197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农本是一家人 造田支农是本份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在九○三厂建设中节约用地二百四十多亩,又帮助农民造田八百四十多亩
编者按: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在基本建设中,大力节约用地,少占农田,还积极为农民造田。福建长泰县化肥厂和其他一些厂矿,也是这样做的。这件事办得很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对于工业和农业、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农业改造这样两件事,决不可以分割起来和互相孤立起来去看,决不可以只强调一方面,减弱另一方面。”工业部门的领导同志应当时刻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订计划、想问题、办事情,不但要考虑到工业的需要和发展,而且要考虑到农业的需要和发展,无论在使用土地、安排劳力等各方面,都要想农民之所想,急农业之所急,为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支援农业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讯 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九○三厂的建设中,节约用地二百四十多亩,又为农民造田八百四十多亩,在支援农业方面作出了贡献。
今年,这个公司在承担建设九○三厂的任务时,开始沿袭旧的设计框框,在平地上摆了个“大方块”,要占用耕地五百五十多亩。当地贫下中农听说后,既为国家工业大发展高兴,也为建厂占用大量农田担心。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革委会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方针问题,提出:能不能少占地?有人说“建厂占地,历来如此。”“工业建设是大局,占几亩地有啥关系。”但广大工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可忘记依靠贫农、下中农。多占耕地也不心疼,就是缺乏无产阶级感情。”两种不同的思想展开了争论。公司革委会为此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等一系列教导,批判了“工业老大”、“占田有理”等错误思想。大家说:“多占地、占平地,是光从工厂考虑,不为农业着想,违背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损害了工农联盟,削弱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司革委会组织了有干部、工人和设计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对厂区总平面布置设计方案,进行反复审查修改,把“大方块”改为依山顺沟,分三处安排,尽可能上坡、进沟,不占耕地。结果,节约耕地二百四十多亩。
即使如此,还是占用了三百零九亩耕地。公司领导进一步提出,能不能占地还田?经过发动群众调查研究,准备按当地兴修农田水利的经验,结合采集砂石,和农民一道在河滩上筑坝淤田。广大工人坚决表示:“工农本是一家人,造田支农是本份,就是任务再重,也要革命加拚命,支援农民弟兄。”公司革委会把筑坝的任务交给了大型机械施工队。他们在施工间隙,昼夜苦战,筑成了两道大坝。经过今年秋汛,已淤田八百四十多亩,相当于建厂占用耕地的两倍半。附近六个生产队,不但比建厂前增加了耕地,而且实现了每人有一亩水浇地的愿望。贫下中农欢欣鼓舞,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这都要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感谢工人老大哥。”县革委会把这两个坝分别命名为“工农联盟坝”和“拥军爱民坝”。
这个公司在支农工作中,十分注意发挥农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帮助他们走大寨道路。筑坝淤田时,第十一冶金建设公司负责推土(砂石)成坝,农民负责整修、砌护坡石。农民用手工开采护坡石,遇到困难,建设公司又主动支援了少量雷管、炸药,以提高工效,不误农时。当地贫下中农积极支援工业建设,他们主动维护公路,主动帮助护厂,为工业建设采集砂石,腾出房子给工人住,促进了九○三厂的提前建成。

福建长泰县化肥厂在基建施工中
为发展农业着想 节约建厂用地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长泰县化肥厂工程指挥部,在基本建设施工过程中,处处为贫下中农利益打算,没有占用一分良田,并且千方百计支援工地附近社、队的农业生产,大大加强了工农团结,巩固了工农联盟。
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今年四月间,长泰县动工兴建一座小化肥厂。开始,有人主张把工厂建在县城,理由是交通方便,电源又近,便于领导,可是没有看到要占用一大片良田,影响农业生产。县革委会发现这个情况后,认为兴建小化肥厂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因此在整个施工中必须牢固地树立支援农业的思想,尽量不占用或少占用农田。经过发动群众进行讨论研究,最后决定把工厂建在一个山沟里。但是他们又发现厂址是位于山沟里比较平坦的地段,还要占用十多亩稻田。参加施工的广大工人,由于树立了支援农业的观念,就又建议把厂址挪到山坡上。动工前,他们又发现山坡下边有一片稻田和甘蔗地,平整场地时,需要填去一部分,工人们就提出,为了支援农业,宁可自己多费力气。他们动手削平山坡,挖出一万六千多方土来,把厂房再往里建。厂址定下来后,工程指挥部和广大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仍然千方百计地少占或不占良田,那怕一分一厘也不放过。在修建一条通往厂区的公路时,经过生产队的一条水沟,需要砌一个涵洞。涵洞砌直了,能省工省料,可是山洪暴发时,会把洞口那几分稻田冲了。工人们就重新进行设计,把涵洞改弯,改变了水的流向。
工程指挥部和广大工人处处替贫下中农着想,为农业生产考虑。厂址旁边有一个山坡,地势平缓,坡地成片,约有七、八百亩,过去因为水肥问题没有解决,土质贫瘠,寸草不生,一直没有开垦。在施工时,指挥部和广大工人就想到,化肥厂建成投产后,有大量废水排出,经过处理,废水里含有一定肥效,可以用来灌溉那一片坡地,将荒山改造成为良田。于是,就把它纳入施工的规划。
广大工人在施工中,还十分注意遵守群众纪律,爱护公社一草一木,更好地密切了工农关系。在农忙时,还抽出一批工人,到附近社、队帮助抢收抢种,使这些社、队赶在季节前面,及时插下了秧苗,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因此,和当地广大贫下中农建立起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广大贫下中农也积极、主动地支援工厂建设,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比原计划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基本建设工程。

