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赞比亚、毛里塔尼亚、阿联、叙利亚伊拉克、苏丹、肯尼亚、布隆迪等国领导人和政府发表声明或致电杜尔总统
帝国主义对几内亚的侵略就是对非洲的侵略
表示要以各种方式支持几内亚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五日电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十三日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和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的身份,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外国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支持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
卡翁达总统指出,外国雇佣军对一个独立国家的这种侵略,是帝国主义企图重新征服非洲、并且使非洲重新置于外国统治、控制和剥削之下的阴谋。
卡翁达强调说:“我谴责这次入侵,我认为这是对一个进步的、独立的非洲国家的明目张胆的无端侵略行径,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我呼吁独立的非洲团结起来,支持塞古·杜尔总统,支持他的政府和他的人民。”
卡翁达总统还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在这次事件中同心协力,支持塞古·杜尔总统以及他的政府和人民。
卡翁达总统最后说:“我正就将要采取的措施同其他国家和政府的首脑进行磋商。我也保证,任何可以认为对保证几内亚的独立是合适的措施,赞比亚一定予以支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毛里塔尼亚、苏丹、肯尼亚、布隆迪和中非共和国领导人和政府部长,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武装入侵几内亚的海盗行径,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二十五日主持了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的声援几内亚人民抗击侵略的群众集会,并且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举行这个集会的目的,“就是要表明我们采取的声援和支持十分亲密的兄弟国家几内亚共和国的立场。这个国家遭受到了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卑鄙的侵略。”
率领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出席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的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的计划和农村发展部长马马杜·杜尔在会上介绍了几内亚人民胜利地抗击侵略的情况。参加集会的群众热烈欢呼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在抗击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国防部长阿巴斯二十四日发表讲话指出,不能把几内亚事件看成同帝国主义势力在全世界进行的颠覆亚、非、拉进步政权的活动没有关系。他说,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几内亚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和雇佣军等的英勇斗争。他表示苏丹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
肯尼亚外交部长蒙盖二十五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指出:“肯尼亚认为,外国军队侵犯几内亚的领土完整就是侵犯肯尼亚自己的领土完整。因此,肯尼亚将作好同几内亚一道战斗的准备,以便维护和保持几内亚的领土独立和完整。”他说:“肯尼亚准备为捍卫和维护几内亚的自由和独立出钱、出物和出人。”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对几内亚粉碎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的武装侵略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就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侵略几内亚发表声明说,中非共和国人民对于不仅危害几内亚的独立而且危害非洲所有其他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土匪行径,决不能漠然置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表示全力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的英勇斗争。据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总理法齐二十五日在国民议会宣布,阿联将向几内亚提供武器和医药援助,以表示对几内亚人民的支持。阿联国民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反动派侵略几内亚。
叙利亚国家元首艾哈迈德·哈提卜二十四日在打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电报中说,叙利亚人民、党和政府全力声援兄弟的几内亚人民为打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保卫几内亚革命成果而进行的斗争。
据伊拉克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官方发言人说,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表示站在友好的几内亚人民及其政府一边。发言人说,老殖民主义及其雇佣军对进步的几内亚共和国发动的野蛮的帝国主义侵略激起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
发言人说,伊拉克“表示全力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保卫领土主权而进行的斗争。伊拉克充分相信,友好的几内亚人民定将给入侵的雇佣军及支持他们的世界帝国主义势力以粉碎性的打击。”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谴责葡殖民主义者在美帝支持下侵略几内亚
几内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必胜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垂死挣扎只能加速他们的彻底灭亡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侵略几内亚共和国的罪恶行径。声明全文如下:
绝望、垂死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英勇斗争的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的打击下,连续遭到失败之后,又对几内亚共和国犯下了无法形容的卑鄙罪行。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利用其收买的外国雇佣军,公开对主权国家几内亚进行侵略,攻打科纳克里,屠杀居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这些罪恶行径,严重地侵犯了几内亚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
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他们英勇奋起,捍卫独立和国家主权,抗击侵略者,给予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谴责和声讨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罪行。目前正在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神圣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坚决地支持几内亚人民和政府为维护独立和国家主权所进行的神圣战斗。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信,几内亚人民在给侵略者以应有的打击后,定将胜利地经受住这场考验,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一定会把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从非洲土地上赶出去。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垂死挣扎,只能加速他们的彻底灭亡。
