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对朝鲜进行挑衅和侵略
  全力支持朝鲜政府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十二月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最近不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活动,谴责美帝打着联合国组织的旗帜继续占领南朝鲜、践踏朝鲜人民的主权和合法的神圣权利的卑鄙行径。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已经签订十七年了。从那时起,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并且千方百计要使美军长期占领朝鲜南部。于是美帝国主义者就继续野蛮剥削和镇压南朝鲜人民,不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颠覆和侵略活动。近几天以来发生的事件就是一些最新的例证:一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一些挑衅分子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用自动武器向朝方在共同安全区工作的人员发射多发子弹;一九七○年十二月四日,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派飞机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空之后,又用大口径机枪和其他重武器向临津江下游朝鲜人民军哨所发射了一万多发子弹。
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又强行通过一项所谓“决议”,提出了一个“有条件邀请”这一弄虚作假的程序,阻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又一桩极为阴险和卑鄙无耻的行径。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说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之类的好听话,然而要使人们相信这一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就要拿出行动来,没有比这更好的检验办法。但是,美帝在提出这种主张的同时,却打着联合国组织的旗帜继续占领朝鲜南部,践踏朝鲜人民的主权和合法的神圣权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和声讨上述“决议”,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立场。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把全部美军和美帝阵营的其他国家的军队从朝鲜南部撤走,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统一祖国的问题。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第三百八十五次秘书会议
  朝方秘书痛斥美帝各种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日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八十五次秘书会议八日在板门店举行。朝方秘书、朝鲜人民军韩柱庚大校在会上痛斥美国侵略者在非军事区进行各种挑衅活动。
韩柱庚大校指出,在十一月十日到十二月五日期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和双方协议的规定,几乎每天都把大量的各种重型武器、自动武器和一伙伙不带符号的武装战斗人员运入非军事区,进行各种恶毒的挑衅活动。
韩柱庚大校说,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敌人在非军事区内朝方部分的大片地区上连续纵火进行破坏。
韩柱庚大校在会上强烈要求敌方毫不拖延地把非法运入非军事区的重型武器、自动武器和武装战斗人员从那里撤出去,并采取具体步骤以免这种罪恶行动再次出现。

法国《红色人道报》、日本《人民新闻》谴责美帝轰炸越南
  美帝扩大侵略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指出美帝的新战争行动是它妄图摆脱困境而进行的垂死挣扎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最近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再捣乱,再失败》的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再次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罪行。
文章说,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等地遭到惨重失败的时候,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再次发动了绝望的侵略,“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文章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就这次帝国主义侵略发出法西斯叫嚣,他声称:轰炸是为了“保护在北越上空的美国侦察机”,这些侦察机必须“能够自由和正常地执行它们的任务”。因为在美国法西斯分子看来,他们侦察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侵犯她的领空是正常的。
文章强调说:“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会容忍这样的行径呢?美国有什么权利认为侦察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是‘正常’的呢?实际上,美帝国主义者的‘正常’行动正是一种帝国主义的强盗行径。”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予了回击。在这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中,美国侵略者损失了五架喷气式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从而使坠毁在越南北方土地上的美国飞机达到三千三百七十架。
文章谴责尼克松发出要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规模轰炸的叫嚣后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胆敢冒险大规模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人民必将进行严厉的回击。被击落的美国飞机将不是三千架,而是五千架,一万架!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发行的《人民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载文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滔天罪行。
文章说:全身沾满了越南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美帝国主义的国防部长莱尔德竟然借口“保护美国人员的生命安全”,重新开始了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这是在印度支那半岛上被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打得陷入绝境的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来摆脱困境而进行的垂死挣扎。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是扩大侵略,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就将勒得越紧。
文章呼吁日本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追随美帝侵略越南的佐藤卖国政府,粉碎充当美帝走卒的日本军国主义。

