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辩证法解决我们女工学哲学中的活思想
  广东省东莞机电厂电排车间女工学哲学小组
今年二月,我们车间的女工成立了全厂第一个学哲学小组。刚开始时,大家觉得学哲学是个新鲜事,热情很高。可是,没多久,劲头就没有那么大了,一连串活思想都冒了出来:文化低,难学懂;家务重,难坚持;……
究竟斗大的字不识半箩,洗衣烧饭杂事成堆的妇女,能不能学好哲学呢?这个问题,我们在实践中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解决了。
懂得难和易的辩证关系,使我们敢于去学
我们小组十九个人,十个是文盲,其余的也只念过几年书。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文化低能不能学懂哲学。有的大姐说:“绕线圈难,学哲学更难”,“学哲学难过牵牛上树”。有的男同志也开玩笑说:“你们‘一’字当作铁棍使,知不知‘哲学’两字怎么解?”因此有些人背上“难”字的包袱,影响了学习情绪。
怎么解开这个思想疙瘩呢?我们小组的辅导员,抓住活思想,教我们学了一条毛主席语录:“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她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和易的辩证关系的辅导课。她说:难和易是一对矛盾,它们会互相转化,事情总是这样。比如:我们刚进工厂那阵,不懂得绕线圈,也感到绕线圈十分难,但是,经过努力学习,反复实践,难就转化为易了。现在,不仅能够绕线圈,而且还可以造电机。俗话讲: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滴水能穿石,铁棍能够磨成绣花针。学哲学也一样,只要树立起为革命而学的思想,不畏困难,刻苦学习,难就可以转化为易。反之,逢难畏缩,遇易轻心,最容易的事也会觉得难办。
这一堂辅导课,对我们帮助很大。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开了。经过一场热烈的讨论,大家认识到:我们文化低,学哲学有困难的一面;但是,工人阶级对毛泽东思想有深厚的阶级感情,有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有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的丰富经验,这是我们能够学好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更重要的一面。文化程度高与低,也是会转化的,如果把学哲学与学文化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学好哲学,而且可以提高文化水平,文化程度低就可以转化为文化程度高。认识提高后,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就象一锅烧开了的水,热气腾腾,劲头十足。有个三十八岁的大姐,解放前给地主当牛做马,吃尽了旧社会的苦头。她原先说:“拿起书本,白纸黑字,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后来,她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化作顽强的毅力,勤学苦练。现在已经懂得了“一分为二”、“透过现象看本质”等哲学道理,而且能够基本上读通“老三篇”,还写了《天堂与地狱》的几十个字的批判文章。她写道:“在旧社会,穷人的骨头垒成富人的洋楼,资本主义世界是花被盖死尸,表面好看,里面臭。”文章虽短,但很有说服力,受到群众的赞扬。
  懂得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使我们坚持下来
事物是在矛盾斗争中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过了一段时间,有的大姐学习时经常迟到早退,有的甚至不来了,说:“学哲学好是好,但是家务重坚持不了。”有的还说:“未结婚嘻嘻哈哈,结了婚拖拖拉拉,生了孩子婆婆妈妈,坚持不下去是难免的。”
究竟我们女工能不能摆脱娃娃拖腿、家务缠身,坚持参加学习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从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中找到了答案。大家认真分析了有的同志不能坚持学习的外因和内因。家务重是不能坚持学习的外因,而思想上对学习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是不能坚持学习的内因。大家摆了两个人的情况来说明这个问题。一个大姐有四个孩子,家务拖累很重,但她对学哲学有比较正确的认识,说:“学了哲学心明眼亮,不学哲学蒙头转向。”因此,每天清早就起床,妥善处理好家务,就赶到工厂参加学习,没有一天间断过。另一个没有孩子,几乎天天学习都迟到,“讨论不开口,批判不动手,开会坐门口,下班抢先走”。这样一比,道理就很清楚:尽管家务轻,思想不重视,学起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思想重视了,家务虽重,也能做到天天坚持,雷打不动。
怎样处理学习与家务的关系,也有公与私的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私心缠身,家务轻也会觉得重。公字在头脑里扎了根,家务重也能正确对待。大家明白了道理,都自觉地斗私批修。一个家庭观念较重的女工,过去认为当好妻子,带好孩子,过好日子,就满不错了,对学习不重视。认识一提高,态度大不同,还写了一篇《什么是幸福?》的文章,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这件事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在全车间开展了一场“什么是幸福”的大辩论,大破了资产阶级幸福观,大立了无产阶级幸福观,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同时,我们又过细地做工作,帮助一些家务确实比较重的女工妥善安排,保证她们能按时参加学习。近一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家务重也能坚持学哲学。
