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泾河供销社商业人员活学活用“老三篇”
  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支援农业中的问题
泾河供销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紧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明确了供销社要为农业生产服务得好,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
这个供销社的商业人员为了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坚持“天天读”,活学活用“老三篇”,并且结合形势,结合任务,结合活思想,定期召开讲用会,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部”。
供销社过去购进农用物资,不是进得多,就是进得少。进多了造成积压,使国家资财受到损失;进少了造成脱销,不能满足需要,影响农业生产。贫下中农对此意见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大家认识到:生产物资的积压或脱销,主要是由于不进行调查研究造成的。于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一到冬季,就逐队调查全公社下一年度的生产资料的需要,并及早组织货源,抢在季节前面,进行调运。几年来,这个供销社在生产资料供应上做到品种齐全,规格对路,既不积压,又不脱销。
有些农用物资,生产很需要,但一时没有货源,怎么办?过去有些人认为:“我们是做买卖的,只负责买进卖出,有货我就卖,没货拉倒。”在伟大的斗、批、改运动中,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认识到:对待支农物资是积极解决,还是消极应付,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不少农用物资,只要我们以“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态度去积极寻找货源,是可以解决的。他们批判和克服了消极等待思想,对农业生产需要的物资千方百计地寻找货源。在胜利大队就流传着这样一个生动故事。今年,胜利大队双南生产队点灯灭蛾需要一只二号马灯罩,供销社恰巧没有这种规格的灯罩。有人说:“没有就算了。”但大家认为,“治虫如救火,一刻不能缓”,这是关系到农业能不能丰收的大事,应该尽一切努力去办。他们四出寻找,终于买到了这种灯罩。
供销社为了促进农业生产,有时购进了一些新推广的农用物资,但生产队不愿意用。有的同志说:“接受教训,今后不进或少进。”多数同志认为这种看法不对。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他们认为,供销社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要热情宣传科学种田,努力推广农业新技术,不能单纯从业务出发。今年,他们根据上级指示,调进一批本地新引进的绿肥品种——田菁,开始有些生产队不愿购回。供销社同志就把田菁的性能、特点印成说明书发到各队,同时广泛进行口头宣传,各队很快按计划完成了种植田菁的任务。
有些农具小配件,经营起来很麻烦,但生产很需要。过去供销社干脆不经营,认为一分钱两分钱的生意没得油水。现在对照毛主席“完全”“ 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批判和克服了嫌麻烦的思想。他们说:为了群众方便,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他们对农具小配件,不管多小,都一样经营。
过去,农活大忙季节,供销社仍然象平时一样,到时上班,按时下班。群众批评说:“我们上工你开门,我们下工你打烊,你们究竟为谁服务?”供销社工作人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老三篇”,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照自己的工作,认为贫下中农为多打粮食,支援世界革命,起早贪黑地干,我们支持贫下中农干革命,服务时间就应该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供销社从此订了新规章:农业生产上需要的物资,营业时间不限,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供应。
为农业生产服务,做到农用物资要什么有什么,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有,就算服务到家了吗?泾河供销社的同志没有停步不前。他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的指引下,大破“服务到顶论”。他们走出店堂建立了流动服务队,不论是赤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冰天雪地的寒冬,胸有朝阳,怀揣红宝书,肩挑货郎担,走村串户,活跃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他们结合形势任务宣传毛泽东思想,水利工程开工了,就赶去服务;防汛排涝紧张时,就战斗在第一线。他们一年四季和群众在一起。一次,一位社员拿来一架坏了的喷雾器,请他们带到镇上去修理。这使他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如果会修,多方便。他们很快学会修理喷雾器,走到那里修到那里。半年多来,帮助生产队修了七百四十多架喷雾器。不但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由于修理及时,保证了生产的需要。他们看到近年来生猪发展很快,有的猪得了病群众不会治,他们就学习治猪病的本领,帮助贫下中农治猪病。