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力更生 土法上马 发展“小化纤”
——江苏省建设小型合成纤维厂的调查报告
江苏省着手建设合成纤维工业,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几上几下,成效不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江苏省广大工人怀着一颗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红心,以革命大批判开路,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建成了小型合成纤维厂九个,即将建成并于今年底投产的有八个。生产品种有涤纶(的确良)、锦纶(尼龙)、维尼纶、丙纶、氯纶等五种。
坚持革命实践 大破“化纤神秘论”
过去,有些人在“洋奴哲学”的精神枷锁束缚下,把合成纤维工业看得高深莫测,似乎离开了“专家”、洋设备和大量的不锈钢,就办不起来。果真那样神秘吗?事实是最好的回答。常州合成纤维厂是一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涤纶厂。在建厂过程中,有“洋框框”的人看到这个一无化工“专家”,二无机械加工能力的小厂,不仅要搞纺丝,而且要自己搞原料生产,摇头说:“吹大牛”。常州化纤工人遵循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不懂技术干中学,没有设备自己造,不仅高速度地建立了纺丝车间,而且仅仅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涤纶原料车间,实现了涤纶原料、纺丝配套生产。今年这个厂生产的“的确良”,常州市几十万人口每人可以买到一丈多,使人民的衣着更加丰富多彩了。
化纤工厂坛坛罐罐多,管道多,有些机器设备精密度要求很高。但是,江苏化纤工人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边干边学,从实践中增长才干,变“外行”为“内行”。树脂切片干燥设备是涤纶抽丝的关键设备之一。按照洋框框,涤纶树脂的干燥,必须在能抽真空的“转鼓”中进行。这种设备又大又笨,而且效率很低。南京涤纶纺丝厂的工人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的教导,决心革“洋转鼓”的命,闯自己的新路。他们在党支部领导下,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经过五个月的反复试验,几十次的改装,终于成功地造出了一种新型的树脂切片干燥设备,推翻了树脂切片必须在真空中干燥的洋教条。这种设备比“洋转鼓”,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一台日产二吨的干燥机,造价一万多元,而仿造一台容量一吨的“洋转鼓”,得花十几万元。
有些人以合成纤维工业要有大批耐酸、耐碱、耐高温高压的坛坛罐罐为借口,强调非多用不锈钢不可。是被这个拦路虎吓倒,还是把这个拦路虎踢开?连云港的化纤工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工人们说:化工设备采用不锈钢,无非是为了抗腐蚀、防污染。在一定条件下,陶瓷、搪瓷、塑料等材料,同样可以起抗腐蚀的作用。有些非用不锈钢不可的设备,在许多情况下也只是其中的某些部件。经过分析,他们坚决破除了对不锈钢的迷信,对一些要求抗腐蚀的设备,大胆采用各种非金属材料。全省十七个“小化纤”厂,普遍采用了陶瓷、搪瓷、塑料、铝板、铸铁等各种材料,代替不锈钢制造出反应釜、沉淀罐和各种管道。仅在最必要的部分,使用少量的不锈钢。从而使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坚持大家动手 打倒“条条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江苏大办合成“小化纤”,又一次证明了这一伟大真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条条专政”的影响下,对于化学纤维工业,强调所谓“行业分工”,一家独办。搞纺丝的不能抓原料,搞原料的不能抓纺丝。并且片面强调所谓“大厂经济合理”论。结果是很多困难不好解决,严重影响了地方办化纤工业的积极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江苏广大工人以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鞍钢宪法”为锐利武器,狠批了“条条专政”,打破了行业界限,无论是化纤原料,还是抽丝加工,有条件的都积极搞;同时,批判了重大轻小,重洋轻土的思想。通过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广大工人、干部中,统一了认识,很快地掀起了一个发展合成“小化纤”的群众运动。
战斗首先在常州市打响,六个月生产出了“的确良”产品。接着,南京、无锡、苏州、徐州、连云港、南通、镇江、江阴等专、市、县,纷纷上马。领导带群众,群众促领导,工厂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条条专政”,一事无成;依靠群众,威力无穷。
江苏各地在发展“小化纤”的群众运动中,充分调动了各行各业的积极性,特别是注意发挥现有化工企业和纺织企业的积极性。他们打破行业界限,采用大厂办小厂、老厂带新厂的办法,使“小化纤”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全省十七个“小化纤”厂,只有三个是新铺的摊子,其余十四个厂都是采取“母鸡下蛋”的办法建设起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既可以发挥这些工厂老工人多、政治领导力量强的长处,又可以挖掘这些企业的潜力,高速度地发展“小化纤”。而“小化纤”的迅速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这些老厂的生产。坚持自力更生大破“依赖思想”
江苏省在发展“小化纤”中,普遍遇到两个问题:一是设备,二是材料。是向上伸手,依赖国家,还是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也是关系到“小化纤”能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的重要问题。
