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

专栏:社论

斥莱尔德的蛮横叫嚣
十一月十四日和十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为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进行无耻狡辩,并且严正指出,抗击美帝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的一切行动,是越南人民神圣的自卫权利。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
美帝国主义十一月十三日派遣强盗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河静省上空进行挑衅,被越南人民军击落,这是罪有应得。但是,莱尔德竟然猖狂叫嚷:美国要“采取适当的报复行动”。他还胡说什么,美国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为了“保护美国人员的生命安全”。真是蛮横到了极点。
越南人民并没有派兵侵入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也没有派飞机侵犯美国北部的纽约州,而是美国出动了几十万军队侵占了越南南方,出动了大批飞机不断侵犯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有什么理由叫嚷采取“报复行动”?莱尔德的所谓“报复”,就是坚持侵略、扩大侵略的代名词。这是地地道道的“侵略有理”的强盗逻辑!
什么“保护美国人员的生命安全”!这不就是说要保护侵略者的“安全”,杀人犯的“安全”吗?按照莱尔德的这种逻辑,美国侵略军可以从天空、从海面、从地上,使用各种现代化武器,野蛮地屠杀越南人民,而越南人民只能束手待毙。只许美国侵略者随便杀人,却不许被侵略的越南人民还手。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老实说,有美国侵略者的“安全”,就没有越南人民的“安全”。只要美国侵略者一天不从越南的国土上滚出去,越南人民就有权把他们消灭。
莱尔德的蛮横叫嚣,不仅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侵略罪行,而且是要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寻找借口,制造舆论。这是美帝国主义所惯用的手法。但是,莱尔德想用这种战争威胁来恫吓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完全是徒劳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威胁和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美帝国主义胆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那末等待着它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正义斗争,誓做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坚决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在学习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红旗》杂志评论员
目前,各级干部热烈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许多同志带头学习和讲用,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并且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观点,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解决实际斗争中的问题,朝气蓬勃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前进。
为了使我们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逐步深入,必须把这个学习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联系起来,在学习中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着重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就是同形形色色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激烈斗争并战胜它们的历史。哲学上的两军对垒,从来就反映着政治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并且为政治上的路线斗争服务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光辉著作,同样是在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产生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写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就是从思想上、哲学上对王明、陈独秀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所作的最彻底的批判。这两篇伟大著作从哲学上精辟地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刻地批判了作为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思想基础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写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两篇伟大著作,全面地总结了国际无产阶级专政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现代修正主义潮流,以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从政治上、哲学上作了透彻的批判。毛主席彻底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及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动实质。针对刘少奇提出的所谓“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的谬论,毛主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主席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取得基本胜利以后,还存在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还必须继续革命的科学理论,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九六三年,正当刘少奇重新抛出他的唯心主义大杂烩黑《修养》以后不久,毛主席针对刘少奇的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妄图复辟资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阴谋,又写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著名论文和其他文件,彻底批判了刘少奇及其在哲学界代理人杨献珍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向全党提出了学习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战斗任务。毛主席在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过程中发表的许多重要文章和指示,从各个方面详尽地批判了刘少奇右的和形“左”实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深刻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教育,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教育。毛主席就是在同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国际修正主义思潮的长期斗争中,在这些著作以及其他许多著作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我们必须结合党的历史,联系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领会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精髓,真正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到手。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教导我们:“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变化,主要取决于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对于一个革命政党来说,路线问题是根本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路线,革命力量就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战胜任何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我国革命的胜利和发展,就是由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战胜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特别是清除了陈独秀、王明、刘少奇三个叛徒集团而取得的。什么时候出现右的或“左”的机会主义路线,革命就受挫折;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胜利,清算了机会主义路线,革命就向前发展。历史经验证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是我国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有了一切,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会丧失一切。全国是这样,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也是这样。今天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武装头脑,就能加深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更好地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告诉我们:“辩证唯物论之所以为普遍真理,在于经过无论什么人的实践都不能逃出它的范围。”毛主席的全部光辉著作,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科学地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满着辩证唯物论。我们要深刻理解它,并在行动中正确地贯彻执行它,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掌握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对客观事物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克服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抛弃骄傲自满等各种思想包袱。毛主席教导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实践论》)这是人们认识任何事物的根本途径。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我们的认识不能随着人民群众斗争实践的前进而发展,就不可能真正领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精神实质。反之,不是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指导自己的实践,并把具体经验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就不能认识事物发展内部的规律性,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一当情况的变化超过了个人已有经验的范围,就可能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有的同志,在实践中虽然经常接触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但是并不能准确地抓住路线问题,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以指导一切工作,从认识上说,就是因为违背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所以,认真学习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使主观认识更符合客观实际,克服盲目性,是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一个根本问题。
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们执行什么路线,是由一定的世界观决定的。“共产主义的宇宙观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我们在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时,一定要联系三大革命的斗争实际,特别是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和教训,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使我们在各条战线的各种工作岗位上,在各种不同的阶级斗争形势下,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辨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区别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辩证法,什么是形而上学,识别和抵制那些违背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坚决同它们划清界限。“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论联合政府》)只要我们紧紧掌握住这个“中心环节”,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下,沿着“九大”的路线继续前进,认真搞好斗、批、改,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年第十二期)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勒杜列斯库同志率罗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包括团员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和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拉杜·康斯坦丁内斯库、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已在北京),以及顾问、专家和技术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国旗。欢迎群众满怀着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厚友情,举着“热烈欢迎由勒杜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横幅标语,迎候罗马尼亚贵宾的到来。
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李先念、邱会作等同志走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当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团结友谊的热烈气氛。欢迎群众挥动着中罗两国国旗,高呼口号:“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敬!”“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朝气蓬勃的革命青年跳起了欢迎的舞蹈。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不断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乔冠华、方克、李强、谢怀德、钟羽一、申健、任允中、孙晓风、王磊、王国权、陈德和、郑义山、冯锡嘏、毛宝忠、李连庆、韩叙、王笑一;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