泾河供销社这种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为贫下中农服务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江苏宝应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抓好思想革命化 管好农村商业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安徽省霍山县佛子岭公社贫下中农管理供销社后,狠抓商业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学习中,贫下中农代表带头学,带头用,带头斗私批修,给这个供销社的同志树立了好榜样。在贫下中农带动下,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天天学,天天用,不断改造世界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佛子岭供销社的工作人员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精神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
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过去只讲生意经,不讲阶级斗争,单纯从利润上打算盘。现在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站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观察和改进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供销社去年收购茶籽时,有的人认为赚钱少,不想干。许多同志认识到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头脑中的反映,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具体表现。贫下中农代表和大家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更加理解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方针。思想有提高,行动见效果。大家积极开展茶籽收购,不到一星期就收购茶籽两万多斤,达到了进度快、质量好、数量多的要求,有力地支援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对贫下中农的感情更深了。过去,他们对贫下中农冷眼相待,怠搭不理。现在他们遵照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根子越扎越深,与贫下中农的感情越来越浓。他们宁愿自己多受点累,也不让贫下中农不方便。在营业时间上,供销社根据农事季节,不断变更,处处方便贫下中农,改变了过去迟开门、早关门的作法。在商品供应上,商业人员经常深入到生产队作调查,了解贫下中农需要,不断改进供应工作。
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袭更加自觉了。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些人只搞“购、调、存”,不抓“路和线”。有的商业人员“头年好,二年差,三年变了样”。现在阶级斗争观念强了,耳灵眼明立场稳,在思想上筑起了一道防资产阶级腐蚀的铜墙铁壁。有一个坏人妄图套购商品,去拉拢一个青年营业员,这个营业员把他训斥了一顿,说:“你来这一套,是永远办不到的。”他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击退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安徽霍山县革命委员会
霍山县农副产品管理站革委会

毛主席教育我当好农村供销服务员
  山西省安泽县府城公社孔村大队供销点服务员 王九梅
  门向贫下中农开,心为贫下中农想
一九六七年四月,大队确定我当供销点服务员。当时,我就高兴地“上了任”。心想,我虽没有干过这一行,但自己成份好,年纪轻,又有文化,只要货点好,钱算对,一不亏国家,二不亏社员就行了。
由于把社会主义商业看成了单纯的做买卖,在实际工作中,只管数字对不对,不管方向正不正,结果出了不少问题。有些商品,社员普遍需要,我不是没有及时供应,就是嫌麻烦没有经营。贫下中农很有意见,批评我:“只图个人省事,不为社员方便。”
面对这种情况,我心想,一个人管这一摊子,辛辛苦苦,跑前跑后,还落下一摊意见,越想越不想干了。就在这个时候,大队领导和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联系商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结合我们供销点的实际,狠狠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认识到过去工作没有做好,主要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头脑中“刘毒”还没有肃清。
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也是世界观的根本问题,只有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认识提高后,我就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斗私批修,积极端正服务态度,改变经营作风,门向贫下中农开,心为贫下中农想。过去,供销点不经营酱、醋,社员要进城买很不方便,我就经营了酱、醋。过去只供应生活资料,不供应生产资料,现在也增添了生产资料的供应。过去只管供应,不管收购,现在又供应又收购。为革命勇于挑重担
为了方便群众,有些地方的供销点挑货郎担下乡。我也想挑货郎担,但又觉得女孩子家挑货郎担串村串庄,不是个味道。特别是下队收购一些破破烂烂,又脏又麻烦。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组长赵振玉老大爷,针对我的活思想,找上门来给我上了阶级教育课。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你可千万不能忘记了你爹十二岁给地主放牛,挨打受气。过去我们穷人受苦,是因为没有政权,也是因为没有财权。现在我们站柜台、挑货郎担,你可不能忘了要为贫下中农争气,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光。”