江苏省各级革委会组织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大破“等待依赖”和“无所作为”的思想,确立自力更生、敢想敢闯、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革命志气。徐州化工厂建设一个涤纶原料车间,总共需要一百二十一台设备,除去二十台定型设备外,其余一百零一台非定型设备,全是本厂工人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敲敲打打,拼拼凑凑,以最快的速度,最省的材料,连续苦战一百三十六天造出来的。南通市国棉二厂建设涤纶纺丝车间时,为了给国家节约新钢材,千方百计修旧利废。一台热定型机原来需用十六吨钢材,他们找来已经报废的纺织机零部件,东拼西凑,修修补补,总共只用了两吨新钢材。
江苏省十七个“小化纤”自力更生解决设备问题,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是依靠主办的老厂包制全部或大部非定型设备。有些是在市、县或一个大行业范围内搞大协作、大会战。一厂办,众厂帮,主动搞协作,争先来支援,一般都做到了化纤设备制造立足于本地。对于那些精密的关键设备,则由省里作出全面规划,安排一些机械厂定点生产,统一调配,争取逐步做到省内全部自给。这就赢得了时间,争得了速度。
坚持综合平衡 不搞“无米之炊”
发展工业,不能光抓加工工业,不抓原料,搞无米之炊。坚持综合平衡,注意抓好相应的化工原料的配套,是发展“小化纤”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
江苏各专、市革委会在发展“小化纤”中,认真总结了过去省内个别办得比较早的“小化纤”厂,一度由于没有落实原料配套,建成以后迟迟不能进行生产的经验教训,不仅狠抓了合成纤维纺丝加工厂的建设,而且重视抓好相应的化工原料生产。常州、南通、镇江等地办“小化纤”,都是抽丝、原料一齐上马。有的是由“小化纤”厂自力更生搞化工原料生产,做到基本自给自足,效果很好。有的是在一个地区内,搞原料和纺丝的定点配套,组织社会主义协作,因地、因厂制宜,充分利用本地现有化工工厂的基础。一个厂搞一个品种,几个厂通力协作,迅速做到原料成龙配套。如徐州等地就是这样做的。这样做好处很多:担子分着挑,建设速度快;驾轻就熟,技术上容易过关;可以统一使用化工厂的一些供电、供气、供水的公用工程,节约大量投资;还有利于推动化工行业开展综合利用。
江苏各地从发展“小化纤”的实践中体会到:发展小型地方工业的群众运动越是高涨,越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积极地抓好综合平衡。在确定化纤生产品种时,要分析本地区的原料资源和技术条件,因地制宜;同时,注意相应的纺织、印染能力的配套。这样做,就会使群众办化纤工业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化纤工业的发展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
轻工业部
新华社记者
本报通讯员 联合调查

湟中县手工业联社积极生产和修理农业机械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湟中县手工业联社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所属十二个厂、社都把生产重点放到农机具上,千方百计增加生产,扩大品种,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目前,已生产出农机具四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二倍,超额百分之三十四完成了全年计划。
这个县的手工业联社所属各厂、社,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除大力生产一般小农具外,还积极生产适合当地需要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具。平安农具厂的工人深入农村调查研究,让贫下中农出题目,厂里做文章。有的社员反映加重的架子车钢圈变型严重,这个厂经过多次研究,采取增加车条等办法加固车轮,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贫下中农十分满意。
湟中县手工业联社所属各厂、社的工人,在大力生产农机具的同时,还担负起修理的任务。县农机厂、平安农具厂等厂、社,对贫下中农送来的农具随到随修。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宜春镇多快好省发展地方工业
江西省宜春县宜春镇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采取厂中办厂、一厂变多厂的方法,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小型工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镇只有一些手工业小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工人群众树雄心,立壮志,决心发挥现有生产能力,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小型工业。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搞厂中办厂、一厂变多厂的活动。鞭爆厂的工人办起了粉末冶金厂,棕绳厂和工艺厂办起了无线电一厂、二厂,锻铸厂办起了机械厂,雨具厂办起了弹簧厂,篾器厂办起了汽车配件厂,夏布厂办起了化纤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宜春镇新办了粉末冶金、弹簧、无线电元件、化纤、机械等八十二个小型工厂。
宜春镇在厂中办厂、一厂变多厂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工人们不当伸手派,不吃现成饭,缺乏技术知识干中学,没有设备自己动手造。他们土法上马,修旧利废,自己动手制造出的各种设备就有二百五十台,做到办厂不伸手,增厂不增人。宜春镇的工人和革命干部,还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在资金、设备、原料材料、技术力量方面,互相支援,解决了一个厂不能解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镇已能生产为农业、工业和城乡人民生活服务的产品一千三百多种。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阳泉矿务局全面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山西阳泉矿务局各级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不断破除骄傲自满情绪,领导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六十三天全面完成今年国家煤炭生产计划。
