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在地拉那举行集会
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列希谢胡同志等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会,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八周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六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出席庆祝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谢夫切特·佩奇,人民议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由中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率领的中国水利电力部工作组和由符志行率领的中国体操代表队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大会主席台上竖立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半身塑像,并且竖立着一面巨幅的阿尔巴尼亚国旗和数面红旗。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恩维尔·霍查!”“劳动党!”的欢呼声。
大会由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会第一书记穆夫蒂乌主持。
乐队高奏阿尔巴尼亚国歌,接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务部长哈兹比乌在会上讲话。
哈兹比乌在讲话中叙述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解放而走过的长期的光荣的战斗历程后说,我国人民以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丰硕的胜利成果来迎接一九七○年十一月的节日。解放二十六年来,我国发展的每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在维护和巩固人民政权、捍卫国家的自由与独立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巨大的、社会主义的、全面的社会经济变革。取得这些成就和进行这些变革的基础是一贯正确的政治路线,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坚决的和高瞻远瞩的领导,是人民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人民为加强和繁荣社会主义祖国而表现出的决心。
他说,我们党一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不渝地遵循维护、进一步完善和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政权的路线,因为这是一切社会主义革命的最重要的任务。
哈兹比乌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由于我国民族工业的建立、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发展、艺术和文化的繁荣、国民教育的发展和进一步革命化,阿尔巴尼亚已经从过去欧洲最贫穷和苦难深重的国家,变成了具有光明前途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我国的革命形势,群众的英雄主义精神,城乡劳动群众的全面动员以及迄今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是胜利完成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的牢固基础。
哈兹比乌说,我国的对外政策过去和现在都一贯服务于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世界革命事业。今天,新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的和革命的坚强堡垒。她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帝、反修的第一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名字在全世界受到尊敬,她的国际威望和声誉在不断提高。
哈兹比乌说,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地的革命力量保持友谊、兄弟合作、团结和互助。在这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我们党使我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结成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他们的事业是共同的。他们的理想是共同的。阿中战斗友谊正在日益加强。我们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所应当建立的关系的榜样。
哈兹比乌说,我国人民为中国人民在其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而感到无限高兴,并且衷心地祝贺这些胜利。
哈兹比乌说,我们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进行彻底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政策的侵略性、野蛮性和好战性的斗争,公开揭露和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违背各国人民和革命事业的反革命阴谋勾结。
哈兹比乌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印度支那人民、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后说,今天世界上发生了巨大的国际事件,进行着以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一方、各国人民的联合力量为另一方的大规模的斗争。美帝和苏修已经结成了紧密的反革命同盟,它们的侵略政策和行径造成了严重的、充满危险的局势。
他说,尽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发动进攻,但是革命正在全世界不可阻挡地前进,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掠夺政策,反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压迫剥削政策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和高涨。在世界各地,反抗美帝和苏修的霸权计划的斗争正在发展。
哈兹比乌在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保卫自己祖国的决心时说,历史告诉人们,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来没有乞求过自由,而一直是用剑和枪来赢得和捍卫自由的。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他们策划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计划时要好好地注意到这些历史的教训。
哈兹比乌最后说,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提高革命警惕,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永不停顿地朝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高峰迈进。
哈兹比乌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音乐会。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联大关于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辩论表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日益提高
美帝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只会落得更加可耻失败的下场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四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最终破产。
评论说,最近,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进行的辩论,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日益提高,相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顽固地敌视中国的政策正面临着空前的危机。
评论说,在十一月二十日的大会上,进行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十八个国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是参加联合国的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联合国以及与此有关的一切机构中赶出去的联合提案,受到过半数的支持。
评论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对顽固敌视中国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打击。
评论说,但是,极其阴险无耻的美帝国主义又搬出什么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要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无理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并发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这一提案。评论指出,这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粗暴蹂躏,是对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世界公正舆论的可耻挑战,它引起了世界人民的愤怒。
评论说,朝鲜人民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敌视中国人民,利用联合国作为它的侵略工具,恶毒地阻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凶恶的阴谋活动。
