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袭击美伪军屡建战功
中部中区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克服水灾造成的困难坚持战斗严惩敌人
西原地区和南部中区西区解放武装力量英勇作战使敌遭到严重损失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十月底和十一月初在各个战场上广泛袭击美伪军,建立了新的战功。
在中部中区,广南、广义、广治、承天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克服了最近严重水灾所造成的种种困难,坚持战斗,严惩利用水灾进行“扫荡”的美伪军。广南省桂山县和先福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五日截击前来“扫荡”的敌人,消灭美伪军一百五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击毁军车一辆。广义省平山、山晶、思义和慕德四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五日接连截击美伪军,歼敌近一百七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百名,击落飞机三架。广治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七日连续进攻敌军,歼敌数十名。承天省解放军从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猛烈炮轰美军基地多处,摧毁一些仓库和营房,消灭美军多名。香茶县游击队在十一月三日和四日消灭美军近四十名。
在西原地区,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三十日夜间向波来古市西南二十公里的新乐敌军基地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使这个基地遭到了严重的损失,歼灭美伪军一百二十名,击毁大炮两门和军车二十辆,摧毁许多碉堡和工事。
在南部中区,美萩省地方部队十月二十七日在河上袭击敌军船队,击沉船艇三艘,全歼船上的敌人。槟椥省周城、楳棋、翁宗等县的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二日期间,接连痛击进行“绥靖”的敌军,歼敌二百多名。
在南部西区,美伪集团在十月二十八日、三十日、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出动大批军队,对金瓯省盖诺县发动“扫荡”。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密切配合作战,迎头痛击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击落直升飞机七架。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越南人民有权击落入侵美机
严斥莱尔德叫嚣强调柬越老人民将给美国侵略者更沉重打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吉春大臣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就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帝强盗飞机所进行的无耻狡辩和叫嚣。
声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河静省的军民表现出保卫祖国的高度警惕性,在十一月十三日击落了美国侵略者的一架RF—4C型强盗飞机。莱尔德在获悉他的打手遭到可耻的失败之后,对越南人民摆出一副蛮横之极的嘴脸,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了强盗式的要进行“报复”的威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已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这一声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神圣权利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莱尔德要进行“报复”的威胁,再一次表明了美国侵略者所惯用的强盗逻辑。进行自卫和严厉惩罚侵犯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美国侵略者,这是越南人民最神圣的权利,正如世界各国人民享有这种最神圣的权利一样。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威胁不仅激起了越南人民的仇恨,而且激起了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仇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深信,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将继续给予美帝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就其强盗飞机被击落一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恫吓。
声明指出,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三日,在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活动的一架美国飞机之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宣称随时准备采取“适当的反应”。这是极其好战和蛮横的叫嚷,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的侵略本性。
声明说,越南人民在本国领土上给予美国的侵略行径以惩罚,这是正义的、完全符合一个民族的神圣自卫权利的行动。莱尔德自行赋予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侦察活动、自由自在地占领越南南方各城市的权利,并要求越南人民不得反抗,这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力量的蛮横挑衅。
声明指出,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更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迫使美国停止侵略,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
声明最后说,任何威胁都动摇不了越南南方军民的钢铁决心。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军事冒险行动,都逃脱不了越南南北两方军民给予的应有惩罚,都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彻底失败。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痛歼敌军
在磅湛市周围等地发动猛攻歼敌八百多
在斯努地区重创入侵的西贡伪军一个营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九日向磅湛市周围和第六号、第七号公路上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消灭和俘虏敌人八百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三个连。
十一月九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驻在第七号公路波雷多登以东三岔路口的朗诺伪军第九十五营和其它单位,消灭和俘虏敌人五百名,击毁军车二辆,击落敌机一架。接着,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接连截击增援的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击毁军车二辆。当天夜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乘胜进攻驻在磅湛机场附近一○五高地上的敌人,歼敌三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名,击毁军车二辆。
同一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驻在当古地区巴贡附近的敌军,消灭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并炸毁了第六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使敌人的交通运输中断。
在这以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四日和五日多次进攻波雷多登等地的敌军,消灭朗诺伪军一百五十名。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八日向入侵斯努地区的西贡伪军第五十二别动营发动猛烈进攻。
据初步消息,仅仅经过五十五分钟的英勇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就完全控制了阵地,重创这营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
十一月初,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暹粒省和柴桢省也取得了新的战果。
在暹粒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三日在从暹粒机场到博县县城的公路上伏击朗诺伪军,歼敌二百五十名,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炮轰暹粒市和暹粒机场的敌军驻地,歼敌六十名。
在柴桢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四日袭击柴桢市西北斯外芝伦地区的敌人,歼敌多名,击毁大炮一门和军车一辆。当天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第一号公路上伏击敌人,歼敌五十五名。

