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斗、批、改第一线大胆使用知识青年
我们大队共有五名下乡知识青年。一年多来,我们不但积极帮助他们在劳动中锻炼成长,而且在斗、批、改第一线大胆使用他们,坚持在使用中加强再教育,这样做的结果,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现在,五名知识青年有三名已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要不要在斗、批、改第一线使用知识青年?在我们大队领导班子内部,经过了“怕”与“敢”的两种思想斗争。怕什么?有人说:农村斗争复杂,知识青年底子薄、根底浅,在斗、批、改中能不犯错误吗?还有人说:他们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捅了漏子,闯了祸,使斗、批、改运动受了损失怎么办?
多数同志却认为:斗争复杂正是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有利条件。院子里练不出千里马,花盆里长不出万年松,革命接班人就是要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要是怕喝水就不敢下水,什么时候能学会游泳?要是怕他们闯祸就只让他们参观不参战,什么时候把他们培养成革命的接班人?两种不同的意见发生了争论。
怕犯错误,怕受损失,看起来是好心,是对革命负责任,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我们通过分析,觉得这种思想主要有三个不对头:怕革命受损失的账算得不对头;阶级斗争的规律认识不对头;培养革命接班人的目的不对头。
怕革命受损失的账算得不对头的同志,只看到了眼前工作中可能有“失”的一面,没有看到长远的“得”的一面,更没有看到“失”还可以转化为“得”的一面。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在斗、批、改的第一线放手使用知识青年,可能要捅些漏子、闯点祸,从眼前工作上看可能受点损失。但是,知识青年通过阶级斗争风浪的锻炼,增强了斗争的本领,可以尽快成长为革命接班人。另外,事物总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前进的,即使在斗、批、改第一线捅点漏子、闯点祸,也不完全是坏事。暴露了矛盾,只要我们及时抓住认真解决,既能使知识青年接受教训、增长才干,又能使斗、批、改运动前进一步,坏事就变成了好事。
对阶级斗争的规律认识不对头的同志,只看到了由于他们底子薄、根底浅,容易中阶级敌人糖弹的这一面,没想到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你不斗他,他就斗你。如果我们回避矛盾,只看到他们根底浅、底子薄,不敢在斗争中使用他们,阶级敌人照样是要进攻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照样是要进攻的。只有敢于使用他们,积极引导他们,在阶级斗争风浪里认真改造世界观,增强免疫能力,提高识别能力,才能使知识青年锻炼成为革命的接班人。知识青年说得好:听听看看,不如同阶级敌人直接战战。
培养革命接班人的目的不对头的同志,没有认识到培养革命接班人是为了防修反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他们只想让知识青年少参加斗争,不出问题,不犯错误,以为这样就达到了目的。而没有想到我们培养的是接革命的班的人,这样的接班人只能在斗争中培养,不能在温室里培养。
统一了认识以后,我们坚持在斗、批、改第一线把他们当作一支骨干力量来使用,做到“三一样”,“三定期”,
“二敢于”:和村里骨干一样看待,一样使用,一样帮助;定期分析他们的活思想,定期帮助他们开展战地小整风,定期召开他们的讲用会;敢于带着他们到风最大、浪最急的地方去学游泳,敢于交给他们硬任务去完成。交任务时做到主动交思想,交方法,完成任务后主动帮助他们总结提高。这样,一年来有效地提高了知识青年阶级斗争的觉悟,促进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河北固安县大沙垡公社庄户上
大队革委会副主任 苑成明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黄山茶林场知识青年建成小型水电站
本报讯 安徽省黄山茶林场的一百六十多名上海知识青年,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鼓舞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海拔八百米的峡谷中,建成一座小型水电站,解决了茶林场的用电和附近土地的灌溉用电问题。
要在这高山峡谷中建造水电站,道路崎岖蜿蜒,交通不便,运输任务重,二百多吨建筑材料和机器、钢管等的运输任务,全用肩膀扛。
一天,气温上升到三十八度,烈日当空,晒得人头脑发昏。二十几位知识青年用肩膀、用毅力、用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硬是把五百多公斤重的发电机抬到了八百多米高的山上。
背沙战斗是在初冬时节进行的,气温已下降到零度左右。青年们背着沙袋,豪迈地说:“现在背黄沙、运机器,建造电站,将来打仗时就能背弹药、运武器,打击侵略者。”
黄山的十二月,冰天雪地,最低温度已达零下十几度。拦水大坝位于山涧峡谷之中,每天日晒不到二小时。青年们赤着脚,日夜不停地在泉水中施工。经过一个月的顽强战斗,拦水大坝雄伟地屹立在山涧。
水电站的开渠挖道工作开始了。要在荆棘丛生、巨石嶙峋的半山腰开劈一条三百六十四米长的渠道,必须打炮眼、炸石方。这些技术性的工作,青年们谁也没干过,请人做要花三千八百多元钱,青年们说:“坚决自己干!”他们从战斗中学会战斗,很快掌握了打炮眼、炸石方的技术。开渠挖道的战斗在梅雨季节中进行,道路泥泞险滑,青年们经常摔得象个泥人,但大家斗志昂扬,从不叫苦。
在开渠挖道同时,他们还进行安装、埋压力钢管的工程。按原设计要求,压力钢管要装在水泥支墩上。经过群众讨论,决定就地取材,采用土办法,成功地把钢管埋在土里。他们还用土坊代替石坊,用灰板条和泥巴因陋就简造起了土机房。在建造水电站中,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和投资。这个水电站于今年七月二十日已正式发电。

