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悍然派遣雇佣军,采取海盗式的手段,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突然袭击,妄图一举颠覆以塞古·杜尔总统为首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把几内亚人民重新推入殖民主义统治的黑暗深渊。这是美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犯下的新的滔天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一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谴责。
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和武装力量,在塞古·杜尔总统的统帅下,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给予入侵者以沉重的打击,胜利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赞扬几内亚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的革命精神,热烈欢呼几内亚人民在这一反侵略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是靠残酷掠夺非洲人民起家的。远在十五世纪中叶,它就在非洲开始了历史上最残忍的贩卖黑人的罪恶勾当。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霸占着比本国领土大二十多倍的非洲土地,残酷地压迫和剥削非洲人民。二次大战后,它又成为美帝国主义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忠实走卒。它用暴力血腥镇压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等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它伙同南非、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积极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并且不断地对几内亚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赞比亚共和国等国的神圣领土进行武装侵犯,严重威胁非洲独立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一个腐朽透顶的葡萄牙殖民帝国敢于对几内亚发动如此明目张胆的侵略,完全是由于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不得不越来越多地采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和收买各国内奸、驱使雇佣军的办法来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目前,侵入伟大的几内亚共和国的欧洲、非洲雇佣军,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支别动队。
美国这个企图奴役全世界人民的新殖民主义堡垒,同臭名昭著的老殖民主义国家葡萄牙抱在一起,绝不表明殖民主义还有什么力量,而只能表明殖民主义、垄断资本、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这些害人虫统统被扫进历史垃圾箱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美、葡帝国主义的猖狂反扑,断然挽救不了他们必然灭亡的命运。
几内亚人民战斗的意义远远超过几内亚的范围。几内亚人民不仅是在为祖国的独立、主权而战,也是在为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而战,为全世界一切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国家而战。绝不能让美、葡帝国主义的阴谋得逞,否则,今天在几内亚出现的事情,明天就会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出现。
几内亚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胜利一定属于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战斗的几内亚人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会见几内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最严厉谴责美帝支持葡殖民主义者派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最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派遣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最坚决地支持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周恩来总理对塞古·杜尔总统为抵抗侵略者所采取的果敢措施,表示钦佩,并且确信,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彻底粉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的侵略,取得保卫祖国尊严和主权斗争的胜利。
会见时,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礼宾司副司长韩叙在座。(附图片)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邦古拉临时代办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同志会见阮昆等同志
同越南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昆,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强、方毅、姬鹏飞在座。

在塞古·杜尔总统的指挥下
几内亚军民痛击入侵之敌胜利保卫了首都
全国军民继续保持警惕,准备随时歼灭入侵的葡殖民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军民三天来在塞古·杜尔总统的指挥下,奋勇痛击从海上入侵科纳克里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军,胜利地保卫了自己的首都。
据报道,入侵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军数百名是在二十二日凌晨分乘十多艘大小舰艇从海上入侵科纳克里的。这伙匪帮在战斗机的掩护下在科纳克里附近分头登陆,然后潜入市区,企图占领几内亚国防部、机场和郊区的兵营等一些重要地点。几内亚军队英勇反击。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战斗,入侵的外国雇佣军,有的被打死,有的被俘虏,有的狼狈逃回军舰。二十二日晚,第二批外国雇佣军从海上登陆,妄图反扑,又被几内亚军队击退。二十三日深夜,第三批外国雇佣军企图登陆,也被严阵以待的几内亚军队击退。
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二十四日在宣布胜利击退葡萄牙法西斯分子和外国雇佣军的登陆企图时强调指出,战斗还没有结束,因为敌人的舰艇还在几内亚的领海上。同时,葡萄牙的潜水艇又正在几内亚领海内游弋。电台号召全体几内亚军民继续保持警惕,准备随时歼灭入侵之敌。
几内亚电台在二十三日的广播中指出,敌人动员了很大的力量,原想搞突然袭击。但是,敌人的猛烈进攻全都被我们英勇顽强战斗的武装人民和人民军队所制止。电台指出,葡萄牙法西斯分子决不会自愿滚走,“必须把他们赶出去,必须把他们全部消灭。”
几内亚首都军民斗志昂扬。科纳克里位于一个狭长半岛的顶端,三面临海。军队正在沿海设防,密切监视周围海面的敌舰行踪。英勇参加首都保卫战的几内亚武装民兵,也正在枕戈待旦。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在电台发表声明,号召首都所有工人在二十四日恢复正常上工时,随身携带武器。声明说,“每一个生产者都必须是战士,每一个战士必须是生产者。”“全体战斗者必须手执武器,在消灭敌人的同时还要增加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