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毛主席的五篇重要著作汇编本用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篇重要著作《实践 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 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汇编本,已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其中蒙古、藏、哈萨克文版已 由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维吾尔、朝鲜文版即将发行。

塞古·杜尔总统向全国发出号召:
几内亚人民拿起武器,捍卫祖国,彻底消灭敌人
杜尔总统对参加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的代表说,葡殖民主义者和国际帝国主义这次侵略,不只是针对几内亚,也是针对整个非洲的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二十二日向全国发表号召书,号召几内亚人民勇敢地拿起武器,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消灭敌人,彻底消灭敌人。号召书全文如下:
几内亚人民!正如我们刚才所宣布的那样,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还在继续遭受侵略。外国船只仍然停泊在我国的领海上。数百名许多不同国籍的欧洲雇佣军还在市内。不少雇佣军已被革命力量俘虏。但战斗仍在继续。因此,我们呼吁所有爱国者、劳动者、妇女、青年、穿军装的战士,呼吁所有体现了民族尊严和非洲历史价值的人,勇敢地拿起武器,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消灭敌人,彻底消灭敌人。
我们知道,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我们一定捍卫祖国,捍卫国家。我们知道,世界各国反动派正在押宝,希望几内亚将处于新殖民主义枷锁之下。这些非洲的敌人错了,他们将永远错下去。几内亚绝不会置身于新殖民主义枷锁之下,更不会置身于直接的殖民化枷锁之下。几内亚一定要自卫,直到最后一个人。如同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八日那样,几内亚将紧密团结,喊出非洲的呼声,意识到自己过去遭受的贫困、凌辱、剥削和压迫,决心接受挑战,以此向世界表明:任何一国人民都不比别国人民优越,各国人民都有才能,都能高度行使自己的斗争权利。在任何情况下,站在这场斗争前哨的几内亚将负起自己的责任,负起自己的全部的战斗责任。
几内亚民主党的同志们,穿军装和不穿军装的战士们!在任何地方都要保持革命警惕性和坚定性,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可能玩弄的阴谋,揭露和粉碎外国船只载运来的雇佣军,因为国内反动派和国外反动派串通在一起。外交使节们!你们看到我们现在很镇静。我们知道,你们只能会站在几内亚人民一边。所以,我们向一切热爱正义和尊严的人们(不管是哪国国籍)发出呼吁,我们相信,几内亚捍卫者的统一阵线将战胜打着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旗号侵略独立的几内亚共和国的国际反动势力的统一阵线。
非洲各国人民!我们现在捍卫的事业就是你们的事业。这一点你们很清楚。尽管有些非洲国家的政府对这一侵略保持沉默,尽管有些非洲国家的政党和工会对这种污辱我们非洲大陆的行径保持沉默,但是我们知道,全体非洲人民都站在我们一边,反对侵略,他们将采取多种方式和措施,以便使非洲的荣誉永远不受损害。
为了革命,时刻准备着!
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殖民主义!
打倒新殖民主义!
革命万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四日对参加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的代表们发表讲话时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国际帝国主义的这次侵略,不只是针对几内亚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而且也是针对整个非洲的。
这次紧急会议是在科纳克里举行的。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几内亚、毛里塔尼亚、马里和塞内加尔都派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强调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妄图推翻几内亚的现行制度,妄图把几内亚孤立起来使几内亚在反击入侵者时得不到非洲国家的支持。但是,非洲大陆的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几内亚人民的斗争。
杜尔总统还指出:有人“的的确确在给葡萄牙打气,不然,葡萄牙是什么也干不了的”。
杜尔总统对许多非洲国家对几内亚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还对出席紧急会议的代表说:“我确信你们的政府和你们的人民必将本着最积极的声援精神采取行动。”
这个组织的执行书记毛里塔尼亚的艾哈默德·乌尔德·达达赫在会上讲话时表示,这个组织的全部成员国全力声援几内亚人民反对葡萄牙侵略者的斗争。
达达赫说,对这个组织任何一个成员国的侵略就是对这个组织所有成员国的侵略。
他呼吁所有成员国动员一切力量来挫败殖民主义的阴谋。
这次会议于二十四日晚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几内亚所受到的严重威胁,也严重威胁着非洲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决定,对几内亚除了政治和外交的支持外,还应该毫无保留地给予其他一切帮助。
公报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召开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和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会议,以便研究“由于葡萄牙殖民军队入侵几内亚的行动而产生的严重局势”。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致电
最热烈祝贺列希和谢胡同志分别连任阿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最热烈地祝贺他们分别连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你们分别连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后不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战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祝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罗大使为罗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周恩来李先念邱会作同志出席 勒杜列斯库和李先念同志讲话
