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记苏州市五十七粮店负责人、共产党员方海兴
提起苏州市五十七粮店,人们总要热情赞扬粮店的负责人方海兴。
方海兴,这个靠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的带头人,心红志坚,带领五十七粮店的革命职工,始终朝气蓬勃地前进在毛主席指引的继续革命大道上。同志们都说:“方海兴身残心不残,是我们思想革命化的好榜样。”
把毛泽东思想深深地印在心坎上
一九六九年初的一天,拖着一条腿,靠着拐杖走路的方海兴同志,在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光辉指示指引下,手捧红彤彤的红宝书,来到五十七粮店,他决心带领革命职工把这爿粮店搞好。
办好一个社会主义商店,究竟应该抓什么?方海兴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只搞“发粮一秤准,收款一口清”,结果,两条路线看不准,为谁服务分不清。这使他深刻地认识到:千条万条,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第一条;事情千万桩,最重要的是要把毛泽东思想印在心坎上。
心头红灯高挂,方海兴心明眼亮。他到粮店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抓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搞好“天天读”。每天清晨,方海兴都带领全店职工学习光辉的“老三篇”。他毛泽东思想学在先,斗私批修抢在前,处处做群众的表率。
有一次,方海兴上班迟到了三分钟。迟到三分钟,要不要斗私批修?毛主席关于“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伟大教导在他耳边响起,他想,人眼里不能有半粒砂子,头脑里不能留半点“私”字,事情再小也要斗!
这天讲用会一开始,方海兴就第一个发言,认真进行了斗私批修。有的同志说:“老方啊!你每天上班在人前,下班在人后,就迟到这一次,有啥私好斗的。”也有的同志说:“小事情,算了吧!”方海兴严肃地说:“不!这决不是小事情,我迟到了三分钟,少学了三分钟毛主席著作,这说明我对自己要求还不严格!”他还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使职工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增强了纪律性。
在方海兴的带动下,全店职工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尺子,积极开展“一事一学,一事一议,一事一赞,一事一批”的活动。有一次店里的营业员与顾客发生了争吵,方海兴在旁边帮营业员说了一句话。晚上回去,他一夜没有睡好,想到自己是个带头人,应该检查粮店里的问题,不应该指责顾客。第二天,他就把昨天发生的这件事谈出来,用毛泽东思想检查,还带领大家批判了“手臂总要朝里弯”的错误思想,使同志们认识到,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心里要想着工农兵,手臂要朝工农兵那里弯。大家从对待工农兵群众态度上看到了自己世界观上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搞好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
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方海兴,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毛泽东思想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使得粮店的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自觉性越来越高。职工中有四分之三是女同志,尽管她们文化低、孩子多、家务重,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做到三个不倒:时间紧挤不倒,任务重压不倒,困难多吓不倒。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全店职工思想革命化越搞越好,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营业员小徐是从工厂调来的。过去,她认为“商业工作是侍候人的,低人一等”。因此,不安心工作,上班常迟到,服务态度也不好。
方海兴相信毛泽东思想一定能把小徐教育好,便满腔热情地一次又一次和小徐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忆苦思甜,启发她的阶级觉悟,终于使她思想有很大转变。从此,小徐好象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处处考虑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志们都说:“小徐真象换了一个人!”
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着方海兴,也哺育着全店的革命职工。
共产党员要一心为公
方海兴经常说:“为人民服务不能停在嘴上,干革命不能光考虑自己,共产党员就是要一心为公。”
方海兴的一条腿从小就残废了,但是他身残心红,赤胆忠心干革命。他说:“我的一条腿虽然残废了,但是我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远不会残,我要紧跟毛主席寸步不离,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方海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把粮食抓紧”、“备战、备荒、为人民”。方海兴带领职工查鼠洞、堵虫窝,千方百计做好节粮储粮工作。在他的倡议下,店里搞起了“针线包”、“节粮袋”,平时,看到店里有米撒在地上,他都要一点一点扫起来。去年三月,方海兴发现每逢雨天,雨水就要渗入粮仓,使一部分粮食受潮变质。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立即带领职工,自己动手拉黄沙,拌水泥,连白天带黑夜干了七天,在粮仓周围泥上了一道防水墙。为了搞好粮食保管工作,方海兴爬上爬下,涂纸筋、刷石灰,事事干在前头。同志们看到他拄着拐杖爬梯子,担心他跌下来,多次叫他不要搞了,但他总是说:“勿碍事”。他经常带领职工深入工厂、里弄,大力宣传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让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在群众中扎根。在五十七粮店的带动下,这个地区的居民树立了以节约粮食为荣的新风尚,家家搞起了“节米甏”,甏上写着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备战、备荒、为人民”。
方海兴牢记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哪里最忙最累他就出现在哪里。寒冬腊月,冷得手脚发僵,方海兴脱去棉衣,带领同志们干得更起劲。他说:“冷不怕,干起来就热乎了!”三伏天,坐着不动也汗流浃背,方海兴拖着一条腿照样在店里店外忙个不停。他说:“出点汗,心里舒坦,身上清爽。”同志们劝他说:“老方,你脚不好,往后还是少干些吧!我们多动动手就行了。”老方认真地说:“劳动可是个反修防修的根本措施,你们能代替我劳动,可代替不了我思想改造,脚残是小事,思想变质是大事,只要能动就要劳动啊!”
