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杜尔总统强烈谴责葡殖民主义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侵略几内亚
非洲国家必须加强团结进行反帝斗争
指出帝国主义是互相勾结的,企图侵犯几内亚的不仅仅是葡萄牙殖民主义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七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六日下午在科纳克里接见尼日利亚代表团时,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几内亚发动的野蛮侵略,并且指出非洲国家必须加强团结进行反帝斗争。
杜尔总统说:“帝国主义已经制订了一个重新征服的计划,它想有步骤地实现这个计划,以便取消我们这些国家所获得的自由。这次是葡萄牙充当了桥头堡,表达了所有反对非洲解放的人的意图。企图侵犯几内亚主权的并不仅仅是葡萄牙。帝国主义是勾结在一起的,而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不分民族、肤色和宗教信仰,他们在为维护自己的自由、统一和尊严而进行的斗争中也是团结一致的。”
杜尔总统指出,非洲应当进行自卫。他说:“外国人并不能维护我们的自由。”“只有我们才能对我们的主权负责。只有通过我们的态度、我们的战斗和我们的团结,我们才能拯救非洲的尊严。”
杜尔总统特别强调非洲国家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他说:“只有在这场反帝斗争中才能建立真正的非洲团结。”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范文同总理
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帝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北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帝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严正立场。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先生阁下:
我代表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军、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请阁下向共和国主席阁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光荣的兄弟越南人民及其英勇的武装部队转达:我们重申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毫无保留的、完全的战斗团结。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遣空军对越南北方神圣领土进行野蛮轰炸,从而又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不管尼克松总统寻找什么借口,提出什么理由,这些轰炸都是毫无道理的。这些轰炸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独立的不能容忍的侵犯,实际上是罪大恶极的强盗行径。这种无耻的“功绩”无论是在越南、柬埔寨,还是在老挝,比比皆是。我们十分钦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尼克松政府疯狂的、不能容忍的威胁再一次采取了极其坚定和勇敢的立场。我们最热烈地向越南民主共和国防空部队表示祝贺,祝贺他们英勇地回击了这一威胁,击落了六架美国侵略者的飞机。我们向越南兄弟保证,我们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将同你们以及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起,决不后退、毫不妥协地进行战斗,直至美帝国主义及其无耻走狗被彻底地、无可挽回地打败。
我谨借此机会深切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以宾努亲王为首的高棉人民、统一阵线和政府代表团所给予的如此热烈的欢迎和慷慨的盛情接待,并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团结与合作的友好关系的不断与和谐的发展表示十分满意。请越南民主共和国接受我的衷心谢意,感谢它对高棉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斗争所给予的无可估量的支持。谨向阁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
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于新疆和田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杜尔总统谴责葡殖民主义的侵略罪行
柬埔寨人民坚决和几内亚人民站在一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坚决声援几内亚人民反击外来入侵者的英勇斗争。电报全文如下: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先生阁下:
我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请阁下、几内亚政府以及英雄的几内亚人民接受我们完全的、毫无保留的战斗声援的保证。当此独立与主权的几内亚遭到某些帝国主义国家所收买的、受到可恶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支持的法西斯势力极端无耻和罪恶的侵略的不幸时刻,我们向你们重申这一保证。我们热诚地祝愿阁下在领导英勇、自豪的几内亚民族进行英勇的斗争中,对侵略者取得彻底的胜利,直到把最后一个侵略者从几内亚神圣国土上赶走。几内亚是同样在进行救国武装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伟大和忠实的朋友。我请阁下相信我是你的忠实朋友。请几内亚民主党、几内亚人民相信,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十一月
二十四日
于新疆和田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
强烈谴责葡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共和国。声明指出,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妄图侵占几内亚共和国、反对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说,众所周知,葡萄牙是由美国组织起来的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正在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等进行残暴的统治。这些地区的人民正在坚决反对它。非洲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正在强烈谴责它。这次军事冒险进一步暴露了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者的卑鄙面目,同时这也是对几内亚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极其蛮横的挑衅,是对国际法的粗暴的违反。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葡殖民主义者的罪恶累累的侵略行动感到无比愤慨,并且强烈谴责这一侵略行动,坚决要求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停止对几内亚共和国的侵略。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给予殖民主义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的几内亚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为维护自己祖国的神圣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深信,得到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的同情与积极支持的几内亚人民的自卫战斗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葡萄牙侵略者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朝鲜外务相写信给智利外长
欢迎智利政府退出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认为这是对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支持,强调朝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相许锬最近写信给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梅迪纳,表示欢迎智利共和国政府退出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信中说智利共和国政府退出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是对美帝国主义者盗用联合国名义侵略朝鲜的阴谋的巨大打击,是对朝鲜人民迫使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和和平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的鼓舞。
许锬外务相在信中说,我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对于智利共和国政府对我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给予的支持和声援,表示感谢。
信的最后说,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所结成的友好合作关系,将通过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而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四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伦敦代表团声明
支持几内亚人民保卫祖国的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四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伦敦代表团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雇佣军入侵几内亚,表示完全支持几内亚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我们的组织谴责葡萄牙对几内亚共和国发动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我们完全支持几内亚共和国的英雄的人民和武装部队给予入侵者以致命的打击。
声明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国家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葡萄牙政府提供给非洲带来死亡和毁灭的武器,它们应对葡萄牙这场殖民战争负完全责任。

应邀前往参加毛里塔尼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毛里塔尼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参加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团员是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符浩,西亚非洲司处长周觉。
外交部、农林部负责人姬鹏飞、杨立功、李光勋、岳良、何英到机场送行。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受到工人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率领的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几天来,在北京参观了工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
元东球团长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在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北京有机化工厂、北京维尼纶厂、北京橡胶制品二厂、北京工农兵食品厂、北京人民食品厂。朝鲜同志所到之处,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些工厂的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向朝鲜战友介绍了我国工人阶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抓革命、促生产取得的丰硕成果。元东球团长鼓励工人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
二十七日,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智利瓦尔帕莱索市智中文化协会主席、社会党中央委员、众议员安东尼奥·塔沃拉里率领的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友协、中拉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王笑一等到机场欢迎。

满载着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情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后,满载着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情,二十六日晚上乘专机回到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德勒格内斯库,财政部长弗洛里亚·杜米特列斯库,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马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格里戈里·巴加瓦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孟思和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建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机械冶金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机械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机械冶金考察团,应邀来我国考察,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杨殿魁、沈鸿、钟羽一、冯锡嘏、陆维钊,到机场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商务参赞黎光相,武官阮同上校。
晚上,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设宴招待丁德善副部长和考察团其他同志。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以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为团长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到机场送行。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