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
今年三月,黑龙江省集贤县双河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推选插队知识青年小祝担任了赤脚医生。小祝心想,这是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只能干好,不能干坏。打这以后,他一边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边主动登门为贫下中农治病。
一次,小祝到四十多里远的山里采药,回来时已经很晚了,再加上身上有些发烧,连饭也没吃,躺下就睡。正在这时,贫农李大娘匆匆忙忙地进来,一见小祝就说:“你大叔病重了,去看看吧。”小祝想马上起来,可是,浑身一点劲也没有,他刚想回答:“明天再说吧!”可是,一看李大娘那焦急的神色,便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他意识到,贫下中农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想到这里,他硬挺着爬起来,一阵头晕眼花,摔倒在地下。李大娘一看这情景,就想不让他去。小祝说:“我没问题,给大叔治病要紧,走!”李大娘边走边述说病情:“过去你大叔就有这么个肚子疼的病,到医院去治,大夫总说不要紧,吃点药就好了。这么一拖再拖,现在挺不住了。”小祝一边听,一边批判只为城市老爷服务,而不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更加加快了脚步,恨不得一下子赶到,把李大叔的病治好。
李大叔正在痛苦地呻吟,被病折磨得非常消瘦,眼眶塌陷下去。小祝一见,就把自己的劳累抛在脑后了。经诊断,确定是慢性阑尾炎。于是小祝拿出银针,用新针疗法进行治疗。通过治疗,李大叔渐渐安静下来,面色也渐渐好起来。他望着小祝,激动地说:“小祝哇,你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啊!”小祝说:“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叫我这样做的。”

小蔡不忘阶级斗争
开完团支部成立大会以后,共青团员蔡定正回宿舍刚睡下,突然,临近一块玉米地里发出了“刷刷”的声音,小蔡一骨碌爬起来,想出去看一看。可是他回头一想:这可能是风声,就又躺下了。这时他抬头看到墙上的毛主席语录:“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马上提高警惕,再仔细一听,声音又不象是风声。于是就拿了一根木棒往玉米地走去。走近一看,原来是猪在吃生产队的庄稼。这时,小蔡真想打它几棒解恨。可是一想,打猪没用,得想法搞清楚是谁家的猪,再采取措施。这样,他就把猪赶出庄稼地,跟着猪到了一户人家。原来这猪是一个地主分子家的。这下可气坏了小蔡,他想这一定是地主分子故意把猪放出来糟踏庄稼,破坏集体经济。小蔡当时就把地主分子叫了起来,责问他:“你为什么要把猪放到生产队的地里吃庄稼?”这个坏蛋看到小蔡一个人,就强作镇定地说:“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猪圈坏了自己跑出来的吧。”“胡说!”原来小蔡进来时就看到猪圈还好好的,只是猪圈门开着,就当场揭穿了他的鬼花招。这个地主分子一看逃不过去,就假装苦脸地说:“小兄弟呀!你饶了我吧,这才第一次呀!”“住口!”没等他说完,小蔡就接上去训斥道:“谁是你的小兄弟,你这地主分子想用这些来拉拢我,万万办不到!”地主分子一看阴谋破产,就象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低头求饶。小蔡想到,这正是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课。他把这个坏家伙揪到青年宿舍,连夜召开了批判会,把阶级敌人批得低头认了罪。

在内蒙古草原落户的北京知识青年,在贫下中牧关怀和教育下茁壮成长,成为建设草原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她们在放牧。 本报记者摄

社会调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我们落户在宝应县夏集公社塘北大队的六十四名知识青年,在大队革委会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从去年七月份开始了社会调查活动。通过一年来的社会调查,使我们受到比较系统的、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对于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林副主席指示:“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
我们这六十四名知识青年都是从大城市来的。过去,由于我们在旧学校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下乡以后,身子虽然到贫下中农中间来了,但对农村里的阶级斗争一点不懂,看问题总是迷迷糊糊。这就阻碍了我们在思想感情上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影响了接受他们的再教育。大队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组织我们开展社会调查活动,让我们带着改造世界观的问题,在社会调查的过程中,主动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我们在大队革委会的领导下,建立了有一名大队干部、一名贫下中农、六名知识青年和一名下放干部组成的三结合“大队社会调查中心组”。参加中心组的六名知识青年回到生产队,又成为我们班组的骨干。中心组每月活动一次,他们在那里交流情况,摸出经验,再带回各班组推开。
