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常抓紧路线教育
双王大队党员和干部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渭南县双王公社双王大队党总支,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村中“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教导,经常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对党员和干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双王大队是陕西省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单位。在党的“九大”以后,这个大队经过整党建党建立了党总支,全队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时,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一度产生了“现在是新班子,新人,不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了”的思想。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后,还有没有两条路线斗争?怎样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党总支的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的教导,认真地分析研究了大队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一个生产队,在今年春耕大忙时,仍然把许多壮劳力集中起来搞副业生产,对麦田没有加强管理,也没有及时追肥,结果影响了小麦返青后的长势。还有一个生产队,在社员口粮分足以后,把清理仓库中多出的粮食也分了。大队党总支认为,这些问题反映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有些人的头脑中还没有肃清。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生产队,却说明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停止。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和领导班子内部来。因此,必须不断地对党员和干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双王大队党总支在对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中,把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本大队各个时期的两条路线斗争结合起来。并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通过学习,党员和干部不仅进一步划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而且认识到,不论做什么工作,都离不开路线斗争,不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执行错误的路线。不是自觉地执行某种路线,就是盲目的执行某种路线。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今后可要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否则又要走到老路上去。
这个大队党总支在领导党员和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斗争的教导时,经常分析当前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新动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今年,这个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秋粮大丰收。在分配时,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坚持丰收不忘国家,主张多卖余粮给国家。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暗中煽动分光吃光,企图破坏社会主义。这种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也反映到人民内部来。大队党总支抓住这件事,组织党员和干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分光吃光”、“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全大队根据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原则,完成了国家的征购任务。
双王大队党总支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执行什么样的路线。要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抵制和批判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就必须教育党员和干部不断斗私批修,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因此,党总支在对党员和干部进行路线斗争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与学习“老三篇”相结合;查社会上的阶级斗争新动向与查自己思想革命化方面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批修和斗私相结合。这样做了以后,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刘培远,工作缩手缩脚,不敢大胆负责。党总支分配他负责抓“一打三反”运动,他觉得双王大队经过了“四清”运动,是个先进单位,怕搞不出什么名堂,影响自己的威信。党总支帮助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老三篇”,使他认识到:是为革命工作大胆负责,还是只考虑个人的得失,这是两种世界观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从此,他把“怕”字换成了“敢”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使“一打三反”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精神变物质,全大队在粮、棉产量连续十年超《纲要》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了粮棉新丰收。今年夏季,他们向国家交售粮食三十多万斤,一次超额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棉花也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附图片)
福州部队某部红四连指战员,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爬山涉水,来到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会址——闽西古田镇,重温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畅谈开展四好连队运动,走政治建军道路的经验。全连指战员表示,一定要学好、用好两个“决议”,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工农兵论坛

新老干部都要努力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钟显文 江评
目前,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热烈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并把这个学习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密切联系起来。许多同志进一步认识到,路线问题是决定一切的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否巩固的根本问题,决心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但是,也还有少数同志,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有的同志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和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路线问题已经解决了。”
路线问题是不是解决了,是不是不需要继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呢?
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不是一阵子的事。只要阶级斗争还继续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也就继续存在,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被揭露和批判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但是,要彻底肃清“刘毒”,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地、不断地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才能抵制形形色色的违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自觉地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胜利。那种认为经过了一次或几次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就一劳永逸的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它不仅影响自己从思想上彻底肃清“刘毒”,继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而且还会在丧失两条路线斗争的警惕性的情况下,在新的阶级斗争形势面前认不清方向,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走到错误路线的邪道上去。
还有的同志说:“老干部中,有些人犯过路线错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受到批判,有了深刻的教训,今后不会再犯路线错误了。”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
一些犯过路线错误的老干部,能够正确地汲取教训,这对避免在今后重犯过去的错误是有帮助的。但是,单凭过去的老经验教训,并不能适应继续革命的新形势。毛主席教导我们:“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不断发展,在新的形势下会有新的表现。要适应新的形势,就必须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常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加紧学习,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没有犯过路线错误的老干部,也需要在学习中继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在新的形势下,更自觉地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斗争。
