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凯歌声中迎来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柬爱国军民用人民战争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半年多歼敌十一万,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三万八千名;解放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国土和近一半人口,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美帝扶植的朗诺卖国集团在国内遭到广大人民的唾弃,在国际上也空前孤立。柬爱国军民同越、老人民并肩战斗沉重打击了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凯歌声中,迎来了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从今年三月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政变以后半年多来,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用革命战争痛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建立了辉煌的战功,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制造紧张局势,以期达到它侵略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美帝国主义自以为紧张局势总是对它自己有利,但是事实是,美国制造的这些紧张局势走向了美国人愿望的反面,它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作用。”
在柬埔寨正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老挝打不赢,就妄图用新的战争冒险来挽救败局。它在今年三月间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并且悍然出兵侵略柬埔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不仅没有吓倒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反而点燃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激起了印度支那人民新的反美怒涛。柬埔寨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奋起进行全民抗战,把武装斗争的烽火迅速燃遍全国,使柬埔寨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战场。连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和报刊的记者都说,美帝侵略柬埔寨“造成了(柬埔寨人民)对美国的仇恨”,“造成了进行一场‘人民战争’的条件”,柬埔寨的广大农村已“迅速成为大规模的、可靠而且有效的革命根据地”。
在短短的半年多的时间内,柬埔寨爱国军民已经用枪杆子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目前在柬埔寨,从东部的湄公河两岸到西部的洞里萨湖之滨,从北部的丛林和山区到南部沿海,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人民武装斗争烈火越烧越旺。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消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解放了大片国土,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仅从三月中旬到九月中旬的半年内,民族解放军就消灭和瓦解敌军近十一万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三万八千名,歼灭和重创敌军近一百个营;缴获和击毁了敌军的大量武器装备。在十月份,民族解放军又歼灭敌军近五千名。民族解放军经过英勇的战斗,已经解放了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国土和近一半人口。
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在激烈的战火中经受了锻炼,迅速成长。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是一支来自人民的军队,具有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他们藐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强盗,不怕敌人的飞机大炮,敢于同貌似强大的敌人进行战斗。他们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在战场上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打了许多漂亮的歼灭战,整营整营地消灭敌人。七月份在磅士卑省基里隆地区的战斗中,民族解放军连续奋战十几天,歼敌九个营。接着在八月初又迅速攻占了萨纳克萨多地区,歼敌一千多名。从九月初以来,朗诺集团在斯昆以北当古地区集中大批兵力,妄图打通通往磅同的第六号公路,遭到民族解放军的围困。从九月七日以来,民族解放军在这一地区连续奋战近两个月,已经消灭和瓦解朗诺右派军队四千三百名。尽管朗诺集团一再增援,但仍是寸步难行。柬埔寨爱国军民经过英勇的战斗,迅速解放了广大的农村地区,开辟了广阔的解放区,并且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有利形势。目前,朗诺集团的巢穴金边和它们盘踞的一些城镇,已经被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包围和孤立起来。
柬埔寨爱国军民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政治上和外交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后,迅速得到了二十多个国家的承认。而美国扶植的朗诺卖国集团,不仅在国内遭到广大人民的唾弃,在国际上也空前孤立。朗诺集团在美帝导演下玩弄的成立所谓“共和国”的骗局,遭到了世界进步舆论的广泛谴责。
美帝在柬埔寨的失败,是它虚弱的纸老虎本质的又一次大暴露。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又一光辉榜样。柬埔寨人民通过斗争实践又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革命人民只要敢于藐视它,敢于拿起武器,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败它。

专栏:国际资料

柬埔寨王国国庆
十一月九日,是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柬埔寨建国于公元一世纪,是亚洲的一个文明古国。一八六三年,柬埔寨被法国侵占。一九四○年九月,又被日本占领。日本投降后,法国殖民者在一九四五年十月重新侵入柬埔寨。柬埔寨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同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九日,柬埔寨王国获得独立。
十七年来,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对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越傀儡集团和泰国反动当局,十多年来不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挑衅,一次又一次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策动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动军事政变,在金边建立了法西斯傀儡统治。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奋起抵抗。五月四日,柬埔寨各界代表举行非常代表大会后,组成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国土,抗美救国战争形势越来越好。

