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中共湘潭县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抓住关键地区和主要矛盾,克服领导一般化,巩固和发展了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县委员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促进县委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逐步掌握了领导全县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了大好形势。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湘潭县委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深入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地向广大群众学习,不断丰富领导思想,取得了解决问题的发言权。
在这个县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的初期,有些干部错误地认为,经过几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了,在大好形势下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因而使运动在一些地方发展得比较缓慢。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亲自调查了三个公社十五个大队,访问了七十多个贫下中农和几十个基层干部,掌握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各个领域中向无产阶级进攻的许多第一手材料。列家桥公社农业机械厂被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篡夺了领导权,大搞资本主义经营,公社有的领导干部看不见阶级斗争,还说什么工厂只要收入大就是好,听不进群众的揭发和批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这个单位,依靠和发动群众,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挖出了这个反革命分子。县委抓住这些活生生的典型事实,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全县广大干部进行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列,率领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推动了全县“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
这个县委的九名常委和另外二十二名委员,除了留两名常委、三名委员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他常委和委员一直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他们采取亲自蹲点抓典型和点面结合的办法,对全县六十六个公社的干部情况、阶级斗争动向、生产情况和自然条件等,都做了比较周密的调查研究,做到了胸中有数。他们在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还坚持对各种矛盾进行具体分析,努力从中捉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因而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
过去,湘潭县的领导作风存在着一般化的毛病。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县委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广泛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对全县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反复作了研究、分析。他们认识到,过去工作一般化,主要是因为狠抓典型、树立样板不够,特别是过去只注意抓先进地区,忽视了后进地区,致使后进地区的面貌变化缓慢。针对这种情况,县委主要领导成员选择了过去工作较后进的泉塘子、黄荆坪、和平等公社去蹲点,狠抓了对这些地区的突破工作。在和平公社蹲点的县委一位副书记,在深入群众进行调查中听到了不少的反映,有的说:“我们这里是黄土岭、垄田窝,天晴三天要车水,一下大雨就成河,自然条件太差了。”有的说:“我们这里有的干部怕困难,不敢担硬担。”问题到底在哪里?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的教导,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具体地分析和研究了和平公社的各种现象。他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认识到这个公社在湘潭市郊,城乡资本主义势力相互勾结,一小撮阶级敌人煽起资本主义歪风,向社会主义进攻,一些干部对当前的阶级斗争认识不清,对敌斗争不力,这就是和平公社过去各项工作所以落后的根本原因。于是,这位县委副书记同当地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向阶级敌人进攻,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全社很快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今年,这个公社战胜了三次洪水的连续侵袭,早稻获得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五的空前丰收。全县的其他几个后进公社,因为县委着力地去抓,革命和生产的面貌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由于湘潭县委在各项工作中抓住了全县的关键地区和主要矛盾,克服了领导一般化的毛病,广大干部和群众学有样板,干有目标,使全县出现了一个比、学、赶、帮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深入调查研究 反对主观主义
附城公社党委成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广东省和平县附城公社党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的伟大教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推动各项工作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附城公社最边远的均通大队是一个后进队。去年冬天,这个大队的工作又比较被动。公社党委有个成员,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断定这个大队这次工作赶不上去,是大队领导班子对工作不够负责造成的。因此,就一股劲地批评大队干部。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大队的工作不但没有起色,而且还造成了上下级之间的隔阂。这种情况引起了这个公社党委成员的注意。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的教导,迈开双腿,深入到这个大队蹲点调查。原来,这个大队前段工作落后,是因为大队干部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的工作,长期背上“老落后”的包袱,信心不足,缺少正确工作方法造成的;并不是他们对工作不负责任。在这次调查中,这个党委成员还发现,这个大队有个钟屋生产队,以大寨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劈山造田,扩大耕地,使粮食产量显著提高。这些情况,使这个党委成员很受教育。
公社党委抓住这件事,针对一些党委成员在工作中凭主观想象,按老经验、老印象办事的问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狠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主观主义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从此以后,他们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自觉地同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展开了斗争。
这个公社党委的多数成员都有多年农村工作经验。在工作中,有的人往往认为自己对本地区、本职工作比较熟悉,对上级指示不认真学习,对下面的情况不过细调查;布置工作,脱离实际;群众来反映情况,也不耐心倾听,结果,工作往往搞不好。他们在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过程中,联系实际,批判了单纯凭老经验办事的错误思想。党委会有个常委是个有十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一度背上“老农村”的包袱,爱凭老经验办事。有一次他到珊瑚大队河西生产队帮助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由于没有根据这个生产队的实际情况办事,拿过去的老经验在这里硬套,结果碰了钉子。后来,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伟大教导,狠斗了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甩掉了“老农村”的包袱,重新深入到这个生产队,调查分析了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发动群众提疑点,找线索,查敌情,很快就揭开了这个队的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个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
这个公社的党委会在形势好,工作顺利时,更注意脚踏实地,防止产生“骄”、“松”、“懒”,忽视调查研究的倾向。今年上半年,这个公社党委会由于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有力地推动了革命、生产的发展。在大好形势下,党委会有的成员单纯“靠表报了解下情,用电话指挥工作”,使夏种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种情况引起了党委会的重视。他们及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任何时候,只看到顺利的一面,看不到困难的一面,就会被胜利冲昏头脑,就不能站在运动的前头。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克服了“骄”、“松”、“懒”的情绪,进一步鼓足了革命干劲,促进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十一月三日会见了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布拉柴维尔市驻军司令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会见时,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在座。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