几内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必胜!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发表声明
非洲人民全力支持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各国外长将开特别会议,讨论葡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野蛮入侵在非洲造成的严重局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二十三日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指出,葡萄牙殖民者和外国雇佣军二十二日入侵几内亚共和国,再次表明目前在非洲,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并没有缴械。
声明说,过去一年来,同葡萄牙控制的地区毗邻的一些非洲国家曾经多次遭到殖民主义者的袭击和颠覆,先是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人民共和国,现在轮到了几内亚,这绝不是偶然的。
声明指出,应该全力支持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和政府;应该迫使敌人停止武装侵犯,并且把战舰、雇佣军和其它军事装备完全撤走。
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乔·马贡贝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卡马拉·达曼坦,表示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帝国主义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猖狂挑衅,“是对非洲的又一次公然侮辱和侵略,其目的是要对富有斗争性的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进行讹诈,迫使他们放弃对反殖民主义斗争所承担的义务和支持。”
电报说,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保证坚决支持和声援几内亚人民的崇高事业,并祝他们迅速取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的外长们将于十二月九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讨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对几内亚的野蛮入侵在非洲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同意下由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索马里、阿联、利比亚和苏丹等国政府提出的。在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的各外交使团代表已举行会议拟定了举行特别会议的计划。
非洲统一组织还决定,由该组织各成员国参谋长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也将和部长会议同时举行。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强烈谴责葡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
坚决支持英雄的几内亚人民打败侵略者
外国雇佣军入侵不只针对几内亚也针对非洲革命
非洲人民必须用革命暴力对付侵略者的反动暴力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处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几内亚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在一次对外国记者的谈话中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的入侵证明:“只要非洲还有一些地方处于殖民统治之下,任何非洲国家都不能说自己真正是完全独立和自己的内部安全与主权不再受到危险的威胁了。”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葡萄牙人对在它自己的殖民地上屠杀非洲人还嫌不够,所以它就把屠杀的地方扩大到独立的国家。”
声明强调说,如果葡萄牙试图进攻任何和安哥拉毗邻的国家的话,那么它将遭到人民游击队运动的打击。
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处二十三日在阿尔及尔发表公报指出,入侵几内亚的人是非洲各革命政府的共同敌人。
公报说:“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已经超越它们的边境而渗入到各地。我们大家要团结起来,在非洲进行一场大搏斗。当前,我们首要的、根本的任务就是支持几内亚共和国、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总统,使非洲这一兄弟国家免遭新殖民主义的奴役。这是关系到大家的前途的事情。”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非洲民族主义组织二十三日纷纷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军对几内亚的侵略,并且表示支持和声援几内亚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发表声明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五百万津巴布韦人,迅速而毫无保留地宣布,我们支持和声援革命的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抗击目前帝国主义雇佣军对科纳克里的入侵。”
声明指出,这次入侵是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声明号召非洲大陆“所有进步的泛非力量勇敢地站起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挑战,迅速有力地支援我们几内亚兄弟并打败帝国主义雇佣军”。
声明呼吁,无论帝国主义的丑恶脑袋在非洲何时何地出现,非洲人民要携起手来对它进行斗争。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外国雇佣军对几内亚的入侵不只是针对几内亚人民的,也是针对非洲革命的,这是旨在消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总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说,非洲必须用人民的革命暴力对付侵略者的反动暴力的办法,来结束帝国主义的侵略。
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莫三鼻给、南非和西南非洲的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的办事处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的进步非洲国家之一的几内亚共和国所进行的罪恶侵略”。

圭亚那议会通过动议
谴责雇佣军侵略几内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议会二十四日一致通过一项动议,谴责雇佣军侵略几内亚。
这项动议是由圭亚那总理福贝斯·伯纳姆提出来的。动议要求一切外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几内亚。

就外国雇佣军入侵几内亚
匈波德保捷蒙领导人及外交部致电或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匈牙利、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的领导人以及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外交部就葡萄牙派雇佣军入侵几内亚分别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或发表声明,表示反对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支持几内亚人民为捍卫独立、反对干涉者所进行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