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既学哲学,又学文化
天津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综合厂木工车间老工人 叶世忠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无产阶级哲学的这两个显著特点充分说明了实践是产生哲学的基础,工农兵是哲学的主人。阶级性决定了我们能够学哲学,实践性决定了我们能够学好哲学。我们工农兵最有资格,最有条件学哲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不学唯物辩证法,就象盲人骑瞎马,学了唯物辩证法,心明眼亮有办法。不学不知道,一学就开窍,一用就见效。我尝到了学哲学的甜头后,就深深感到没有文化对于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个很大的困难。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工农干部要学理论,必须首先学文化。没有文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就学不进去。学好了文化,随时都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席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在别人的帮助下,我虽然也学了一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可是,由于没有文化,毛主席的书,我看不了,光靠别人念,只凭脑子记,学得太少、太慢。再说,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是门革命的科学,不神秘,但是,要真正学好、用好,也不是很容易的,非用气力不可。这个用气力,就包括要学好文化,提高文化水平。不识字,不能看,不能写,那我们的阶级斗争知识和生产斗争知识就不可能很宽,往往限制在直接见到、直接听到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也能学到一些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但要学得好,学得深,用得纯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体会,没有文化或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同志,要学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必须把学哲学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在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过程中,既学哲学,又学文化。这样,文化水平提高了,就能更好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掌握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也能更快地学习文化。
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斗大的字不识半口袋,现在,又要学哲学,又要学文化,困难太大了。我们说,年纪大,文化水平低,是个不利条件,但是,我们也有把学哲学和学文化结合起来的有利条件。把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相比,有利条件是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只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的作用,就能克服不利条件,促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这些有利条件是什么呢?我体会有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工农兵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最深,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要求最强烈。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连饭都吃不上,哪还有条件学文化呢?是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们从苦海里解放出来,使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特别是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揪出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我们工人阶级又来个彻底大翻身,毛主席让我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今天,有这样好的条件,要是不刻苦地学习就是忘本。想想过去在旧社会吃的苦,受的罪,再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增强了我学好哲学和学好文化的信心。有了这种感情,就有了革命志气,就能踢倒一切“拦路虎”,变不利为有利。“世上无难事,只怕革命人”。为革命学哲学,学文化,目的明确,劲头就大,什么困难也不在话下。在学习过程中,我把每学习毛主席一段语录,每认一个字,都看成是对毛主席他老人家无限热爱的表现,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一次批判,对万恶的旧社会的一次控诉。把学哲学和学文化结合起来,越学感情越深,越学跟着毛主席干革命越紧。