方海兴一心为集体,一心想着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平时,他总是开门第一个到,关门最后一个走,常常忙得连早晨带的中午饭都忘了吃。休息日也不休息。偶然在家待一次,可是歇不一会,他还是拄着拐杖往店里跑。爱人看他劳累了,劝他说:“你难得在家一天,手脚又不方便,就歇一会吧!”方海兴说:“店里这样忙,坐在家里老想店里的事,心里着急,到店里干点事比在家里歇着好。”
永远走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
方海兴牢记毛主席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伟大教导,经常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从别人的长处看到自己的差距。
今年四月的一天晚上,五十七粮店的两个营业员,打破了商店关门以后一律不供应的旧规,破例把粮食卖给了一个上山下乡的同志。这件事,在全店职工中引起了争论。
这个旧规该不该破?方海兴习惯地打开了红宝书,“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照亮了他的心,方海兴心情十分激动,他想:这个制度破得太好了。但是,为什么其他同志能这样做,而我就没有想到这样做呢?这说明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他们立得牢。方海兴从两个营业员身上看到了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他立即在群众中认真进行了斗私批修,并大力支持了这个先进事物。从此,五十七粮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营业,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随时都能买到粮食,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方海兴不但虚心向店内职工学习,而且走出粮店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一天下午,刚下过一场瓢泼大雨,退休工人老王来到五十七粮店买米。他从粮店的东头跑到西头,营业员都叫他等一等。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收款柜的职工,正在趁顾客少的空隙忙着结账。老王看到这个情况,便对营业员说:“你们粮店的供应方法还不够先进,两个柜台同一个时间结账,顾客买粮就得等了。”营业员却随口回答说:“我们店也不是样样都好的,总归也有缺点嘛!”
这一切,都被方海兴看在眼里。事后,他仔细地琢磨着那个营业员说的话,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他对大家说:“老工人的批评很值得我们深思啊!我们是社会主义的粮店,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群众的监督。工农兵对我们的批评,是对粮店的爱护和帮助。只有依靠群众,诚恳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听了方海兴的这番话,大家觉得刚才对待老工人的批评的态度违背了毛主席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教导,都自觉地进行了斗私批修。方海兴马上又踏着满街的泥水,赶到老工人家去征求意见。
一进老工人家门,老方就握着这位退休老工人的手说:“老王,我们粮店为人民服务做得很不够,对待群众的意见又很不虚心,请你向我们提出批评。”五十七粮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精神,老工人也很受感动,他十分诚恳地对粮店的供应方法提出了改进意见。在群众的帮助下,五十七粮店很快改进了供应工作,大大方便了工农兵群众。
本报通讯员

老老实实向先进小厂学习
  山东省莱阳动力机械厂铸工车间工人
以前,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厂是省和地区的先进单位,别人都来学我们,我们哪用学别人?尤其是对周围的几个小厂子,更不放在眼里。觉得这些厂子没我们一个车间大,人数没我们一个班组多,一年到头打桶铸锅,生产锄、镰、锨、镢,有什么可学的?最近,我们到铸锅厂、农具厂和五金厂去参观学习,看了看,比了比,想了想,我们才服气了。过去瞧不起,现在觉得了不起,感到这些小厂思想过硬,精神可赞,技术可学。认识到“小厂没学头”的思想,万万要不得。
拿农具厂来说吧,以前他们造柴油机上的排气包时,得借车到青岛拉氧气筒回来“跑焊”,常常因为没有车而停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改装了破旧皮带车床,采用滚压新技术,造的排气包质量好、速度快,比我们厂至今还用的“气焊法”提高工效五倍多,每月还可以节省四个砂轮和一百一十斤焊条。去年,这个厂曾把“床头箱”送到我们厂来要求加工,但我们却以只有一台镗床,任务重,干不了等借口推了出去。这件事,使农具厂的工人憋了一股劲,说:“到人家锅里盛饭,吃不香;靠别人扶着走路,不得劲!”他们坚决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几个月的时间,就制造成功了镗床,解决了这个关键问题。五金厂是个只有六十人的小厂,以前我们认为“他们砸响铁,咱们造机器,两家没法比”。可是,我们哪里知道,人家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在一无材料、二无设备、三无技术的情况下,艰苦创业,白手起家,群策群力,大胆革命,两年的光景,自制C—618K型车床、六十吨冲床等六套机械设备,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产量提高了三倍。
参观时我们还看到,这些小厂很会过日子:铜丝一节节地焊接起来,做电机的漆包线;下脚料一块块地收集起来,做成了广播喇叭、盆架。再看看我们,自恃“家大业大”,手脚大,浪费大,“一星半点不当啥”,成圈成圈的铜线卖掉了,大块大块的下脚料扔掉了,翻砂车间用过的“废砂”,整天用车往外拉,垫了路,填了沟。可是人家农具厂把“废砂”弄了回去,造型、浇铸、翻砂,照样使用。在我们厂里,铁屑堆成山,愁得没办法。人家铸锅厂提出:把莱阳城的铁屑全部“吃掉”,炼出备战钢,打击帝修反!我们认为材料利用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就不错了,而人家五金厂敢想敢干,精打细算,使材料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通过到小厂参观学习,我们深深感到:革命形势逼人。大厂不创先进,只保先进,是保不住的,要进步,就必须善于学习。为此,我们参观小厂回来后,向厂革委会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认真组织全厂群众反复深入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等光辉著作,克服看不起小厂,满足现状、故步自封的思想。二、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浪费有理论”和“增产、革新到顶论”。三、厂革委会和基层干部要走出厂门,到小厂去参观学习,解放思想,扫清障碍,并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推广落实。
