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强烈反对统治集团炮制镇压工人斗争的“劳资关系法案”
  英国四十五万工人大罢工
许多汽车垄断公司的工厂停止生产,很多港口码头陷于瘫痪,伦敦所有日报无法出版,英国垄断资产阶级受到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伦敦九日电 英国四十五万名工人八日冲破重重阻挠和破坏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二十四小时罢工,强烈反对统治集团炮制镇压工人斗争的所谓“劳资关系法案”。这是一九二六年大罢工以来英国工人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斗争。这次大罢工同七日开始的十二万五千名电力工人展开的怠工斗争汇合在一起,沉重地打击了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
受到罢工打击最大的是汽车、造船、运输和出版等垄断企业。百分之三十五的汽车工人参加了罢工,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以及美资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在伯明翰、考文垂、戴根纳姆、利物浦、斯旺西等地的一些工厂都停止了生产。苏格兰上克莱德造船公司的两个造船厂的数千名工人也参加了罢工。由于码头工人的罢工,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哈尔、格拉斯哥、布里斯托尔等港口的许多码头陷于瘫痪,许多船只停泊在港口,无人装卸货物。电力工人的怠工和印刷工人的罢工使得伦敦所有的日报都无法出版。由于教师举行罢教,一些学校也只好关门。
伦敦、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等地的罢工工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策划镇压工人罢工斗争的新阴谋。在伦敦,一万五千名罢工工人、教师和青年学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的旗帜和标语牌上写着捍卫工人权利和反对“劳资关系法案”的口号。数千名示威群众在议会门前同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九日,十二万五千名电力工人进行的怠工斗争已经进入第三天。据报道,英国的电力供应已经减少了将近百分之四十,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地区一片漆黑。许多工厂被迫关门,使英国的工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一名议员哀叹,这是“一九二六年大罢工以来英国工业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他忧心忡忡地说,“情况还会变得更糟”。
面临数十万工人强大的抗议怒潮,英国统治集团吓破了胆。罢工前夕,英国首相希思八日连忙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据报道,保守党政府一方面将对工人继续进行欺骗,另一方面,则准备在工人不受欺骗时,采取宣布紧急状态和动用军队来破坏工人的斗争。
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炮制的所谓“劳资关系法案”,其目的在于镇压工人的罢工斗争、剥夺工人举行自发罢工的权利。法案规定,工会如果“煽动不合宪法的罢工”,将被处以高达十万英镑的罚款。法案甚至还抄袭臭名昭著的美国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规定在举行较大罢工之前要有六十天的“冷却期”,以便进行破坏罢工的阴谋活动。这个反动法案一出笼即遭到广大工人群众的强烈反对。据报道,八日的大罢工只不过是“一场漫长的斗争的开始”。(附图片)
十二月八日,英国各地四十五万工人举行罢工,反对英国统治集团炮制镇压罢工的“劳资关系法案”。图为伦敦工人举行示威游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等分别发表文章和谈话指出
  维护法国民族独立是戴高乐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思想
  虽然美国反对法国国防政策,但是戴高乐制定和执行的国防政策是不能改变的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现任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和前武装部队部长皮埃尔·梅斯梅尔最近在法国报刊上分别发表文章和谈话,评论已故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的对外政策。他们指出,戴高乐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维护法国的民族独立。
梅斯梅尔十一月十六日在答《现状》周刊记者问中强调说:虽然法国属于大西洋联盟,然而,“不能让这种联盟使法国丧失独立,使法国政府失去在严重时刻中作出对法国最有益的决定的能力。在戴高乐将军心目中,这是基本的一点。”梅斯梅尔接着说,戴高乐将军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众所周知,在这个组织中,一切都由美国作主,美国的盟国在那里只处于保护国或仆从国的地位。戴高乐将军认为,这种处境同法国的最高利益是完全不相容的”。
关于法国的国防政策,梅斯梅尔说,“人们记得,美国是反对(这一政策)的。”然而,“所有法国人都知道或者都感觉到,戴高乐将军所制定和执行的国防政策,已经是不能改变的了。今后可能提出的唯一问题是,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和什么样的办法来继续奉行这一政策。”
前总理顾夫·德姆维尔同一天在《费加罗报》上发表文章说:“戴高乐将军的思想和政策,一贯以尊重民族现实作为指导思想和主导思想”。“民族意识,这指的是念念不忘掌握自己的命运,敢于表明这种决心,采取独立的意志。”