老挝爱国军民不断进攻挫败敌人“扫荡”
人民解放军在川圹和下寮歼敌三百余击落击伤敌机四架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十月份在川圹战场和沙湾拿吉省九号公路地区以及其他各地,不断进攻敌人和反击敌人的“蚕食”和“扫荡”,取得了辉煌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十月份共歼灭敌人近五百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一个连和四个排,击落敌机三架,缴获敌人各种枪支近二百件和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本月上旬在川圹省和下寮战场进攻敌人,消灭敌人三百二十多名,击落美机两架,击伤两架,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和其他军事物资。
报道说,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一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川圹省的芒绥、班纳和芒布地区截击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落美机两架。
与此同时,老挝人民解放军十一月上旬在下寮袭击侵入芒品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击伤美机两架。

柬埔寨爱国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已解放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国土和近一半人口。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战士。 新华社发

萨达特总统宣布阿联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阿联总统萨达特十八日发布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阿联组成新内阁。
马哈茂德·法齐任总理,阿齐兹·西德基任负责生产和贸易的副总理兼工业、石油和矿藏部长,赛义德·马雷任负责农业和灌溉的副总理兼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任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沙拉维·戈马任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穆罕默德·法齐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任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穆罕默德·赫加齐任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法耶克任新闻部长。
新内阁于十八日晚在库巴宫向萨达特总统宣誓就职。
同一天,萨达特还颁布成立以他为主席的国防委员会的法令。
法令规定,这个委员会将包括由总统法令任命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的部分成员、总理、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以及总情报局局长和陆军参谋长。

我体操代表队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领队符志行率领的中国体操代表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李连庆,以及我国体操运动员,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体操代表队男、女运动员共十八名,男子运动员是:尹锡南、廖润甜、于烈烽、钱奎、蔡焕宗、高健、莫祖彭、张仲霖、张以鸿;女子运动员是:王维俭、于娟娟、蒋绍毅、程梦建、莫国芬、邢秀卿、丁照芳、唐其解、陈葆宁。男子体操教练员是王景元,女子体操教练员是徐仁杰。

为我乒乓球队访问罗马尼亚
我驻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十七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访问罗马尼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安·阿列克谢、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马·斯坦西乌、罗马尼亚外交部第二司司长约瑟夫·基伏和罗马尼亚体育界人士以及罗马尼亚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领队赵希武和全体队员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大使张海峰和罗马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安·阿列克谢分别在招待会上祝酒。宾主频频举杯祝愿毛泽东主席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身体健康。

利比亚同美国石油垄断公司进行斗争取得胜利
在利政府和人民的压力下,美石油公司被迫提高利比亚原油牌价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一年多来,“石油之国”利比亚同贪婪地掠夺它的石油资源的美国石油垄断公司之间,展开了一场剧烈的斗争。在利比亚政府和人民的压力下,一些美国石油垄断公司最近被迫同意提高利比亚原油的牌价,利比亚取得了增加石油税收入的初步胜利。
据利比亚官方最近宣布,经过十个多月的谈判后,美国垄断资本的西方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和莫比尔石油公司等已同意将利比亚原油牌价从每桶二·二一美元增加到二·五一美元,此外还同意在一九七五年以前每年每桶再提高两美分。利比亚还同另外一些外国石油公司达成了类似的协议,从而使利比亚石油的总收入每年增至十四亿美元。
利比亚石油蕴藏量很丰富。一九六九年原油产量增加到一亿六千万吨,一跃为世界第五大产油国。由于利比亚石油具有油质好、油层浅、成本低、离西欧市场近、运价低廉等有利条件,美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蜂拥而至,在利比亚进行巧取豪夺。目前,在利比亚经营的四十一家外国石油公司中,有三十八家是美国的。特别是从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苏伊士运河关闭以来,中东石油运输发生困难,西欧市场对利比亚石油的需求量大为增加,控制着利比亚百分之九十原油生产的美国石油垄断公司更加疯狂地掠夺利比亚石油,并且用压低原油牌价等种种手段攫取超额利润,大发横财。利比亚驻美国大使法齐·阿比迪亚在揭露美国石油垄断公司在利比亚攫取惊人的利润时指出:“十五年来,在利比亚投资十五亿多美元的一些美国石油公司现在每年从这些投资中得到十五亿多美元的利润。”
美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在利比亚进行贪得无厌的掠夺和剥削,激起了利比亚人民的强烈反对。去年九月革命后,利比亚提出了“向外国石油垄断公司收回全部权利,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口号,并且向外国石油垄断公司提出了提高利比亚原油牌价的要求。美国石油垄断公司为了维护其既得利益,在谈判过程中玩弄拖延、破坏和恫吓等种种卑鄙手法。利比亚同它们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今年七月,利比亚政府宣布把在利比亚的所有石油进口和销售公司收归国有,并命令一些美国石油垄断公司削减原油产量。利比亚当局还制订了培训利比亚技术干部的规划,并规定:在外国石油公司里,利比亚人必须占百分之五十七。
正是在利比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压力下,美国石油垄断公司才被迫同意提高利比亚原油的牌价。利比亚《革命报》在总结同这些石油垄断公司的斗争经验时指出:“要取得权利,只能通过斗争,不能靠乞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