宴会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为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勒杜列斯库同志和李先念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见第四版)。
勒杜列斯库同志在讲话中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政府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怀有的尊敬、友好和国际主义团结的感情。他说,我国党、政府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将坚定不移地为继续加强罗中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而努力。
勒杜列斯库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极力图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把日本拉入美国操纵的各种军事同盟的企图,引起人们的不安。他表示,罗马尼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维护自由、独立和民族生存的正义斗争,谴责扩大侵略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战争。他说,这几天,当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挑衅和进攻的时候,声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更为必要。同时,我国也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说,中罗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独立自主的基础上的,这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他表示,中国人民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将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独立自主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加紧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推行尼克松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反革命政策。他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和它扶植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已成为亚洲各国人民当前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正在巩固和壮大。如果日本反动派在美帝及其同伙的支持下,胆敢在亚洲进行战争冒险,那么,可以断言,它必将遭到彻底覆灭的下场。
勒杜列斯库同志和李先念同志的讲话,受到了热烈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乔冠华、李强、赖际发、方毅、谢怀德、钟羽一、申健、任允中、周子健、汤从烈、苏杰、刘绍文、王磊、丁西林、马仁辉、甄文君、方克、王海容、陈洁、郑义山、冯锡嘏、毛宝忠、王岳西等,以及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在塞古·杜尔总统指挥下
几内亚军民歼灭大批入侵敌人
由美帝支持葡殖民主义者派遣的三百多名雇佣军,二百名被打死许多名被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和武装部队,在塞古·杜尔总统的指挥下,英勇奋战,给入侵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据宣布,这次从海上入侵几内亚首都的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三百五十名雇佣军,已有二百名被打死,有许多名被俘。逃回葡萄牙军舰的雇佣军还在进行骚扰,伺机入侵。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财政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在接见塞内加尔记者时,谈到几内亚军民几天来粉碎雇佣军入侵的情况。
这次入侵几内亚首都的有三百名白人和非洲雇佣军,另有五十名充当入侵向导的几内亚反革命逃亡分子。他们在二十二日凌晨从军舰上乘小艇登陆。入侵的雇佣军第一个目标就是杜尔总统在海边的夏天别墅。杜尔总统不在那里,敌人扑了空,烧毁了别墅。入侵者还占领了科纳克里的一些战略地点,包括兵营和电站等。
几内亚很快就组织对入侵者的反击。政府官员带领战斗部队参加战斗。另外又从内地调军队回首都。武装民兵和拿到分发的武器的大批首都人民,英勇地投入战斗。当天下午,几内亚军队就开始大规模反击,很快就收复了被占领的据点,从而控制了局势。雇佣军受到沉重打击,纷纷溃逃,被打死和被俘的不少。有一股雇佣军逃到海边,妄图以礁石为掩体,负隅顽抗,但最后也被全部消灭了。
当晚,军舰上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企图派雇佣军登陆,救回在岸上被打散的雇佣军,但遭到几内亚军队的猛烈阻击,登陆未遂。葡萄牙殖民者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继续把军舰留在几内亚海面。接着又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两天,利用夜色和大雾,把军舰开近海岸,进行炮轰,企图掩护雇佣军登陆,但都未能得逞。
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二十五日晨宣布,由于几内亚爱国军民的常备不懈,葡萄牙帝国主义敌人在二十四日夜间多次企图登陆,全被击退。电台号召人民在夜里要特别提高警惕,因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象一切懦夫和歹徒一样,欢喜黑夜和黑暗”。电台号召:“人人坚守岗位。警惕就是口令。”
几内亚军民在歼灭登陆的雇佣军和多次击退雇佣军的新入侵以后,继续紧握手中枪,准备给来犯的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军队的坦克、装甲车日夜不停地在海滩和市中心巡逻,大炮、机枪对准着敌舰不断出没的海面。在这次歼灭雇佣军的战斗中起很大作用的大批武装民兵,正在守卫机场和其他重要地点。工人们上下班武器不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