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
  金日成同志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二日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作了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全文如下:同志们!
提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的我们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已经过去九个年头了。这一时期是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出现了非常复杂而困难的环境的严峻考验的时期,也是在我国人民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进运动中出现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事变的豪迈时期。
这一期间,我们党勇敢地冲破重重艰难险阻,随着形势的变化,及时召开了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提出并熟练地组织、动员人民群众贯彻了把整个朝鲜革命胜利地推向前进的独创的战略战术方针。
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巨大胜利和成就,把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建设得坚如磐石。
在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的鼓舞下,南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得到加强,而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摇摇欲坠。
在总结期间,我们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进行了有力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为国际革命运动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革命和建设的艰苦斗争,我们党已经成长壮大为一个能够战胜任何惊涛骇浪的战斗的党,一个不可战胜的革命的党,全党以一个思想意志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人民群众结成了血肉关系。
今天我们满怀对自己正义事业的坚定信心,满怀对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伟大业绩的高度骄傲和自豪,迎接我国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的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以及海外侨胞和外国的亲密朋友们都在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召开,并祝愿大会工作成功。
这次大会,在我们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力地支援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加强我国革命的国际联系的斗争中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将有力地鼓舞、推动我们的党员和全体朝鲜人民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一、伟大的总结
同志们!
我们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总结了社会主义基础建设的历史性胜利,通过了以依靠已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和文化革命、划时代地提高人民生活为基本任务的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并且有力地唤起全体人民为实现这一纲领而斗争。
我们的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充满对光辉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投入了实现党代表大会提出的这一新的战斗纲领的斗争,每天都创造出新的革新和奇迹,胜利地执行了宏伟的七年计划。
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活动的加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出现的复杂形势,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和障碍。这就迫切地要求我们党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牢固地武装全体人民,特别是要做好能够对付战争的政治思想准备,同时要部分地调整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为加强国防付出额外的巨大力量,以便建立起巩固的国防,可靠地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党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召开了历史性的代表会议,根据形势的需要,提出了从政治思想上加强我们的革命队伍,调整社会主义建设的全盘工作和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并举的新的革命路线,以便加强国防力量来对付敌人加剧的侵略阴谋,因此决定把完成七年计划的期限延长三年。
以后情况的发展清楚地证明,党采取的这一措施,是完全符合我国革命的根本利益的,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采取的大胆的、能动的、非常英明的措施。我们的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遵循党提出的新的革命路线,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两条战线上英勇奋战,光辉地实现了七年计划,形成了整个社会政治思想上的钢铁般的统一,使全国变成了能够对付敌人任何突然进攻的坚强堡垒。
(一)向社会主义工业国的转变
同志们!
总结期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是光辉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任务,我国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国。
社会主义工业化曾经是巩固共和国北半部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问题,是七年计划的最中心的任务。
我们党已在五年计划期间奠定了自立民族工业的基础,建立了能够用现代技术来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物质基础,在这一基础上,七年计划期间,又为建立一个多方面发展的、拥有自己雄厚的原料基地的、用新技术装备起来的自立的现代化工业和为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技术改造而展开了有力的斗争。
在党的正确方针的指引下,七年计划期间,工业发展很快,它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工业部门胜利地执行了七年计划,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六年增长十点六倍,其中生产资料生产增长十二点三倍,消费资料生产增长八点三倍。这说明,在从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七○年的整个工业化期间,工业生产以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一的高速度发展。现在我国的工业只需十二天就能生产出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全年的工业产品。
整个工业都是以高速度发展的,其中尤其重工业发展很快。
在七年计划期间,我们党首先努力进行了整顿、充实基干重工业部门的工作,同时大力进行了扩大和加强重工业基地的工作。由于贯彻了党的方针,在总结期间,我国的重工业发展成了以自己的强大机器制造工业为核心的完善的重工业,它的威力得到了空前加强。
在重工业建设中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建立了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它是国民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基础。
解放前我国连简单农具也不能制造,但由于党在七年计划期间花费了很大力量发展机器制造工业,今天我国已能制造六千吨水压机、重型载重汽车、大型拖拉机、大型挖掘机、大型推土机、电气机车、内燃机车、五千吨大型船舶以及其它大型机器和精密机械,不仅能生产个别的机器设备,而且能够成套生产现代化工厂的设备。仅在七年计划期间,我国的机械工业就成套地生产、提供了发电站设备、冶金工厂设备、化学工厂设备等一百多个现代化工厂的设备。
为适应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全面技术革命的需要,国家的动力基地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七年计划期间建设了大型水力发电站和火力发电厂,我国的总发电能力大大提高,过去电力工业只偏重水力发电的片面现象已被消灭,国家的动力基地从质量上得到了加强。
迅速发展黑色冶金工业是摆在全面实现工业化前面的重要任务之一。七年计划期间,扩大了已有的生铁生产基地,在西部地区建设了新的炼铁厂,因而提高了生铁和粒铁的生产能力,加强了炼铁工业的自立性;同时迅速发展了钢的生产,特别是压延钢材的生产,新建立了一系列二次金属加工产品生产部门。今天我国的黑色冶金工业已经发展为具有从生产生铁到生产钢、压延钢材、二次金属加工产品的完整的生产体系的强大的工业部门,能够自己满足发展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各种金属材料。
化学工业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工业化期间,加强了化学肥料生产基地,建立了新的农药生产部门和维尼纶等合成纤维及合成树脂生产部门,从而我国不仅有了无机化学工业,而且也有了强大的有机化学工业基地,能够更加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化学化。
煤炭工业、矿业、建材工业等其它重工业部门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今年,我国的重工业将生产出一百六十五亿度电、二千七百五十万吨煤、二百二十万吨钢、一百五十万吨化肥和四百万吨水泥。
以强大的机器制造工业为核心的我国的重工业,可靠地保障着国家政治经济的独立性,它作为更快地发展国民经济的雄厚物质基础,在发展轻工业、农业和加强国防方面正在发挥出巨大力量。
轻工业也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党在人民消费品生产方面,紧紧掌握大规模中央工业与中小规模地方工业并举的方针,七年计划期间,在建设新的现代化中央轻工业工厂的同时,挖掘地方潜力,建设了大批地方工业工厂,随着重工业的发展,积极推进了地方工业的技术改造工作。因此,我国今天已经拥有一年能生产四亿米以上优质布匹的纺织工业以及食品加工工业、日用品工业和所有轻工业生产部门,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轻工业基地,能够以自己的生产来满足劳动人民从衣料到文化用品的消费品的需要。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及其规模的扩大,在社会总产品和国民收入的生产中,工业越来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工业和农业的总产值中,工业所占比重一九五六年为百分之三十四,一九六九年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四。同一时期,在工业和农业部门创造的国民收入中,工业所占比重从百分之二十五提高到了百分之六十五。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按人口平均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也有了很大增长。今年我国平均每人将达到:电一千一百八十四度、煤一千九百七十五公斤、钢一百五十八公斤、化肥一百零八公斤、水泥二百八十七公斤。这说明,在主要工业产品按人口平均产量方面,我国已经赶上和部分超过了发达的工业国家的水平。
依靠自己强大的重工业基地,国民经济各部门胜利地实现了全面技术革命的任务。随着机器制造工业等重工业的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装备得到了根本改善,国民经济的电气化和自动化得到了广泛实现。
在重工业的大力支援下,农业的技术改造得到了卓有成效的实现。
党遵循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方针,特别是一九六四年党的四届八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所指明的道路,用巨大的力量进行了农业的技术改造,并在这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总结期间,农村技术革命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完成了水利化。
我们一方面对已有的灌溉设施加以有效利用,另一方面继续广泛建设灌溉工程,使水田全部得到了灌溉,也有不少旱田得到了灌溉。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还以巨大的力量进行了排涝工程,我国的主要产稻区已经完全消除了积水灾害;在全国各地广泛进行了江河治理工作、海岸防潮堤工程和植树造林工作,从而更好地保护了水旱田和农作物,使之免受自然灾害。这样,在总结期间,我国建立了完整的水利灌溉网,无论是干旱或是多雨,都能获得高产稳产。
党在七年计划期间把机械化作为农村技术革命的最中心的任务,并为实现它而进行了积极斗争。总结期间,农业机械化的据点——农业机械作业所大量增加,我国的每个市、郡都建立了农业机械作业所,现代化的农业机器大量进入了农村。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九年期间,为农业服务的拖拉机增长了二点三倍,载重汽车增加了五点四倍,并且创制了各种新式农业机器,使更多的农活可以使用机器作业。
七年计划期间,农村电气化任务也得到了光辉实现。由于广泛开展消灭无电里、无电户的斗争,今天我国所有的里都有了电,每个农户都有了电灯。在农村,电不仅用于农民的家庭生活,而且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采用为机械动力和热源。现在农村一年的用电量达十亿度,其中大部分用于生产。从我国电力生产量来看,用于农村的电力比重是很高的。在农村电气化方面,我国已达到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
农业的化学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与一九六○年比较,去年平均每町步耕地的化肥施用量增加了二点二倍,其质量构成也有了很大改善。由于农药施用量增加,所以更好地保护了农作物,使其免受病虫害;同时还向农村供应了不少高效能的杀草剂。
随着农村技术革命的胜利进展,农业生产的各个部门发展都很快。
几年来,我国连续遭受常年罕见的严重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出现了一定的起伏,但是,我们每年都获得高产,今年又获得了大丰收。现在我国已经完全解决了粮食问题,已经奠定了能够使农业的其它各部门更快发展的巩固的粮食生产基础。我们巩固地建立了畜牧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我国的畜牧业在现代化技术的基础上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过去几年中在家禽业的发展方面出现了巨大变化,现在我们能够用工业的方法每年生产七亿个以上的鸡蛋和大量鸡肉。
铁路电气化的实现是国民经济技术改造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在七年计划期间,新实现了八百五十公里长的铁路电气化,主要干线的铁路电气化已基本完成。
这一切都说明,我国已经光辉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任务;过去曾经是一个在现代技术文明方面远远落后的殖民地农业国的我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同志们!
