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11-24

1970-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联大辩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时代表十八国联合提案国发言 坚决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第5版()<br/>专栏:<br/><br/>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联大辩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时代表十八国联合提案国发言<br/> 坚决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合法席位<br/> 指出应把蒋介石集团立即驱逐出联合国;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中国的歧视、敌对、挑衅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亚齐德在大会十二日开始辩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时,曾代表十八国联合提案国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坚决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把蒋介石集团立即驱逐出联合国,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及其帮凶、走狗对中国推行的歧视、敌对、挑衅政策和它们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br/> 亚齐德说:“我们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一切合法权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更加迫切。”他说,“顽固地拒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明目张胆地无视正义和否定普遍性的原则”。<br/> 亚齐德强调指出:“举世公认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经济和科学技术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个创始会员国,是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但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应享有的占有自己席位的权利却被剥夺了。”他说,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赖在联合国里面,这“是帝国主义者采取了别有用心的、荒谬的、危险的、不负责任的态度的结果。不能再让这种局面继续存在下去了,这种局面延续下去,就将带来严重的后果。”<br/> 他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经过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压迫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之后取得的,这一胜利是当代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br/> 亚齐德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的胜利,并且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她对各国人民实现正义、进步与和平的愿望作出了最积极、最有决定性的贡献。她一贯力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存在于国家之间的分歧,从而全面贯彻了万隆五项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极少数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政府之一。在国际关系中,她始终贯彻执行平等、互利、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还“同越来越多的国家保持着友好的外交关系。”他说,“没有中国的参加,任何重大问题都无法解决。”<br/> 亚齐德揭露了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指出:“所谓的台湾共和国(指蒋介石匪帮)的神话,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被中国人民赶走了的蒋介石集团逃到了中国的台湾省,并在美国海陆空军的保护下在那里苟延残喘。盘踞在台湾的那伙封建主建立了一个警察政权,它是帝国主义挑衅的忠实的执行者。”<br/> 亚齐德强调说:“只有一个中国,只有一个唯一的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曾参加起草旧金山宪章,并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非法窃据着中国席位的,是已被中国人民赶走并把自己置于其美国主子刺刀保护下的集团。在我们的组织里,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资格享有中国的合法权利,我们必须把还在我们中间窃据席位的封建集团赶出去。”<br/> 亚齐德指出:“联合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是明目张胆的不公正行径。”<br/> 亚齐德说:“普遍性的原则是我们宪章的主要依据,然而,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有人有计划地进行种种阴谋活动,拒不承认拥有七亿多人口的一个大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这是国际上的一桩明目张胆的、绝无仅有的、无视正义的丑事,从而把我们的组织那一点点残存的威望破坏殆尽。”<br/> 亚齐德谴责美帝及其一小撮走狗提出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完全“是违反宪章和事实的、非法的欺人之谈”。他说,“中国是联合国的一个创始会员国,而且是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问题是要把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人驱逐出去,并承认已经是会员国的一个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正代表。这是一个只需要简单多数的程序问题。美国的提案是对良知、对理智,对我们的议事规程和对联合国宪章的挑战。”<br/> 亚齐德在最后强调指出,“即将恢复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前景,已使帝国主义者恐慌万状。因此帝国主义者竭力散布关于一种中间解决办法、妥协的解决办法的主张。在原则问题上是不能有任何妥协的。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的封建警察集团只能代表它的帝国主义主子,把它从我们的组织中赶出去,我们就完成了一个现实的、正义的和必要的行动。”

在革命化运动中加快前进步伐 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封锁 阿建筑工人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指标

