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杜尔总统
几内亚军民的正义战斗必定获得全胜
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疯狂侵略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热烈祝贺几内亚军民在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侵略中所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继续顽固地侵略几内亚共和国表示无比愤慨。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疯狂的侵略行动,坚决要求他们必须立即停止侵略,彻底尊重几内亚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
电报说,我们向在阁下的坚决领导下给予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残暴侵略阴谋和侵略行动以应得的惩罚的几内亚军民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最后说,我们坚信,几内亚军民的正义战斗必定获得全胜。

也门、赞比亚、布隆迪国家领导人致电或发表讲话
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最近在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复电中,谴责殖民主义侵略几内亚。电报说:“我们坚决谴责这种背信弃义的和肆无忌惮的阴谋。”“我们将同你们站在一起,直到胜利。”
赞比亚副总统迈因扎·乔纳二十七日从亚的斯亚贝巴回到卢萨卡时发表讲话,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入侵几内亚。
乔纳说,在同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会晤后,他们同意于十二月九日在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部长理事会会议。会议主要目的不只要讨论帮助几内亚消除被侵略所造成的后果,而且要研究非洲作为一个整体的未来的安全问题。乔纳还指出:“不仅是几内亚遭到进攻,明天我们这里也可能会遭到进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二十八日在布隆迪共和国国庆四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雇佣军对几内亚人民的野蛮侵略。他说,雇佣军已成为非洲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些被雇佣的刽子手是为那些反对非洲独立的反动势力效劳的。
几天前,米孔贝罗总统曾就几内亚人民胜利粉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的武装侵略,打电报给塞古·杜尔总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布隆迪人民最近还在首都体育场举行集会,支持几内亚人民和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会后,群众上街游行。他们高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几内亚必胜!”“绞死帝国主义雇佣军!”“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柬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柬人民决心加强同老越人民战斗团结共同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强化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方,特别是对河内郊区等人口稠密的地区,进行了疯狂的袭击和轰炸。这次袭击和轰炸是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发出好战和挑衅性的声明的几天以后进行的,它只能表明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胜利斗争面前感到极大的惊慌失措,再次使华盛顿政府,特别是尼克松政权的那伙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顽固、背信弃义和残暴的本性暴露无遗。
美帝国主义每次高唱和平,就意味着强化侵略印度支那人民的罪恶战争。
今年十月七日,尼克松总统大肆宣扬其所谓的五点“和平新倡议”。全世界真正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已经揭露并谴责了这个所谓的“和平”建议的欺骗性和虚伪性,并断然拒绝了这个建议。
这项所谓的和平建议刚一出笼,美国政府及其西贡、曼谷的走狗便在整个印度支那强化侵略战争。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调动了一批B—52型轰炸机到泰国乌塔保基地。然后丧心病狂地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了毁灭性的狂轰滥炸,并无耻地派遣西贡、曼谷的傀儡军进攻下寮。但是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给傀儡军以沉重打击,打下了数十架飞机,胜利地击退了美国侵略战争的新的升级。
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在加紧烧光、毁光、杀光的毁灭性战争的同时,利用水灾对灾民避难的孤岛进行集中的轰炸,对未被大水冲走的庄稼撒下大量的化学毒剂。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及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使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遭到惨重伤亡。
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在派遣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美国空军对柬埔寨领土不断进行越来越猖狂的轰炸和扫射的同时,又命令其西贡走狗再次大举入侵高棉东北部、东部和南部各省。与此同时,曼谷傀儡军又占领了高棉西北各省。但是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给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打击,歼灭了大批敌军部队,加紧了对金边的包围。
美帝国主义每次强化侵略印度支那人民的战争,都遭到应得的惩罚。
当美帝国主义十一月二十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和袭击,极其野蛮地、肆无忌惮地进行侵略战争的新的升级时,它就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及其人民军的严厉惩罚,六架不同型号的美国飞机被打了下来。
无论是在柬埔寨,还是在老挝和越南南方,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的军队都被打得一败涂地。人民战争已使他们陷入越来越孤立的境地,尽管美帝及其走狗动用了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逃脱不了即将到来的可耻失败。因为三国人民的革命力量不失一切时机地给它们以沉重的打击。
重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对老挝进行狂轰滥炸,再一次使一贯奉行弱肉强食政策和从事强盗行径的华盛顿政府的那伙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本性暴露无遗。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野蛮行径,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其外交部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并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十一月五日的声明。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高棉人民,在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将进一步加强同老挝和越南的兄弟人民和战友的战斗团结,共同夺取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军队报》严斥莱尔德的无耻狡辩
美帝任何军事冒险只能遭到更惨重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六日发表评论,严厉驳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为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进行的无耻狡辩,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只能导致更加惨重的失败。
评论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三天内一连发表四次声明,内容前后不一,矛盾重重。这反映了美国当局的被动、狼狈处境,也是美国当局的一种狡猾手段。
评论说,尼克松集团对越南北方采取的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正遭到世界舆论、美国人民的强烈指责。但是,美国当局辩解说这一行动是为了“拯救美国俘虏”。
评论指出,人们还记得,过去约翰逊就曾经以“美国军舰遭到进攻”为“理由”来进行战争升级。而今天的尼克松,不知制造了多少虚构的理由。什么“北越违反默契”啦,什么“为保护美国士兵的生命而报复”啦。到现在,他又玩弄“拯救俘虏”的把戏,用轰炸、扫射、别动队活动、袭击、扰乱等手段,对越南北方广大地区进行破坏活动。
评论说,数百架美国飞机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大规模地进行激烈的轰炸和袭击,是美帝国主义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这些行动正是由美国总统尼克松直接决定和由美国国防部长十分明目张胆地公开宣布的。美国这一新的战争行动,显然是尼克松政府对越南北方推行的整个战略阴谋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无权对越南国土上的任何目标进行轰炸和袭击。美国强盗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派遣五十多万军队侵略越南南方,但仍然遭到惨重的失败。不管它现在如何冒险也只能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越南北方军民决心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坚决给予美国侵略强盗以应得的惩罚。