贯彻党的工业化路线的过程决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为建立现代工业和实现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而奋斗的我国人民面前,也曾经出现过必须克服的不少障碍和困难。
我们从旧社会接过来的是微不足道的殖民地工业,就连这个也由于美帝侵略者发动的战争而遭到了严重破坏。在战后三年计划期间,虽然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建设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的任务,但是,工业的殖民地畸形性并没有完全消除,重工业的底子还是非常薄弱的。那时,我们资金少,原料材料缺,技术力量也小,而且我们不得不在我国革命的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特别是霸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及其走狗不断加剧战争挑衅活动的紧张形势下进行实现工业化和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斗争。
但是,党毫不动摇地贯彻社会主义工业化路线,并正确地领导我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在建设现代工业和实现国民经济技术改造方面出现的一切艰巨而复杂的问题。
我国全体劳动人民积极遵循党的路线,一致投入了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斗争。我们英雄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响应党的“以千里马的速度前进!”的号召,克服阻碍前进运动的消极思想和保守主义,战胜一切障碍和困难,为贯彻党的工业化路线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由于党的正确的工业化路线和党为贯彻这一路线而进行的英明领导以及我国人民的英勇忘我的劳动斗争,资本主义国家用了整整一个世纪甚至几个世纪才实现了的工业化的艰巨复杂的任务,在我国仅用了短短十四年的时间就光辉地实现了。
向社会主义工业国的转变,这是在我国加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争取朝鲜革命的全国胜利的斗争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
由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实现,我国已经奠定了巩固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能够自己充分地满足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对工业品和农产品的需要。由于实现了工业化,我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工业国家,从而我国的革命基地变得更加坚不可摧,我们有雄厚的本钱,能够大力支援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实现祖国统一和未来的繁荣。
由于建立了自立的、现代化的工业,并且用现代化技术装备了包括农业在内的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我国最终地消灭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经济技术的落后状态,成了世界先进国家行列中的堂堂一员;我国人民永远摆脱了过去因经济落后而受尽欺侮蔑视的处境,并且作为一个有力量的、发达的民族,与世界所有大小民族享有同等权利,昂首挺胸地出现于国际舞台上。
(二)文化革命中取得的成就
同志们!
过去我国是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因此,文化革命在我国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提了出来。党始终一贯地深切关心铲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文化的落后性,迅速发展新的社会主义的民族文化,特别是七年计划期间,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在进行文化革命中,党对人民教育工作和民族干部培养工作赋予了头等重要意义,使它先行于其他工作,把青年一代培养成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者,并根据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为培养大批技术人员、专家而采取了一系列划时代的措施。
总结期间,人民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我们党已经实行了中等义务教育制,在进一步巩固这一成就的基础上,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我国所有从八岁至十七岁的青少年,都能够在正规学校中得到免费技术义务教育。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彻底地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理论,是普通教育和基础技术教育、教育和生产劳动密切相结合的、最先进的教育制度。
我们在实行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的同时,对改善教育内容和方法也给予了深切的关心。在党的正确教育方针下,我们的社会主义教育学更加完善,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正确地树立了主体和工人阶级的红线,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的科学理论水平。
今天,我国新的一代都获得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的好处,正在可靠地成长为用我们党主体思想牢固武装的、具有丰富的一般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的、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成长为有能力的新社会建设者。受到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的新一代,大批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因而有知识的劳动者队伍不断扩大,我国社会的全面技术文化水平正在进一步提高。
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的实行,这是我们党教育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是我国文化革命中划时代的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现实,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和专家。我们党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为培养技术人员和专家,继续倾注了巨大力量,在这一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大成就。总结期间,大学由七十八所增加到一百二十九所,新建高等技术学校三百七十六所,并从这里培养出大批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在发展专职学习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同时,还进一步发展了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体系。
今天,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作的工程师、技师和专家达四十九万七千多人,比一九六○年增加四点三倍,依靠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很好地管理、经营着我国的国家经济机关和科学文化机关、现代化工厂、企业和合作农场。
由于党的正确的教育政策,我国的所有地方都牢固地建立了综合性的培养干部基地。现在我国每个郡都有一个以上的高等技术学校或高等学校,重要工业地区有工厂高等技术学校和工厂大学,每个道有农业大学、医科大学、师范大学、教员大学、保育员大学、共产主义大学等许多大学。因此,每个地方都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很好地培养所需要的技术人材以及党和国家行政工作人员。
地方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满足了对干部的需要,从而消除了过去干部来源只依靠中央的局限性,更圆满地解决了依靠自己力量来完成本地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担负的任务。在地方上建立综合性的培养干部基地,对普遍提高国家整个地区的文化水平也具有重大意义。广泛分布在道、郡所在地以及一切地方的大学和高等技术学校,是文化革命的据点,对向地方普及现代技术文明和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工作和民族干部培养工作已达到很高水平,为今后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材和专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靠几个人掌握知识是建设不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只有用关于自然和社会的深奥知识武装广大劳动群众,才能建设成功。过去时期,我们党在培养技术人材工作同时,对提高劳动人民的整个文化技术水平也给予了深切的关心。成人教育工作加强了,广播宣传工作和报刊的普及工作改善了,劳动人民的整个文化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党关于所有劳动人民都要掌握一种以上技术的方针正在得到光辉实现。因此,今天,我国的劳动人民人人都能以一定的知识和技术,有目的、有意识地参加改造自然和社会的神圣斗争。
总结期间,在科学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果。我们的科学工作者们遵照党关于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牢固树立主体的方针,努力为进一步加强民族经济自立性而进行研究工作,成功地解决了各种迫切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也开出了灿烂的花朵。由于很好地贯彻了党的文艺政策,因而消灭了在文学艺术领域中曾经出现过的修正主义因素和复古主义倾向,作家和艺术工作者为创作贯穿着工人阶级红线的革命的文学艺术作品而有力地进行斗争,工人、农民等广大劳动人民正在积极参加文学艺术活动。我们的文学艺术真正成了党的、革命的、人民的文学艺术,成了以共产主义教育劳动人民的有力手段。
由于胜利地执行了文化革命任务,今天,我国已成为从小孩到老人全体人民都学习的教育之国,成了科学和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全面繁荣发展的国家。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文化落后状态已被克服,我国人民向往文明和幸福生活的历史愿望在劳动党时代正在得到光辉实现。
(三)巩固全体人民政治思想上的
统一
同志们!
