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勇伏击他侬集团反动军警
泰国人民解放军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接连出击敌人,取得新战果。电台说,十月二十四日,人民解放军在泰国东北部武里南府兰廊县,英勇伏击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警察和地方反动武装,一举歼灭敌人七名。在中部的佛丕府,人民解放军也很活跃,十月二十三日,在考艾县伏击敌人反动武装,打死敌人两名。十月初,人民解放军还在这个县歼灭敌人多名。
另据报道,十月二十一日,在泰国南部差林附近,人民解放军袭击了一个敌军哨所,打死敌人一名,焚烧了这个哨所,缴获了敌人一辆军车。

英勇战斗支援群众反迫害斗争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痛歼敌人
据新华社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最近广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吉兰丹州—泰国边境英勇作战,狠狠打击马、泰反动派,支援群众的反迫害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电台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一支部队运用机智灵活的战术,于十月八日上午在马来亚吉兰丹州—泰国边境地区敌人的一个军事据点外面,成功地袭击了一支由马来亚和泰国反动军警组成的联合巡逻队,当场消灭敌人六名,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群众的反迫害斗争。
电台说,去年三月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曾在这个据点附近的一次战斗中,取得歼敌六十名的重大胜利。但是马、泰反动派不甘心于失败。他们进一步勾结当地的地主和反革命分子,建立了这个军事据点,继续进行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妄图破坏群众的革命斗争。但是,革命群众不畏强暴,积极展开反迫害斗争。
电台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为了支援群众的反迫害斗争,在今年三月底连续两次夜袭敌人的这个军事据点,消灭了一大批敌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在人民群众支持下狠狠打击敌人
沙捞越人民武装捷报频传
新华社十九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八日广播说,据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报道,沙捞越人民武装几个月来连续打了许多胜仗,打死打伤反动军警数十名,武装斗争形势越来越好。
电台报道说,人民武装最近积极开展游击活动,打击敌人。十月七日,在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人民武装在第三省萨里凯县处决了两名反革命分子,从而大长了群众的志气,打击了敌人的反革命气焰。十月十四日,人民武装在比纳唐市东南地区,狠狠打击前往镇压人民的伪保安队。十月十九日,人民武装在卡诺维特袭击敌人巡逻队的战斗中,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十月二十五日深夜,沙捞越人民武装袭击古晋—石龙门公路上的新尧弯伪警察局,又一次狠狠地打击了敌人。
从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一日,人民武装在古晋地区连续三次袭击拉扎克集团的伪军巡逻队,消灭一批敌人。人民武装十一月一日在离古晋市七英里的地方伏击敌人,使敌人受到严重损失,被打死的敌人当中,有一名伪军官。
另据报道,人民武装十月二十七日用土制炸弹袭击了敌人在诗巫的海军基地。
电台说,据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报道,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进一步加强了同各族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辟了新的武装斗争地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严厉谴责莱尔德的蛮横叫嚣
越南人民将严惩美帝新的战争挑衅
强烈抗议美帝和泰国反动当局加剧侵略老挝的战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九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七日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一架侦察机十一月十三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上空被击落,是英勇的越南军民的辉煌成就。声明指出,美国强盗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美帝国主义接连制造的严重侵犯和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事件之一。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行径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妄图掩盖罪行的鬼话,并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四日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一切新的挑衅行径,必将遭到越南军民的应有惩罚。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当局加剧侵略老挝的战争。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帝和泰国反动派顽固推行上述阴谋活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军民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给他们以应得的惩罚。老挝、越南和高棉人民进行的反对美帝及其仆从的斗争必胜。美帝及其仆从必败。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战士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打击进犯的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访越通讯

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英雄诗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
我们在访问英雄越南的日子里,在所经过的交通线上,看到各种车辆来往如梭,一队队男女青年突击队员在紧张地修筑公路和架设桥梁,他们把敌人破坏的路面修得平平整整,把指示夜间行车的路标搞得整齐醒目。与这些公路相连结的,还有一条条新的公路,一座座新的桥梁,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越南同志告诉我们,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就是在这漫长的交通线上,越南人民同美国空中强盗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保卫了交通运输线的畅通。我们曾经沿途访问了交通运输线上的许多英雄人物,他们的崇高行为,充分显示了越南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激动着我们的心,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人民是交通维护员
