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统帅安全生产
吉林省蛟河煤矿三○二采煤队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安全高产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吉林省蛟河煤矿三○二采煤队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中,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认识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安全工作越来越好,煤炭产量节节上升。
搞好安全生产,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几年来,三○二采煤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全队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的伟大教导,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安全教育活动。许多老矿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解放前帝国主义、反动军阀和资本家残酷地剥削工人,不顾工人死活,把矿井变成人间地狱的野蛮罪行;歌颂了解放以后矿山的巨大变化。大家深刻认识到,强调安全生产,是毛主席对广大工人群众的亲切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搞好安全生产,对持久地保护和发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有重要意义。一次,刚放完炮,炮烟还没出尽,青年工人马文佩就抡起大镐跑进掌子里去干活,差点发生事故。经过安全教育,使他深深体会到,搞好安全生产,才能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此后,他不仅自己在生产中注意安全,而且积极主动地协助组里做好安全工作。
这个采煤队由于牢固树立了为革命搞好安全生产的思想,因而能够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他们把合理的规章制度看作是发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具体保证。从领导到工人群众,大家既自觉地遵守,又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并建立起以老工人为主体的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和群众性的安全网,使全队的安全工作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和管理制度上得到了落实。
认识客观规律,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在实现安全、高产的过程中,三○二采煤队始终遵照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的伟大教导,努力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认识采煤生产中的各种客观规律,在安全生产上打主动仗。
采煤是在千尺井下作业,由于地压造成的漏顶、冒顶、偏帮、伪顶脱落等各种顶板事故,是安全生产的大敌,被称为威胁井下作业的一只“凶老虎”。三○二采煤队的全体工人在老队长宗希云同志的带领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实践论》、《矛盾论》,遵照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教导,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对顶板活动的内因和外因的复杂关系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究,从而掌握了顶板活动的规律,创造出顶板管理的新方法,减去一道最危险的工序,更好地保证了安全生产,并实现了多工种交叉平行作业,变两班采煤为三班采煤。
为了进一步取得制服地压的主动权,三○二采煤队在斗争实践中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的教导,认识到,地压对井下生产的安全,固然有害,但是害与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为此,他们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创造条件,使地压为井下采煤生产服务。全队开展了一个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摸规律、提措施的群众运动。经过反复试验研究,摸索出一种新的放顶方法,成功地使地压均衡适度地作用在工作面的煤壁上,把煤层压酥,实行地压落煤。这样,在采煤生产中大大降低了机械、动力、火药等物资的损耗,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工效,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炭生产闯出了一条新路。
以勇敢精神改造自然,创造安全条件
三○二采煤队井下作业的条件非常复杂,断层多,落差大,周期来压频繁,瓦斯含量较高,并多次经过顶板破碎带。他们在同这些不安全的因素作斗争的过程中,有时也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险情。怎样战胜这种复杂多变的不利条件,排除意外的险情,防止事故?他们认为,在安全工作中,必须坚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依靠这种革命的勇敢精神去改造自然,创造安全条件;决不能把安全工作跟革命的勇敢精神对立起来。
党的“九大”以来,三○二采煤队党支部在积极引导工人群众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认识客观规律的同时,还经常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和光辉的“老三篇”,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以最大的勇敢去战胜一切困难艰险,变不安全为安全,化险为夷。老队长宗希云同志几次在即将发生事故的紧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阶级兄弟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在全队带出了一个临危不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硬骨头作风。一次,采煤工作面遇到了特大的周期来压,顶板上头象打闷雷一样,吭吭作响,碎石象雨点般落下来,顶板下沉半米多。如不迅速抢救,整个顶板就会塌落。面对这种情况,这个队的领导干部首先冲了上去,带领大家进行抢救工作。他们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十分险恶的情况下紧张战斗,终于保住了顶板,避免了一场严重的冒顶事故。