我们党在总结期间,为了教育和改造人民群众,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革命队伍,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在巩固革命队伍和加强社会的政治思想上统一方面,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方针是把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正确地结合起来,加强对敌对分子的专政,积极促进实现劳动人民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工作。把加强专政和民主、加强阶级斗争和人民群众的统一团结正确地结合起来,孤立极少数敌对分子,争取广大的群众,这是革命的根本要求,是共产主义者的基本工作方法。党同样警惕了无视构成我们社会关系基本因素的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劳动知识分子的统一团结、只片面强调阶级斗争、不相信人、并随意排斥的左倾偏向和忽视对敌对因素和旧思想残余进行阶级斗争、把人民群众的统一团结绝对化的右倾偏向,对于从政治思想上巩固革命队伍给予深切的关注。
彻底孤立和镇压敌对分子,这是加强革命队伍和保障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战果的必要条件。我们党及时粉碎了削弱阶级斗争的各种企图,并使无产阶级专政这一阶级斗争的武器变得更加锋利。
过去期间,我们有些人配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右倾投降主义思想潮流,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似乎阶级斗争就熄灭了,对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残余分子可以不实行专政。我们对这种修正主义的思想毒素,及时地给予了坚决的打击,并在思想上得到了完全克服。
我党彻底坚持的原则是,教育广大群众,积极引导他们同反革命进行斗争,在对敌斗争中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开展全党、全民运动,对反革命分子进行了有力的斗争,从而及时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牢牢地捍卫了革命果实,通过这一过程,彻底孤立了极少数敌对分子,进一步巩固了我们革命的阶级阵地。
总结期间,我党一方面加强对敌对分子的专政,一方面大力促进实现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工作。
实现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这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合乎规律的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摆在无产阶级专政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如果说摆在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任务是完全消灭剥削阶级,把全体劳动者造就成社会主义的劳动者,那么摆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的任务是,必须在社会经济地位和思想精神面貌方面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全体劳动者,逐步消灭阶级差别,把他们造就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者。
在贯彻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方针中,我党坚定不移地贯彻了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以工人阶级为榜样教育、改造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原则。
工人阶级要想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加强领导作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提高思想性、文化性和组织性,在各方面把自己锻炼得更加革命化。我国工人阶级是年轻的工人阶级,在其发展中有着一系列的特点。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过去在数量上不太多,解放后随着工业的飞跃发展,在短期内迅猛增加,其中很多是没有经过革命锻炼的过去的农民、小商人、手工业者和新的一代。
因此,我们党有力地开展了在工人阶级中实现革命化的斗争。党在工人阶级中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使他们在生产斗争中不断地得到锻炼,并为从组织、思想上巩固工人阶级的队伍而进行了积极斗争。于是,工人阶级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和他们在劳动人民中的革命作用,得到了加强,今天,我们的工人阶级正在出色地完成着作为朝鲜革命的领导阶级的光荣任务。
使我们革命基本队伍之一的农民实现工人阶级化、革命化,这是建立没有阶级的社会和保障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条件之一。
在我国农村中,原来的雇农很少,我们的农民主要是由过去的贫农和中农组成的,因此,在他们之中,小私有者的劣根性和利己主义等旧思想是根深蒂固的。农民比起工人阶级,不仅技术、文化落后,而且思想也落后得多。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农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的思想意识也有了巨大变化,但是与先进的工人阶级相比,农民的思想上的落后性,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仍然是产生工人阶级和农民的阶级差别的主要条件之一。
总结期间,我党在农村中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思想革命。由于在农民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生活,并在社会主义的集体劳动中锻炼他们,大大地提高了我国农民的思想意识水平,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组织性。随着农村中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胜利进展,农民的技术文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也大大接近了工人阶级。今天,我国农民作为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正主人,坚定地捍卫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农村阵地。
党不仅对工人、农民,而且对知识分子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始终给予了深切的关注。
摆在执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培养新的知识分子的同时,还要正确解决曾为旧社会服务过的旧知识分子的问题。本来,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社会阶层,具有两重性,既可以为剥削阶级服务,也可以为工人阶级服务。我国的旧知识分子虽然几乎全部出身于富裕的家庭,过去曾为剥削社会服务,但是,由于他们是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知识分子,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和歧视的遭遇,因而大部分具有反帝思想和民主革命性。我党一方面大力培养劳动人民出身的新知识分子,另一方面从旧知识分子的这种特点出发,制定了积极改造他们的方针,坚持不懈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因此,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后,旧知识分子为谁服务的两重性问题已经解决了,在他们面前,只存在着如何更好地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服务的问题。
我们党在全面反对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提到议事日程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关心旧思想残余最多而锻炼机会少的知识分子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问题,为把他们造就成为更加忠实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真正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进行了积极斗争。通过党的不断的思想教育和革命的组织生活,在知识分子中加强了反对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斗争,有效地克服了残存在他们头脑中的事大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倾向,所有知识分子从政治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我们的经验表明,对旧知识分子不仅可以利用,而且可以把他们教育、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建设者。今天,我们的知识分子,作为社会主义的劳动知识分子,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前进,忠实地为革命和建设服务。这是我党知识分子政策的光辉胜利,是我们在对整个社会进行革命改造中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实现整个社会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是在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内消灭一切旧思想和非工人阶级因素的阶级斗争。然而,这毕竟是改造那些为更快、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劳动人民本身的问题,是为了引导所有劳动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而提出的任务。因此,我们党以思想教育为主,运用解释和说服的方法,进行了使劳动人民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工作。即使是成份、关系和社会政治生活经历复杂的人,只要是愿意跟着我们党走的人,我们都给以大胆信任,争取他站到革命方面来。我们在这一原则下,为实现各阶层群众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一切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只有依靠群众的自觉斗争才能很好地完成。我们党以群众的自觉行动作为有效地保证整个社会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工作的基本环节,并加强组织和政治工作,使全体劳动人民都有意识地努力锻炼自己,实现革命化。我们把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正确地结合起来,把用正面典型克服消极面的方法作为基本方法,把教育、改造人的工作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实现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斗争成为群众本身的工作。
在扩大和发展使劳动人民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斗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不仅是生产中的集体革新运动,而且是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改造劳动人民的一个好方法,又是促进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群众运动。我们深入发展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教育、改造劳动人民的斗争。于是,所有部门、所有单位,在为胜利完成国民经济七年计划进行奋勇斗争的同时,教育、改造人的工作有力地发展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
通过使劳动人民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斗争,我们克服了一切机会主义、事大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牢牢地用我们党的革命思想武装了全体劳动人民,还积极地唤起了劳动人民的革命干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由于胜利地贯彻执行我党关于实现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方针,今天,我国人民的思想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的社会内部空前坚强。在劳动人民中,为社会和集体,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忘我斗争的好风气得到了发扬,以革命精神生活和工作的风尚在整个社会占了牢固的主导地位。我们工人阶级和合作农民、劳动知识分子的团结更加巩固,整个社会已经成为政治思想上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共同前进的红色大家庭,我们的革命队伍已经强大成为不可战胜的队伍。
(四)建立全民、全国的防御体系
同志们!
加强国防力量是摆在执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面前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条件下,关系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命运的重大问题。我们是在国家分裂的条件下,同世界反动派的魁首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直接对峙,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地建立国防力量,对于我们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因此,我们党始终深切地关心国防工作,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正确地配合进行。特别是在总结期间,由于美帝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的加剧,形势更加紧张,因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划时代的措施,加强了国防力量。按照党的方针,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人民军队,武装全体人民,实现全国要塞化,从而拥有坚强的自卫力量,能够可靠地保卫国家安全免受敌人的侵犯。
我们党首先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的政治、道义上的优越性,在人民军官兵中不倦地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我们在军队内部彻底警惕忽视政治工作、单纯追求军事技术工作的倾向,坚持提高军人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意识水平、正确地配合进行军事技术工作的原则。现在,人民军官兵的士气高昂,他们的思想状态非常好。为党和革命服务,为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奋不顾身地战斗的高度政治热情和坚强的革命精神,官兵之间的兄弟般团结、同人民血肉相连等传统的良好作风,充满人民军整个队伍。由于出色地贯彻了党的全军干部化、全军现代化的方针,我们的人民军队已成为一支政治思想上、军事技术上更加成熟的以一当百的干部队伍,具有坚强的进攻和防御能力的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
总结期间,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武装了全体人民,实现了全国要塞化。在我国,全体人民都会打枪,都扛着枪杆子。同时,我们在全国所有地区建设了铜墙铁壁般的防御设施,连重要的生产设施也都实现了要塞化。这是只有在实现了全体人民坚如磐石的政治思想统一和建立了巩固的自立经济体系的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中才能够形成的威力最强大的防御体系。
在发展国防工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过去我国只有生产几支步枪的微不足道的军需工业。但是,今天已经建立了巩固的、自立的国防工业基地,能够自己生产出保卫祖国所需要的各种现代化武器和战斗技术器材。
我们的国防力量是花了十分高昂的代价的。坦率地说,我国国防费的支出,对于国小人少的我们来说,负担是很大的。如果从用在国防的费用中拿出一部分,用于经济建设,我们的国民经济就会更快地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可是,形势决不允许这样做。我们不能为一时的安逸抛弃革命的根本利益,我们不希望再做亡国奴。虽然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提高受到很多限制,为了保卫祖国的完整,我们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力量。
正因为这样,在帝国主义者如此嚣张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可靠地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使敌人不敢碰我们。在一九六八年出现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事件和去年大型间谍飞机“EC—121”事件的时候,我国的形势非常紧张。美帝强盗把大量的武装力量派到我国的大门口,企图对共和国北半部公开进行武装侵略。事态的确严重,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形势的发展,表示了深切的忧虑。但是,因为我们有了以人民军队为核心的强有力的全民、全国的防御体系,我们就无所畏惧,采取了坚决的立场,以报复对付敌人的“报复”,以全面战争对付全面战争,终于迫使侵略者不得不在我们的面前屈服。当然,现在敌人每天还在疯狂活动,企图在我国挑起新的侵略战争。但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英明领导,有紧密地团结在党周围的我国人民的无穷无尽力量和强大的自立经济,有战无不胜的革命军队和全民的武装,有要塞化的国土,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能够打败任何侵略者。
(五)全面地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管
理体系
同志们!
