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提倡顾全大局。
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毛泽东
  天津市交通运输和工商部门大协作
全面开展联合运输工作,初步形成水陆联合运输服务网,有力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
据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天津市铁路、公路、航运、港口以及银行等部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全面开展联合运输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形成了水陆联合运输服务网,极大地挖掘了运输潜力,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方便了广大工农兵群众。
天津市是水陆交通十分发达的城市,解放以来,交通运输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影响,各运输部门各行其事,互不配合,托运单位托运一批货物,头绪多,手续繁,跑了公路又得跑铁路,跑了内河又得跑港口,一处不到,货物就运不了。许多托运单位感到运输工作很不便利,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各交通运输和银行部门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市和各单位革委会的领导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机构中的不统一、闹独立性、各自为政等恶劣现象,必须克服,而建立统一的、指挥如意的、使政策和制度能贯彻到底的工作系统”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心改变铁路、公路、水路运输分家的状况,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广大群众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天津市革委会领导全市交通运输和银行等部门共同成立了十二个联合运输服务办公室,以及许多方便工农兵群众的联运站
(点),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管理运输业务,统一安排运输计划,统一调度指挥,统一结算运输费用,把过去的多头托运,改为一头托运,不管使用什么运输工具,只要到联运办公室一次托运,就可以全程负责,一包到底,而且各种运费也只要到联运办公室就可以一次算清。这样做以后,大大简化了手续,方便了托运单位。过去外地来塘沽采购卤块需用四、五天时间,经过八道关卡才能办完铁路、公路、水路等托运手续,现在到联运办公室只需一个小时就把手续全部办完。托运人员满意地说:“过去是东跑银行西跑站,现在是联运一家把事办,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
在开展联运工作中,有关人员还改变了运输部门过去坐门等客的作风,采取了许多直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措施,如上门取货、送货到家、电话受理、信件托运等,这样,就使许多托运部门实现了“发货不出门,取货不进站”。现在,天津南站联运办公室已经对九百二十个单位做到“送货到家”,对七十个大工厂做到“取货上门”。为了支援农业生产,联运办公室还专门开办了支农零担班车业务。杨柳青联运办公室专设零担班车,负责到霸县、文安县各公社直接接送物资。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初,共接送物资二千七百六十批,一万六千三百多件,为农村节省两万个人工。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公社成了没有火车的火车站,外运东西可真方便。”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工农兵服务,天津市联运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还和有关部门、地区商议,打破行业界限和地区界限,在运输上与工业、商业和兄弟省市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他们与工业、商业部门联合起来,协同作战,对煤炭、食盐等大宗货物采取统一卸车统一调运的办法,实行物资就站直拨。过去,红桥区和南开区供应居民的食盐运到天津西站后,都是由汽车先运到仓库,再由仓库运到门市部,现在区联运办公室与盐业批发部联合起来,按照食盐分配计划直接调运给红桥、南开两个区五十二个门市部,这不仅减少了中转环节和物资损失,而且还节省了大批短途运费。为了防止汽车空驶,今年七月天津又与北京市成立了京津联运站,对两市行驶京津公路车辆统一搭配回程。联运站成立以前,京津公路每天平均汽车空驶率达百分之三十五点九,白白耗费了大量汽油。开展联运以后,天津和北京的汽车实载率分别达到百分之百和百分之八十。
随着联运工作的深入开展,联运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还同旅店、饮食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解决工农兵在旅行中的吃、住、行三大问题。天津东站的二十六个单位参加了联运,饮食部门设立了旅客联运食堂,把饭食送到站台和列车上,昼夜供应;邮电、书店也到候车室和站台上为旅客服务;理发店、澡塘、药店、副食品店等也延长了工作时间,为旅客大开方便之门。旅客们深深感到党的关怀,他们激动地握着服务员的手高呼:“毛主席万岁!”

