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打得好!
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连续出动大批飞机悍然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海防、广宁、河西和和平等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袭击。越南军民奋起迎战,击落敌机六架,并击伤多架,给了美国强盗以应得的惩罚。越南人民打得好!中国人民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在反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取得的这一新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美国空中强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猖狂袭击,是一个极端严重的战争行动,是美帝国主义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蓄意扩大侵略越南和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个罪恶步骤。它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成性的凶恶面目。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新的罪行之后,竟公然宣称:美国是在“进行时期有限的保护性反应空袭”,还说什么这是对十三日美国强盗飞机入侵越南民主共和国被击落一事所作出的“回答”。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本来就是一种强盗行为,越南人民当然有权予以反击。现在美帝国主义竟借口“保护”这种强盗行径而进行更大规模的空袭。按照这种逻辑,就是只许美帝国主义侵略,不许越南人民还击,否则它就可以不断地作出所谓“回答”。这岂不就是说,只要被侵略的人民敢于反抗,美帝国主义就要无休止地进行侵略吗?
莱尔德想用什么“时期有限”来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这更是荒唐透顶。侵略就是侵略,难道“时期有限”就不算侵略吗?事实上,美帝国主义出动了几万架飞机,已经在越南的国土上狂轰滥炸好几年了,哪里还说得上什么“时期有限”!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总是口头上讲“有限”,实际上却不断扩大。它曾把侵越战争说成是“有限战争”,可是现在不是已经把这场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了吗?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彻底戳穿了尼克松的所谓“关于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新倡议”这个骗局。人们由此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尼克松所说的什么要在印度支那“停止武器射击”呀,什么“结束整个印度支那的战斗”呀,什么要使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享受一代人的和平”呀,都不过是掩盖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烟幕弹。美帝国主义又一次自己撕下了“和平”的假面具,这件事必将进一步促进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反动统治的正义斗争,并使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更加高涨。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惨重失败,就想用和平欺骗来挽救它的败局。当和平欺骗破产了,它就又搞新的战争冒险。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空袭,正是表明它的黔驴技穷。尼克松政府已经陷于无法解脱的困境,任何挣扎都是徒劳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坚决惩罚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的一切行动,并且决心粉碎它的其它一切冒险行动。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的行动或蛮横的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的钢铁决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从来把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我们坚定不移地同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我们坚决相信,在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冒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袭击越北方的极其严重战争行动
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行动,进一步暴露了它极其好战和顽固的侵略面目。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冒险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一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二十一日悍然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声明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帝的一切冒险行动,美帝的任何疯狂行动或蛮横的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决心。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飞机侵入海防市和广宁、河西、和平各省上空,袭击一些居民稠密区,致使一些居民死伤,并且向河内外围地区发射火箭。在越南北方的一座飞贼拘留营也中弹,拘留营内的一些飞贼受伤。
同一天,美帝国主义还出动飞机袭击广平、河静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上述各地军民进行了坚决和勇敢的战斗,击落美国飞机六架,击伤多架。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它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完全停止对越南北方轰炸的保证,严重地威胁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工作。这是对包括美国舆论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在被迫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袭击之后,仍然继续出动飞机、军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领海,进行侦察、挑衅活动,并且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区。今年五月初,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大规模地袭击了义安和广平省的一些居民稠密区。最近,在一架美国飞机被北方军民击落之后,尼克松政府曾经多次重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之间关于美国在北越进行侦察飞行问题的默契”的虚构神话,同时提出了好战和蛮横的论调,如“美国仍然继续进行侦察北越的飞行,以保护美国士兵的生命”,“美国随时准备采取适当的报复行动”,美国随时准备“进行自卫反应”,等等。这是旨在掩盖继续和强化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各种战争行动的强盗论调。
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战争行动,进一步暴露了它极其好战和顽固的侵略面目。很明显,尼克松政府的所谓五点“和平倡议”,只不过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为美帝国主义拖延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服务而已。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的一切行动。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坚决惩罚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的一切行动,并且决心粉碎它的其它一切冒险行动。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疯狂的行动或蛮横的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的钢铁决心。

结束在西安的参观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乌鲁木齐
各族革命群众十多万人夹道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我国西北边疆的乌鲁木齐市,进行参观访问。各族革命群众十多万人,载歌载舞,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雪后初晴的乌鲁木齐,今天到处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市区的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挂着一幅幅用维吾尔族和汉族两种文字书写的欢迎标语。全城红旗如林,一派节日景象。各族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革命干部以及其他革命群众,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代表新疆八百万各族人民,满怀着对战斗的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聚集在机场和市区街道两旁,迎候柬埔寨贵宾。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来乌鲁木齐访问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柬埔寨贵宾。
今天,乌鲁木齐机场上中柬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机场大楼正中横挂着“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标语以及显示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伟大胜利的柬埔寨形势图。
下午三时许,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在一片锣鼓和欢呼声中降落,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走下飞机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新疆军区司令员龙书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赛福鼎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这时,“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龙书金和赛福鼎同志陪同,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由阿衣木同志陪同,乘敞篷汽车驶入市区,接受各族革命群众的夹道欢迎。
柬埔寨贵宾所经之处,穿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打起了激动人心的手鼓,弹起了民族乐器“日瓦甫”,挥动着中柬两国国旗和无数花束、彩带,跳起了民族舞蹈,热烈高呼口号:“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不断向欢迎群众鼓掌,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和驻新疆部队以及乌鲁木齐市革委会负责人李全春、谭开云、刘星、宋致和、孜牙、徐国贤、曹达诺夫、罗荣、胡华居、周九银、吴胜凯、陈明友等。
今天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机到达乌鲁木齐,并参加了晚间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西安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在西安的参观访问,满载着陕西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西安,前往乌鲁木齐参观访问。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和驻陕部队以及西安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李瑞山、胡炜、黄经耀、孙长兴等和几千名革命群众,冒着大雪在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等陪同下,和欢送群众告别时,革命群众不断高呼:“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
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柬埔寨贵宾,也同机离开西安。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往乌鲁木齐访问。

周总理同勒杜列斯库同志会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下午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
中国方面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罗马尼亚方面有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和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拉杜·康斯坦丁内斯库,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
会谈前,周恩来、李先念、邱会作同志会见了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并且一起照了像。
会见时在场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乔冠华、李强、谢怀德、李连庆、韩叙。

李先念同志举行宴会
欢迎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政府代表团
宴会充满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李先念同志和勒杜列斯库同志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上充满着中罗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勒杜列斯库同志、拉杜·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杜马大使和夫人等罗马尼亚同志,由李先念、邱会作等同志陪同走进宴会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同祝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同志和勒杜列斯库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见第三版)。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欺侮、干涉和侵略,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斗争。这些斗争有力地打击了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划分势力范围的霸权主义。他表示,无论什么时候,中国人民都将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勒杜列斯库同志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妄想继续奴役和统治各国人民,推行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包括使用武力来干涉别国内政。他强调说,美国军队必须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撤出去,从南朝鲜和印度支那撤出去。勒杜列斯库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罗马尼亚和中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各方面都正在不断发展的兄弟友谊和全面的合作关系。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乔冠华、李强、谢怀德、钟羽一、申健、任允中、曹诚、孙晓风、周子健、汤从烈、王磊、丁西林、马仁辉、甄文君、方克、王海容、陈德和、郑义山、陈洁、冯锡嘏、毛宝忠、王岳西等,以及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