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为了全面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须不断地改善对国民经济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我国完成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出现的促进国家全面技术改造工作的新情况,迫切地要求重新解决领导和管理国民经济的问题。由于光辉地完成了建立社会主义基础的历史性任务,先进的大规模社会主义经营方式占了绝对优势,但是没来得及相应地改变国民经济的领导体系和领导方法,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也未能相应地跟上。不解决新的历史环境所提出的这一问题,我们就不能更快地推进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
新的环境提出的这一要求,只有在工业、农业等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全面地建立起社会主义管理体系,才能得到解决。
建立和完善新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系,是非常复杂和艰巨的革命任务。这是因为它是一项从根本上改革旧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的工作,而这种旧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是深深地扎根于在很长历史上形成的旧的传统和秩序。
但是,我们党推广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科学地阐明了解决实践要求解决的迫切问题——社会主义经济管理问题的独创的方向和具体的方法。
在改革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使之适应新的环境,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系方面,一九六○年二月对青山里的指导,是划时代的开端。通过推广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体现我们党传统的、革命的群众路线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在国家、经济机关工作中出现了新的转折。
我们党有了青山里的指导以后,在工业管理中采取了建立大安工作体系的决定性措施,从而在领导和管理国民经济工作方面,更好地贯彻了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
大安工作体系是一种好的经济管理体系,工厂、企业在党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一切经营活动,政治工作先行,发动生产群众,完成经济任务,上边负责帮助下边,符合科学地、合理地经营管理经济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
我们党废除了旧的企业管理方法——厂长一长管理制,规定党委会是每个经济单位的最高领导机关,在企业管理中建立了党委会集体领导体系。因此,党委会集体讨论和决定解决每个时期经济工作中重要问题的方向和方法,为了更好地执行它而起到领导和控制经济工作的舵手作用,周密地抓好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地组织和动员所有劳动人民去完成革命任务。这就可以在企业管理中消除个人主观和独断专行,发挥集体的智慧,管理好大规模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经济,使广大群众在生产中以主人翁的态度,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
与此同时,我们建立了完整的体系——省、局等上级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深入生产现场,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上面负责保证供应设备、材料等生产必需的一切物资。于是经济领导中的发号施令的方法、官僚主义的方法逐渐开始排除。
此外,党为了合理地管理、经营经济,建立了统一的集中的生产领导体系。这样,就能够消除从前由于计划工作和技术指导、生产指导脱节,因而不能有效地指导生产的不合理性,使生产指导同技术指导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进行,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生产的技术指导。
大安工作体系是真正正确地体现了企业管理中的群众路线和科学性的原则,是最终消除旧的资本主义经济管理方法残余的新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形式。大安工作体系是更多地体现共产主义原则的企业管理形态,在企业管理中,上下之间和生产者之间互教互学,实行同志式的帮助和合作,依靠生产群众的高度革命热情,管理和领导经济。
我们党为改善对农业经济的领导和管理,进行了积极的斗争。
党把领导农业经济的职能从郡人民委员会中提出来,新设立了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把农业技术人员和直接服务于农业经济的国家企业集中在这里。这就使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担负起直接领导合作农场和实现国家对农业经济进行物质技术帮助的职能。我们党在组织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的同时,为了加强对农业经济的科学技术指导,又新设立了道农村经济委员会,把农业省改为农业委员会。
由于建立了以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为基本的新的农业指导体系,从而我们能够不是用过去的行政方法,而是用企业的方法指导农业经济。其结果使农业经济的管理经营方法能不断地接近工业的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使一切经营活动进一步计划化、组织化,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由于建立了新的农业指导体系,还把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更加强了工业和农业的生产联系。这在农业生产发展中提高了全民所有的指导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接近的过程。
我们党在改革工业和农业管理体系以后,在整个经济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了民主集中制的纪律,为使我国经济进一步有计划地、平衡地发展,实行了计划的一元化和具体化。
为了实现计划工作的一元化,党设立了直属于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地区计划委员会和市(区)、郡国家计划部和工厂、企业国家计划部,使省、中央级机关等国民经济所有部门计划单位,在计划工作中服从相应机关,同时也服从国家计划委员会。这样,从中央到地方和工厂、企业,在国民经济计划工作中建立了统一的计划一元化体系。
新的计划一元化体系使清楚地了解党的意图和国家要求的计划机关工作人员,在地方和企业里直接进行计划化的工作,使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方针能够及时进入计划工作的所有单位,并得到正确的贯彻。
这就能消灭地方本位主义和机关本位主义,使省、管理局、道级机关的计划和工厂企业的计划都能彻底服从全国的战略计划,能够建立起动员的、积极的计划。同时,新的计划一元化体系使计划工作者深入生产者群众,广泛激发他们的发明创造精神,并清楚地了解生产现场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计划工作,这样就消除了国家计划机关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圆满地保障了计划的客观性和现实性。
在实行计划一元化的同时,新实行的计划具体化也是使国民经济计划工作能够最科学地进行的重要保证。
计划具体化使国家计划机关直接把整个经济的发展和每个工厂企业的经营活动密切地联结起来,根据国民经济所有部门和地方及企业的实际情况把计划具体化,从而使全部指标完全适合具体单位。实行计划具体化,就能在经济发展中完全消灭不平衡性和自发性的因素,最正确地反映出有计划地、平衡地发展规律的要求,就能不发生任何混乱,高速度地发展国家的经济。
我们通过实践经验,可以高度自豪地说,我国已经全面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系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我国的具体实际情况,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有力地推动国家生产力发展的最优越的经济管理体系。
我们全面地建立了新的经济管理体系,从而在经济管理中最正确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要求,做到了政治、精神鼓励与物质刺激、集中与民主的正确结合。特别是我们在经济管理方面完全克服了无视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的左倾偏向和忽视政治、精神鼓励,而突出物质刺激,企图在经济领导中向着地方分权化和企业自由化方向发展的右倾观点。
同志们!我们出色地贯彻了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党代表会议提出的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成就。
把我国转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历史性任务已经光辉地实现了,我国人民以自力更生精神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自立民族经济变得更加强大了。新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系的确立,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文化和艺术开出灿烂花朵,我国的城市和农村建设得一天比一天更美丽。我们的革命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有了更加巩固的国防。我国人民在攀登社会主义高峰的斗争中有了很大的进展,他们在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中,过着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
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我们已经具备了保障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实现祖国统一和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的巨大力量。
我以党代表大会的名义,向遵循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建立了光辉功勋的我们的全体党员、工人、农民以及全体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的感谢。
二、为了巩固和发展我
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同志们!
今天摆在我们党和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在革命和建设已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
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应继续开展有力的斗争,占领在走向共产主义的大道上必须占领的两个堡垒,即物质堡垒和思想堡垒。
我们必须把技术革命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不断地发展生产力,促进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族文化,把思想革命放在首位,有力地推进全社会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
(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
同志们!