三○二采煤队这种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使他们在同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了在各种复杂条件下进行安全生产的规律,打破了采煤作业中一些不合理的旧框框,不断地创造出安全高产的新经验。比如,他们根据所在矿井顶板岩层的特性,取消“护顶煤”的经验,就是战胜了许多困难而取得的。实践证明,取消“护顶煤”,不仅使过去被扔弃的大量煤炭资源得到回收,提高了采煤量,而且消除了容易导致冒顶事故的一大隐患,加强了作业区的安全。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做好投递工作
依安县邮电局投递员 赵景全
我是黑龙江省依安县邮电局的投递员。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我把二百多封“死信”变成了“活信”。
一九六八年十月末,从海伦县寄来一个邮包,里面是一条棉裤,收件人是依安县皮革社方玉喜。当我把包裹领取单送到皮革社时,会计却告诉我,这个单位没有这个人。我又到他们车间里去打听。几个车间都问到了,大家都说确实没有叫方玉喜的。出来以后,我一寻思,“方”字和“万”字差不多,能不能是寄件人在写字的时候,不慎带了一个小点呢?有了这个想法,我又返回车间问他们:“咱社有没有叫万玉喜的呀?”工人们一听都乐了。有个同志开玩笑地说:“刚才是方玉喜,怎么一转身又跳出个万玉喜呀!”我又问他们家属中有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他们说,没有。我一听就心凉了。晚上回到局里,顺手抽出一张退信条,盖上戳,准备把这个邮件退回去。可是,当我拿起笔刚要写“查无此人”四个字的时候,发现玻璃窗上已经挂了一层白霜,再看看眼前这个邮件,心想:冬天到了,收件人如果不能及时收到棉裤,那怎么过冬啊!我感到如果简单地把邮件退回原处,就是没有尽到责任,没有做到“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我便改变主意,立即按着寄件的地址,给寄件人写去一封信,向他详细地询问了收件人的具体地点和姓名。几天以后,接到回信,说不叫方玉喜,叫方玉学。这个方玉学不是皮革社里的人,而是由海伦县到依安县皮革社一个姓齐的工人家串门的。这个姓齐的工人叫什么名字他也不知道。我拿着包裹单,第二次到皮革社,一打听,确实有一个姓齐的小伙子,可是他家并没有来客人。我把这个邮包的来龙去脉向他讲了以后,他才想起来他父亲家里去了一个朋友。到他父亲家一问,正是方玉学。就这样,我把这封“死信”变成了“活信”。
从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要使“死信”变“活信”,人的世界观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私”字当头,怕苦、怕累、怕麻烦,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本来可以办得到的事情,却往往办不到;“公”字当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许多被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却可以做得很好。
多年来,我认真摸索投递工作的规律,积累了一些“死信”复活的经验,如:地址不详找老住户,人名不清问同乡,男人信件查户口,女人信件走访老大娘,数字号码易颠倒,同音字里有文章。譬如,一九六八年九月份,从阿荣旗寄来一个邮包,写的是“东南街二十五组徐宝立收”,到二十五组一问,没有这个人。我一分析,阿荣旗是蒙古族居住的地方,于是就反复回忆谁经常从内蒙古来信,谁家有蒙族亲戚,谁会讲蒙语,这样就从东南街的二千多户中,确定了十几个“重点对象”,很快就在五十二组找到一个许宝立。我一琢磨,“徐”和“许”字音相似,容易写混;“二十五”和“五十二”,字迹相同,容易颠倒,我推测就是这个人,便问他阿荣旗有什么亲戚?姓啥?叫啥?他说的和包裹领取单写的完全相符。
分析问题的时候,还必须掌握“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在困难的时候,既要承认困难,又要看到光明。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不失前进的信心。
一九六九年二月份,邮电局革委会接到山东陵县千场公社大宗村王秀兰的一封来信,恳切地要求我们帮她查找失散了二十五年的母亲。信中说:“我原是黑龙江省泰安镇人,一九四五年我才十六岁,就离开了亲生的父母。解放后二十年来,我日夜想念自己的亲人……”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接受了这个光荣任务。信中说,她当时住在东五道街,前面有个刘家小铺,父亲的名字叫王振林,叔父王振才,姐夫叫耿长春。单靠信中提供的一点点线索,要完成这个任务,困难是很多的。经过分析,我觉得,时间久,范围大,要找的人可能去向不清,这都是困难的一面,不利的一面。但是,时间虽久,具体是在一九四五年;范围虽大,肯定是在东五道街;要找的人可能去向不清,却是有名有姓,这又都是有利的一面。这样一摆,我的信心就足了。经过反复考虑,我确定先找刘家小铺,开始还是先打听老住户,老年人,问了十几个人,一点线索也没找到。我一想,过去开小铺的买卖人,早都合营了,能不能在商业系统呢?我到有私方人员的商店、车店、饭店、旅店一打听,虽然找到几个姓刘的过去开过小铺,可是人家都不认识王振林。怎么办?是继续查找,还是就此为止呢?毛主席教导说:“革命的道路,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活动的道路一样,总是曲折的,不是笔直的。”我想,对待困难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如果害怕困难,在困难面前缩手缩脚,不敢前进,困难就会越来越大,相反,我们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就可能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来。心里这样一想,身上就增加了劲头。接着,我就把范围扩大到工交战线的一些厂社,走访老手艺人。有一次,我向制果社老店员张玉珍同志打听这件事,当提到耿长春时,旁边有个顾客说,他们合心社有个叫耿长春的,现在他在南门里群众车店干活呢!送完信,我跑到那里,找到了老耿。我琢磨如果老耿的爱人姓王这就对上号了,所以一开头就问:“老耿,你老伴姓啥?”他一听愣住了,说“姓杨啊”。我一听姓杨,心想,完了,又落空了。我失望地从车间走出来,心里非常难过。走到门口,心想,方才冒冒失失地没有把事情讲清楚,他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想到这儿,我又返回来,把王秀兰的信给老耿念了一遍。