还有的同志说:“我们新班子中的新干部,路线问题不大。”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看法。新班子中的新干部也是生活在现实的阶级斗争当中。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必然会反映到每一个人的头脑中来,新干部也不例外。不是有的同志,在有些问题上,譬如,坚持不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依靠不依靠群众,有没有全局观念,等等,有时就自觉或不自觉地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吗?单凭朴素的自发的阶级感情,并不能保证一定能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每一个人都需要通过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参加革命实践,来逐步培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路线问题决定一切。掌权的人执行什么路线,关系到政权的性质。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产阶级专政就巩固;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政权就有被资产阶级篡夺的危险。我们的老干部、新干部,都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不断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记淮南谢三矿革委会主任、革命干部代表轩在芳的模范事迹
在安徽省淮南市广大煤矿工人中,提起谢三矿革委会主任轩在芳,大家都称赞他是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煤矿工人的好干部。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得到提高的轩在芳,几年来,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两次被评为安徽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谢三矿革委会在他的带领下,成了淮南市基层革委会革命化的一面红旗。
  汗水洒在矿井下 根子扎在群众中
今年九月底,谢三矿广大干部和工人,满怀革命豪情,你追我赶,打响了为国家增产更多煤炭的战斗。一天深夜,轩在芳正在井下采煤掌子面顶班劳动。突然,闻到一股浓烟的气味,凭着他几十年井下生产的丰富经验,立刻意识到这不是放炮的烟,而是着了火。浓烟就是信号,险情就是命令。“同志们,跟我来!”他喊了一声,就迎着滚滚而来的浓烟,顺着巷道,带头向险区冲去。刚刚开拓的五十多米长的新采区,由于电线走火而引起的火势,已形成了长达四十多米的火区。木棚被烧毁了,碗大的矸石不断地往下塌落。但是,一心想着矿井和群众安全的轩在芳,根本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他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第一个冲进了火区。燃烧着的煤块,纷纷落在他的身上,坚硬的矿工帽被烤得变了形,厚实的“窑衣”被烧出一个个洞,皮肤烫起了许多大泡。大家急得直喊:“老轩,你快下来,让我们来!”但是轩在芳没有后退半步,还是一个劲的往里冲。突然,一块一百多斤重的矸石从顶上掉落下来,把他一下砸倒在地。同志们急忙把他从浓烟烈火里抢救出来,要送他上井。他焦急地用手指着火区说:“不要管我,灭火要紧!”他忍受着疼痛,一直坚持战斗。灭火战斗一直持续了六个小时,轩在芳也整整在火区里战斗了六个小时。火扑灭了,矿井保住了,轩在芳又率领大家展开了夺煤大战。就在这天,全矿创造了这个矿日产量的最高纪录,产煤量超过矿井设计能力六倍以上。
轩在芳原是谢三矿的党委副书记。一九六八年一月被结合进新成立的矿革委会,担任了革委会主任。当时,轩在芳的心情十分激动。他想起了自己从小给地主放牛、打长工,给资本家下煤窑,受尽了压迫和剥削。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把自己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把自己从一个煤矿工人培养成党的干部。但是,由于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过去上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当,一度脱离了劳动,脱离了当年同自己一起下井挖煤的阶级兄弟,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现在自己又被结合进新生的革委会,今后应当怎样跟着毛主席继续干革命呢?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毛主席的教导,使他深深认识到,能不能坚持“三不脱离”,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从此,他率领革委会其他成员,坚持和工人们学习在一起,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轩在芳不仅在平时坚持参加劳动,每当他外出开会,或者参观学习回来,一下了车总是要跑上几里路,来到矿上参加劳动。他常常说:“不补上劳动这一课,心里老感到不踏实。”在他的模范行动带动下,矿革委会其他领导成员都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一年来,矿革委会委员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二百九十六天以上,革委会常委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一百二十六天以上。轩在芳深有体会地说:“干部身上的炭灰越大,劳动人民的本色就保持得越多;汗水流得越多,和群众的心就贴得越紧;手上的茧子磨得越厚,革命政权的印把子掌握得越牢。”
无产阶级政治领先 永不迷航
轩在芳在为人民立新功的革命征途中,时刻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光辉教导,铭刻在自己的心上。他经常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政治领先的航向胜利前进。
七月的淮南,骄阳似火。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煤炭生产的“淡季”。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矿革委会决心改变这个老黄历,向全矿发出了“变淡季为旺季,掀起煤炭生产新高潮”的号召。
战斗打响了。一天,轩在芳正在采煤掌子面上同工人一起劳动,转动的煤溜子突然“嘎”的一声被一根木棍卡住了,中断了全班的生产。下班后,大家在分析这个事故的原因时,有人说:“天气热,人烦躁,井下生产哪能不出点事故!”
“出事故是因为天气热吗?”会后,轩在芳还在思考这个问题。这时,他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对最近井下事故较多和流传一些奇谈怪论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认识到其中肯定有坏人捣鬼。于是第二天他便带领革委会成员深入井下,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井下巷道里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展开了对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大批判。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揪出了暗藏的制造事故的历史反革命分子,同时革委会也注意关心群众生活,改进了伙食,加强了防暑降温工作,全矿很快出现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煤炭生产的淡季终于变成了旺季,七、八、九三个月的产量月月上升,全季产量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六十以上。
身为矿革委会“班长”的轩在芳,深深懂得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重任。自己不仅要狠抓根本不转向,还要带好“全班人”,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矿革委会副主任、群众代表刘家学,一度由于对群众代表坚持“三不脱离”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当矿革委会让他到基层参加劳动后,他认为自己没有权了,就整天埋头劳动,甚至连革委会的会议也不愿参加。跟他结成“一对红”的轩在芳看到这种情况,感到小刘是个新干部,应该帮助他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来认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以便使他自觉地做到“三不脱离”,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于是,一天深夜,轩在芳不顾白天奔波的劳累,和他谈起了自己一家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轩在芳讲到最后,激动地对刘家学说:为什么我们在旧社会当牛做马?就是因为政权掌握在地主、资本家手里。现在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翻身做了主人,党和人民把矿上的大权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持参加劳动,永不脱离群众,为人民掌好权啊!
轩在芳恳切的话语,句句打在了刘家学的心上。刘家学深深感到自己错了。他紧紧地拉住轩在芳的手,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戒骄戒躁 乘胜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轩在芳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每当工作上取得成绩,每当上级表扬一次、群众赞扬一次,他就认真检查自己一次,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看作是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精神鼓舞下,全矿到处是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提前九十六天完成了今年全年生产计划。
面对着这些新的成绩和荣誉,轩在芳及时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领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伟大教导。在学习班上,轩在芳带头斗私批修,狠斗了自己骄傲自满的思想。
轩在芳的讲用,给矿革委会其他成员很大教育。大家纷纷检查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思想,使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全矿革命、生产呈现出一派新面貌。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