我们在七年计划期间,有力地推进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全面技术改造工作,从而建立了具有自立体系的现代工业,使国民经济所有部门基本上建立在现代技术的基础上。
但是,要想奠定社会主义的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在经济建设方面还有许多事要做。我们要更好地整顿工业,进一步加强其自立性,全面地发挥我国已有的现代工业的威力,在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实现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快地发展国家的生产力。
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六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巩固和发展工业化的成就,把技术革命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在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把劳动人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首先要在工业部门完善部门的内部结构,进一步加强我国工业的主体性。
由于实施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我国的工业不仅部门结构很协调,并用新的技术装备了起来,而且基本上依靠自己的原料资源向前发展,它的潜力是很大的。但是,我国的工业还有部分不完备,小的辅助部门和生产工序还不完备,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威力。特别是我们还有几种原料依赖别国,这不能不对我国工业的稳定和正常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我们一方面要在所有工业部门继续进行贴补肌肉的工作,充实薄弱部门,建设空缺部门,尽快完善工业,另一方面要有力地开展完全依靠我国原料发展工业的斗争。这就要充分发挥我国工业的威力,把所有的工业部门建成完全主体的工业部门,至少要有百分之六十——七十以上的原料依靠自己。
要把很大的力量放在使我国黑色冶金工业独立自主的工作上。
我国铁矿石资源丰富,黑色冶金工业的发展前途很大。但是,我国还没找到炼焦煤,所以,我们现在依靠同兄弟国家的经济交流,解决炼铁工业需要的焦炭。当然,这种合作对我们是十分宝贵的,我们今后仍将在互通有无的原则上,继续发展同别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但是,生铁生产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急速增长,它所需要的大量焦炭不可能全靠外国进口。
炼铁工业必须为少用焦炭、多产生铁而积极斗争,同时,必须积极发展以我国燃料为基础的炼铁工业。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要增加粒铁和粗钢生产,尽快使海绵铁和还元球团矿生产工业化,继续进行用电炼铁的研究工作。
要增加钢种,提高钢的质量,大力增加压延钢材的品种和规格,迅速发展二次金属加工产品的生产,以便圆满地生产和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技术革命所需要的各种黑色金属材料。
要迅速发展有色冶金工业,以便能够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我国蕴藏的大量有色金属资源,特别要自己生产发展技术、提高人民生活所迫切需要的铝等轻金属。
化学工业的发展对扩大工业原料基地,加强国家经济的自立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在已有的化学工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无机化学工业和有机化学工业,建立新的化学工业部门,进一步多方面地发展我国的化学工业。
为了全面地实现农业化学化,要进一步提高化学肥料的生产,更多地生产各种杀草剂和杀虫剂。
扩大和加强轻工业原料基地,是摆在化学工业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一方面扩大现有的化学纤维生产基地和合成塑料生产基地,一方面在六年计划期间,要大力建设新的大规模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要在国内解决轻工业需要的纤维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也要迅速增加合成树脂塑料的生产。
与此同时,要迅速建设合成橡胶生产基地,在国内解决橡胶的需要,要加强自己生产和保障轻工业需要的各种化学材料的斗争。
把技术革命发展到新的阶段,进一步发展国家整个生产力的问题,重要的是取决于机械工业的发展。在六年计划期间,要继续大力发展机械工业,更多地生产为改造大自然工作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效率更高、更经济的机械设备。
要扩大和加强重型机械的生产基地,大力生产冶金工业、水泥工业和化学工业所需要的大型设备、大型涡轮机和发电机、大型锅炉等大容量的动力设备,以及采掘工业和改造大自然工作所需要的二十五吨大型载重汽车、三百马力推土机、大型挖土机等各种大型设备。
为了发展水产业和水上运输,要迅速发展造船工业。在六年计划期间,要更多地生产五千吨级冷冻运输船和货船等大型船舶,要自己生产万吨以上的加工母船和货船。
随着国民经济所有部门广泛实现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摆在机械工业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是要发展电子工业和自动化工业。要进一步加强电子工业和自动化工业基地,更多地生产各种自动化材料、工具和仪器,圆满地生产和保障电子工业和自动化工业所需要的各种稀有金属和纯金属材料。
机械工业部门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更多地制造为生产人民消费品所必需的各种单能设备。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要大量建设单能设备工厂,以便迅速增加食品加工工业和日用品工业所需要的各种单能机械的生产。
为了完成机械工业部门的庞大任务,要加强机床的生产。要迅速增加机床的生产量,特别是要大量生产特殊机床、自动和半自动机床、大型机床、高效率的单能机床。
积极开发我们埋藏量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对进一步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而且对发展同别国的经济交流,具有巨大的意义。我们要扩大镁砂生产基地,进一步提高水泥厂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要大量新建中小规模的地方水泥厂,尽快增加镁砂和水泥的生产量。
轻工业部门必须解决的重要任务是迅速建立日用品工业。我国生产的日用品种类还不多,质量也不高。我们要大力发展日用品工业,特别要积极挖掘地方的潜力,在最近几年内,使日用品生产出现一个新的转折。
摆在农业部门面前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农业生产的高度集约化。
首先要扩大旱田灌溉,扩大两茬种植面积。实现了旱田灌溉后,不论是水田还是旱田都将永远不会再有灾年,将大大提高旱田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要很好地整修并有效地利用已有的灌溉设施,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要有力地开展建立灌溉体系的斗争,以能够进行两茬种植地区为主,在三十万町步的旱田上实行喷水式浇灌。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促进农业化学化。在六年计划期间,要使耕地面积平均每町步的化学肥料施肥量达到一吨以上,进一步改善化学肥料质的结构,更多地生产、供应适应于我国土壤和作物特点的微量元素肥料。在增加化学肥料施肥量的同时,要建立科学的施肥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化学肥料的效能。还要广泛地利用杀虫剂等农药,彻底保护农作物,使之不受各种病虫害。
提高农作物单位产量的巨大潜力在于加强生物学研究工作,并将其研究成果广泛地用于农业生产。加强育种工作和采种工作,根据我国的气候和土壤,迅速培育出高产优良品种,把所有作物的品种改良为新的良种。
为了增加新的土地,要广泛进行盐碱地的开垦工作。在六年计划期间,首先从自然地理条件好的、能够比较快的开垦的地区集中开垦,大量增加好的新的农耕地。
在迅速增加工农业生产的同时,消灭农产品和工业品的浪费和损失现象,是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十分迫切的任务之一。
虽然我国生产的水果和蔬菜很多,每年捕几十万吨鱼,但是,贮藏措施跟不上,加工工作还没有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因而,许多水果和蔬菜、鱼都腐烂了。还有不少现象是由于产品包装粗糙,使贵重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变得不能用。
要采取改善农产品和工业品的贮藏、加工和商品的包装的决定性措施,彻底消灭这种浪费现象。要在产地和销售地区开展群众运动,修建水果仓库,更多地贮藏水果,各地要大量建设水果、蔬菜和鱼加工厂,及时地用工业的方法对水果、蔬菜和鱼进行加工,一点也不要丢掉。大量地生产牛皮纸、板纸等各种优质的包装材料,决定性地改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的包装。
解除运输的紧张现象,是当前促进国家整个经济建设的非常迫切的问题。我们要以巨大的力量发展交通运输,以便圆满地保障迅速增加的运输需要。
现在我国贯穿东西部的铁路只有一条,这是造成铁路紧张的主要原因。我们一方面要加紧进行已开工的伊川至洗浦间的铁路建设,尽快开通联接东西海岸的新铁路,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连接北半部内陆地区东西部的江界—惠山—茂山间的新铁路建设。
与此同时,继续使斜度大、货运量多的东部和内陆地区一部分紧张的铁路支线实现电气化,使不搞电气化的区段实现内燃化,提高列车的牵引重量和运行速度,进一步扩大铁路的运输能力。
为了圆满保障迅速增加的贸易货物运输,减轻铁路的紧张,要进一步发展水上运输。要积极开辟航线,扩大沿海和江河的运输网,发展铁路和水上运输的联运,增加由我国船舶进行的对外贸易运输。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运输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同志们!