在江苏省广阔的农村里,新建了许多县办的小型氮肥厂。当地社、队的广大社员,川流不息,车装船载,把一袋袋氮肥从工厂运到生产队。  新华社记者摄

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
青岛保定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青岛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充分挖掘青岛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潜力,使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到十一月二十八日,全市已提前一个月零两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钢、汽车、化肥设备、自行车、轮胎、化肥、棉纱、棉布、印染布、机制纸、火柴、肥皂、胶鞋等主要产品产量,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原材料消耗显著下降。交通运输计划也已提前完成。整个工交战线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
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是青岛市工交战线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原因。今年以来,工交战线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九大”精神,掀起了更加深入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前,用在前,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不断地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思想和方法,自觉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为了充分利用青岛这个老工业基地的设备能力和技术能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青岛市工交战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大搞技术革新,创造和采用了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使许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老企业焕发了革命的青春。一至十一月份,全市共实现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六百八十多项。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实现,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使产量成倍增长,质量迅速提高,各种原材料消耗大幅度降低。青岛发电厂只用短短二十天的时间,就改造成功一台发电机组,使发电能力提高百分之六十以上。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为了促进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还组织全市许多工厂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突破了工业生产上的一些薄弱环节,生产出了不少青岛市的缺门产品。青岛市今年先后组织了汽车、拖拉机、机床等产品和电子工业的大协作,还集中力量进行了锅炉的改造和纱锭的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纺织系统通过发动群众改造旧纱锭,目前已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平面锭子和普通轴承锭子改为高速锭子,使棉纱单产提高了四点四五公斤。通过发展电子工业的大协作,电子工业产品品种由年初的六十四种,增加到一百二十七种,其中有些还是技术水平较高的产品。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保定市工业战线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已经提前七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生产计划,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保定市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到十月十六日就已经胜利完成,总产值和不少工业产品的产量、质量,都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份同期的水平,原材料消耗和产品成本显著降低。全市工厂企业试制成功新产品二百六十多种,其中,自动射压造型机、高速浆纱机、真空镀模机、石英晶体谐振器、单晶硅、硅可控机床、合成苯等新产品,达到了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保定市广大工人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整个工业战线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大好形势。保定合成纤维厂过去长期处于后进状态,是当地的一个“包袱”。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武装工人群众。全厂工人和技术人员积极采用新工艺,生产出了高质量的氯纶纤维,提前一百天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还为国家节省了二十六万元的原材料费用。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许多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今年以来,全市试验成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自制各种专用设备共一千一百多项,为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创造了条件。保定铸造机械厂广大革命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仅用五个月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试制成功具有先进水平的自动射压造型机,填补了我国铸造机械工业的一个空白。保定电工器材厂的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用先进的硅烷法炼出了优质多晶硅,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电子工业提供了新材料。许多工厂通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实现了“一主多副”、“一机多用”,多快好省地发展了钢铁、机械、电子、化工等重要工业生产,提高了工业配套水平。

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准备条件
双城县抓紧农机具冬修工作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双城县各级革委会和农机修造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伟大教导,提早动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今年农机具的冬修工作,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准备条件。
双城县各级革委会和农机修造部门,把认真做好今年拖拉机和各种机引农具的冬季检修工作,当作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实行常年修理和季节突击修理相结合,不失时机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他们及时召开了全县农机冬修工作动员大会,适当调配了各公社之间的技术力量,同时还以短期培训的办法,为各社队培训了二百六十名机修人员,落实了冬修任务。
这个县的县、社有关部门除了常年派出流动服务车和技术工人,携带工具、配件,下社、队巡回修理外,他们还克服了历年那种临时需要配件,临时加工、生产的被动状况,做到平时生产忙时用,变被动为主动。对各种农机具“易损件”,他们还有计划地进行储备,保证了冬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双城县农业机械修造厂,把全厂所有的生产和修复农机具配件的机械设备,及早进行了维修保养,并且采取以土攻洋、以小攻大、以轻攻重等办法,搞出了六十八台土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和修复农机具配件的效率,而且制造出一些过去不能制造的新配件。为了做好今年农机具冬修的准备工作,这个厂还事先生产了关键性配件一千二百多件,不仅保证了本厂需要,还可以支援其他单位。
在落实今年农机具冬修任务的过程中,这个县还注意充分发挥以县办工业为中心的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工业体系的作用,统一规划,分工协作,既组织城镇较大的有关工业部门大力支援社、队工业,又提倡社、队工业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聊城工业部门协作生产农用柴油机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聊城地区工业、手工业部门工人群众,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大力协作生产柴油机,半年来生产出十二马力柴油机三百多台,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这个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大搞农田水利建设。从去冬今春以来,全区新打机井二千多眼。农田水利建设的迅速发展,急需供应大量排灌机械。在这种新形势下,聊城地区党组织决定组织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开展协作,加速柴油机的试制和生产。
消息一传开,许多厂、社争先报名参战。生产十二马力柴油机在技术、设备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参加生产的七十一个单位的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积极克服困难。聊城通用机械厂是个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工厂,承担了生产部件的任务。他们发动全厂工人,大干三个月,锻铸柴油机部件毛坯六十多吨。在生产柴油机中,七十多个厂、社先后制造了近百台专用设备,保证了成批制造柴油机的需要。

仙居县多快好省地建起一批小型水电站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仙居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建设起一百二十六座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共达二千九百瓩。现在,社社有电站,很多大队、生产队使用电力搞农副业产品加工,解放出大量劳动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仙居县广大社员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掀起了自力更生群众性建设小型水电站的热潮。
仙居县革委会认真加强对发展小水电事业的领导,还发动有关部门积极支援农村水电事业的建设,县机械厂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了双击式水轮机,为山区办电提供了动力设备;电力部门帮助骨干电站安装机器,架设电线,并为社、队培训了一支办电的技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