  懂得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使我们学了能用
学习制度坚持下来以后,我们想起刚学哲学那阵,男同志笑我们“‘一’字当作铁棍使,知不知‘哲学’两字怎么解?”心里不服气,决心弄懂“哲学”是什么意思?好为我们“半边天”争口气。哪知一钻就钻进牛角尖里去了,只是死抠名词。这时有的男同志批评我们说:“你们学哲学,立竿不见影,种瓜不开花。”这一批评,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使我们感到死抠名词、概念,就象“豆芽菜炒沙河粉,牵牵缠缠搞不清”,学不到,用不上。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还是辩证法帮我们辨清了。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没学进去,就是因为没有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学和用的关系,是用形而上学的方法来学习辩证法。从此,我们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学和用结合起来,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学一点,用一点。我们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武器,分析和解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的矛盾,教育自己,团结同志,打击敌人,使我们车间的革命和生产都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譬如说,我们车间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有的人就认为现在“风平浪静”了,看不到“风平浪静”的背后有阶级斗争。头脑里阶级斗争这根弦松了下来,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虚而入,妄图拆革委会的台,挑拨群众团结,攻击“四好”单位,散布无政府主义。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我们小组的姐妹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等教导,大揭大摆阶级斗争的表现,经过深入调查,终于发现一个坏家伙,躲在阴沟里,煽阴风,点鬼火。我们和车间全体工人把这个坏家伙揪了出来。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在阶级社会中,真正的“平静”是没有的,平静是相对的,阶级斗争是绝对的。如果只看现象不看本质,丧失了革命警惕性,就会睁着眼睛看不见恶狼,吃大亏,上大当。
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学哲学,不但要使理论同客观世界的实际相联系,用以改造社会;也要使理论同主观世界的实际相联系,用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如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就会有眼辨不清方向,有嘴说不清道理,有手办不好事情。有个女工原来背着家庭出身不好的包袱,生怕犯错误,受批评,精神不振。她学习了“一分为二”后,正确对待自己,既看到自己家庭出身不好的一面,又看到自己愿意革命的一面,努力改造世界观,从思想上与家庭划清界线,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八月为了支援农业,厂革委会给他们班一项艰巨任务,要在十天内修好十台变压器、二十六台电机、六台互感器。她牢记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意气风发地一连几晚和男同志一起奋战到深夜,为支援农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个厨房女工,过去认为干炊事工作“下贱”。她学了哲学,领会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说:“贵与贱,不在于干什么工作,而在于思想。只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工作再平凡,也是高尚的;满脑子资产阶级思想的人,职位再高,也是低级趣味的。”表示要永远学习张思德、白求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
辩证法教我们学好辩证法,我们的思想随着哲学的解放而解放,人变聪明心更红,革命斗志越来越旺。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看问题就全面了
  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运输连战士 肖中明
今年四月,我和新战士李庆农一块去喂猪。我原来在二班,他在一班;我是布依族,他是汉族;我老家在贵州,他老家在河南。我俩“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开始,还比较合得来,猪也喂得不错。不久,我俩结了疙瘩。我认为自己出力不少,他却工作不主动,我批评他,他不服气,两人就闹崩了。
这一崩,影响了革命工作,我心里很着急。这时,连的领导让我俩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这把“金钥匙”打开不团结的“锁”。我俩都是“老粗”,学哲学有困难,这不团结的“锁”怎么个开法?我正在畏难的时候,李庆农向我们连里的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积极分子吴帮全请教回来了。他对我说:“人家吴帮全说了,要让咱俩好好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哲学思想,‘锁’就能打开。”