继续有力地推进技术革命,是把劳动人民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的重要任务。技术革命,也是解除当前劳力紧张现象的十分迫切的问题。
我们在七年计划期间,虽然在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全面地推进了技术改造工作,大大减轻了劳动人民许多繁重的劳动,但是,在我国还存在着重劳动和轻劳动的差别,高温劳动和有害劳动还没消除,工业劳动和农业劳动之间还有很大差别,占人口一半的妇女还没有完全从家庭负担中解放出来。
我们要在工业和农业等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大力缩小重劳动和轻劳动、农业劳动和工业劳动的差别,使妇女从家务的繁重负担中解脱出来。这就是我们在今后近几年内要完成的三大技术革命的任务。
首先要以巨大的力量缩小重劳动和轻劳动的差别,消除高温劳动和有害劳动,在整个国民经济部门广泛实行半自动化、自动化。
这里首先提出的任务是在费力费工作业比其他任何部门都多的挖掘工业部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减轻这一部门的劳动,提高生产力,使之成为更安全的劳动。
矿山和有烟煤矿要实现综合机械化,逐渐向半自动化和自动化过渡;无烟煤矿在我国煤炭生产中占有压倒的比重,作业的机械化水平也低,因此,要在无烟煤矿的机械化方面掀起一个决定性的转变。
林业部门要全面提高作业机械化的水平,水产部门要使船舶大型化、现代化、万能化,捕鱼要实现综合机械化。
除采掘工业外,基本建设部门也是重劳动很多的部门之一。要更多地供应高效率的建设机械,进一步提高装配式建设比重,在建设部门决定性地提高机械化水平。
在消除重劳动方面,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装卸作业机械化。车站、码头、建设工地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装卸作业还没有完全实现机械化,许多人不仅进行繁重的劳动,而且保障不了作业的迅速性,这是不能继续提高运输工具利用率的一个原因。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我们要生产和供应更多的各种高效率的装卸设备,迅速促进装卸工作的机械化。
工业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除高温劳动和有害劳动的技术革新运动。
黑色冶金工业、化学工业、水泥工业等进行高温作业的部门,为了完全消除高温劳动,要使全部生产工序自动化。首先要从高温特别厉害的部门开始,使进行高温作业的所有生产工序自动化,逐渐向远距离操纵过渡。
化学工业、有色冶金工业、采掘工业、建材工业等一系列部门还由于生产过程中放出的瓦斯和灰尘以及有毒性物质,给工人的健康和生产以一定的影响。我们要促进这些生产部门的技术改造,尽快消除有害劳动。
所有的工业部门和作业场要变有害劳动为无害劳动,彻底消除由于高温、瓦斯、灰尘、潮气而影响工人健康和生产的现象。
促进农村技术革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很迫切的任务。我们在六年计划期间,要全面实行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大力缩小农业劳动和工业劳动的差别,大量节约农村劳力。
要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农业机械,大量研究和制造各种现代农业机械,特别是适应我国地形条件的效率高的农业机械,广泛地实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要开展全民运动,首先在进行灌溉的两茬作物旱田和直播水稻田中实现综合机械化,逐渐扩大其成果,在不久的将来,全面实现农业的综合机械化。
当前,实现农业全面机械化的迫切任务是大力进行整地工作。
今天,我们已拥有不少的拖拉机、汽车和各种现代农业机械,但农业机械化仍不能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土地平整得不好。要开展群众运动,进行整地工作,形成整片的田园,把坡地变成梯田,使机械能进入耕田,进行有效的工作。
在农业中只用机械的力量不能完全代替人的劳动,所以机械不能干的农活要靠化学的力量。要广泛利用高效能的各种杀草剂,用化学的方法进行农村最困难最繁重的作业之一——锄草。
我们要在农村技术革命中取得巨大的发展,从而在不久的将来,把每町步投入的劳力平均降到水田六十——八十个劳动日,旱田二十——三十个劳动日,一个人耕作水田五——六町步,旱田八——十町步以上。这样,合作农场也将和工厂、企业一样,逐渐实施八小时劳动制,在劳动条件方面,大大缩小城市和农村的差别。
我们要解决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完成技术革命,把妇女从厨房和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
我们党不仅在社会上完全解放了妇女,而且为了给她们创造能够广泛参加社会活动的更好条件,作了不倦的努力。今天,我们妇女在党的巨大关怀下,成了国家的堂堂主人,对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正在作出积极的贡献。
但是,我们妇女和男子一样到社会工作以后,还不得不把许多时间用于家务,所以她们肩负着社会和家庭双重的劳动负担。我们要深切地关心技术革命,把妇女从家务中解放出来,在革命和建设中进一步提高她们的作用。
为了减轻妇女的厨房事务而提出的最重要任务是在食品加工工业中掀起新的革新。要大力发展各种副食品加工,广泛进行主食加工,用工业的方法加工和供应一切食品,以便使妇女在家庭中能在很短时间方便地准备好膳食。
在发展食品加工工业的同时,要大量生产供应家庭用冰箱、洗衣机、电锅等各种厨房用具,使妇女不用很多时间,可以做完厨房活和家务事。
如果这一切技术革命任务得到有效的实现,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就将从费力费工的效率低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都能安全地、省力地工作,获得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他们的生活就将更为富裕。
(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同志们: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不仅要求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水平,同时也要求劳动群众的高度文化水平。只有在进行技术革命的同时,继续有力地推进文化革命,才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满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要求。
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蚀的斗争。
为反对剥削社会的旧文化和资本主义反动文化而斗争,是建设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合乎规律的要求。特别是今天帝国主义者正在恶毒地企图向我们内部散布资产阶级反动文化的条件下,为反对一切反动的文化潮流而斗争是十分迫切的任务。
文化渗透是帝国主义者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主要手法之一,是它们进行海外侵略的向导。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狡猾地妄图通过文化渗透抹杀别国的民族文化,麻痹人民的民族自主意识和革命精神,使人们腐化堕落。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实行的思想、文化渗透就是明显的例证之一。目前,在南朝鲜,由于美日反动派及其走狗的抹杀民族文化的政策,我们的民族文化遭到了严重摧残,腐朽的“美国文化”和倭色倭风盛行,人民的精神面貌正在遭到腐蚀。美帝国主义利用广播、报刊、文艺作品等一切手段和方法,不仅在南朝鲜,甚至恶毒地妄图向共和国北半部渗透它们的反动文化。
不彻底堵塞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文化渗透,就不能健康地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文化,就不能牢固地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历史经验证明:如果不彻底堵塞帝国主义者的文化渗透,在文化建设领域中稍为允许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因素,民族文化就会逐渐被抹杀,人们就会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从思想上得病,进而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遭到严重的困难和危机。
因此,我们必须把文化革命的基本矛头首先指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文化渗透。要提高警惕,决不能让帝国主义者散布的各种腐朽的资产阶级文化和生活方式侵入我们内部,在文化建设领域中决不能允许存有丝毫的资产阶级因素。
为了健康地发展社会主义民族文化,还必须彻底反对复古主义倾向。
复古主义是脱离时代的要求和阶级的原则,一味地复活和赞美旧时代东西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潮流。在文化建设领域中,如果允许复古主义,就会使过去的各种不健康的文化抬头,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封建儒教思想等旧思想就会在人民的思想意识中滋长。
必须同借口继承民族文化遗产,一味照搬并美化过去旧的、反动的东西的倾向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要抛弃民族文化遗产中落后的、反动的东西,按照今天的社会主义现实批判地继承和发展进步的、人民的东西。
我们要在文化建设领域中展开顽强的思想斗争,彻底堵塞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克服复古主义倾向,在健康的基础上,更快地发展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切部门。
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技术人员和专家队伍,培养国家的知识分子大军。
今天,我国的生产力已经达到非常高的发展阶段,经济规模也空前扩大。不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就不能很好地发展用现代技术装备起来的国民经济,就不能胜利地完成摆在我们面前的技术革命任务。
我们要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要求,大量培养技术人员和专家,从而,在新的远景计划期间,从大学和高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工程师、技术员和专家要在一切工厂企业和合作农场的劳动力结构中占百分之十以上,并在不远的将来要把技术人员和专家的队伍扩大到一百万名以上。
为了更多地培养技术人员和专家,必须改善和加强现有的大学和高等技术学校的工作,扩大其培养的规模,正确地估计国民经济各部门对技术人材的需要,在中央和各道新建更多的大学。同时,要大力增加工厂大学和工厂高等技术学校,进一步发展夜校和函授教育事业。
在培养知识分子队伍的同时,要继续大力提高劳动人民的一般知识和技术知识水平。
今天,我国已经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新的一代都能受到技术教育以后走上社会。在这种条件下,提高技术义务教育的质量,是提高劳动人民全面文化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更加牢固地奠定学校的物质基础,更好地建设教员队伍,不断地改善教育内容和方法。
为了全面提高劳动人民的技术文化水平,必须继续提高在过去剥削社会里失去了学习机会的成年人的技术文化水平。我们今后继续要把所有劳动人民都组织到一定的教育体制中,使他们能够经常进行学习。
为了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要改善和加强报刊普及工作和广播宣传工作,特别要扩大电视广播网,在最近几年内,要实现全国电视化。
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以国家、社会的力量来培养儿童的工作。这是文化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任务。
全社会教育儿童,这是重要的共产主义措施之一,是共产主义的教育方法。人的品德和思想是从小时候开始形成的,因此,在幼年时代给予正确的教育,培养好的习惯,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全社会培育儿童,他们就能从小习惯于组织生活和有纪律的生活,开始树立集体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品德,就能受到有组织的生活习惯的熏陶。这样,他们长大以后,就能更好地接受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我们要进一步增加现有的托儿所和幼儿园的收容能力,更多地建设具有现代设备的托儿所和幼儿园,要在一切有儿童的地方,都为他们准备好良好的教育设施。要由国家和社会负担,把我国的所有学龄前儿童都送到托儿所、幼儿园来培养。
