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美帝轰炸的极端严重战争行动和美帝头子战争讹诈表示极大愤慨
越南北方军民准备给美帝战争冒险以加倍惩罚
人民军指战员们斗志昂扬严阵以待决心痛歼入侵之敌
河内、海防等地群众百倍警惕积极作好一切战斗准备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猖狂袭击越南北方的极端严重的战争行动和美帝头子蛮横的战争讹诈,激起了越南北方军民的极大愤慨。广大军民更加深刻地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决心百倍提高革命警惕,积极作好一切战斗准备,给美帝的一切战争冒险行动以加倍的惩罚。
二十一日的激烈战斗刚刚结束,保卫首都河内的各防空部队怀着胜利的喜悦和对敌人的满腔仇恨,纷纷召开会议,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订各种新的作战方案,进一步加强敌情观念,决心同全体北方军民一起,再接再厉,夺取新的胜利。商河团、敦河团的指战员们斗志昂扬,不分昼夜地在炮座上进行紧张的操练,时刻处于战斗状态。在高炮某部一连,战斗警报一拉响,全体指战员立即各就各位,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雷达手、观察手紧紧追踪着目标。一门门炮直指敌机活动的方向。他们信心百倍,严阵以待,力争以第一轮炮火揍下胆敢闯入防区的美国空中强盗。
北方军民一天击落美机六架的捷报传出之后,河内、海防、河西等地的许多工厂、机关、农业合作社纷纷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贺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愤怒声讨美帝袭击北方的严重罪行。广大民兵自卫队员一致表示,要努力向建立战功的各地军民学习,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狠狠反击入侵之敌。许多青年决心响应祖国的召唤,奔赴抗美救国的前线,勇猛杀敌。河内郊区古卑乡的民兵化仇恨为力量,一手拿枪,一手拿镰,干劲冲天地投入了各项战备工作和晚稻抢收工作。
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屡建战功的第四联区军民,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立功竞赛运动,决心发扬胜利,继续痛击美国侵略者,保卫通往前线的交通运输线,保卫社会主义北方的前哨阵地。
英雄的越南北方早已森严壁垒,布下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广大军民豪迈地说,美帝的任何疯狂行动或蛮横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而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的钢铁意志。在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旗帜的越南北方军民的铜墙铁壁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疯狂挣扎,都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附图片)
图为越南北方女民兵正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痛击美国空中强盗。新华社记者摄

越《人民报》痛斥尼克松之流的无耻狡辩并提出严正警告
美帝一切战争行动必将遭到猛烈反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战争行动都必将遭到猛烈的反击,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北方进行的轰炸、袭击是极其严重的。这些轰炸和袭击并不是象美国当局为了缩小舆论的反对而说的那样,只在十九度纬线以南地区,而是袭击了处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纵深的地方,包括紧靠首都河内的地区。
文章严厉驳斥了尼克松、莱尔德之流为掩盖侵略罪行而进行狡辩的强盗论调。文章指出,美国新的战争罪行,赤裸裸地暴露了尼克松政府的极其好战和反动的政策。这些袭击显然是尼克松扩大战争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尼克松的顽固、好战和狡猾的政策的一个新证据。尼克松讲的是“和平”,搞的是战争;讲的是要结束战争,实际上是延长和扩大战争。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已经看清:尼克松上台以来讲了好多次“和平”、“谈判”、“善意”,但其行动比他的前任更好战。
文章说:尼克松还冒险地派遣强盗别动队深入我国内陆。我们严厉警告美国强盗,它一定要遭到应得的惩罚。美国侵略者必须对它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说,尼克松企图通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袭击来恫吓越南人民,阻挠越南人民帮助自己南方同胞的救国抗战,以便挽救美国及其西贡走狗的岌岌可危的处境。这只不过是一种幻想而已。它表明了尼克松的不知所措和一筹莫展。
文章说,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直到获得全胜。北方人民不怕艰苦和牺牲,决心完成自己对骨肉的南方同胞的神圣义务,同时,在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加强同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团结。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遭到失败。任何战争行动和扩大战争的阴谋,都挽救不了它和它的走狗的惨重失败。尼克松的战争行动必将遭到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猛烈回击。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为象征中、锡友谊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工程开工
锡兰政府举行盛大典礼
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锡总理和锡共总书记桑穆加塔桑等出席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 锡兰政府二十四日在这里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建设工地上,为这项象征中、锡两国友谊的工程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典礼。
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仪式。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在检阅了锡兰陆军仪仗队后,发表了讲话。他对中国政府帮助锡兰建设这座大厦表示感谢。他说,这座大厦的建设将是锡、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请中国大使向中国人民,特别是向周恩来总理转达锡兰政府诚挚的感谢。
中国大使马子卿也讲了话。他赞扬了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对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经过我们两国的共同合作,这座大厦的建设将成为我们两国之间深厚友谊的象征。
高伯拉瓦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同帮助建设这座大厦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亲切握手,并在中国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大厦的模型和图片。
出席开工典礼的有锡兰政府各部部长,众议院、参议院议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人士数百人。中国驻锡兰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各国驻锡兰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典礼。
二十五日晚,中国大使马子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开工。
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锡兰政府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和锡中友协主席瓦尔皮塔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后放映了中国彩色新闻纪录影片《团结战斗庆“五·一”》和《南京长江大桥》,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董副主席接受伊拉克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接受了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蒙齐尔·阿卜杜勒·哈米德·伊雷姆递交的国书。
接受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场。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

