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维护主权斗争不断高涨 美帝霸主地位更加衰落
拉美国家奋起反对美帝侵略保卫领海权
十四个国家联合采取一致原则,反对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掠夺海洋资源,一再挫败它们妄图瓜分和霸占海洋的阴谋;拉美国家的正义斗争得到亚非和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拉丁美洲国家在领海权问题上进一步采取联合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犯它们的主权和掠夺它们的海洋资源的强盗行径,并且不断挫败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互相勾结、妄图瓜分和霸占海洋的阴谋。到今年八月为止,采取一致的原则立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掠夺其海洋资源的拉美国家已达到十四个。
这场在领海权问题上的斗争,是以受侵犯的拉美国家和其他弱小国家为一方,同侵犯它们的主权的美帝国主义为另一方展开的。斗争的焦点是美帝只准许拉美国家按照它的规定拥有三浬的领海权,它拒不承认拉美国家为了维护本国的安全和资源,根据其地理条件所宣布的二百浬的领海权。因此,这是一场维护独立和主权、反对国际霸权主义的斗争,是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的矛盾的突出表现之一。
美帝国主义一贯推行“炮舰政策”,它的军舰经常闯入拉美国家的领海,炫耀武力,进行军事威胁,不断侵犯拉美国家的主权。它甚至派出海军陆战队血腥镇压拉美人民的革命斗争。远的不说,例如,一九六五年美帝派出数万军队和数十艘军舰入侵多米尼加;今年四月下旬又派出军舰陈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海面,镇压这些国家的人民革命斗争。同时,掠夺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还把拉美国家领海的丰富资源视为它的囊中之物,肆无忌惮地进行掠夺,特别是依仗其技术力量,掠夺拉美国家的渔产,严重损害了拉美国家的利益。近年来,社会帝国主义的舰队和渔船也经常闯进拉美国家的海域,实行扩张。美帝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侵犯拉美国家主权的强盗行径,激起了拉美人民的强烈反抗。据美联社报道承认,近年来,美国等国的渔船由于在拉美国家领海非法捕鱼,被拉美国家拘捕的便有近百艘,包括一些苏联的渔船。
长期以来,拉美国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霸权政治,在领海权问题上,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早在一九四七年,饱受美帝掠夺的太平洋沿岸的国家智利和秘鲁首先宣布其领海范围为二百浬。随后,萨尔瓦多、厄瓜多尔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但美帝竟然对智利和秘鲁维护国家主权的行动提出抗议,妄图强迫它们接受美国规定的三浬的主张。一九五二年,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采取联合行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会,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反对美帝的掠夺,对美国入侵的捕鱼船实行拘捕罚款。一九五四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一项“联邦法律”,规定由美国国库偿还美国渔船因入侵拉美国家领海而被判处的罚款,公然鼓励美国渔船侵犯拉美国家的主权。美帝还通过各种途径,企图压迫拉美国家放弃二百浬领海权。近年来,美帝为了扩军备战和争霸世界,变本加厉推行其强权政治,它玩弄策略,串通另一个超级大国,提出“确定领海最大限度为十二浬”等“建议”,并且策划召开一次实现其阴谋的“国际领海权会议”,以便进一步强迫拉美国家接受其主张。但是,它们的阴谋,遭到许多拉美国家的坚决反对。人们要问:是谁给了一、两个超级大国侵犯和欺负弱小国家的权力?!难道弱小国家就无权采取一致行动来维护国家主权吗?!厄瓜多尔报纸《在前进》评论美苏的“建议”时说得好:“帝修关于领海的草案是美苏互相勾结和狼狈为奸的政策的又一证明,其真实目的是扩充它们的经济和使自己发财致富,而损害全世界不发达国家的利益,使这些国家的人民遭受最无耻的压迫和剥削。”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不断遭到挫败,与它们的愿望相反,随后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如尼加拉瓜、阿根廷、巴拿马、乌拉圭、巴西等国,也先后宣布领海范围为二百浬,到今年三月,已由最初的四个国家增加到九个国家,形成了几乎绕南美大陆一圈的局面。