专栏:工农兵论坛

发扬顾全大局的好风格
  江西崇义县荡坪矿宝山坑口工人 许崇任
不久前,小樟坑坑口的合金钻头一时供应不上,需要我们坑口支援。合金钻头,是矿山生产中的关键机件,我们的库存也不多。支援他们,很可能影响我们创造先进指标。但是,我们坑口革委会从社会主义全局利益出发,就拨出五十个崭新的合金钻头,支援小樟坑口。后来,我们坑口合金钻头不够用,领导上就发动群众修旧利废,解决了困难。矿领导和其他兄弟单位,都称赞“这样的风格好。”
这样的风格好,主要是树立了顾全大局的新思想。我们坑口领导上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路线的影响下,有的领导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利润挂帅”,本位主义严重,不提倡顾全大局。要说支援别人嘛,或强调有困难干不了,或表面应付一下,不诚心帮助解决问题。有的人还辩解说:“反正搞好本单位,也是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实际上,是把本单位和社会主义整体事业对立起来,把本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社会主义全局利益放在次要位置。在革命大批判当中,我矿彻底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逐步树立起顾全大局的好风格。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提倡顾全大局。”怎样才算顾全大局?这要求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厂矿,每一个单位,在办事和考虑问题的时候,要立足本单位,胸怀全局,要从党的整体利益出发,从社会主义全局利益出发。要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满腔热情地,千方百计地帮助别人、别单位解决困难。对自己的困难,要靠自力更生、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来克服,不随便向国家伸手。这种全局观点,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必须具备的思想。只有具备这种思想,才能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不断地出现振奋人心的新创造、新技术和新产品,同时也出现令人赞道的新思想、新作风和新风格。让我们大力发扬顾全大局的好风格!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工农兵喜爱的坐卧两用客车
从上海到乌鲁木齐的旅客列车上,挂有七辆引人注目的客车,每天满载着长途旅行的工农兵乘客奔驰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
这种客车可供旅客白天乘坐,晚间睡觉,不增加旅客的经济负担,非常适合长途旅行的需要。人们都管它叫“工农兵坐卧两用客车”。
这种坐卧两用客车一出现,就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把它看作是我国铁路客运方面的一项新改革。
一位乘车的解放军同志说:
“只有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才能乘上为我们工农兵想得这样周到的客车!”
一位老工人说:“我晚上躺在卧铺上,心里总想着北京,想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工农兵才能坐上这种车!”
一位去新疆探亲的人民公社社员,拉着坐卧两用客车试制小组同志的手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贫下中农翻身得解放。今天,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工人阶级又为我们造出这样好的车,我们一定要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多打粮食,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这种坐卧两用客车,是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四方铁路车辆研究所和上海铁路局采用协作的办法,集中群众的智慧,又经过多次试验之后制造出来的。这些单位的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活学活用“老三篇”,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决心造出坐卧两用客车,为长途旅行的工农兵提供休息条件。四方铁路车辆研究所的同志用很短的时间,利用一辆旧车,做成一个坐卧两用的样间,挂在列车上,并且派出研究人员征求旅客和使用部门的意见。尽管样间很简单,却赢得了工农兵的喜爱和欢迎。他们说,客车这样改革,方向对头,希望早日造出车来。
随后,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四方铁路车辆研究所、上海铁路局组成了生产、科研、使用部门三结合的试制小组。这个小组共同研究把客车座席中间原有的茶桌改成三节折迭式,白天折起来当茶桌,晚间放开作睡铺。他们还在客车上增设了专供睡觉用的折迭式上铺,白天折迭起来悬挂在行李架下,晚间展开,放在加高的座席靠背上。上下铺间距为九百毫米,上铺睡人时也不影响下边坐人。
(新华社)