他听完以后,说,他有个弟弟叫耿明春,兄弟媳妇是姓王。当时我就把耿明春的通讯处记下来,回来就给他去了一封信,把情况详细地作了介绍。不几天,耿明春回信说,他爱人的确有一个妹妹在一九四四年走散,不知下落。他岳父王振林,现在的住址是“依安县双阳公社德信第一生产队”。我当即又给王振林挂了电话,第二天,他来信说:“山东陵县王秀兰正是我们天天想念的小女儿,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们找到了亲人,使我们骨肉团圆。”最后落款是:“贫农社员王振林”。我急忙给王秀兰写了回信,向她报告了这个喜讯,鼓励她好好读毛主席的书,永远跟毛主席干革命。不久,王秀兰全家来了信,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感谢毛主席的恩情,并告诉我们,准备秋后来探望他们久别的亲人。随信还给我们寄来了三本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鼓励我永远忠于毛主席,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据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蚌埠市建成一座小高炉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蚌埠市广大革命群众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大搞群众运动,以四十八天的时间建成了一座五十五立方米的小高炉,出铁以来生产正常。
在修建小高炉的战斗中,首先需要修一条三千米长、十二米宽的道路,作为运输干线,为此,蚌埠市革委会动员广大工人、家属、干部、居民和红卫兵小将,男女老少齐上阵,很快就把道路修好,保证了运输畅通。
为了节约资金和钢材,参加修建的工人把一个报废的炉体进行拆卸、修补,重新安装;其他设备不配套,有些工厂的干部和工人一面修旧利废,一面在有关领导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把本厂多余、备用的设备、机件拿来支援,保证了小高炉提前建成投入生产。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上海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
开展群众性业余科技交流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伟大号召的鼓舞下,上海广大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紧密结合当前工业生产和科学实验蓬勃发展的实际,组成了一支以老工人为主体,有青年工人和科技人员六百多人参加的业余技术交流队伍。他们按照上海工业生产和专业分工情况,分别建立了金属切削、电子电器、设备维修、焊接技术、铸造、电镀、热处理、模具、粘结技术和金属压铸等业余技术交流队。
这支业余技术交流队伍,不仅是一支先进经验交流队,也是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大批判的战斗队。有一个队最近在上海塑料制品三厂召开了现场批判会。这个厂在一九五九年花了四万元从国外进口了一台吹塑机。这台洋机器又笨又重,操作烦琐,长期不能正常生产。后来,工人们自力更生,土法上马,仅花了六千元,试制成了可控硅自动控制吹塑机。通过这一具体事例,大家狠狠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使广大工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
这支业余技术交流队伍成立以后,已经先后推广了近二十项先进经验,促进了各厂技术革新和生产的发展。焊接交流队老工人从上海沪江机器厂学到可控硅新型电焊以后,立即进行总结,使这一先进经验很快在上海有关工厂应用和推广。金属切削交流队总结推广了大深孔、小深孔加工和滚压等先进工艺,使上海许多工厂深孔加工工艺赶上了先进水平。上海船厂原来加工一根长八百三十毫米、孔径二十七毫米的车头芯子需要三个小时,学习了上海塑料机械厂先进工艺以后,只需二十三分钟就可以加工好。铸造交流队推广了大隆机器厂的
“湿模造型”经验,深受各厂欢迎。
业余技术交流队的活动,还打破了企业、行业的界限,群策群力,及时帮助解决一个单位难以单独解决的技术难题。上海东方红轴承厂在试制一项新产品过程中,有一种有色合金钢管的焊接有困难。他们找到了焊接队,焊接队的同志就深入现场进行“会诊”,提出合理方案,及时解决了焊接问题。
交流队中有一批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技术专长的老工人,他们不仅帮助兄弟厂解决技术难题,而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传授给青年工人。如设备维修队在每次活动中,都有许多青年工人带着修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请老工人帮助解决。工人老师傅都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大家。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吉林省林区建成三座纸浆厂
据新华社长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吉林省松江河、大石头、湾沟等三个林业局的林业工人,大搞木材综合利用,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建成了三座纸浆厂。这些建设在林区的纸浆厂,利用大量散存在林场上的板皮、枝丫、木截头等作原料,造出了质量很好的纸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利润挂帅”、“单一经营”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今年春天,国家把建设纸浆厂的任务交给这几个林业局,极大地鼓舞了工人们的革命精神。
在纸浆厂建设过程中,工人们牢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坚持修旧利废,土法上马,自己动手制造设备。松江河林业局检修厂内燃工组接受制造高五米、直径三米五圆锥形喷放仓任务后,没有专用设备,工人们就用大锤砸,连续干了五天五夜,终于砸出了完全符合质量要求的喷放仓。大石头林业局贮制厂检修班在制造振动平筛时没有电钻,他们就用手摇钻钻了一千多个眼,把振动平筛制造成功。这三个纸浆厂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设备,都是工人们用土办法,在短短的几十天里造出来的。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湖南省株洲县农机厂生产的大批65型人力水稻插秧机正准备出厂。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