今年一年,是拉美国家在领海权问题上同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激烈斗争,并且取得进展的一年。一月,秘鲁、智利和厄瓜多尔三国举行会议,针对美苏的“建议”,通过决议说:“任何人都不能强迫我们同意由一些外国列强来限制我们国家主权”,并把它们坚持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正式通知美苏。南通社的报道认为,“美国阻止某些拉美国家把领海权扩充到二百浬的所有尝试和威胁都失败了。”五月,已经宣布领海范围为二百浬的九个国家又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召开领海权会议,重申它们有权“根据自己的地理和地质的特点确定它们的主权和领海权的范围”,拒绝了美苏的主张。这充分表达了拉美国家绝不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摆弄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巴西资产阶级报纸《巴西日报》评论说,这次会议使拉美九国为“对付美苏”而“结成一个整体”,是“穷国与富国的又一对峙”,是拉美国家“蔑视”大国的表现。美联社也哀叹,九国会议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拉丁美洲主义”。
今年八月三日,一心要瓜分和霸占海洋的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贼心不死,又指使由它们操纵的联合国“和平利用海底委员会”在日内瓦开会。美国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将其早已被拉美国家驳倒了的破烂货翻新花样,提出把水深二百米以下的海域和海底作为国际海域和海底。苏联代表也跟着美帝屁股跑,主张海底由各国共同使用。就在美苏操纵的日内瓦会议开幕的第二天,八月四日,拉美二十一个国家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拉丁美洲海洋法问题会议。正式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阿根廷、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等二十个国家;哥斯达黎加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其他地区的国家如阿联、南斯拉夫、加拿大、印度、冰岛、塞内加尔等也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在这次利马会议上,与会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互相勾结,玩弄的种种阴谋和所谓“建议”。秘鲁外长在发言中说,大国企图“利用自己优越的生产资料”,而“贪得无厌地”掠夺“其他地区的财富”。他强调指出:“关于领海权范围的争执,说到底是一场关系到大国利益和不发达小国权利的斗争。”他还说:“拉丁美洲在考虑维护自己的权利的时候是一个整体。”厄瓜多尔代表在会上发言,“反对苏联和美国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领海权的某些方面的倡议”。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会议的塞内加尔(非洲)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和美国提出确定领海范围仅仅为十二浬的建议,是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的一个严重威胁,是不能接受的。”他还揭露说:“大西洋沿岸的非洲国家捕到的鱼只占在这个地区捕到的鱼的总数的百分之十三,而工业化国家的捕鱼队捕的鱼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他并且指出,苏联捕鱼队也在南美洲大西洋沿岸大量掠夺海洋资源。
这次为期五天的利马会议,通过了《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宣言》,重申“沿海国家有权根据其地理、地质和生物的特点以及合理利用其资源的需要,以适当的标准确定其领海主权和管辖权的范围”。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等五国与已宣布领海范围为二百浬的九个国家智利、秘鲁、萨尔瓦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阿根廷、巴拿马、乌拉圭、巴西等一起投票赞成这个宣言,从而使在领海权问题上采取一致的原则立场的拉美国家增到十四个。同时,在这次会议上,还决定“反对旨在召开一次或多次议程只限于讨论海洋法的具体问题的会议的任何倡议”。并且在决议中,指责帝国主义“最近若干年来引起了污染海洋和破坏海洋环境生态学平衡的严重危险”。此外,还决定成立拉丁美洲海洋问题特别委员会,以便同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斗争。这是拉美国家进一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掠夺它们的海洋资源、瓜分和霸占海洋阴谋的一次重大的联合行动。路透社也认为,“这次会议实际上拒绝了称为尼克松主义的美国政策”。值得指出的是,美苏勾结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尽管开了二十六天,但因受到其他国家的抵制,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没有得逞;而拉美国家在利马领海权会议上却团结一致,采取共同行动。它们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国际恶霸的正义斗争,得到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越来越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智利外交部宣布