我认真地学习了“老三篇”,认识到,挑货郎担是革命的需要,是为贫下中农服务。自己没有勇气挑货郎担,是资产阶级“私”字在作怪。斗掉了私心,勇气就增加了。我第一次挑着货郎担,翻山越岭到了磨沟生产队,不仅送货上门,还为国家收购了废铜烂铁、破鞋、绳头。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小梅真是实打实的干哩!可把心操到贫下中农身上了!”我说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我这样做的。打这以后,我就人不离扁担,扁担不离人,进货带送货,供应带收购,下队进城不空行。
毛主席教导我们,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我把送货上门供应社员每一件商品,都看作是党和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关怀,把贫下中农送来的每一宗农副产品,都看成是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一分忠心。在收购废品中,我把那些经过修理能用的整理出来,做到“修旧利废”。春天社员需要增添些?头、锄头,我就把在收购中拣出来的一些半新半旧的锄头、?头,让铁匠加了一下工,收很少钱卖给社员。大家夸我为贫下中农想得周到。这件事,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想,作为一个贫下中农的服务员,就要为贫下中农想得多、想得细、想得周到,干得多、干得好、干得满意。
今年夏收前的一天,我和一个社员拉上小平车,趟过齐腰深的沁河到县城拉夏收工具。有人劝我不要这样干,说划不来,不如让各队派人去买。我就批判这种“利润挂帅”的思想,坚持把生产队急用的木锨、木杈、扫帚等工具运了回来,及时供应了生产队的需要。
为了做到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我还增添了服务项目:代售邮票、代社员写信、送信送报。贫下中农说:小梅,你干得不错呀!我说: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我的服务方向,革命的需要,就是我的任务。要坚守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三尺柜台就是阶级斗争的战场。我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坚持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一次我到南庄送货,一进庄就发现一个“挑货郎担”的人,我和干部把他喊住,带到大队详细追查,原来是个投机倒把分子。我同群众一起狠狠批判了这个家伙。在斗争实践中,我还体会到,一个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不仅要和阶级敌人斗,还要和资本主义倾向斗。不斗,社会主义阵地就不能巩固。
我要不断地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永远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使柜台成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阵地,使自己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

一张农药介绍表
一次,载山供销社后林商店的工作人员送货下乡到林北大队,发现有个生产队由于对农药性能缺乏了解,准备把两种不同性能的农药混合在一起治螟虫。商店人员立即向他们作了农药性能介绍,免除了一场不必要的损失。
商店的同志们回来后,议论起这件事,心里非常不安。有的同志说,今天这件事,幸亏被我们发现了,不然,就会给生产队带来不少损失。这个队有这种情况,其他的队会不会有?今天没有发生,今后会不会发生?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他们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深深感到:营业员为农业生产服务不仅要管卖,而且要管用。这是关系到商业工作为谁服务的大问题。
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同志们想,要是能搞出一张农药性能和使用方法的介绍表该多好啊!说干就干,大家不顾白天送货下乡的疲劳,连夜收集了一批有关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的资料,第二天一早就赶制出来一张介绍表贴在供销社墙上。别看这张表不大,贫下中农可欢迎呐!
浙江吴兴县载山供销社

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
初夏的一天中午,一位头发雪白的老贫农提着几斤麦子急匆匆地来到同甸粮站,要换几斤大米。营业员满腔热情地送毛巾、递扇子,并让老人到荫凉处休息。营业员接过粮袋放在磅秤上一磅,只有四斤半,按制度五斤以下不予兑换。到底换不换呢?这时,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在他耳边响起,他立刻想到: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斗、批、改的方向,不合理的制度我们就是要破。
营业员把米换给老人之后,又一次打开金光闪闪的“老三篇”,聚精会神地学起来,越学心里越亮堂。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不方便贫下中农的制度,非破不可!在讲用会上,他提出了改革旧制度的意见。大家说:这个建议好!并以“老三篇”为武器,开展了一场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立即改革了作息时间、卸运、购销等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江苏如东县同甸粮油购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