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侵略者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广大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轰炸和扫射。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又一新的滔天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于当天发表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行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严惩美国空中强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戳穿了它自己所宣布的“全面停炸”越南北方的声明的极端虚伪性。美帝国主义说话是从来不算数的,尼克松政府尤其如此。尼克松口口声声说要尊重印度支那问题的两次日内瓦协议,谋求印度支那“和平”,实际上是一直在扩大战争。今年三月,尼克松刚刚声明恢复老挝的中立,几天之后,他就唆使泰国帮凶军开进老挝,同时对老挝领土加紧轰炸,强化侵老战争。尼克松在一九六九年四月还假惺惺地声明“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他就策动柬埔寨右派叛国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并且悍然派遣美军入侵柬埔寨,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尼克松不断吹嘘什么要从对抗的时代过渡到谈判的时代,实际上,他在世界各地干的是继续和扩大侵略,他的所谓谈判时代,不过是用谈判掩护侵略而已。
尼克松政府总以为它的炸弹可以吓倒越南人民。其实,它的这一套,越南人民早就领教过了,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曾经庄严指出:美帝国主义“可以使用成千架飞机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但是,他们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今天,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正在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戮力同心,并肩战斗,愈战愈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挑衅。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越南和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重申: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团结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发表公报宣布
几内亚武装部队摧毁入侵的外国雇佣军据点
杜尔总统号召人民拿起武器彻底粉碎葡殖民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军的侵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二十二日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几内亚武装部队已经摧毁入侵的外国雇佣军的所有据点,并且有效地控制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公报还说,几内亚武装部队采取了措施,以便制止外国雇佣军发动新的进攻。
二十二日凌晨,一批由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指挥的外国雇佣军入侵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立即遭到了几内亚武装部队的迎头痛击。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二日在科纳克里电台发表第二次讲话时宣布,几内亚武装部队已经俘虏了许多外国雇佣军,但是战斗在继续进行,外国船只仍然停在几内亚领海的水面上。杜尔总统号召几内亚人民“拿起武器,勇敢、团结一致和满怀信心地彻底粉碎敌人”。他重申,几内亚人民将进行自卫,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杜尔总统指出,这次入侵是葡萄牙策划的。据被俘虏的一名外国雇佣军军官供认:每一个雇佣兵在离开葡属几内亚首都比绍前都得到一百万埃斯库多(葡萄牙货币)。杜尔总统还号召几内亚人民设法查出帝国主义的共谋者,并且把他们和外国雇佣军一起消灭掉。
几内亚全国工会联合会总书记二十二日下午在革命之声电台,号召几内亚工人提高警惕,跟踪追击革命的敌人;动员起来,无情地粉碎入侵之敌!

宾努首相访问越南后到达北京
周恩来黄永胜李先念同志等到北京机场热烈欢迎
离河内时,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同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圆满成功地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随同宾努首相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回到北京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国务秘书哈桑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人民教育、青年部秘书长康昂。
到机场迎接宾努首相和夫人的还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贵宾;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方毅、丁国钰、丁西林、马仁辉、林佳楣、曹克强、韩叙。
宾努首相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由河内来京途中,在我国南方桂林作短暂停留,并进行了参观。
宾努首相和夫人离京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时,周恩来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的邀请,从十一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随同宾努亲王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副国务秘书哈桑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人民教育、青年部秘书长康昂。
宾努亲王和夫人及随行人员二十一日离开河内时,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和夫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少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越南妇女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委员潘氏安。
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文孝也到机场欢送。
前往欢送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以及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到机场欢送。
在欢送仪式上,宾努亲王发表讲话,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热情接待,并且再一次坚定地指出,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和在按照每个国家各自的路线建设繁荣的国家的事业中,是持久的和牢不可破的。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轰炸越南北方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
严正警告美帝:它对越南北方的一切罪恶行径,必将遭到南方军民的严厉惩罚;美帝的任何军事冒险,都挽救不了它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多批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以来,美帝国主义被迫无条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袭击并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之后,仍然不断出动飞机和军舰对越南北方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并且袭击和扫射许多地方,同时竭力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并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
越南北方军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的行动给予的惩罚,以及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促进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是符合于各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自卫权利的正当行动。他们得到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最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以越南北方军民击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的一架美国飞机为借口,提出了强盗的论调,声称美国有权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人民、世界进步舆论以及热爱和平与主持公理的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强烈地谴责了莱尔德的极其好战和蛮横的声明,并指出这是旨在掩盖继续和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在柬埔寨和老挝扩大战争的蛮横论调。
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推行其精心策划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出动多批飞机侵犯海防、广宁、河西、和平、广平、河静等地上空,向河内外围地区发射导弹,并袭击一些居民稠密区,炸死、炸伤一些居民。一座美国飞贼关押所也遭到了美国飞机的袭击,一些飞贼受伤。据西方消息报道,同一天,美国还增派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开进北部湾,以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解放区的袭击。
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罪行,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与安全,严重地威胁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工作,并且严重地破坏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一行径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和好战的面目,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舆论进行的蛮横挑衅。
这更加证明了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和平的五点倡议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事实是,美国已经和正在阴谋进一步加强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妄图挽救它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失败。
北方军民给予美国强盗以应得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六架,击伤多架,体现了越南北方军民高度的警惕性和保卫祖国独立、主权与安全的高度的战斗决心。
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呼骨肉的北方军民为保卫祖国的大后方而进行的英勇和坚决的战斗和取得的新的辉煌战功。
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坚决揭露美国企图加强军事冒险行动的一切阴谋,并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罪恶行径,必将遭到南方军民给予的五倍、十倍的严厉惩罚。美国的任何军事冒险行动,都挽救不了它在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中的彻底失败。美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必将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好战的血腥魔爪。
越南南方军民为实现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以不可动摇的钢铁决心,坚决促进和坚持战斗,更加猛烈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夺取彻底的胜利,为维护印度支那、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