第5版()<br/>专栏:<br/><br/> 在革命化运动中加快前进步伐 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封锁<br/> 阿建筑工人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指标<br/>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人在革命化运动中,加快前进的步伐,以四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br/> 解放初期,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极为薄弱。但是,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教导下,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人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战胜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封锁,在阿尔巴尼亚发展国民经济的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为国家修建了一千多项重要经济项目和社会文化设施。仅最近四年来,他们就完成了二百二十六个重点工业项目的建筑任务,并使这些项目投入使用,其中有: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费里氮肥厂、拉奇磷肥厂、爱尔巴桑水泥厂、费里炼油厂、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科尔察工具厂等。德林河上的巨大的毛泽东水电站建筑工程和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程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br/> 此外,在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筑工人还修建了五万五千四百座住宅和二万八千公里新公路。其中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修建的住宅达二万座,文化和教育设施有二百三十座,完成了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修建任务。<br/> 阿尔巴尼亚在建筑材料生产方面也获得了高速发展。建筑材料的生产在去年就已超额百分之八十左右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为一九七○年规定的任务。由于发罗拉“列宁”水泥厂、富什—克鲁亚水泥厂和斯库台水泥厂等现代化水泥厂的建成,水泥生产不断上升。预计今年全国水泥生产将相当于一九六六年的二点四倍。<br/> 目前,全国各地都建起了生产砖瓦等建筑材料的工厂,仅地拉那沃拉砖瓦厂每年生产的砖就相当于解放前一九三八年全国砖产量的十三倍多。水利建筑材料生产也发展得很快,同一九六六年相比,目前水利建筑材料的年产量已经提高了三点四倍。为了加快建设速度,各建筑材料工厂都增加了半成品产品的生产,并提高了生产的机械化程度。<br/> 最近以来,为了满足国家建设事业对建筑材料的迫切需要,阿尔巴尼亚的一些工厂企业在自力更生的战斗口号下,发挥首创精神,不向国家索取材料和资金,自己动手兴建“小厂”,生产水泥和砖瓦等。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最近办起了小型水泥厂,利用热电站积存的煤灰作重要原料生产低号水泥,收到很好效果。爱尔巴桑道路桥梁建筑公司也建起了类似的水泥厂。都拉斯区卡伐亚造纸厂的工人为了满足建筑方面对油毡等材料的需要,也依靠自己力量建起了油毡制作车间。<br/> 在农村,为了解决农村建筑方面的需要,有些农业合作社自己办起砖瓦厂,不但解决了社里的需要,而且还可为城市修建住宅供应部分砖瓦等建筑材料。

阿篮球队领队和教练访华后分别发表文章 热烈赞扬阿中人民革命友谊

第5版()<br/>专栏:<br/><br/> 阿篮球队领队和教练访华后分别发表文章<br/> 热烈赞扬阿中人民革命友谊<br/>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的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的领队加尼·凯奇十一月三日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体育报》发表文章,热烈称颂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br/> 文章说,中国人民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中国运动员热爱阿尔巴尼亚运动员,我们每个人对此都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这种人民之间的热爱和友谊,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由我们的两位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所锤炼的友谊和热爱的感情,是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经受过锻炼的友谊和热爱的感情。<br/> 文章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泽东主席同我们篮球运动员一起照了像。我们篮球运动员还参加了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游行的观礼。中国党政领导人观看了友谊表演,这些都将深刻地铭记在我们心中。<br/> 文章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极热烈的欢迎。中国同志对我们的运动员说:我们是怀有同一理想的朋友,是一个战壕里的同志,我们将永远是这样的朋友和同志。中国劳动者同我们运动员的每次会见都变成了友谊的海洋,“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经久不息。我们每个运动员都将永远怀念中国同志对我们的热爱和友好的感情,并使这种感情和战斗友谊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更加受到锻炼。<br/> 文章说,伟大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的惊人成就,劳动群众在胜利地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迸发出的巨大革命干劲,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文件和九届二中全会的公报所带来的热情,使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全体人民都全力动员起来,以便贯彻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中取得胜利,使中国变得更加富强。<br/> 文章说,我国运动员对中国同志所表现出来的高度的革命精神感到鼓舞,对他们在各个领域中正在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并把这些胜利和成就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br/>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不久前曾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的女篮教练切·沙尔西十月三十一日在《团结报》发表文章,热情赞扬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br/>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中国同志的友好接待和巨大关怀,这是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中国运动员对我国运动员的巨大热爱的一部分,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的一部分。这种友谊是由我们的马列主义党和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和毛泽东在革命的阶级斗争的烈火中锤炼起来的。<br/> 文章赞扬了在友谊比赛过程中中阿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情谊。文章说,不管比赛成绩如何,但我们篮球运动员们所取得的收获是十分巨大的。中国同志给我们创造了极为良好的条件。我们的女队员们在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们中间度过了生气勃勃、愉快和难忘的日子。文章最后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的日子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我们的中国朋友把每个阿尔巴尼亚篮球运动员都看作是反帝反修斗争前线的真正战士。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中建交二十一周年 阿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坚如钢铁 赞扬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空前强大,国际威望和声誉急剧提高