厂革委会积极支持了我们的建议,立即带领群众行动起来。我们决心变过去“家大业大浪费大”为“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的朝气蓬勃的局面,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提前完成今年煤炭生产和矿井建设计划
吉林省煤炭战线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极大地激发了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到目前为止,全省原煤和洗煤生产计划,都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规定今年竣工的一批新建矿井和洗煤厂扩建工程,也已经提前投入了生产。
吉林省煤炭工业几个主要大矿,大都是开采很久的老矿。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煤矿工人,狠批“矿井定型论”、“生产到顶论”、“潜力挖尽论”等右倾保守的论调,大破束缚生产发展的旧框框,狠挖现有矿井潜力,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的不断发展。

安徽省煤炭工业战线不断夺取新胜利
安徽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工人,认真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已提前六十五天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九,坑木消耗下降百分之三十四,原煤质量也有了提高。
今年以来,安徽省煤炭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革命形势。淮南矿务局有个别领导成员原来认为,淮南煤矿是个逐年减产的老矿,今年能维持去年的生产水平,已经不错了。但是多数领导成员认为,革命发展的新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今年一定要争取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识提高后,他们带领群众,充分挖掘潜力,使全矿务局煤炭产量一月高一月,实现了既高产又低耗。

太原化肥厂胜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太原化肥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在胜利地完成一九七○年国家计划之后,认真总结经验,分析矛盾,找出差距,制订措施,从思想上和物质上作好充分准备,迎接一九七一年新的生产任务。
今年以来,太原化肥厂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现在,全厂一九七○年总产值计划已提前三个月超额百分之十八胜利完成,主要产品合成氨、硝铵、甲醇、尿素、硝酸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生产成本也显著下降。与此同时,全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了具有先进水平的较大技术革新项目二十七项;通过回收和利用多种废气,每年可为国家增产化肥三万吨。另外,还成功地制出了多晶硅、单晶硅、分子筛等九种新产品。
为了迎接一九七一年的新的战斗任务,这个厂的工人们还积极抓紧时机,检修设备。他们仅用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厂一千四百七十四项重要设备的大检修任务,工期比计划缩短一半,检修项目超额一倍以上,消除各种故障二千七百多处,使全厂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合成、造气等一些车间还实现了自制备品配件,做到车间包大修,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与此同时,这个厂还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大力搞好综合利用,为明年的生产开辟新的原料来源。
 (据新华社)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下
  长沙学院街居民因陋就简办工厂
据新华社长沙二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湖南省长沙市西区学院街革命领导小组,认真搞好街道斗、批、改,积极组织街道居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创造财富。现在,他们已办起了一百零五个街道工厂和生产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有劳动能力的居民都参加了厂、组劳动,街道生产项目由过去二十多项增加到七十多项。
学院街的广大革命居民,在一九五八年就遵照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办起了一批小厂和生产组,大部分居民都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个街道办的小厂和生产组大部分都被砍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奋起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响应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号召,豪迈地提出:我们也有两只手,要为社会主义创财富。于是,他们在街道革命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根据国家的需要,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逐步办起一批街道工厂和生产组。
每办一个厂(组)、扩大一个生产项目时,街道革命领导小组首先组织革命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树立勤俭办工厂,一心为人民,一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
这个街道办的小冶炼厂,是由六个居民白手起家搞起来的。他们以含有少量金属的废炉渣作原料,找了一间小猪栏作厂房,从自己家里带来脸盆、提桶,从大厂废料堆里拣来废坩锅作工具、设备,为国家回收冶炼出大量铜、铝、锡等各种金属。有八个老年妇女自动组织了一个拆废纱组,天天到郊外工厂领来废袜子,把棉纱拆下来,交给国家复用。她们说:“我们不为钱,为的是给社会主义建设增加一分财富。”居民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以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团结互助,整个街道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