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击美葡帝国主义的侵略
一些非洲国家向几内亚提供武器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致电全力支持几内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向几内亚提供武器,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击美、葡帝国主义的侵略。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提供的大批军事物资已经在二十六日运到科纳克里。尼日利亚空军的两架运输机二十七日给几内亚运来了一批武器和弹药。在此以前,阿联政府宣布将向几内亚提供武器。
在美帝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入侵几内亚以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政府曾经赶派代表团到科纳克里,同杜尔总统商谈向几内亚提供军援的问题。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的特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二十五日晚从科纳克里回到阿尔及尔后说,阿尔及利亚决定向几内亚提供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直接和间接盟国对它的侵略的物质手段。
他强调说,入侵几内亚的事件,不仅仅是针对几内亚革命,或针对非洲某个地区的革命,而是针对整个非洲大陆的革命,因此阿尔及利亚不能不予以关注。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外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二十四日在打给塞古·杜尔总统的电报中说:“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表示它无条件地声援和支持几内亚人民的英勇救国斗争。”

专栏:国际资料

几内亚共和国
几内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北界塞内加尔,东北与马里接壤,南邻利比里亚和塞拉勒窝内,东接象牙海岸,西濒大西洋,西北与几内亚(比绍)相连。全国面积二十四万五千八百五十七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七十八万一千人。首都科纳克里。几内亚经济以农业为主,蕴藏着丰富的动力资源和矿产,主要矿藏有铁、铁矾土、钻石和黄金等。
从十五世纪以来,几内亚人民长期遭受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残酷的奴役、掠夺和压迫。由于几内亚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一九五八年十月二日,几内亚宣告独立,成立几内亚共和国。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塞古·杜尔当选为总统。
几内亚独立十二年以来,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国内实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等方面同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国际上坚持反帝、反殖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

专栏:越南通讯

一场迅速歼敌的对空作战
十一月二十一日清晨,广平省英雄单位某高炮团第十九营的战士们正在紧张地苦练杀敌本领。
突然刮起了东北风,层层乌云遮住了高炮阵地的上空。久经锻炼的营长阮忠彦,心里十分明白,敌机往往利用阴天进行偷袭。于是他立即提醒值勤观测兵加强警戒。
九时零两分,观测兵杜文丁发现远方天空有四架敌机偷偷飞来。全营战士迅速进入战斗岗位,个个精神百倍,严密监视敌机。用树叶伪装起来的一个个炮筒直指敌机飞来的方向。
这四架敌机在离阵地很远的一个居民区上空绕了一圈之后,对和平居民进行俯冲轰炸。面对着敌人这一野蛮罪行,战士们个个义愤填膺,决心消灭入侵之敌,为人民报仇雪恨。
这时,一架敌机突然离开了其他三架敌机,向着高炮阵地直闯过来。狡猾的敌人在快接近阵地时,突然降低飞行高度,企图进行偷袭。营指挥所立即发出了战斗的命令。接着,阵地上的高炮齐鸣,这架敌机在猛烈炮火的打击下,慌慌张张地把几颗炸弹丢下,就逃之夭夭了。
与此同时,又有两架敌机从另外一个方向向高炮阵地闯来。保持高度警惕的第二连和第六连战士们及时地发现了目标。按照指挥所的命令,所有的炮口都瞄准着其中一架企图俯冲轰炸阵地的敌机。一排排仇恨的炮弹射上天空,把敌机团团围住。疯狂的敌人接连投掷炸弹和用机枪扫射。
第二连炮手黄廷辉一面英勇作战,一面动员战友们坚持战斗,向美国强盗飞机猛烈开火。战斗在激烈地进行。当敌机再次俯冲下来的时候,阵地上的高炮同时开炮。敌机被击中了,带着大火和浓烟,一头栽入了大海。
英勇的第十九营的战士们从战斗开始到胜利结束,仅仅花了不到三十分钟的时间,同当地军民紧密配合,打下了这架强盗飞机。他们为北方军民在一天之内击落六架美机的辉煌战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据越南通讯社)新华社(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高射炮部队在抗美救国战斗中立下了功勋。这个高射炮连队连续几年被评为英雄单位,几年来,他们击落了数十架美国侵略强盗飞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