评论指出,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强大的主权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应有的权利。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盘踞在联合国是极为荒唐的。评论强调指出,台湾,这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拚命地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它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以制造它永远霸占台湾的借口,实现其推行“两个中国”阴谋的凶恶活动,同时,是为了继续把联合国当作实现它的侵略目的的工具。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和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到头来只会落得更加可耻的失败的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她的威力将更加强大。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七亿中国人民前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解放二十六周年
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亲密的、兄弟般的和永恒的友谊把阿中人民连结在一起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六周年。
社论说,从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起到现在,已经二十六年了。被开辟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而是经受过困难,贯穿着无情的阶级斗争的,我国人民和我们党同国内外的公开和隐蔽的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斗争。由于党和人民之间的钢铁般的团结不断加强,保持警惕,使敌人的企图过去遭到了失败,将来也永远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现在和将来都永远坚如磐石。社会主义在阿尔巴尼亚已经建立了不可动摇的基础。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我们完全有权利为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所打的胜仗而感到自豪。阿尔巴尼亚再也不是木犁、草房、松明灯、煤油灯、愚昧无知和疟疾横行的落后国家了。今天,社会主义的新阿尔巴尼亚正以巨人般的步伐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向着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进军。”
社论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后说,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是与过去无可比拟的。
社论说,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党由于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进行的英勇的和原则性的斗争,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享有巨大威信,获得真正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同情和支持,同世界上众多的朋友和进步人民心连心。
社论说,亲密的、兄弟般的和永恒的友谊把我国人民同伟大的和尊敬的同盟者毛泽东的红色中国的八亿人民连结在一起。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两个兄弟的国家,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他们分开的朋友。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以及过着更加幸福的生活。新的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将使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建设的道路上跨上重要的一步。我国人民正在以高昂的革命精神和无比的乐观主义精神讨论新的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

美帝操纵联大政委会通过干涉朝鲜非法“决议”
叫嚷要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国侵略军继续赖在南朝鲜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国代表谴责美帝长期霸占南朝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美帝国主义操纵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无理排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就所谓“朝鲜问题”进行了辩论,并且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于二十四日强行通过了一项非法“决议”,公然继续支持美帝侵略朝鲜,粗暴干涉朝鲜内政,又在联合国的历史上写下了一页极为可耻的记录。
由美帝纠集日本、泰国等一小撮走狗、傀儡合伙炮制的这个“决议”,露骨干涉朝鲜人民内政,支持美帝继续侵略朝鲜。这项非法“决议”叫嚷,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要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国侵略军继续赖在南朝鲜,进行长期的军事占领,并且拒绝解散为美帝侵略朝鲜效劳的御用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声称要在它的监督下在朝鲜举行美国控制的“自由选举”,等等。这完全是美帝明目张胆地蹂躏联合国宪章原则,滥用联合国名义,推行其侵略朝鲜的阴谋;是美帝阻挠四千万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粗暴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政的又一罪行。
所谓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早已臭名昭著,为人们所唾弃。智利在十一月十七日宣布退出这个“委员会”,充分说明了这个“委员会”是多么不得人心,也说明美帝利用这个“委员会”,操纵联合国干涉和侵略朝鲜的政策,日益走向破产。
在“朝鲜问题”的辩论中,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许多国家的代表申张正义,强烈谴责美帝长期霸占南朝鲜和不断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滔天罪行,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代表巴霍利说,美帝在南朝鲜驻扎着六万多侵略军队,而且在南朝鲜豢养了一支庞大的傀儡军队,妄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还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怂恿下,“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利用他们的经济和军事手段来实现他们(在南朝鲜)的帝国主义计划。”罗马尼亚代表迪亚科内斯库说,美国在南朝鲜建立了大片的军事基地网,“这是军事上的紧张局势和对北方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的一个永久的温床。”智利代表温贝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在发言中说,几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取得了重大的发展,应该对整个朝鲜问题采取新的态度。”他声明智利不再支持美国。锡兰、古巴、索马里、苏丹、叙利亚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都一致谴责美国侵略军赖在南朝鲜不走和美帝利用联合国侵略朝鲜的阴谋,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美国代表马泽夫斯基的发言,以及美帝操纵下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表明,美帝要继续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掩盖它进一步侵略朝鲜的阴谋。马泽夫斯基为美帝在南朝鲜长期军事占领进行无耻辩解,并且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可能重新搞侵略活动”,叫嚷美军撤出南朝鲜和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不能设想的”。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也在报告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无耻诬蔑,并且公然叫嚣“不能排除在朝鲜发生一场新的战争的可能性”。但是,究竟谁“可能重新搞侵略活动”,客观事实是一清二楚的。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布的材料,仅从今年一月至九月,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的各种武装袭击和挑衅事件就有八千多起。众所周知的,一九六八年以来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EC—121”武装侦察飞机和“Ⅰ—2”间谍船等,曾肆无忌惮地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海、领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历历在目,铁证如山,岂是几句谎言所能抵赖得了的!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代表鹤冈千仞在会上的发言,再一次表明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庇护下,妄图重新侵略朝鲜。他说什么朝鲜地区的安全对日本“有重大利益关系”,甚至胡说朝鲜的统一不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而是联合国的事情。事实上,在美帝国主义扶植和保护下,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大大向南朝鲜扩张了它的势力。鹤冈千仞的发言,正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力图向朝鲜进一步扩张的自供状。
美帝国主义虽然操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了它继续侵略和干涉朝鲜的非法“决议”,但是,这决阻止不了四千万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次重申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侵略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必须解散臭名昭著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得到世界上一切反对侵略、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决心必定会实现,美帝国主义妄图永远霸占南朝鲜的阴谋必定遭到彻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