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
罗博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同志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们: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亲爱的同志们,尊敬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阿尔巴尼亚从纳粹法西斯占领下解放出来已经整整二十六年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隆重地欢庆这个光辉的日子。请允许我最衷心、最真诚的感谢你们出席这个招待会。
我们在北京同具有共同理想的忠实战友、我们的中国兄弟共同庆祝这个节日,感到非常高兴。
同时,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出席这个招待会的还有手执武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国人民的代表。
二十六年前,阿尔巴尼亚获得了解放,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旧制度,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脱离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这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二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政治、思想、经济、社会和文化等生活的各个领域里进行了深刻的革命改造。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工业、农业、高水平的生活、坚不可摧的国防力量和光辉前景的国家。
由于群众性的革命化运动,造就了具有高尚道德、决心为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而献身的一代革命新人。
今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巨大的成就庆祝十一月二十九日。提前六个月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今年十月二十五日实现了全国电气化,也就是说,现在在阿尔巴尼亚全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平原还是高山峻岭,家家户户都用电灯照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二十六年走过的道路是不容易的,这是一条困难重重的道路。在这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仅同过去极端落后的状态和战争创伤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斗争,而且还同国内阶级敌人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不断干涉进行了斗争。但是,敌人妄图征服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的野心遭到了失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各方面已作好准备,以便对付敢于来犯的任何敌人,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阿尔巴尼亚人民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奉行独立、革命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完全符合于捍卫阿尔巴尼亚的独立、主权和已经取得的社会主义胜利,完全符合于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自决权和确保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合作的伟大事业。我们一贯支持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伟大斗争。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三国英雄的人民将坚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实现他们的神圣愿望。
我们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我们支持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爱好自由的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英勇斗争,我们支持正在争取民族自由、民主和进步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国家。
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结成了真正的、兄弟般的、革命的和永恒的友谊。这一伟大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由我们两个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的我们两国的党缔造的。
毛主席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革命、生产和备战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十分高兴。由于中国人民的忘我劳动,在工业、经济、科学、艺术和文化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计划的胜利完成,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的高标准的工业产品和各种农作物的丰收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在继续不断前进,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后,中国掀起了伟大的革命高潮。
中国革命、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的历史性决议都是根据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在他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都是宝贵的经验,它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每时每刻在实践中贯彻的毛主席思想,使中国成为那些热爱本国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巨大希望。
恩维尔·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都说,毛泽东的伟大、光荣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正在进行革命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明灯,是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钢铁般的支柱,是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伟大的、真诚的、不可战胜的支持者。”
中国在党和毛主席的革命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和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拥有的强大威力,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威望和作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越来越多,这说明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巨大成就。
再一次感谢你们光临这个招待会并注意听取我的讲话。请允许我举杯:
为伟大的、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
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为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最敬爱、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祝他万寿无疆!
为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
为在座的各位的健康,
干杯!

在罗博大使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同志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乔尔吉·罗博大使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战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光辉节日,感到特别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六年前,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解放了阿尔巴尼亚,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近几年来,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扬无产阶级不断革命的精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阿尔巴尼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革命化措施,大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
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超额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生产任务,提前实现了全国农村电气化。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以百倍的信心迎接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开始。阿尔巴尼亚,作为欧洲一盏社会主义明灯,放射出了更加灿烂的光芒。
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乘胜前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坚持不懈地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博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感到无比的自豪。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伙伴、帮凶和走狗。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不断高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烈火越烧越旺。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不畏强暴,公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干涉。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也在日益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一两个超级大国划分势力范围、争夺世界霸权的罪恶阴谋。世界上反对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妄图垄断国际事务的呼声,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响亮。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在世界上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孤立。
但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它还在竭力进行反扑,妄图夺回其失去的地位。最近,美帝国主义悍然出动大批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明目张胆地威胁扩大战争。与此同时,在西非,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竟然组织雇佣军,对几内亚进行海盗式的突然袭击,妄图推翻独立的几内亚共和国,把殖民主义的残暴统治重新强加在几内亚人民的头上。可是,美帝国主义完全打错了算盘。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奋起抵抗,给美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以迎头痛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也给美帝和西贡反动政权的双重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以沉重的打击。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战斗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几内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在世界革命斗争日益高涨的今天,妄图称霸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力不从心,不得不越来越多地采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和收买各国内奸进行颠覆活动、驱使雇佣军进行突然袭击等手段来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不管怎样用尽心机,耍尽手段,丝毫也挽救不了它们必然灭亡的命运。它们的倒行逆施,只不过是它们的垂死挣扎。各国人民认清形势,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敢于斗争,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罪恶阴谋。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同志们,朋友们: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真挚的友谊。正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的,“这是建立在共同目标和共同理想基础上的友谊,是建立在钢铁般的基础上的友谊。”让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不断加强我们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为彻底埋葬帝、修、反而共同奋斗到底!
现在我提议:
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革命友谊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长寿,
为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乔尔吉·罗博大使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北京人民食品厂、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分别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人民食品厂和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的工人,于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分别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商务参赞卢莎、经济参赞贝赞尼等同志,出席了两个工厂的庆祝大会。
食品厂和汽车制造厂的工人们,十分高兴地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到他们工厂,同他们一起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人们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阿尔巴尼亚同志致意。
安东尼参赞和贝赞尼经济参赞分别在两个工厂举行的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热烈称颂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友谊。他们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食品厂革委会主任刘金玉和汽车制造厂革委会主任秦平在本厂庆祝大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工人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双方讲话以后,中阿两国战友进行了联欢。阿尔巴尼亚同志在食品厂观看了工人们演出的中阿两国的革命文艺节目。汽车制造厂放映了阿尔巴尼亚故事影片《地下游击队》。

应邀参加南也门独立三周年庆祝活动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亚丁
新华社亚丁二十八日电 应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赖际发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八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亚丁,参加南也门独立三周年的庆祝活动。
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南也门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赫福兹·巴哈什万,外交部次长穆罕默德·哈迪·阿瓦兹和南也门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代表。
已在亚丁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以及在亚丁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越南、越南南方共和和朝鲜驻华大使馆同志
到北京东南郊治涝工程工地参加劳动
越朝战友受到工地上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大使馆参赞裴进龄同志和其他同志,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同志和大使馆其他同志,今天到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工地参加劳动。
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是为落实毛主席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治理海河水系工程的一部分。当越南战友来到工地时,战斗在工地上的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迎他们。大家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吴船大使和裴进龄、陈平同志等越南战友,在假日冒着严寒前来参加劳动,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鼓舞了战斗在工地上的广大民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们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夺取革命和施工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商务参赞崔鼎根和大使馆其他同志,今天冒着严寒,前往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工地参加劳动。
工地上挂着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横幅,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金在淑等朝鲜同志前来工地参加劳动,对广大民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很大的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实现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