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美机进行袭击发出严重警告
美帝挑衅必将受到更沉重的打击
“越南之声”发表评论号召北方军民随时准备战斗严惩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二十一日凌晨出动飞机多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一系列的袭击,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奋勇迎击,严惩美帝飞贼,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三架和直升飞机一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就此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
“今天,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到三时三十分,美帝国主义悍然派遣许多批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海防、广宁、河西与和平地区的领空,对一些居民区进行了挑衅性的袭击,致使一些居民伤亡。
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空中强盗的一个拘留营被这些飞机的子弹击中,一些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受伤。
上述地区的防空部队和其他武装力量及人民,决心惩罚美国空中强盗,击落了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三架和直升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衷心祝贺并表彰上述地区的防空部队和其他武装力量及人民的成绩,他们表现了高度的警惕性和战斗准备,表现了决战决胜精神,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向美帝国主义发出如下严重警告:这是一桩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极端严重的战争行动,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放肆地对越南北方挑衅和进行侵犯,越南北方以及全国的武装力量和人民必将给它们以更沉重的惩罚性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二十一日发表评论,号召越南北方军民随时准备战斗,严惩美国侵略强盗。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印度支那三国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但它不会改变顽固和好战的本性。它在接连出动侦察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战争挑衅之后,十一月二十一日凌晨出动飞机侵入海防、广宁、河西、和平等地轰炸一些居民区,给我国同胞造成了损失。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及其同伙蓄意采取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评论说,顽固和冒险的美国侵略强盗罪有应得。它们的罪恶行动遭到了应有的惩罚。这一惩罚再次警告美帝国主义:它对我国北方采取的任何军事冒险行动都必将遭到我国北方军民和我们全国军民的迎头痛击。
评论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痛击美帝空中强盗取得的新战功,号召越南北方各地军民增强战斗意志,提高革命警惕,积极锤炼战斗本领,随时准备给予冒险和顽固的美国强盗以更加严厉的惩罚。

专栏:越南通讯

迎头痛击美国空中强盗对海防等地的疯狂挑衅
越南北方军民一天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接连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北方进行疯狂挑衅和袭击。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迎头痛击,取得了一天内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击伤多架的辉煌战绩。
据此间二十一日晚公布,二十一日凌晨二时三十分至三时三十分,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出动多批飞机侵入越南北方海防、广宁、河西、和平各地上空进行挑衅活动,并悍然袭击一些居民区。高度警惕、严阵以待的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和当地军民立即给予美国强盗以严厉的惩罚,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和直升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二十一日上午九时到十时,美帝国主义再次接连出动多批飞机对广平和河静两省的一些居民区、交通线和经济设施进行多次袭击。广平、河静军民英勇战斗,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专栏:越南通讯

痛歼美国空中强盗
十一月中旬,在英雄的越南北方,一片片稻田翻滚着金黄色的稻浪,到处是一派边生产、边战斗的繁忙景象。
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河静省某乡农业合作社社员和民兵队员们,身上背着枪,手里拿着镰刀,紧张地投入了晚稻的抢收工作。
十一月十三日,晴空万里。驻扎在该乡的人民军第五高射炮团的负责同志对乡党委书记兼乡民兵队指导员说:“美国飞贼可能来窜犯,我们要作好准备,打一场漂亮的对空战。”
从清晨起,高射炮部队的指战员们警惕地守卫在炮座上,紧张地进行着战斗训练。乡民兵队的猎机组也转移到新的阵地,随时准备迎击敢于来犯的敌人。
中午时分,指挥部接到了“在X方向发现敌机”的报告。一级战斗命令迅速传达到各个阵地。伪装起来的一门门高射炮同时转动炮口,对准着一个方向。民兵猎机组的高射机枪也严密地监视着天空。
突然,远处传来了飞机的隆隆声。一批美国喷气式飞机沿着翠绿的山林向严阵以待的战斗阵地径直飞来。一架RF—4C型侦察机,在两架战斗机的掩护下,大摇大摆地俯冲下来,沿着公路进行低空侦察。美国飞贼满以为仗着现代化飞机的高速度,就可以避过越南军民警惕的眼睛,逃脱越南军民的严厉惩罚。
就在美国强盗在空中得意忘形的时候,人民军各炮手和民兵射手早已牢牢地盯住了敌机。地面上响起了钢铁般的命令:“瞄准第一架敌机,打!”顿时,一排排仇恨的子弹和炮弹腾空而起,美国强盗飞机陷入了密集的火网之中。瞬眼间,这架猖獗一时的RF—4C型侦察机中弹起火,爆炸坠落。在高空掩护的两架战斗机见势不妙,慌忙逃窜。在越南人民的铁拳打击下,美国空中强盗又一次露出了纸老虎的原形。
在阵地上和田野里,响彻着人民军战士、民兵和农业合作社社员们的欢呼声。他们奔走相告,欢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的新胜利。
(新华社)(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随时准备严惩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向越南提供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在平壤签字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结束后于十九日签订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无偿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协定和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一年换货和支付的协定。
参加签字仪式的朝鲜方面有:第一副首相金一、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省副相金载凤、贸易省副相韩秀吉、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孔振泰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等;越南方面有:副总理阮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无偿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上签字的是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郑准泽和阮昆。
在一九七一年两国政府换货和支付协定上签字的是朝鲜贸易省副相韩秀吉和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
十九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举行宴会,欢迎以阮昆副总理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金一、朴成哲等出席了宴会。郑准泽副首相和阮昆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本月十七日到达平壤的。

莱尔德为轰炸越南北方无耻狡辩
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阴谋充分暴露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悍然派遣大批强盗飞机,两次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这是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在打又打不赢、骗又骗不成的情况下,对越南人民采取的又一新的侵略行动,是它加紧疯狂挣扎、阴谋进一步扩大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侵略的一个严重信号。
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公报严正警告美帝的这一新的战争行动几个小时之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发表声明,妄图为美帝的这一赤裸裸的侵略行径辩解,说什么这是对越南北方人民十三日击落一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事作出的“保护性反应空袭”。他无耻叫嚷,“保护”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执行侦察和阻截“任务”的美国飞行人员的生命是美国政策的一部分。真是狂妄之至!抗击美帝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的一切行动,是越南人民神圣的自卫权利,美帝国主义凭什么理由、有什么权利对此采取什么“保护性反应”措施?英雄的越南人民继十三日击落一架美国军用侦察机之后,二十一日又接连打下六架,打伤多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打得好!打得漂亮!野蛮的美国侵略者就应该受到这种沉重的惩罚!
人们记忆犹新,就在一个多月之前,美帝头目尼克松曾经煞有介事地提出过一套所谓“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重大新倡议”,说什么“美国从未谋求扩大这场战争。我们谋求的是扩大和平”。听其言,察其行,尼克松的无耻和伪善表演得是多么淋漓尽致。尼克松现在想用对越南人民增施压力的办法压出一个美国刺刀尖下的“和平”来,这是打错了算盘。英勇的越南人民接连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就是对尼克松的这一狂妄而愚蠢的野心的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