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靠穷棒子精神大搞综合利用
——石家庄桥西焦化厂的调查报告
石家庄桥西焦化厂的革命工人,在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从一九五八年以来,靠穷棒子精神大搞综合利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这个厂已经投产和试制成功的产品有五十五种。十二年来,他们仅综合利用一项的收入,就上缴利润两千一百多万元,而国家为发展综合利用对这个厂的投资仅四十多万元。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桥西焦化厂是一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厂,只有六百多工人,机器设备很陈旧。早在解放初期,这个厂的炼焦炉就已经破烂不堪。当时,有人主张“拆除重建”。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用修修补补的办法,抹平了一千七百多条裂缝,很快恢复了生产。一九五三年,外国洋“专家”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看见焦炉严重变形,即判定它的寿命不长了。但是,工人们认为,炉是死的,人是活的,炉子能否长寿,人是决定的因素,我们有一双手,只要精心维护,可以延长焦炉的寿命。为了维护焦炉,工人们头戴湿草帽,身穿石棉衣,钻进高温的炉膛内抢修。一个人钻进炉膛只能砌一块砖,或抹一铲泥。这个人从炉膛里出来,那个人接着又钻进去,轮换作业。工人阶级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使这座多次被判处“死刑”的焦炉至今还在生产,而且产量比解放初期提高一倍半。
焦炉寿命延长,焦炭产量提高,为综合利用、回收化工产品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同时,广大群众自力更生维护焦炉的革命精神,为大搞综合利用奠定了思想基础。几年来,他们因陋就简生产出了混合甲基萘、工业菲、咔唑等多种重要化工产品。
穷棒子精神威力无穷,潜力挖不尽。今年初,为了把废水中的酚收回来,工人们提出要修旧利废,要从废品堆里“挖”出一套废水脱酚设备。为此,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工人们走遍全厂,把一切可用的废旧材料都收集起来。有人看了这些东西,摇头说:“就凭这堆七窟窿八眼睛的破烂,还能搞成脱酚塔?”工人们回答说:只要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敢教废铁变黄金。他们切切割割,焊焊接接,修修补补,七拼八凑,苦干一个月,终于把一套废水脱酚设备建成了。其中,三个八米高、九十厘米粗的主体塔,补钉摞补钉,焊口接焊口,大大小小补了一百五十多块,工人们给它起名叫“百花塔”。一条四百多米长的废水输送管道,焊接了三百二十八节,有的节不足一寸长。
桥西焦化厂穷棒子精神蔚然成风。十几年来,他们因陋就简,修旧利废,土法上马,土洋结合,自制了一套又一套设备。这些土设备,虽然外观不美,但是非常适用。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工人群众最有实践经验,最少洋框框,他们一旦掌握了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思想,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办法就会层出不穷。一九五八年,这个厂接受从煤焦油中回收古马隆的任务。有人认为,这种产品国内都没有搞过,咱们这个又老又小又破的厂要搞古马隆,那是“墙上挂门帘,没门。”工人同志们想:帝国主义拿古马隆卡我们,向我们挑衅,生产古马隆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也是一场政治斗争。我们有毛主席领导,有毛泽东思想指引,天大困难也不怕。他们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立即组成试制小组。没有设备,工人们找来盆盆罐罐,瓦缸铁桶,在露天大院里用铁锅熬,木棍搅,试验三百多次,终于用土办法试制成功了古马隆。
古马隆试制成功,准备成批投产时,有人又说,这种产品质量要求高,国家既然急需古马隆,应该给我们一套象样的设备。工人群众认为,拿试制成功稀缺产品,当做向国家伸手要东西的资本,是违反自力更生精神的。他们说:穷棒子精神是我们革命的“传家宝”,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过去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打出了一个新中国,现在,我们还要用穷棒子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工人们坚持土法上马,自制简易设备。他们从外地运来一套人家报废的焦油蒸馏设备,奋战三个月,加工改制成一套生产古马隆的设备。没有高压蒸汽设备,工人们根据试验时用火熬炼的经验,决定内加蒸汽外加火,火汽并用蒸馏。当时,有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说:“火蒸馏在国际上没有先例,那样干是冒险。”工人们不听他那个鬼话,硬是靠穷棒子精神,通过自己的实践,成功地创造了火、汽并用的蒸馏方法,成批生产出了尖端产品古马隆。后来,他们又对酸洗、碱洗和水洗等重要工艺,先后改革了四十多次,使生产古马隆的工序减少三道,产量提高十多倍,酸和碱的消耗量降低百分之三十到六十。
穷棒子精神在群众头脑里扎了根,领导又做到遇事同群众商量,支持群众的创造精神,群众在搞综合利用中的积极性就越高。今年,有人把改建提酚罐列入了预算项目。工人群众感到,能够自己动手而不动手,偏要伸手,就不符合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便建议由厂内挖掘潜力,自己动手改建。厂革委会支持了群众的正确意见。结果,没有增加投资,就改建了一个容量四吨多的提酚罐。工人们还把拆下的旧提酚罐改制成一台分离器,不仅为国家节约六吨多钢材和四万多元投资,而且使生产效率提高两倍。在改革蒸馏釜时,因为新装置在釜上的乳化塔的塔体高,原有的厂房低,怎么办?厂革委会就发动群众讨论。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的教导,想出了巧妙的办法:在原厂房顶上捅开一个天窗,把乳化塔伸出去。为了保护这个设备,根据塔的高度,在旧厂房顶上搭一小棚。大家兴奋地说:“毛主席教导指方向,天窗上的小棚能顶洋厂房。”
不断前进
桥西焦化厂由于综合利用的范围越来越广,经常出现原有设备与生产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厂革委会就经常用毛主席的不断革命的思想教育群众,使大家认识到,必须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才能使穷棒子精神具有无穷的生命力。
这个厂原来土造的压萘饼设备,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要求,大家都打算对它进行改革。去年,一位青年工人到外地参观后,就仿照人家的洋设备设计了一个更新设备的方案。老工人从他的这个方案中锐敏地察觉到,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经常讲,才能不断克服贪大求洋的思想,培养一代艰苦奋斗的接班人。于是,老工人便和这个青年一同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了刘少奇“贪大求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老工人和这个青年一起,用废旧材料,对土设备进行了改革,提高效率四十五倍。几年来,他们就是这样不断改革土设备,先后使百分之六十的设备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工效分别提高几倍到几十倍。
为了解决综合利用回收产品增多与设备不足的矛盾,他们还十分注意设备的综合利用。厂里有三个焦油釜,原来都是粗馏。大搞综合利用以来,需要蒸馏的产品多了。工人们通过改革操作方法,用两个釜承担了三个釜的任务,腾出一个釜来进行改革试验。结果,使这个釜由生产一种产品,发展到生产七种产品。
随着回收产品的增多和机器设备的综合利用,工人们不怕苦、不怕累,自觉地为革命多学几手。现在,化工车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能掌管十多个工种,其中不少人能掌握车间全部设备的操作技术。由于“一人多技”、“一专多能”,所以,在综合利用产品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这个厂的人员始终没有增加。
本报通讯员

