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布下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 决心粉碎美帝新的军事冒险
越南军民严阵以待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怀着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决心,严阵以待,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采取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创立了辉煌战功的越南人民军广大指战员,牢记胡志明主席的抗美救国的伟大号召,百倍警惕,斗志昂扬,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练兵杀敌运动。
空军某飞行部队的指战员们,在每天的战斗值勤中,保持紧张、迅速的战斗作风,时刻准备给予胆敢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以迎头痛击。在高强度的战备训练中,指战员们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深仇大恨,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在各种复杂的条件下苦练杀敌本领。在每次训练飞行中,指战员们从实战要求出发,做到发现目标远,捕捉目标快,射击目标准。地勤人员周密准备,认真维修,保证了每次飞行的绝对安全,同飞行人员一起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通过刻苦的训练,这支空军部队的战术水平和作战技能迅速提高。他们严密地守卫着祖国的领空,决心歼灭更多的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为抗美救国事业创立新功。
西北军区最近召开了“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竞赛大会”,动员军区指战员发扬奠边府“决战决胜”的革命传统,遵循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胜利地完成一切战斗任务。为了适应当前的形势和要求,这个军区的各种武装力量加强政治教育、思想领导和组织巩固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战备训练,使部队的战斗力全面提高。
越北军区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开办了训练班,向各级干部介绍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战斗经验,提高干部的领导、指挥和组织能力,使部队的训练更加符合于战斗的需要。军区各级领导干部还深入基层部队指导工作,增强了广大指战员的决战决胜的意志。步兵某团的指战员们怀着随时准备参加战斗的决心,利用一切时间进行紧张的训练。尽管气候恶劣,接连下雨,气温降低,但指战员们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在训练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通讯兵某部指战员们决心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保证联络畅通,最好地为战斗服务。这个部队的指战员们在值勤时,把工作间当作阵地、把机器当作武器,把每一次值班当作战斗,从而使通讯联络从不间断,准确无误。
广大民兵也进一步发扬“边生产、边战斗”的传统,在抢收晚稻的同时,加强军事训练,加紧战备工作。在地处越南北方前线的广平省丽水县,民兵们修挖了许多工事和防空掩体,同时自制各种竹尖、地雷,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夺取战斗胜利。
在不久前击落美国军用侦察机的河静省,广大民兵正在掀起一个建设强大的民兵基层组织的运动。各地民兵认真总结和交流经验,决心再接再厉,夺取更大的胜利。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早已布下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美帝国主义胆敢对越南北方进行新的战争冒险,必将受到越南北方广大军民的加倍惩罚,被越南北方军民的铁拳打得粉身碎骨。(附图片)
越南北方军民怀着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决心,严阵以待,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对越南北方采取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谴责美帝新的战争罪行
号召越南军民粉碎美帝任何军事冒险
指出美帝新的战争行动揭穿了尼克松之流的“和平”论调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十二日分别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出动大批飞机袭击越南北方的新的战争罪行,号召越南北方军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帝的任何军事冒险行动。
《人民报》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由于在我国南北两方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被迫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但是,从那个时候以来,它仍然接连出动飞机对我国几乎所有省份进行侦察活动,多次轰炸、扫射居民稠密区,炸死炸伤我国同胞。美国强盗二十一日对我国北方采取的明目张胆的行动,暴露了美国罪恶滔天的侵略面目。
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二十一日击落美帝飞机六架的新战功。社论说,同仇敌忾的我国各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打得好,打得准,给予美帝国主义新的军事冒险以应有的惩罚。我国军民二十一日的战功,表明了坚决抗美救国、随时准备粉碎侵略者的一切战争升级计划的我国各人民武装力量紧密团结、万众一心的力量。
社论指出,美国强盗还很顽固,他们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他们的飞机、军舰还会侵犯我国北方,各地军民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社论说,我们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继续进行侵犯我国领空、领海、领土的战争,必将遭到惩罚。你们必须对由你们的疯狂行动所造成的后果承担一切责任。
社论说,我们全国军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不怕艰难困苦,决心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指出,美国侵略者二十一日出动大批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是白宫和五角大楼预谋的行动,是美国在最近期间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整个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社论严厉驳斥了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为掩盖美国的侵略罪行、欺骗舆论而进行的无耻狡辩。社论说,美国强盗几天来的战争行动,揭穿了尼克松之流骗人的“和平”论调,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的侵略面目。
社论说,美国在对北方采取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同时,加紧在越南南方实现战争“越南化”计划,加强使用B—52型飞机在老挝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和猛烈的轰炸,下令西贡伪军进攻柬埔寨和把美国给朗诺集团的军事援助增加三倍。这一系列事件,都是美国强化侵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妄图取得军事优势、改变对它不利的战场形势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社论指出,越南北方军民二十一日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辉煌胜利,是对好战的尼克松之流的严厉警告。不管尼克松如何冒险,都只能遭到可耻的失败。