阳泉矿务局到一九六九年底连续十六个月超额完成国家煤炭生产计划,生产水平大大突破了矿井设计能力。今年年初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有些同志认为,象我们这样的老矿,能够给国家做出这样大的贡献就不错了,如果国家不给增加人员、设备、材料,今年的生产指标订在去年的水平上,这副担子就够重的了。各级革委会领导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伟大教导,广泛展开讨论。大家认为,事物是不断发展的,贡献大和贡献小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过去贡献大,如果我们骄傲自满,不求上进,不勇于挑重担子,就跟不上发展着的形势,就会由先进变为后进。他们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克服“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挖掘人力、设备、材料方面的潜力,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比去年大幅度增产的计划订出来以后,全矿务局广大工人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和技术革新活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了煤炭生产稳步提高,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昆山化肥厂连年取得稳产高产
江苏省昆山化肥厂党总支、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工人和干部,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在连年取得稳产、高产的基础上,今年一至九月份又创造了生产合成氨七千九百六十三吨的历史最高纪录,超额百分之七完成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一,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新贡献。
在工人群众中牢牢地树立为农业服务的思想,这种思想根子扎得越深,抓革命促生产的成绩就越大。厂革委会为了帮助大家树立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从阶级教育着手,以革命大批判开路,一方面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讲厂史、家史、革命斗争史;一方面到农村办抗大式学习班,以“老三篇”为教材,边劳动,边学习,边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工人的阶级觉悟。他们还在生产队建立基点,经常了解农村施用化肥的情况,积极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从而增强了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观点。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抚顺红旗煤矿抓好采煤和掘进工作
抚顺红旗煤矿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摆正采煤与掘进的关系,既抓好当前生产,又抓好生产准备,使煤炭生产持续增产。全矿已经分别提前九十天和一百二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的原煤生产和掘进计划。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抚顺红旗煤矿的广大革命群众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使煤炭生产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单位的领导只顾抓原煤生产,忽略抓生产准备,结果产量虽然一时上去了,但由于生产准备接续不上,又降了下来,出现了采掘失调的现象。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摆正采煤与掘进的关系,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教导,引导大家联系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许多老工人说:我们社会主义矿山不能只顾今天不管明天。要不断地发展生产,就必须走上步看下步,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积极平衡。既抓好当前生产,又抓好生产准备。
矿革委会采纳了群众的正确意见,把负责抓生产的领导成员分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抓煤炭生产,一套班子抓生产准备,两者有机配合,互相促进,解决采掘失调的问题。矿革委会在抓好当前生产准备的同时,还狠抓了矿山的长远建设。目前,已做好了一九七四年的开拓准备,开拓煤量达到三千多万吨,比计划提前一年完成。 (据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宜山栲胶厂栲胶生产发展迅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山栲胶厂的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坚持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武装自己,成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栲胶生产的一个先进单位。宜山栲胶厂是一个仅有八十多人的小厂。这个厂自一九六六年开始兴建,不到两年时间,只用了较少的投资,就建成一座年产五百吨的栲胶厂。投产的第一年,提前一百天超额百分之五十五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一级产品达百分之九十四,上交利润十九万多元,创造了栲胶工业中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超额完成任务、当年上交利润的先进经验。

南宁衬衣厂党支部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厂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覃光和排料车间的工人一起研究进一步节约棉布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