在社会调查过程中,我们坚持白天劳动,晚上调查,边劳动边调查。许多知识青年每调查一次,就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的一个反动谬论,在思想上打一次破私立公的进攻战。有些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知识青年,在调查时联系自己的家史,同贫下中农一道控诉旧社会,批判刘少奇,歌颂毛主席,歌颂共产党。
一年多来,我们走访贫下中农二百户以上,开了座谈会五十多次,写出村史两篇,革命斗争史一篇,红色家谱十一篇,富农剥削罪恶史一篇,共计十五篇。
知识青年小侯,去年“四夏”参加栽插,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她就认为农村“苦”。但她在社会调查中听老贫农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我们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比起旧社会,心里万分甜。”她想,为什么在一个“苦”字上和贫下中农有不同的看法,她找到了根本原因,是自己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没有很好改造。从此,她牢记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伟大教导,虚心地向贫下中农学习,自觉地找苦吃,在艰苦的劳动中磨练自己,改造自己,久而久之,她感到为革命吃苦虽苦犹甜。
我们进行社会调查的方式是灵活多样的,只要使大家受到教育就行。如今年清明节,我们全体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到烈士墓祭扫,就请他们给知识青年讲述了烈士生前斗争事迹。知识青年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革命遗志,走先烈没有走完的革命道路。”许多知识青年联系实际,自觉地斗私批修,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解放全人类吃大苦,耐大劳,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我们紧密结合各项政治运动,调查了塘北大队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批判了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谬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一打三反”运动开始了,许多知识青年被贫下中农推选参加了贫宣队。我们分析了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带着两条路线斗争的新课题,开展了社会调查。
为了配合“一打三反”运动,大队革委会举办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我们在社会调查中搜集整理的阶级敌人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在学习班上加以揭露。如在高级社时,一个地主分子腐蚀干部,把一个干部拉下水。人民公社化时,一个破落地主偷了集体的粮食。三年困难时期,刘少奇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扩大自留地、侵占集体树木……。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贫下中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公社革委会常委、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安坤同志,从互助组开始,一直带领贫下中农战斗在阶级斗争第一线。“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有个富农、投机倒把分子送二十块钱到他家里,企图拉拢。徐安坤同志知道后,和这个坏蛋作了坚决斗争,并立即举办了全体大队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现身说法,批判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无权的痛苦,夺权的艰难,保权的重要。大家表示要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
我们还调查了塘北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改变穷困面貌的先进事迹,肃清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加强了群众观点。
通过社会调查,贫下中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听在我们耳里,写在我们纸上,记在我们心上,给我们上了一堂毛泽东思想教育课,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
“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的伟大真理。同时,使我们找到了同贫下中农的差距,甘心情愿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为彻底改造世界观而努力奋斗!
通过社会调查,使我们逐步提高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现在,在全大队六十四名知识青年中,有三十一名被群众推选为县和公社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十六个班组有十二个被评为四好班组,四十二人被评为五好个人。还有不少知识青年担任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宣传员和革命大批判、小评论的战斗员。
江苏省宝应县夏集公社塘北大队
知识青年社会调查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