罗马尼亚给予越南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在河内签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和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经过会谈以后,十九日在河内签订了关于一九七一年罗马尼亚给予越南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协定。
黎清毅副总理和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副主席在一九七一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军事援助的协定、一九七一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议和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一年换货和付款的协定上签了字。
越南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是在洋溢着越南和罗马尼亚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在十五日到达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杜尔总统宣布改组几内亚政府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一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二十日宣布改组政府。
杜尔总统任命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杜尔·马穆纳为上几内亚驻节部长,巴里·索里为几内亚沿海区驻节部长,塞古·谢里夫为中几内亚驻节部长,提布·通卡拉为森林区驻节部长。
杜尔总统还任命了七位国务秘书,同时宣布了关于五位行政区负责人和六位驻外使节的任命和调动职务的决定。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新战争挑衅
越南军民奋起迎战给美帝以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国空中强盗二十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野蛮袭击。
评论说,很明显,美帝国主义这次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发动新的袭击,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白宫和五角大楼蓄谋已久的总计划中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华盛顿当局的这一行径,粗暴地践踏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且违反了美国自己保证无条件和永久停止使用空军、海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和一切挑衅的诺言。
评论说,尼克松政府对越南人民采取的罪恶滔天的新的战争行动,暴露了它好战的侵略本质,揭穿了尼克松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的实质。
评论指出,美帝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冒险行动,同时必须无条件地停止使用各种飞机袭击、轰炸老挝领土。
评论说,老挝人民和各爱国力量热烈赞扬越南军民及时惩罚美国飞贼、一举击落美国飞机多架的辉煌战果。这是越南军民给予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挑衅的强有力的警告和应有的惩罚。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
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率领的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徐今强、钟羽一、冯锡嘏、刘春、吴晓达、向前和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其他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孙晓风同志和元东球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孙晓风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完成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在反对美日反动派和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他说,中朝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订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一贯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为增强两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革命力量,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元东球同志在讲话中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经济、科学和文化的所有部门展开了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日益加剧的侵略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朝鲜人民正在有力地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从而加强了国家的防卫力量。
元东球同志说,今天,我国全体劳动人民,正在展开着轰轰烈烈的斗争,实现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六年计划的纲领性战斗任务,以便争取早日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革命的全国胜利。他表示相信,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对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必将作出贡献。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气氛。席间,宾主不断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日益发展,干杯。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出席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在团长、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和中国组全体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冯锡嘏、刘春等,到车站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商务参赞崔鼎根,以及已经在北京的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成员,也到车站欢迎。

我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欢迎访华回国的刚果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王雨田十八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欢迎访华回国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代表团团长、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布拉柴维尔市驻军司令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少校,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设军事委员会秘书长恩达拉·本杰明,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齐卡—卡巴拉·维克多上尉,国家人民军陆军副司令穆亚西波索·帕斯卡尔上尉和国家人民军其他一些高级军官。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武官杨泽民也出席了招待会。
雍比少校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对这次访问中国感到十分满意。
雍比少校说: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这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我国人民永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来响应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中所发出的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和友好的气氛。宾主为中国和刚果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频频干杯。

伊拉克新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蒙齐尔·阿卜杜勒·哈米德·伊雷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