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任务,特别是新的技术革命的任务,要求我们大力加强科学研究工作。自然科学部门,为了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强我们工业的主体性,把技术革命发展到更高的阶段,必须集中主要力量解决当前的科学技术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开辟新的科学技术领域。社会科学部门,要从理论上总结我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更深刻地论证我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正确性。
文学艺术在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劳动人民和使整个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方面担负着巨大作用。
摆在文学艺术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创作更多的革命作品,用共产主义世界观武装劳动人民。作家和艺术家要更多地创作出以我们党和革命的源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主题的作品和反映继承抗日的光辉革命传统,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英勇战斗的人民军勇士和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的作品。与此同时,还要生动地描写以千里马的气概飞速前进、革命热情沸腾的今天的伟大现实和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并且要很好地反映南朝鲜革命者和爱国人民为南朝鲜革命和统一祖国而进行的英勇的革命斗争。作家和艺术家要更加深入现实,认真研究生活,更多地创作出动人心弦并鼓舞和推动人民前进的革命作品,并很好地运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
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创造者,在我们社会里,文学艺术只有让劳动群众广泛参加,才能迅速发展。我们在文艺活动中要彻底警惕以专业人员为主的倾向,在创作工作中要打破神秘主义,以广泛的群众运动发展文学艺术。
语言是形成民族的共同性的因素之一,是发展国家的科学技术的有力武器,是表现文化的民族形式特征的重要标志。因此,不发展民族语言,就不能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民族文化。
我国人民珍贵的民族财富和包含着民族自豪的我国语言,今天在南朝鲜正经受着严重的危机。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推行抹杀民族语言的政策,我们的语言在南朝鲜,逐渐丧失她的纯洁性,正在变成杂乱不堪的语言。这引起了我国人民的深切的忧虑。为了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灿烂发展,为了我们民族的无限繁荣,我们要开展全民族的运动,进行坚决斗争,以便从美帝及其走狗的抹杀民族语言的政策中保卫我们的语言。同时,要积极努力使用我们的固有语言,并根据现代的要求加以进一步发展。
劳动人民的健康的身体是革命斗争和建设富强的社会的基础。我们要使体育大众化,广泛发展国防体育,进一步增强所有劳动人民的体质,使全体人民为劳动和国防做好准备。在体育工作中,要彻底树立主体,迅速发展体育科学和体育技术。
我们要胜利地完成文化革命的所有这些任务,使我们的文化成为为社会主义劳动人民服务的真正的人民的文化,成为为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战斗的革命的文化。
(三)思想革命,全社会的革命化、
工人阶级化
同志们!
思想革命是在人们的意识领域中最后消灭资本主义的深刻的阶级斗争,是把所有劳动人民从一切旧的思想束缚下完全解放出来,并用先进的工人阶级思想、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重要的革命任务。是否彻底进行思想革命,是是否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问题,因而,这是决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成果的根本问题之一。执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只有反对可能在这里出现的一切偏向,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胜利地实现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历史经验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如果不是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不是在他们中间加强思想革命,那么,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就会扩大,劳动人民的革命意识就会被麻痹,不但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就连已经取得的革命的胜利果实也会面临危险。我们要根据党的一贯的方针,继续有力地促进思想革命,并把这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放到一切工作的前面。
思想革命先行,不倦地进行使所有劳动人民革命化的工作,实现全社会的工人阶级化,这是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必须解决的重大任务。只有使社会的一切成员都工人阶级化,才能消灭阶级差别,建成无阶级的社会,取得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但是,即使在全社会实现了工人阶级化,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任务胜利完成之后,也不能认为人们头脑中的旧思想残余就能完全消失,所有劳动人民都会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即使在社会主义完全胜利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还要继续为巩固工人阶级化的成果,为使全体劳动人民实现革命化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完全占领共产主义的思想阵地。
总结期间,我们大力进行了贯彻党的关于使全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方针的工作,并在这一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是,这只不过是初步的成就,我们现在仅仅是开始做这项工作。我们要在过去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更深入地开展使劳动人民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工作。
为了使整个社会实现工人阶级化、革命化,首先要在劳动人民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我们要在劳动人民中继续有力地开展共产主义教育。
在共产主义教育中,阶级教育是根本。离开了工人阶级革命思想的共产主义思想,是不存在的;离开了阶级教育的共产主义教育,也是不存在的。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是共产主义思想的核心,因此,只有用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牢固地武装劳动人民,才能够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我们要用工人阶级的观点武装所有的劳动人民,使他们憎恶阶级敌人,并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剥削制度而坚决斗争。特别要在劳动人民中进一步增强对我们的主要斗争对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仇恨,要使全体人民从思想上做好坚强准备,以便随时都能够进行顽强的战斗,把美帝赶出南朝鲜,把统一祖国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集体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最根本的特点之一,这是劳动人民紧密团结,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生活的基础。我们要继续深入在劳动人民中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为了用集体主义武装人们的头脑,首先要在他们中间加强反对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斗争。要加强对劳动人民的教育工作,使他们热爱集体和组织,培养随时随地都不是为了个人的安逸和享乐,而是为了社会和人民的利益、党和革命的利益而忘我工作的革命精神,从而使所有的劳动人民都以“一人为全体,全体为一人”的共产主义风格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
培养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在共产主义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要教育劳动人民热爱劳动,把劳动看做最大的荣誉,在劳动中自觉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诚实地参加为了集体和社会的共同劳动。
同时,在劳动人民中,要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是热爱我们革命的胜利果实——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具有自立民族经济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思想。只有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思想牢固地武装劳动人民,他们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革命胜利而坚决斗争。我们要使一切劳动人民都能清楚地了解无产阶级专政政权的革命本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真正的优越性以及自立民族经济的威力,从而,使他们具有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的高度骄傲和自豪,为了无限热爱和进一步巩固、发展我们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社会主义成果而积极斗争。要不断教育所有劳动人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国家生活,爱惜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为了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而献出自己的一切智慧、才能和精力。
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必须同革命传统教育密切结合起来进行。
我们的革命传统,是在根据朝鲜革命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把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彻底结合起来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在空前艰苦的、浴血奋战的抗日武装斗争的烈火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的革命财富。经验证明,当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的时候,它就有生动的感化力,就能使人无限感动。革命传统教育对任何人都是必要的,特别是对未经受过革命斗争考验的年青一代更为迫切需要。革命在继续,人也一代一代地在不断更换。只有对成长着的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才能把他们培养成我们革命的真正的接班人,才能代代相传,继续革命。
我们要在劳动人民中更深入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要使所有人都清楚地了解我们党和我们革命的历史根源,要用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以及革命的乐观主义认真地教育他们。同时,要用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所形成的革命斗争经验和共产主义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武装劳动人民。
