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西安参观
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十九日和二十日在西安参观了国营西北第一印染厂、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长安县红武公社小新村生产大队和半坡博物馆,游览了名胜古迹,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参观印染厂和小新村生产大队时,这两个单位革委会的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成就,并表示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更大的胜利,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西哈努克亲王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赞扬。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的,有陕西省革委会、陕西省军区、驻陕部队和西安市革委会负责人李瑞山、胡炜、黄经耀、孙长兴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是十九日离开延安到西安的。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陪同贵宾们到西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西安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等革命样板戏的演出。

延安儿女和柬埔寨人民心连心
——记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延安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最近访问我国革命圣地延安,给延安革命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雄的延安儿女,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热烈、隆重地接待了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使者。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为了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延安这个“山抱延城城依山,城边延水逐山湾”的城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显得更加雄伟、壮丽。整个延安城,挂满了欢迎柬埔寨贵宾的标语和彩旗,处处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十七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延安时,受到了延安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当年跟随毛主席闹革命的老战士,毛主席居住过的枣园的民兵,一早都赶到机场,参加了欢迎群众的行列。原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老赤卫队员杨步浩,听到柬埔寨贵宾要来延安访问的消息,高兴得彻夜未眠。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共同斗争,使他的心和柬埔寨兄弟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第二天,他从三十多里外赶来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在交谈中,杨步浩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一起拍的照片拿给柬埔寨贵宾们看,向贵宾们详细叙述了自己幸福地见到毛主席的情景。柬埔寨贵宾们听了后,向他表示热烈祝贺。
在延安参观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走到那里,那里就聚集着自动赶来的人群。他们手举红宝书,高呼口号,向贵宾们致意。“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了延水河畔和宝塔山顶。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参观访问过程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他们同英雄的延安儿女的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交谈。
延安当年的革命老战士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贵宾们介绍了延安人民在进行革命战争的岁月里,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当他们谈到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怎样从弱到强,消灭了由美帝豢养的几百万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情况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敌人是纸老虎,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现在柬埔寨人民面临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都是纸老虎,一定能够被打败。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柬埔寨贵宾们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并向延安人民介绍了柬埔寨人民的战斗情况。他们说,经过短短几个月,从湄公河两岸到洞里萨湖畔,从扁担山脉到暹罗湾海滨,柬埔寨人民燃起了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这些胜利喜讯,使延安人民受到很大的鼓舞,他们把柬埔寨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延河水在沸腾,湄公河在怒吼,中柬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延安期间,英雄的延安人民向柬埔寨贵宾们表示: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彻底胜利。曾为毛主席站岗放哨的原中央警卫团战士郝志虎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号召,同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并肩战斗,彻底消灭美国强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枣园大队民兵连,一边生产,一边加强军事训练。他们决心以多打粮食,练好杀敌本领的实际行动,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中国人民在艰难的斗争岁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延安地区革委会负责人代表延安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赠送了小米,表达对柬埔寨人民的战斗情谊。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对延安的访问,正如西哈努克亲王说的那样:进一步加强了柬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团结和友谊是力量的源泉,它必将加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彻底失败。
(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延安枣园参观时,和当年枣园乡的老乡长杨成福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柳州铁路局工人为革命多拉货少耗煤
柳州铁路局广大机车乘务员和检修工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千方百计节约用煤。今年以来,全局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任务,机车耗煤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低。
今年年初,这个铁路局一度出现了费煤现象。当时有的人认为:“要多拉快跑、安全正点,就不能节煤。只要能完成运输任务,费点煤是小事”。费点煤是小事还是大事?铁路局各级革委会就这个问题专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机车乘务员和检修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伟大教导,联系自己的活思想,进行反复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把多拉快跑、安全正点与节煤对立起来,是错误的。从这以后,广大工人把多节约一锹煤炭,看作是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一份力量,广泛开展了超轴节煤竞赛。桂林机务段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和工人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总结推广节煤的先进经验,不断取得成绩。到九月底,这个机务段为国家节约机车用煤两万多吨,成为全国铁路机务段中节煤的先进单位之一。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新疆十月拖拉机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新疆十月拖拉机厂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已经提前五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拖拉机生产的产量和品种计划。这个厂今年以来已经出产的拖拉机,为去年全年产量的一点八倍,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新疆十月拖拉机厂的广大工人和各级干部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带来了生产的大发展。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汕头感光化学工厂软片车间产品产量成倍增长
广东汕头感光化学工厂软片车间的工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正确处理增产和节约的关系,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使照相胶卷和X光软片的产量成倍增长,成本比去年降低了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汕头感光化学工厂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在大好形势下,软片车间有些干部、工人产生了“厂大增产大,浪费一点没有啥”的思想。党支部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有关教导,并以“产量大幅度增长后能不能厉行节约”为题,发动群众进行反复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增产和节约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是互相促进的,如果把两件事对立起来,只讲增产不讲节约,增产也会落空。通过学习和讨论,工人、干部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

专栏:增加生产 厉行节约

不要小看“零点二度电”
今年一月,辽宁省南票矿务局洗煤厂工人姚绍先,连续奋战几昼夜,闯过了许多技术难关,成功地改革了磁力开关,每小时能节电零点二度。
这件事得到了矿务局革委会的重视,他们认为,这是增产节约运动中出现的新事物,它生动地体现了工人阶级实践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崇高革命精神。但是有的人却不以为然地说:“拣了几粒‘芝麻’,费劲不小,油水不大,有啥意思?”
针对这种活思想,革委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且就“节省零点二度电有没有意思”这个问题展开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只要为革命节省零点二度电的这种精神深入人心,就能节省出几千度、几万度电。那种认为零点二度电微不足道的思想,实际上是“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的反映。
洗煤厂的工人还算了一笔账:一个磁力开关每小时节约零点二度电,一年就可以节省一千七百五十度电,全局数千个磁力开关,如果都这样做,节约的电量就相当可观了。
由于南票矿务局革委会大力提倡了为革命节约零点二度电的精神,推动增产节约运动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在全矿形成了人人关心爱护国家财产,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良好风气。  (据新华社)

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十一月二十日乘专机到达北京。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