上海焊接二厂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胸怀全局出色完成协作任务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焊接二厂的工人在完成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协作任务中,胸怀全局,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争分夺秒,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各项协作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兄弟单位和兄弟地区建设任务的顺利进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提倡顾全大局。”“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上海焊接二厂党支部经常用毛主席的这些伟大教导,武装全厂工人群众,使工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在生产中必须顾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办事只考虑自己这个厂的小局,就会破坏革命的大局,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失。因此,他们在承担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协作任务中,从不讨价还价,总是千方百计、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年初,这个厂接到了制造一批单晶炉炉体的任务。战斗刚刚打响,兄弟单位有一批制造单晶炉的不锈钢无法切割,要求焊接二厂用等离子切割机帮助解决困难。时间十分紧迫,厂里也正要使用这台设备,是先人后己还是先己后人?党支部和群众商量,大家说,不能只顾自己,不顾人家。他们发扬冲天干劲,连续奋战四天四夜,首先给兄弟厂切割不锈钢,为兄弟厂提前完成任务创造了条件。
工人们奋战九天九夜刚刚完成了单晶炉炉体的制造任务,紧接着上级又交下了制造一批生产多晶硅的设备的任务。按照厂里的生产情况,这批设备至少要三个月才能完成,但是,有关部门要求最多二十天就要交货。工人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投入了战斗,坚决要提前完成任务。当他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加紧赶制的时候,安徽合肥有关部门要求和他们协作制造两台生产多晶硅的设备。有人说,上级给的任务是上海应当完成的任务,已经够急够重了,外地任务还是搁一搁吧。党支部抓住这个活思想,马上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工人们认为:“是国家急需的产品,就不能分上海、外地,任务再重也要完成。”他们把兄弟地区要求协作的任务和上海的任务同时安排落实,群策群力,苦干加巧干,只用七天六夜,就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和安徽要求协作的生产多晶硅的设备制造任务。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让电子工业在宁夏开花结果
在迎接国庆二十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宁夏吴忠材机厂成功地生产出了氢气还原炉、单晶炉、扩散炉、等离子溅射设备等电子工业设备。这个多年来只能生产材料试验机的工厂,如今在制造电子工业设备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宁夏能不能搞电子工业?开始,有人表示怀疑。为了彻底破除思想障碍,这个厂的工人在厂党委领导下,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光辉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电子工业神秘”和“宁夏地区落后”等错误论调。
革命大批判化成了强大的思想动力,激励着全厂每个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担负氢气还原炉试制任务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一连奋战了十五个日日夜夜,赶制出几百个部件,把全区第一台氢气还原炉成功地试制出来,打响了全厂试制电子工业设备的第一炮。在试制单晶炉的过程中,厂里没有专门焊接不锈钢的设备和材料,工人和技术人员就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终于用普通的焊接设备和材料把不锈钢焊接成功了。
在吴忠材机厂这样一批工厂的共同努力下,不久前基本上还是空白的宁夏电子工业,从无到有迅速地发展起来了。目前全区已拉制出了单晶硅,并成批地生产出了晶体管、电阻、电容器等电子元件和半导体收音机、扩大机、半导体三用机等产品。
(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湖北油泵油嘴厂制成塑料油泵外壳
新华社武汉六日电 湖北油泵油嘴厂最近成功地制造出了多种型号的塑料油泵外壳,收到了制造简易、轻便耐用,又节约金属材料的好效果,受到用户欢迎。
这个厂过去生产油泵外壳,一向都是用铁铸造,每造一个要十几台机器连续加工,流程长,效率低,成本高。针对这种状况,厂里工人群众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决心自力更生地造出塑料油泵外壳来。他们把过去被扔进废铁堆的旧榨油机的零件找出来,改制成一台油压机,还自制了一些简易设备,迅速投入了试制。在试制过程中,他们不断总结经验,终于成功地造出了塑料油泵外壳。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济南供电局制成三万五千伏无油开关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济南供电局的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一道,共同试制成功了三万五千伏的无油开关。
这种无油开关同过去采用的小型油开关相比,重量减轻五分之四,生产成本也低,既便于制造,又便于群众办电使用。这种开关不需要用油,运行起来也很安全。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北京市西城区录音机厂试制成功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高音质三速电影同步录音机,为宣传毛泽东思想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