现任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纪念戴高乐的文章说:戴高乐将军关心的“是国家的独立。”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谴责葡殖民主义者侵几
  欢呼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强调今天世界上不是人民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怕人民
  指出非洲人民要维护独立必须组织起来发扬革命战斗精神
新华社卢萨卡七日电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和文章,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并且欢呼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反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协调事务书记、争取安哥拉解放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萨缪尔·奇通达签署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卡塔诺(葡萄牙总理)法西斯势力和帝国主义雇佣军对几内亚共和国的无耻入侵。同时,我们欢呼我们的几内亚兄弟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彻底粉碎了葡萄牙雇佣军对几内亚的入侵,挫败了危害他们的罪恶势力的一切图谋。”
声明说,今天,世界上不是人民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怕人民。声明指出,几内亚人民打败外国侵略的事实再次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声明表示,安哥拉人民坚决站在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边,为反对共同敌人和争取非洲的最后胜利而斗争。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机关刊物《津巴布韦新闻》发表一篇文章说:“几内亚人民群众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已经打退了受帝国主义支持的雇佣军的进犯。非洲一切真正的反帝的革命者应该学习几内亚的经验。”
文章说:“的确,这样的时刻现在已经来到了,那就是,非洲人民组织起来,结成强大的革命力量,以便能够有效地援助非洲大陆上任何可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地区。”
文章强调说:“我们应该向几内亚人民和他们的领袖致敬,因为他们向我们证明,要取得和维护独立与自由,就要组织起来,发扬革命的战斗精神。”

美国贸易法案损人利己 许多国家群起而攻之
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经济危机风暴袭击下的美帝国主义,为了向外转嫁经济危机,十一月十九日在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这项贸易法案遭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强烈抗议和反对。这是美帝国主义急剧没落和空前孤立的又一生动写照。
  “保护主义”贸易法案是什么货色?
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是阿肯色州民主党众议员米尔斯提出来的。这项法案规定:对纺织品和鞋类的进口额加以限制;冻结目前石油的进口限额;建立新的机构对大量进入美国市场的商品规定限额;对美国的出口商给予减税的优待,等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依仗它在战争中增长起来的经济力量,大肆鼓吹“自由贸易”,借此大量倾销美国商品和“剩余物资”,对亚非拉广大地区进行搜刮,对美国的盟国进行盘剥。但是,随着美帝国主义霸主地位的急剧没落和美国国内经济情况的不断恶化,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地位也江河日下。特别是近几年来,财政经济危机不断深化,国内市场萎缩,生产下降,失业剧增,对外贸易也一蹶不振,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赤字。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就收起了“自由贸易”的破旗,而代之以限制外国商品向美国进口的所谓“保护”措施。“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笼的。这项法案经众议院通过后,现在已经提交美国参议院。如果参议院讨论通过,经尼克松签署,这项法案即正式生效。
根据这项法案,明年美国纺织品和成衣的进口数量将比今年减少百分之三十,鞋类的进口将减少百分之四十,此外还有一百多种商品的进口量受到影响。据西欧“共同市场”集团官员估计,这项贸易法案将使“共同市场”集团每年的出口受到五亿美元以上的损失;日本纺织界估计,日本纺织业每年因此而遭到的损失将达一亿美元;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对外贸易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在这同时,美国却继续大力向外倾销商品。因此这是一项地地道道的损人利己的贸易法案,是美帝向外转嫁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手段。
许多国家纷纷表示反对
美国众议院通过上述法案之后,遭到西欧各国、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和日本的强烈反对。
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典、挪威、丹麦、瑞士、奥地利等十五国的工业联合会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向尼克松和美国国会提出联合声明表示抗议。这项联合声明指出,美国一九六八年在西欧的直接投资总额已超过一百八十亿五千万美元,从中得到了八亿五千多万美元的利润。声明说:“如果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那么欧洲各国政府由于种种考虑,其中包括对国际收支的考虑,可能被迫采取措施来对付美国的限制。”
