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11-24

1970-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中两国建交二十一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宾主讲话热情赞扬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第3版()<br/>专栏:<br/><br/>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举行招待会<br/> 热烈庆祝阿中两国建交二十一周年<br/> 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宾主讲话热情赞扬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建交二十一周年。<br/>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姬鹏飞、乔冠华、李耀文、李强、方毅、钟羽一、申健、杨玉衡、冯铉、王国权、丁国钰、王海容、陈洁、冯锡嘏、毛宝忠等,以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招待会上充满着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敬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br/> 罗博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br/> 罗博大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阿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在政治、思想、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都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巩固。<br/> 罗博大使说,阿中两国的友谊是伟大的、真诚的、战斗的。因为它是在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是经受过革命的暴风雨,经受过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等共同敌人的战斗考验的。他说,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万古长青的。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是由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br/> 罗博大使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这些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并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br/> 罗博大使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地发展,革命化措施清除了过去遗留下来的残余。在生活各方面出现了一个蓬蓬勃勃的革命形势。在工农业方面,经济计划已经完成。提前六个月胜利地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他说,所有这些胜利是依靠自力更生而取得的,在这期间,伟大的中国人民向阿尔巴尼亚人民提供的国际主义的无私援助,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他对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br/> 罗博大使最后说,阿中两国之间存在着亲密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彼此互相支持,并且共同保卫了全世界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利益。<br/>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接着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二十一年来,中阿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尖锐复杂的国际阶级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我们是同仇敌忾、亲密无间的战友,是团结一致,并肩战斗的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我们是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朋友,是同甘共苦、密切合作的兄弟。<br/> 乔冠华副部长热情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他说,无论是在国际阶级斗争中,还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一贯得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全面的、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他向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对于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br/> 乔冠华副部长说,七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最坚决地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支持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表示,在中阿两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上,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都将永远手携手、肩并肩,为彻底埋葬帝、修、反而战斗到底。

金日成同志接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同阮昆副总理等进行了友好谈话

第3版()<br/>专栏:<br/><br/> 金日成同志接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br/> 同阮昆副总理等进行了友好谈话<br/>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同志二十二日接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阮昆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br/> 金日成同志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谈话。<br/>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已于二十三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 受到广大军垦战士的热烈欢迎

第3版()<br/>专栏:<br/><br/>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br/> 受到广大军垦战士的热烈欢迎<br/>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新疆军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龙书金、赛福鼎、张竭诚等陪同下,今天参观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br/>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到达垦区指挥部和参观垦区的八一毛纺织厂和林带条田等设施时,受到了广大军垦战士的热烈欢迎。军垦战士们坚决表示,要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战斗岗位上,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以实际行动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br/> 在参观过程中,西哈努克亲王热烈赞扬广大军垦战士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的光荣革命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昔日的苇湖荒滩,建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已经为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有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br/>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到石河子垦区参观访问。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新疆军区负责人龙书金、赛福鼎的陪同下,十一月二十二日乘车到天山博格多峰下的东风牧业人民公社参观访问。<br/>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来到沙尔达坂草原时,受到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等七个民族男女社员的隆重而热烈的欢迎。<br/>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亲王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公报

第3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br/> 宾努亲王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公报<br/>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通讯社二十二日公布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公报。全文如下:<br/>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的邀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从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br/> 随同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外交副国务秘书哈桑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人民教育、青年部秘书长康昂。<br/>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接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首相亲王和随行人员。<br/>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宾努亲王进行了亲密的谈话。<br/> 宾努首相亲王向孙德胜主席转达了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他的健康祝愿,并转达了国家元首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各位领导人和越南人民给予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坚决和有力的支持的衷心感谢。孙德胜主席和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请宾努首相亲王向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转达他们两位的热烈和尊重的敬意,并转达越南人民对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高棉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以热烈和宝贵的支持的深切谢意。孙德胜主席和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再次重申: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和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狗集团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br/> 宾努首相亲王和高棉贵宾们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期间,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以及越南政府、祖国战线和人民军的其他一些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各次会见是在充满战斗团结、兄弟友谊和完全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越南领导人和高棉贵宾们就双方提出的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完全的一致。<br/> 范文同总理和宾努首相亲王回顾了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六月进行友好访问以来两国人民的抗美斗争的形势。范文同总理和宾努首相亲王高度赞扬两国人民在过去期间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们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仍然蓄意维持它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傀儡走狗集团,顽固地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犯下了更多的罪行。范文同总理和宾努首相亲王坚决拒绝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所谓“五点和平倡议”,指出这是一种狡猾的手段,旨在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为美国一九七○年十一月的选举服务,回避了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人民提出的关于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和把美国和仆从国的军事人员和军队全部撤出印度支那的要求,不肯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所提出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妄图继续推行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范文同总理和宾努首相亲王重申了两国人民和政府对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的联合声明中以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一九七○年六月七日的联合声明中所作出的神圣保证的忠诚。范文同总理和宾努首相亲王表示相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在互相尊重,并肩战斗,共同把三个民族的正义事业引向彻底胜利,为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自己祖国而共同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将日益得到巩固和加强。<br/> 宾努首相亲王和高棉贵宾们参观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战斗和建设的二十五年”展览,访问了越南空军的一个单位、医科大学和药科大学、河内市少年俱乐部以及河西省平沱农业合作社。宾努夫人和杨森安夫人同越南妇女联合会的各位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并访问了河内市“幼苗”学校。代表团所到之处的人民兴高采烈地、热烈地欢迎并隆重地接待了兄弟的柬埔寨的真正代表,表达了对正在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抗美前线并肩战斗和取得胜利的英雄的七百万高棉人民的深切钦佩以及兄弟的战斗团结和友谊。<br/> 继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正式访问之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这一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的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加强正在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以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br/>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于河内

在访问朝鲜后回国途中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迎接并设便宴招待阮昆等同志

第3版()<br/>专栏:<br/><br/> 在访问朝鲜后回国途中<br/>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br/> 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迎接并设便宴招待阮昆等同志<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在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方毅、王磊、陆维钊、韩叙、魏玉明、王斌,前往机场迎接。<br/>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br/>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br/>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br/> 中午,李先念副总理设便宴招待阮昆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同志。<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