第5版()<br/>专栏:<br/><br/>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中建交二十一周年<br/> 阿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坚如钢铁<br/> 赞扬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空前强大,国际威望和声誉急剧提高<br/>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一周年。<br/> 社论说,阿中两国建交是具有特殊政治意义的行动,它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上并肩前进,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共同斗争的意志和共同的、深刻的革命信念及决心。<br/>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庆祝这一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十分满意地看到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坚如钢铁,它象巍峨的高山那样牢不可破和永恒。因为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br/> 社论说,这种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这种全面的兄弟般的合作,成功地经受了狂风骇浪,它是在美好的日子里和困难的日子里久经考验的友谊。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说:“中国——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伟大和亲密的盟友,正在日益增强和受到锤炼,就象我们的伟大友谊在受到锤炼一样。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两个兄弟友好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它们分开。谁侵犯阿尔巴尼亚,就是侵犯中国;谁侵犯中国,就是侵犯阿尔巴尼亚。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和共同反对同一敌人的共同斗争把我们连结在一起,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连结在一起。”<br/> 社论在热情赞扬了阿中两国最近签订的经济和贸易协定之后,援引了毛泽东同志的话:“请同志们相信,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社论接着说,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这些难忘的话语将永远是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巨大的鼓舞。<br/>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限高兴。由毛泽东主席直接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定和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的圆满执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力量得到新的、巨大的和空前的提高,把中国科学技术推向了世界水平的高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防御能力提高到能够粉碎任何侵略者的程度。今天,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变成了具有巩固的国内和国际地位的世界社会主义强国,它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革命的力量、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都把毛泽东的中国看作是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钢铁营垒。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主宰和称霸世界的计划在它的面前碰得粉碎。<br/> 社论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没有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参加和它的声音,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正确的解决。这是一个无可否认的现实,这也是使各国人民自由的敌人——美帝、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感到悲痛和不安的。这个现实有着气势磅礴的力量,它使那些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下的许多人,重新审查自己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不再跟随帝、修反华的国家的数目在不断增加,它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并同它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同时,正如联合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的讨论以及对这一问题的投票结果表明,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越来越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关于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傀儡集团赶出这一组织的决议草案,尽管受到美帝国主义者的阻碍,仍然获得了半数以上的赞成票。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再次表明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威望和声誉的急剧提高。社论说,今天,人们都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巨大作用。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的参加,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解决。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社会主义中国及其同志和朋友的前进。”今天完全清楚地看出,受到孤立和声名狼藉的是中国人民的敌人本身,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象光辉灿烂的太阳,温暖着亿万人的心,它鼓舞着人们争取实现他们崇高的愿望——真正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br/>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样的朋友和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两国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在各个方面都在日益加强。这种友谊和团结的缔造者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个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br/> 社论最后表示,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雄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祝愿伟大的阿中友谊日益加强,万古长青。

图片

第5版()<br/>专栏:<br/><br/> 中国技术人员和阿尔巴尼亚工人共同劳动,互相学习,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