第二,我们工农兵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直接参加者,最有实践经验。这是我们把学哲学和学文化很好结合起来的又一个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就能把这个有利条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哲学神秘不神秘就看你联系不联系实际,联系实际学,越学越明白,越学心里越亮堂;脱离实际学,就会越学越糊涂。文化并不难学,就看你是不是用无产阶级政治来统帅,用无产阶级政治来统帅学文化,就能少走弯路,学得快;脱离无产阶级政治,去单纯地学文化,就会事倍功半。我在学习中采取了“提出一个观点,自己就解答一个观点”的办法,我说,让有文化的同志把我的话用文字记下来,然后给我念几遍,这样,我就能够很快认识自己话里面的生字。譬如,“什么叫为人民服务”这个问题,我一共答了六十七个字,其中就有五十四个是生字。但是,这五十四个字所表达的意思,是我脑子里经常想的,天天做的。我一看这些字,印象特别深,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全认下来了。
第三,在毛主席的教育下,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们工农兵有比较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只要我们在学习中,从两条路线斗争上用脑子苦琢磨,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字的速度也就更快了。例如,我学习毛主席关于“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这段教导时,一共有三十个字,我只认识一个“上”字,其他二十九个字都不认识。刚开始学时,我就生背硬记,结果背了前边忘了后头,不仅对毛主席的教导不能深刻理解,连字也不能多认识一个。这时,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的伟大教导,这一下我弄懂了。可不是吗?不懂硬记,不但记不住,就是记住了,不理解是什么意思,也白搭,只有明白了意思,才能记得牢。我想,毛主席为什么提出“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呢?经过反复琢磨,认识到这里面有两条路线斗争问题。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在哲学界的代理人杨献珍之流,把无产阶级的斗争哲学关在了课堂上和书本里,大搞哲学神秘论,不让我们工人阶级学习。他们害怕我们工农兵掌握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识破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同他们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把无产阶级斗争的哲学,又解放出来了,让它变成我们工农兵分析矛盾,改造世界观,指导革命的尖锐武器。这样一来,我就比较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的这段教导,更加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热爱,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同时,因为对毛主席的这段语录理解深了,学出了感情,所以这段语录在脑子里印象就特别深,不仅很快背下来了,那二十九个生字也很快就全认识了。
在学习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过程中,既学哲学又学文化,我初步摸索到了一些办法,这些办法总起来是十二个字,即:活学、善问、苦想、多练、熟背、狠用。过去,我连自己的名字都写别字,现在,我已认识了六百多个字。许多毛主席的哲学语录不仅能念下来,还能背下来。“老三篇”也基本都认识了。今年国庆节我还写了一篇五百多字的感想,虽然错字很多,但我想,错了不怕,没有错就引不出对。要勇于实践,要狠用。这样,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成效。今后,我决心听毛主席的话,立下愚公志,以每天挖山不止的精神,把学哲学和学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学出新成绩,用出新水平。
(本文是叶世忠同志讲,由本报通讯员记录整理的)(附图片)
叶世忠同志(右)请青年工人马建新帮助他学习文化。 新华社记者摄

刻苦地学 虚心地学
天津第三建筑公司综合厂老工人 马玉清
干革命非学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可。我学哲学、学文化的体会是:
四学:刻苦的(地)学,老老实实的(地)学,实心实意的(地)学,虚心的(地)学。
四问:忙(忘)了问,不明白问,不会讲问,不会×(写)问。
有四个×(拦)路虎要踢开:有思(私)字,斗吊(掉)他(它);有难字,踢开他(它);有×(满)字,克×(服)他(它);有×(懒)字,战胜他(它)。
(注:这位老工人原来不识几个字,从今年四月份起,开始边学哲学、边学文化。目前,他已经能认能写二百多个字了。今天发表的这篇心得体会,就是他第一次写的。)(原载《天津日报》)

对先进和后进都要坚持一分为二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班长 蔡传泉
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中,我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先进与后进的关系,用先进带动后进,促使先进更先进。通过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从帮助新战士杜土全和刘万元的变化中,我对这个问题才开始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
杜土全入伍后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是班里的先进战士。刘万元由于受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入伍以后不好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成了班里的后进战士。当时,我认为小杜是班里的“响鼓”,不须重敲;小刘是班里的“破鼓”,必须使劲捶打。因此,平时对小杜的思想工作放松了,对小刘则一有缺点就当面批,班里讲。这样,他们对我也就产生了看法:小杜认为我信任他,小刘则认为我对他“一碗清水看到底”,不信任他。小杜觉得比别人先进,慢慢地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思想渐渐地退坡了。小刘觉得自己是班里的“矮子”,产生了消极情绪,作风更加稀拉。我对他更看不顺眼,两人结下了疙瘩,多次找他谈心,都是不欢而散,我越来越泄气了。