西欧“共同市场”集团的对外贸易负责人达伦多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集团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拟订必要时应当采取的措施。他还说,这些措施“并不一定只限于贸易方面”。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约翰·戴维斯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埋怨美国说,这项法案“可能损害整个国际贸易的气氛”。英国首相希思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还打算在十二月到华盛顿和尼克松会谈时提出这个问题。西德经济部长席勒十一月二十日说,他“怀着不安的心情注意到”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这项法案。
长期遭受美帝掠夺和剥削的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这个法案更是群起而攻之。十一月二十四日,秘鲁、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萨尔瓦多等十四个国家在华盛顿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递交了一项外交照会,反对这项法案,要美国注意法案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这些国家还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实施这项法案,限制拉丁美洲国家向美国的出口,那么,拉丁美洲的国家也将减少从美国购买商品。
加拿大政府对美国的贸易法案也表示反对。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渥太华举行的加拿大和美国两国政府的内阁阁员会议上,加拿大政府发言人重申反对这项贸易法案,并且指出,这个法案将对国际上产生影响。
美国的这一贸易法案在日本的一些工业部门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在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的前夕,十一月十六日,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纺织业的代表六百人在东京集会,抗议美国进一步限制日本纺织品进口,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不顾日本纺织界利益、屈从美帝的行径。在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以后,日本报纸纷纷进行抨击。
在日本某些工业部门和报纸的压力下,佐藤反动政府也不得不在十一月十六日通过日本驻美国大使牛场信彦向美国发表口头声明,表示反对这项法案。但是,佐藤又在十一月二十日召集会议,表示在美日纺织品谈判问题上日本将继续让步,企图牺牲日本纺织业的利益作为换取其美国老板的欢心。佐藤政府的媚美行径,引起日本纺织界的强烈反对。
美国国内争吵不休
在美国国内也是一片争吵声。这项贸易法案虽然得到南部纺织工业的垄断资本集团的欢迎,但是,某些依靠大量出口的工商部门的垄断资本集团因为担心其他国家报复而表示反对。特别是和农业有关的一些垄断资本集团,担心“剩余”农产品的倾销受到影响,公开表示“严重不安”。十一月二十五日,二十一名参议员发表了联合声明,认为这项法案会使美国的农业以及一些很重要的和有影响的工业遭到“严重的损害”,从而带来“严重后果”和“无法弥补的损失”。
美国广大消费者也反对这一法案,因为实行进口限制的结果,必将促使物价飞涨,加速目前的通货膨胀。美国的许多报刊也纷纷认为法案的实施会使通货膨胀更为严重,并且担心这会“带来报复的威胁”,导致“世界范围的贸易战”。
美国这个“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的强烈反对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已是到处碰壁,美帝的处境空前孤立。

伊拉克科威特伊朗迫使美垄断资本提高原油牌价
据新华社巴格达七日电 盛产石油的伊拉克、科威特和伊朗最近通过斗争,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外国石油垄断资本同意提高原油牌价和增加石油税。这是三国人民在争取收回本国石油资源的权利的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一位官方发言人最近宣布,美国和英国资本占大部分的外国石油公司在早些时候同伊拉克举行的谈判中,被迫同意从今年九月起把从地中海出口的伊拉克原油牌价每桶提高二十美分,从而使伊拉克每年增加一千四百万伊拉克第纳尔(合三千九百多万美元)的收入。
据科威特电台最近广播的一项声明宣布,美英资本的科威特石油公司在同科威特政府的谈判中,被迫同意自十一月十四日起把向科威特政府交付的所得税增加百分之五,从而使交付的所得税增加到占公司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此外,自同一天起还把科威特原油的牌价每桶提高九美分。这次牌价的提高将使科威特政府每年增加九千万美元的收入。
据伊朗《德黑兰日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同美英资本为主的西方石油财团在经过谈判后达成一项协议,规定修改原来双方对于利润各占一半的分配法,使伊朗获得的利润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十五。协议还规定西方石油财团将高比重原油的价格每桶提高九美分。这次牌价的提高,使伊朗的石油收入在今后四个月内将从一年的十亿零三千万美元增加到十一亿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