决定同朝鲜建立领事、贸易和文化关系
并决定退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外交部十七日正式宣布,智利政府决定退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并已把这一决定通知了联合国。
“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美帝国主义为对朝鲜进行侵略在一九五○年十月七日操纵联合国拼凑起来的。朝鲜政府和人民曾一再坚决要求联合国解散美帝的这个侵略工具。
智利外交部十五日正式宣布,智利决定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领事、贸易和文化关系。

美国垄断资本对阿根廷疯狂掠夺 阿根廷广大劳动人民强烈反抗
新华社讯 近几年来,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对阿根廷进行渗透,对阿根廷人民进行疯狂的掠夺和剥削,激起了阿根廷人民的强烈反抗。
一九六六年美帝国主义指使其走狗在阿根廷发动军事政变,成立了军事独裁政权。从此以后,美国资本长驱直入,控制了阿根廷的重要经济部门,造成阿根廷经济进一步殖民化。据透露,一九六七年美国在阿根廷的投资达十亿零八千二百万美元,一九六八年增加到十一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另据今年上半年美国《国际商务》杂志透露,美国在阿根廷的投资总数已达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占美国在拉美投资的第三位。随着美国资本投资的激增,美国每年从阿根廷掠夺的利润也迅速增加,除了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投资以外,一九六七年攫取利润八千万美元,一九六八年增加到九千四百万美元。
美国资本打进并且控制了阿根廷制造工业等重要经济部门。钢铁工业除了阿根廷钢铁合营股份公司和萨普拉公司的高炉外,其余的钢铁企业已被美国垄断资本所控制。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三百二十多家中小冶金企业在美资的排挤下纷纷倒闭。在化学工业方面,阿根廷唯一的一家伊西萨化学纤维公司已被杜邦公司收买。石油化学工业也被以美资为主的外国资本挤垮。
美国垄断资本还极力打进阿根廷的金融事业。据报道,阿根廷大西洋银行和巴伊亚布朗卡银行已被美国纽约第一花旗银行收买,阿根廷中心银行也被美国的美洲银行收买,阿根廷人民银行原来是本国资本为主的,现在也被美国曼哈顿—大通银行所控制。
与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还控制了阿根廷的轻工业部门。在一九六六年,阿根廷只有一家烟草公司是外国资本开办的,现在它的烟草工业全部被美国资本所垄断。美国为了榨取更多利润,强行压低烟草收购价格,给阿根廷北部种植烟草的广大农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棉纺工业全部被挤垮,现在只剩下只是美资开设的棉纺企业。此外,在占阿根廷国民经济重要地位的屠宰冷藏业、食品加工工业等部门,有许多企业或者已被以美资为主的外国资本全部控制或者被以美资为主的外国资本所挤垮。
美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给阿根廷经济造成了一系列的严重恶果。近几年来,阿根廷外债激增,货币贬值,通货膨胀。据透露,一九六八年外债达二十六亿四千三百多万美元,到一九七○年上升到三十二亿零九百万美元。货币从一九六六年到今年六月共贬值了四次。
在美国资本的打击下,阿根廷的工商业纷纷破产。
几年来,阿根廷的生活费用成倍上涨,据官方缩小了的数字,以一九六○年为一百,一九六八年底上升到六百二十四。据最近报道,今年头十个月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十七点一。随着阿根廷经济的恶化,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失业和半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五十万人。
阿根廷广大劳动人民逐渐认识到,他们遭受的苦难是美国垄断资本加紧掠夺和剥削所造成的。这几年来,阿根廷劳动人民一次又一次掀起反美、反独裁的斗争。去年,阿根廷爆发了历史上罕见的反美反独裁群众斗争的大风暴。在斗争中,群众高呼:“打倒美帝!”“要祖国,不要殖民地!”等口号,美国的侵略机构和企业往往成了群众袭击的目标。今年十月二十二日,阿根廷全国三百万职工举行总罢工,他们在游行示威时高举反帝反独裁的标语牌,并向美国文化中心扔了土制炸弹。目前,阿根廷的群众斗争正进一步兴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统治必将遭到阿根廷人民越来越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