阿富汗国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五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二十四日在喀布尔接见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并且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应南也门政府邀请前往参加国庆活动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亚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以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赖际发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亚丁,参加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南也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姆和使馆全体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员、我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已在亚丁。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越南南方受灾地区人民物资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越南南方受灾地区人民物资交接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交接仪式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当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王敏把提供给越南南方受灾地区人民的价值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的清单交给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时,参加交接仪式的中越两国战友热烈鼓掌。
参加交接仪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其他外交官员;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赖恩、李国华、陆维钊。
王敏同志和阮文广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共颂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
王敏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强化侵略战争,并且利用越南南方的自然灾害,对灾区人民进行野蛮迫害,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大地区进行野蛮的轰炸和扫射。王敏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兄弟。”我们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
阮文广大使在讲话中说,在得到我们南方遭受水灾的消息不久,周恩来总理就致电亲切慰问。中国红十字会昼夜工作,准备物资,以尽快地将物资送到遭受天灾敌祸的地区去。这是敬爱的毛主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抗美救国事业给予的巨大、及时和卓有成效的支持。正如毛主席所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兄弟的中国人民这次对中部中区受灾的人民的支持,再一次说明前方和后方紧密相连。他说,越南南方人民正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平统一祖国。

我驻瑞典大使为我乒乓球队访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二十三日晚上在大使馆为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访问瑞典举行招待会。
瑞典不管部大臣卡米拉·奥德诺夫,建筑委员会主席西·拉尔森,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瓦赫梅斯特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典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埃克斯特格伦,瑞典滑冰协会主席、国际滑冰联合会第一副主席拉夫特曼,瑞典中国协会副主席曼纳汉姆以及“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和“火炬社”等组织的负责人。
一些国家驻瑞典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瑞典中国协会和体育界、新闻界的朋友热情赞扬中国和瑞典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他们表示相信,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一百二十多人。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澳《先锋报》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严重罪行
美帝并未放下屠刀仍在垂死挣扎
澳大利亚各阶层人民反对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正在迅速扩大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重罪行。
文章说,处于人民战争包围之中的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在印度支那横行霸道,妄图为自己寻找出路。它大规模轰炸越南北方,轰炸老挝和柬埔寨。这表明美帝并没有“放下屠刀”。美帝的这种垂死挣扎,再次向全世界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侵略本性。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就是侵略、两面派、野蛮的同义词”。
文章指出,目前全世界的人民都在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行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不论谁“在白宫执政”都是一样,美国都是照样进行侵略,而且侵略的规模越来越大。尼克松同他的前任一样,说的是和平,实际在进行战争。
文章说,尼克松政府上台以来,美帝的军费开支增加,税收越来越重,通货膨胀加剧,美国的失业人数也不断增多。因此,尼克松遭到美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尼克松为此对国内人民采取了更多的法西斯暴行。这说明他在国外进行侵略战争和在国内实行法西斯主义是分不开的。
文章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作为今天世界上的头号帝国主义,最具有侵略性,它是全人类的敌人。
文章接着说,在澳大利亚,美帝的肮脏的手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它正在这里疯狂地建立庞大的侵略军事基地网,它越来越公开地向它的傀儡发号施令。美帝国主义是澳大利亚人民的头号敌人。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正如全世界人民都在起来反对美帝一样,澳大利亚人民也在反对美帝。各阶层的人民包括大、中学生和小学生,都在反对美帝。”文章说:“这个伟大的反美人民统一战线正在迅速扩大……这是美国佬及其傀儡无法抵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