越南人民把维护好、保卫好交通运输线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们说,交通线断就是血脉断。交通沿线的群众不分男女老少,都成为交通维护员。他们无论白天黑夜时刻警惕着敌人的动静,发现敌人在哪里轰炸就到哪里去抢修。
有个叫罗氏八的女青年,她是义静苏维埃故乡的一个坚强的女儿。她不顾敌人飞机的轰炸,在敌人炸弹的硝烟中昂首挺立,细心地观察敌人飞机轰炸的情况,炸弹丢在什么地方,爆炸多少,没有爆炸的多少,都准确地记录下来。对于没有爆炸的炸弹,她就冒着生命危险去插上标记,以保证车辆安全通过。多少次被炸弹掀起的泥土埋住,她也毫无所惧;多少个烈日,多少个夜晚,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的家虽然离她的战斗岗位很近,但她却一心为工作,几个月都没有回家去看看。
交通沿线的人民群众关心交通运输线胜过自己的家。广平省群众有一个动人的口号:“车还未过,家不可惜”。我们访问了一位司机同志,他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天晚上,他们的车队行驶到布泽县一个村庄旁边,敌人把一段路炸坏了,村里的群众连夜抢修公路,但由于泥多,汽车仍然开不过去,时间紧迫,材料一时又供应不上,怎么办?经过群众讨论,大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房子拆掉,用架房子的木料把路垫了起来,使车队顺利地开向前方。这位司机告诉我们,为了支援前线,打败美帝,这里的群众每天都在考虑自己应为前线做些什么,因此,凡是支援前线需要的,他们都想方设法去完成,哪怕是把房子拆掉,甚至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你炸你的,我走我的”
美帝为了掐断越南的交通命脉,有时把成段的路炸坏;有时投下大量的珠型弹和磁性弹,封锁道路。但是越南人民的回答是:“你炸你的,我走我的”,充分表现出英雄的越南人民蔑视美帝纸老虎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我们访问了英雄司机雪同志。这个经过战火锻炼的中年人,给我们的深刻印象是:勇敢、机智、坚强。他终年战斗在美国强盗轰炸最疯狂的第四联区。不管白天黑夜,风里来雨里去,不管敌人如何狂轰滥炸,他都能够胜利地完成任务。一次,他的车队在执行任务途中遇上了敌机,车队马上分散隐蔽。美国强盗在车队前进的路上,投下了许多珠型弹。根据经验,敌人是企图先把道路封锁起来,然后再来轰炸,雪同志和其他同志研究后,决定必须在敌机来轰炸以前把车开过去。他勇敢地跳上汽车,开足马力直向布满珠型弹的路段冲去,尽管汽车轮胎被炸坏了,但汽车已冲出了危险区,开上了通向前方的道路。其它汽车也都安全通过。当敌人再次来轰炸时,车队早已开入安全地带,这时等待美国强盗飞机的是猎机组的猛烈炮火的惩罚。
誓死为渡口畅通而战斗!
渡口和桥梁是交通线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我们访问了胡志明主席家乡义安省的一个渡口。渡口负责人松同志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英雄事迹。这个渡口是水陆交通要道,美国强盗集中力量从空中和海上进行袭击,把这个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变成了“炸弹袋”。据统计,仅空中轰炸就达两千九百多次,投下一百公斤以上的炸弹一万多颗。美国强盗不分昼夜地轰炸,妄图使渡口交通瘫痪。但是渡口全体人员,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团结一致,“誓为渡口畅通而决死”。他们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轰炸最激烈的四年中,他们曾有成百个夜晚通宵不眠,有时候一天要战斗二十五次之多,保证了交通运输畅通,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有时敌人投到江里许多定时炸弹,他们就潜水摸到炸弹,并作出标记,好让渡船绕过危险区。有时敌人投下大量磁性弹,这种炸弹并不马上爆炸,当遇到有铁质东西和震动时才爆炸,渡口同志想尽办法,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排除磁性弹。有个涛同志在执行这个任务时负了伤,同志们把他送进医院。但他身在医院心在渡口,想到南方同胞在受难,想到美帝的滔天罪行,怎么也呆不下去了,没有等伤好,就回渡口参加战斗了。
松同志告诉我们,这个渡口过去轮渡一次需要三十分钟,他们经过细心研究反复试验,采取各种办法,使摆渡时间缩短到七分钟,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越南土地上河流多,桥也多。桥成了连接交通线的关节。美国强盗疯狂地轰炸桥梁,但是美帝的轰炸并没能阻止车辆的前进。我们看到连接南北交通的咸龙桥,巍然屹立。美帝出动各种飞机轰炸这座桥,但结果是九十九架飞机葬身于英雄的咸龙桥畔。我们还看到有的桥虽然被炸坏了,但就在被炸坏的桥梁附近,又出现了新的桥。越南人民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地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桥,敌人根本没有办法阻止交通运输的畅通。
“脚踏水雷,头顶火箭”
“脚踏水雷,头顶火箭”,这是水上运输健儿的豪言壮语。广平省的一支运输船队的党支部书记吴甸同志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和美国强盗在海上战斗的情形。有这样一段动人的事迹:有一次,他们船队在去外省执行运输任务的途中,敌机发现,投下了许多照明弹,接着又是轰炸又是扫射,海上的敌舰也向船队开炮。但船队巧妙地避开了敌人的轰炸和炮击,继续前进。第二天晚上,船队在回来的途中,被敌人投下的水雷和磁性炸弹挡住了去路。党支部书记吴甸同志召集党员、群众一起研究,这时黎倍、范左两位老大爷建议用条船前边开路,并且自告奋勇要求担当这个任务。大家不同意。他们说:“我们两个年纪大了,牺牲了没有啥,你们是青年人,留下可以更好地打美帝。”党员范勇站起来说:“我去,我是党员,党员的任务,就是在困难时带头走在前边。”他要求担任开路任务。但是两个老大爷坚决不答应,结果他们三个人驾船前进,闯出了一条水路,其他船只安全地通过,及时地把重要物资运到了目的地,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人民在交通运输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写下了许许多多光辉的诗篇,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并没有止步,他们正在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继续前进。我们看到修路工人们,青年突击队员们,一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个青年突击队的连长坚定地对我们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并没有结束,南方的同胞还在流血,美国强盗飞机还在轰炸我们的国土,我们必须继续战斗,一直到我们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兵为止。”是的,正是这些英雄的儿女,过去几年中创造出惊人的业绩,而现在他们正在把钢铁运输线建设得更好,以保证条条道路都通向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新华社)(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曾妄图用炸弹来摧毁越南的交通运输线,但都失败了。为了战胜美国强盗,英雄的越南人民在废墟上迅速地修起所需要的桥梁和公路,保证南北畅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