瑞典首相在哈尔姆斯塔德集会上讲话
  谴责美国对越南进行野蛮轰炸
  法国政府对美国飞机轰炸越南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瑞典首相帕尔梅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工人党在哈尔姆斯塔德召开的一次集会上,谴责美国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
帕尔梅说,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荒谬的。他表示反对美国入侵别国领土的行为,并且指出,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和“全世界普遍希望越南和平的愿望直接相违背的”。
新华社讯 瑞典执政党和法国政府对美帝出动大批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罪行表示不满和谴责。
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工人党斯德哥尔摩市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恶化”了越南战争。声明说,美国飞机无权擅自进入别国的领空。把空袭作为对于在外国领土上损失一架侦察机的反应行动,是不能容许的。
法国内阁在讨论了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以后,政府发言人利奥·阿蒙十一月二十五日对记者正式发表谈话说,法国政府对美国的行动“表示遗憾”。

越南南方迪石省军民猛攻美伪军基地
捣毁基地指挥部,并全歼美国侵略军和三个伪保安连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扬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最近向小若运河区的美伪军基地发动猛烈攻击,取得了辉煌战果。
十二月四日凌晨,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向小若运河河口的美伪军基地发动了猛烈攻击。经过二十分钟的英勇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捣毁了这个基地的指挥部,摧毁了许多工事、碉堡和武器,全歼了盘踞在那里的美国侵略军。
在这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小若运河附近的伪军野战基地发起进攻,摧毁了伪保安联团的指挥部,全歼三个伪保安连和在那里的其他敌伪人员。
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小若运河区猛烈截击前来反扑的伪军,当场击沉敌人战船两艘,击伤四艘,重创敌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名,彻底打垮了敌人的反扑。
据初步消息,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上述战斗中,共打死打伤美伪军四百三十多名,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六艘,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四架。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九日分别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迪石省军民取得的这一辉煌胜利。(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女战士英勇战斗痛歼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愤怒抗议侵越美军枪杀越南无辜学生的暴行
越南南方归仁市爆发反美大示威
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出去!”,用石块袭击美军人员,焚烧美军车辆
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在越南南方的归仁市,七日和八日连续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愤怒抗议侵越美军枪杀越南无辜学生的暴行。
据报道,一个美国兵七日下午悍然开枪打死了一名无辜的中学生。美军的暴行激起了当地老百姓的极大愤慨。四千名示威群众,包括中、小学生和许多佛教徒在大街上游行,他们抬着被害者的遗体,高呼“美国佬滚出去!”并且强烈要求立即审判杀人凶手。示威群众用石块袭击美军人员,砸碎美军一辆吉普车车窗,放火焚烧美军车辆。他们还捣毁了一个美军常去的酒巴间。
南越傀儡当局唯恐得罪美国主子,慌忙派出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和挥舞棍棒,野蛮镇压示威群众,一些学生被打伤。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直至八日晚间,示威还在继续。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我国把建成的一座“青年之家”赠给毛里塔尼亚
  达达赫总统主持新近落成的“青年之家”开幕式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八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前来参加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农林部部长沙风和代表团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
同一天晚上,冯于九大使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常设机构负责人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毛里塔尼亚政府掌玺和司法部长、代理外交部长马卢姆·乌尔德·卜拉欣,内政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国防部长马鲁夫,财政部长莫克塔·乌尔德·海巴等高级官员。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根据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政府的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建成的一座“青年之家”,在毛里塔尼亚独立十周年的前夕——十一月二十七日赠给了毛里塔尼亚政府。
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常设机构负责人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和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付证明书上签字。
签字结束后,萨拉赫和冯于九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萨拉赫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和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他说,他深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将会更加广泛发展。冯于九大使热烈祝贺毛里塔尼亚人民独立十年来在达达赫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深信,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技术教育和干部培养部长巴鲁·阿卜杜拉耶以及政府其他官员。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日下午主持了首都努瓦克肖特新近落成的“青年之家”的开幕仪式,并且剪了彩。
出席仪式的有国民议会议长优素福·克瓦塔,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常设机构负责人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以及政府各部部长等三百多人。
参加仪式的还有应邀参加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以及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成员国和马格里布国家的政府代表团。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以及一些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在剪彩后,达达赫总统由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沙风陪同,参观了“青年之家”的设施。
努瓦克肖特“青年之家”是中国政府修建的并在前几天移交给毛里塔尼亚政府,作为赠予的礼物。

我国新任驻瑞士大使
  陈志方离京赴任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陈志方,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士赴任。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赞比亚贸易、工业部常任秘书恩科玛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京。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等前往机场送行。赞比亚驻中国大使乔纳森·卡隆加·契文加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