我带着这个问题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毛主席的教导打开了我的心窍,使我认识到:我们班先进的出毛病,后进的更后进,原因是我对先进和后进的看法不是一分为二。我把先进战士看得一成不变,用消极的态度去保他的先进。对后进战士则没有看到蕴藏着的积极因素,使后进战士不能及时向先进方面转化。记得有一次,我们班出公差,小刘劲头很大,争着干最脏的活,猪粪溅得满身都是,他毫不在乎,说明他身上保持着贫下中农的优秀本色。我越分析越深刻地认识到:先进和后进是比较而言的,先进的并不等于一切都好,还有缺点和错误;后进的并不等于一切都差,还有优点和成绩。先进和后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战士如果放松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要变成后进;对后进战士,只要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改造他,就可以变后进为先进。我想起以前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片面性,象烧火棍一样,一头冷一头热,对先进战士热乎乎的,对后进战士冷冰冰的,影响了同志的进步,心里很难受。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帮助后进变先进,推动先进更先进。
针对小杜的缺点,我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帮助他正确对待自己的进步,大胆揭露矛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小杜这个“响鼓”经过这一捶打,震动很大。以后,他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还虚心学习小刘的长处,做到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小杜的进步更快了,被团党委立为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标兵。
我又和小刘结成了“一对红”,经常和他一起学习“老三篇”,忆苦思甜,帮助他提高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他文化低,不识字,我就一字一句地念给他听,把着手一笔一划地教他写。在肯定他的优点的同时,帮助他认识自己的缺点,我自己也认真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听取他的批评意见,并且在生活上关心他。从此以后,小刘开始变了,过去他觉得自己是“鸡蛋掉进盐罐里——变不了啦”,现在树立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决心。他每天晚上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和小杜一起经常提前起床打扫卫生、冲厕所,主动帮助同志们洗衣服。随着思想的转变,他的作风也紧张起来,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更高了,有了很大的进步。
小杜和小刘的变化,对全班教育很大。我从这里深刻体会到:在做好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中,对先进和后进都要坚持一分为二。只有这样,先进的才能不断地前进,先进更先进,后进的就会迈开前进的步伐,迅速转化为先进。(新华社稿,本报有删节)

学习哲学有智慧
铁道兵某部十八连党支部
今年四月,我们和兄弟连队一起,担负一项靠海的某大桥六号墩的基坑开挖和承台灌注任务。六号墩位于河的主流,水深流急。它是全桥挖基的先行墩,它的成败关系到其它水中承台的开挖能否顺利进行。而大桥施工能否按期完成,又关系到这个战备工程的完成。可是,就在这关键工序上遇到了“拦路虎”。当六号墩基坑快挖到标高时,遇到了汹涌的潮水,出现了严重的涌砂现象,阻碍了工程进展。我们研究了各种方案,都无济于事,与涌砂连续搏斗了十几天失败了。
在失败面前,我们一边举办火线学习班,一边召开现场“诸葛亮会”,发动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涌砂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访问了当地的群众,调查了河床的变化,观察了涌砂的规律。共产党员、班长刘学林,不顾疾病和寒冷,不分白天和黑夜守候在六号基坑上,细心地观察涨潮前后基坑内涌砂的情形。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终于找到了涌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涨潮时,潮水对基坑的压力急剧加大的缘故。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失败的原因是,主观认识和事物的客观规律对不上号,对涌砂的认识陷入了表面性和盲目性,而要解决涌砂问题,必须解决潮水对基坑的压力。
如何解决潮水对基坑的压力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伟大教导,联系到平时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受到了启发:一个空碗放在盛有水的盆里,碗浮在水面;在碗里倒满水后,碗就由浮转为沉。倒在碗里的水就是碗由浮转为沉的条件,在碗里加满水就能克服浮力,使碗沉下去。那末,在涨潮时,往基坑灌水,使基坑内外的水面一样高,能不能克服潮水的压力而顶住涌砂呢?经过试验,涨潮回灌,退潮时把水一抽,基坑里涌砂果然没有了。潮水被战胜了,“水老虎”被治服了,胜利地打上了承台的第一层混凝土,涌砂的问题解决了。
但是,退完潮,抽完水,距第二次来潮只有三个小时左右,而一个承台,要灌注二百五十方混凝土,三个小时怎么能行呢?新的矛盾又摆在面前,面临这种情况,我们把任务“化整为零”,退一次潮,抽一次水,打一层混凝土。干部、战士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争分夺秒,紧张地战斗。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六号墩承台终于在滚滚激流中胜利地诞生了。
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引下,以“涨潮回灌,退潮开挖,以水治水”的办法,战胜了潮水,治服了涌砂。大家满怀激情地赞颂说:“毛主席哲学思想威力大,改天换地要靠它,给我们智慧给我们胆,千难万险踩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