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具体现实发展起来的。党的路线和政策,是胜利地完成我们革命的最正确的战略和战术,是我们一切活动的指南针。党员和劳动人民只有用我们党的革命思想、党的路线和政策牢固地武装起来,才能成为忠于党和革命的真正的革命者,才能正确地执行自己所担负的革命任务。我们在党员和劳动人民中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策的教育,使他们能清楚地了解党的政策的实质及其正确性,并把党的政策变为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样,大家都用我们党的唯一思想牢固地武装起来,把党的路线和政策变为自己的骨和肉,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完全按照党的政策进行工作,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也要为彻底拥护、贯彻党的政策而坚决斗争。
革命实践是改造人们思想意识的有力手段。在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艰巨而复杂的实践斗争中,人们不断地得到锻炼,成长为革命者。我们要把教育、改造劳动人民的思想工作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实践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进行,使他们在执行自己所担负的革命任务的过程中,从思想上得到锻炼,培养顽强的革命意志。特别是脱离生产实践的知识分子要经常深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中去,不仅要巩固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发现新的科学技术问题,而且要学习工人阶级的组织性、战斗性和对党、对革命的忠诚。
使人们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在他们中间加强革命的组织生活。
共产主义者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有很强的革命组织性。只有具备了共产主义革命精神的高度的思想性和很强的革命组织性,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组织性是通过革命的组织生活形成和加强的。
组织生活是锻炼思想的熔炉,是革命教育的学校。不管是谁,只有通过很强的组织生活才能得到革命锻炼,才能成长为忠于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真正的革命者。我们要在劳动人民中有力地开展加强组织生活的斗争。所有人都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自觉地遵守组织纪律,忠实地执行组织分配的工作,在组织的指导和监督下生活,不断地接受革命教育。
在组织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加强批评。用批评的方法进行思想斗争,通过思想斗争进行教育和改造,这是我们党在使人们革命化方面坚持的一贯方针。所有的组织都要加强批评,同各种不健康的思想因素展开顽强的思想斗争。
为此,首先要同对待批评的错误态度进行坚决的斗争,使人们对批评具有原则的态度。批评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为了挽救同志、加强团结而进行,决不能为批评而批评。在批评中,决不能把缺点的责任推给别人,不能对批评进行报复,不能随便给人扣政治帽子或任意处分受批评的人。同时,不是把批评工作搞成突击运动,而要经常不断地进行。要用这样原则性的批评精神教育我们所有人,造成革命的批评气氛,使大家都在批评中得到锻炼。因此,要使所有人都同错误的现象及时地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使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得到教育和改造,实现革命化。
在实现社会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方面,重要的问题是在所有领域彻底肃清旧社会的生活方式,全面地树立新的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
所谓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就是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人们的活动方式,因而,树立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意味着使所有的人在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的一切方面,都要按照社会主义的生活秩序和社会主义的行动准则进行活动。
过去,我们在树立新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对我们来说,从国家工作到个人生活的所有领域还存在着不少旧社会的生活方式,它成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教育改造劳动人民工作中的障碍。
我们要肃清旧社会的生活方式,在所有领域里彻底树立社会主义的生活方式,使所有人的生活和行动都符合我们建立在集体主义基础上的社会的性质。在国家工作的所有部门都要肃清资本主义的管理方法和规定,完善新的社会主义的管理方法和规定,特别要在经济工作中彻底建立社会主义的秩序。从登记清查和保管管理国家和人民财产,到使用、处理公共财产,在这一整套经济管理经营中,要建立井井有条的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经营秩序,使旧思想毫无立足之地。另外,要在人们的日常社会生活中,建立起井井有条的社会主义的公共生活秩序,不断地创造出适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文化道德生活准则。要加强教育工作,肃清遗留在劳动人民中的旧的道德准则,同时还要用社会运动的方法一个一个地树立并推广新的道德生活的典型,逐渐完善共产主义道德准则。
我们所有的党员和劳动人民,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以及劳动知识分子,都要遵循党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方针,并为贯彻这一方针而继续进行有力的斗争。我们党员和劳动人民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自己,并为使家庭革命化而斗争,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带头实现自身和家庭革命化。我们要从家庭革命化开始,实现小组、作业班和人民班革命化,进而实现车间和里的革命化,要创造典型,用推广典型经验的方法逐渐实现整个社会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这样,把我们所有劳动人民都变成热忱的革命者和真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者,使整个社会以一个思想、我们党的唯一思想紧密地团结起来,充满革命的劲头和创造的热情,更快地取得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四)加强国防力量
同志们!
我国的形势依然是尖锐而紧张的。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加紧侵略活动,他们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更加露骨了。在美帝的庇护下,日本军国主义者也在加紧策划再次侵略朝鲜的阴谋。南朝鲜傀儡集团作为美日反动派的双重走狗,正在疯狂地执行其主子的战争政策。我国战争的危险性与日俱增。
面对着当前的形势,我们在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我们要继续坚持党所提出的全民武装化和全国要塞化、全军干部化和全军现代化的方针,进一步彻底贯彻国防上自卫的原则。
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全面实现全民武装化。全体人民要认真学习军事,更热情地参加军事训练。工人、农民等全体劳动人民要一手拿锤子和镰刀,一手拿枪,加紧建设社会主义,同时时刻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敌人来侵犯,就在它出现的地方消灭侵略者。全民齐武装,全体人民同仇敌忾,全体人民都动员起来同侵略者进行战斗,就能够打败任何敌人。
我们的人民军肩负着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胜利成果和人民的自由、幸福免遭敌人侵犯的光荣任务。人民军要经常保持动员状态,对敌人的任何突然进攻都能及时地加以毁灭性的打击,彻底歼灭侵略者。
为了加强人民军的战斗力,重要任务是在从政治思想上牢固地武装军人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和完善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战法,据此实现军队的现代化。
我国是个山多、河多、海岸线长的国家。如果很好地利用我国这样的地形条件,打好山地战和夜战,把大部队作战和小部队作战、正规战和游击战正确地配合起来,即使用最新的军事技术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也能够来多少歼灭多少。过去我国的祖国解放战争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今天的越南战争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在实现人民军的现代化、发展军事科学和军事技术方面,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从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如果不这样,而借口实现军队现代化,机械地模仿或教条主义地搬用别国的作战方法和别国的武器、军事技术装备,那就会给国防建设造成严重的损失。
党的军事战略思想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具体情况和祖国解放战争的经验,我们要根据这一战略思想的要求,补充人民军的不足之处,加强薄弱环节,进一步发扬优点,朝着这样方向完善作战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军事科学和军事技术,不断改善人民军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多造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武器和根据我国工业发展水平实现军事装备现代化的原则。人民军军人的战斗训练也要朝着精通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作战方法、充分掌握我们的军事科学和军事技术的方向进行。
我国是个小国,是个刚刚发展起来的国家。坦率地说,我们在军事技术装备方面还无法同发达的国家进行竞赛,也没有必要那样做。战争的胜负绝不是由任何现代武器或军事技术决定的。帝国主义者虽然拥有军事技术上的优势,但是,我们人民军同他们相比,具有政治思想上的优越性。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战斗的崇高使命和革命精神,官兵之间同志式的友爱和自觉的军事纪律,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些崇高的风尚,是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军队都不可能有的我们人民军队的特点。我们的人民军正是由于具备这种政治思想上的优越性,才能够战胜在技术上占优势的敌人。
为了加强国防力量,还要全党和全体人民一齐动员,进一步加强战备。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要反对贪图安逸和松劲情绪,任何时候都要提高革命警惕性,保持紧张和动员的姿态,不管敌人在任何突然的时刻打进来,也能够毫不惊慌地迎击敌人,进行战斗。我们绝不要陶醉于和平的气氛,特别要彻底提高警惕,不使害怕战争的修正主义思潮侵袭到我们内部。
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长期地、圆满地保障前线和后方的人力和物力的需要。国民经济所有部门要加强增产节约斗争,充分做好必要的物资储备,发展军需工业,根据形势的要求改组经济,事先做好在战时也能继续生产的准备。这样,我们就要牢固地奠定进一步彻底贯彻国防上自卫原则的物质基础。
同志们!我们的国防力量真正是防御性质的,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和我国人民的安全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不想威胁任何人,也不想侵略任何人。对别人进行威胁和侵略,这同我们党的政策毫无共同之处。我们的国家是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从我国社会制度的本质出发,我们始终一贯地主张和平,为维护和巩固和平竭尽了一切力量。但是,任何人不要误以为我们捍卫和平的意愿、愿望和有耐心的努力是怯弱的表现。我国人民不想对谁先动手,但是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动我们一根毫毛。我们虽然为防止战争而斗争,但是绝不害怕战争,一旦帝国主义动武侵犯,就彻底消灭侵略者,叫它有来无回。我们将加强国防,对敌人的任何突然进攻都要给予决定性的打击,牢固地保卫社会主义成果,坚强地捍卫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待 续)(附图片)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