听后,我很高兴。于是,我俩就带着问题向毛主席哲学著作请教。毛主席教导说:“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我想,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教导,首先必须在“分”字上下功夫,先分分自己,找到了我有骄傲自满的情绪,看不起新同志;再分分李庆农,发现他主流是好的。过去,我不看他的主流,光抓他的支流,所以影响了团结。这问题看起来是个方法问题,实质上是根本态度问题。这样一分析,我就清楚地看到,不团结的根子,主要在我身上。于是,我就找李庆农谈心,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小李也作了自我批评。从此,我俩的心又紧紧连在一起了,思想经常见面,工作齐心合力,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表扬。
以后,我俩回到班里介绍了自己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搞好团结的经验,大家很受启发。通过实践,我俩深深体会到:“一分为二”是个宝,继续革命离不了,学会全面看问题,团结革命不动摇。 (据新华社)

要敢于“揭短”
  北京站运转工人 赵斌
毛主席教导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矛盾贯串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在我们的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矛盾的,只有承认矛盾,正确解决矛盾,才能达到革命的目的。过去,虽然自己口头上承认,可是一遇到矛盾,就不知道如何对待了。
正当我们车间百日无事故安全运动轰轰烈烈开展的时候,有一天晚上调车时,我不小心提前摘下了“放风阀”,车还没停稳就下了车,结果调进来的车把一个没有红灯的脱轨器给压了。我想,全车间一百四十八天以来一个事故也没出,偏偏今天我给捅了漏子,可怎么向同志们交代?这时,脑子里又闪出一个念头:脱轨器上没有信号标志,也没有被压坏,算不上车辆事故;再说别人也没看见,睁只眼闭只眼也就过去了。
但是,回到宿舍,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脑袋里斗争很激烈。这时我打开毛主席的红宝书,一段金光闪闪的伟大教导呈现在眼前。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这一字一句都说到了我心坎上,顿时心里豁亮了:今天晚上发生的事,不正是没有做到向人民负责吗?本来,车压了脱轨器,这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捂着矛盾,回避矛盾,那末,“短”就越护越“短”。对矛盾采取承认态度,才有利于从缺点错误中取得经验教训,有利于今后做好革命工作,消灭行车事故。敢于揭短才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
在护短还是揭短这个问题上,暴露了自己看待事物有形而上学的观点,暴露了自己在世界观改造上还有很大差距。因为护短的背后隐藏着怕群众责怪,怕领导批评等私心杂念。只有狠斗私心,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一言一行都向人民负责,才能揭露矛盾,正确解决矛盾。
思想通了,我把压了脱轨器的事告诉了指导员。第二天,指导员当众表扬了我对待错误的态度,自己一听,心里热乎乎的,又惭愧,又高兴。在同志们帮助下,我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受到大家的好评。
我接受了这个教训,决心努力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好用好辩证唯物论,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革命纪律,树立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调好车。

走平路为什么也会跌交子
  人民解放军某部艇长 陈志有
我是开船艇的,在实践中认识到:必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领航才能胜利前进。
一次,夜间两点钟接到出航任务。当时满天大雾,伸手不见五指,艇上大多是新成员,航道不熟,对航行很不利。我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胜利完成了任务。后来有一次,是上午十点接到出航任务,当时风平浪静,又是常走的老航道,我就认为这是大白天走平路,保险不会跌交子。可没想到在这次航行中却出了三次事故,晚了四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为什么条件不好圆满完成了任务,条件好反而出了问题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矛盾着的各方面,不能孤立地存在”,“没有顺利,无所谓困难;没有困难,也无所谓顺利。”“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我分析了两次航行的情况:头一次虽然客观条件差,给航行带来了困难,但由于狠抓了政治思想工作,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因而变不利为有利。第二次客观条件虽好,但由于我只看到顺利一面,忽视了不利一面,没有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使有利变成了不利,给革命造成了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我也聪明了,懂得了困难中包含着顺利的因素,顺利中孕育着困难的萌芽,在一定条件下,二者是能够互相转化的。在困难条件下,只要我们认真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促使困难向顺利转化,即使走坑坑洼洼的山路,也能顺利前进。在顺利条件下,如果我们丧失警惕,顺利就会转化为困难,即使是走平坦大道,也会跌交子。

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这是他们在交流心得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