柬埔寨磅湛等省三个县的僧侣和人民致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强烈谴责美帝、西贡傀儡政权和朗诺集团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省斯雷山托县、波萝勉省别良县和干丹省克萨干丹县的僧侣和人民三千三百人,最近写信给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完全支持以国家元首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同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西贡傀儡政权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对高棉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
信件控诉说,美国、西贡傀儡政权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六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出动飞机,向磅湛省斯雷山托县的三个村庄进行狂轰滥炸,炸死炸伤居民一百五十多名,烧毁房屋二百四十多间,炸死炸伤耕牛近一百头和毁掉了人民的大批其他财产。六月二十九日,它们又派遣军队对干丹省克萨干丹县的三个村庄进行“扫荡”,杀害高棉人民三十多人,抓走二十多人,强奸妇女,殴打僧侣,烧毁房屋,并杀死耕牛六十多头。在这之前,它们派遣军队和坦克三十四辆在六月一日对波萝勉省别良县各个乡村进行“扫荡”,野蛮殴打人民和僧侣,烧毁许多房屋,把该县人民的财产、衣物抢劫一空。
信件还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炮制的所谓“共和国”的骗局。
信件说,面对美帝及其走狗野蛮的罪恶行动,高棉人民只有奋起斗争,拿起武器推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把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侵略者赶出柬埔寨领土。
信中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决心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坚决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结束在广州和南京的友好访问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前往上海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由几内亚农村经济手工业国务秘书提布·通卡拉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上海参观访问。几内亚贵宾是在三日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当天下午,贵宾们参观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提布·通卡拉团长高度赞扬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四日,贵宾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一九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参观中,他们称赞中国人民二十一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六日上午,贵宾们参观广州市聋哑学校时,听了人民解放军某部卫生工作队用新针疗法治愈聋哑病人的事迹介绍,观看了聋哑学校学生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又亲眼看到了用毛泽东思想创造出来的惊人奇迹!”贵宾们在广州时还观看了上海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游览了广州市容,并去佛山和顺德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
几内亚贵宾抵离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三日晚,林李明曾设宴招待几内亚贵宾。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由几内亚农村经济手工业国务秘书提布·通卡拉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南京前往上海。
几内亚贵宾是七日上午乘飞机由上海到南京进行参观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几内亚贵宾们参观了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和南京汽车制造厂,观看了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在参观长江大桥时,通卡拉赞扬说:长江大桥的建成是个伟大的奇迹。它证明劳动人民只要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组织起来,又有一个正确路线的引导,什么巨大的成就都可以取得。它说明中国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访问期间,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彭冲设宴欢迎几内亚贵宾。
几内亚贵宾抵离南京时,彭冲副主任等到机场、车站迎送。

我国驻智利商务代表
  为我工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智利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八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中国驻智利商务代表处代表林平六日为应邀到智利参加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就职仪式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有三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智利内政部长何塞·托亚,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参加了招待会,并且同中国工人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智利中央银行行长阿方索·伊诺斯特罗萨;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副主席博亚尔多·冈萨雷斯和塞尔希奥·桑切斯,总书记埃尔南·德尔坎托和其他负责人;皮革制鞋工人联合会主席阿曼多·阿吉雷;智中文化协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雷加尔;以及一些议员和同中国友好的智利人士。
在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为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为智、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主权斗争的胜利而干杯。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刚果军事友好代表团
  访问北京市木材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由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负责人曾绍东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北京市木材厂。
刚果贵宾们听取了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周林会介绍全厂广大工人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各项成绩,然后参观了生产车间和木材综合利用展览室。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等刚果贵宾,七日由曾绍东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十三陵,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我红十字会打电报给菲律宾红十字会
  慰问菲律宾受灾人民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八日打电报给菲律宾红十字会慰问菲律宾受灾人民。电报全文如下:马尼拉菲律宾红十字会:
得悉菲律宾吕宋岛和其他地区受到强烈台风的袭击,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的损失。中国红十字会向菲律宾灾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同情,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价值人民币二十万元的罐头食品,帮助受灾人民克服困难。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