大连钢厂的钢、钢材、钢丝等主要产品已分别提前八十五天和九十二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并为国家节约煤一万五千吨,节约电二千五百多万度。图为工人们正在进行浇铸。 新华社记者摄

南京市下关电厂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放手发动群众抓好安全生产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南京市下关电厂遵循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从思想教育入手,深入发动群众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了生产的发展。
他们有以下几点主要体会:
一、发动群众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事故,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革命警惕性,严防阶级敌人制造事故,破坏生产。
过去,厂里锅炉由于重油系统堵塞造成多次熄火事故,有的同志总说是操作不小心漏进灰渣造成的,于是专门加了滤油器,还严封了箱盖。可是,后来问题却更为严重,以致造成重油系统油管全部堵塞。厂党的核心小组察觉到这里面有尖锐的阶级斗争,便带领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觉悟。大家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对这些事故进行认真的分析,结果查明原来是两个反革命分子搞的破坏活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由于抓住了这一条,提高了群众的革命警惕性,就有效地防止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工人们都说:“就事故论事故,事故不断;用阶级斗争观点分析事故,大家心明眼亮,搞好安全生产就有了主动权。”
二、发动群众做好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工作,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预防事故的发生。
形形色色的私心杂念,资产阶级思想,是造成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革委会十分重视抓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经常对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形势教育和安全生产教育,并抓住活的思想,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厂里锅炉工过去只想烧好煤,不愿烧劣质煤。可是就在烧好煤期间,偏偏炉膛熄了火。革委会负责同志就引导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对这个事故进行具体分析,使大家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是搞好思想革命化。锅炉工们说:一般事故的发生,总有一个渐变到突变的过程。只要我们加强责任心,对渐变过程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措施,就能防止事故的发生。后来他们在烧劣质煤时,注意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做好思想工作,保证了炉膛火旺。全厂职工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便把许多可能发生的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三、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制订合理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教育群众自觉地遵守制度。
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的教导,带领革命职工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工人们说,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搞“管、卡、压、罚”和“物质刺激”,用许多条条框框束缚我们的手脚,现在我们要彻底砸烂这些精神枷锁。接着,厂革委会发动各部门群众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制订了合理的安全生产制度。工人们说:“这些制度是毛泽东思想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从我们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必须坚决遵守。”有一次,十号机在正常运转时,当班工人根据“勤检查”这条制度,查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他们立即以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用鼻子闻遍了整个机身的每个机件,最后终于找出发电机出线开关已发热烧焦,当即采取了有效措施,避免了一场严重事故的发生。由于工人们自觉地遵守这些新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电厂的安全生产进一步得到了保证。当前,全厂职工在总结搞好安全生产经验的同时,继续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决心把安全生产搞得更好。

认真落实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方针
天津第七内燃机配件厂坚持为农业服务
本报讯 天津市第七内燃机配件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方针,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广大工人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持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几年来,他们在超额完成工业机械配件任务的同时,帮助各地贫下中农修理农业机械七百多台,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称赞。
第七内燃机配件厂是一个配属于其它工厂生产水泵的小厂。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少数同志认为,配件厂是对内不对外的单位,支援农业与己无关。于是,许多贫下中农来厂要求购买农业机械零件和修理农业机械,都被拒之门外。
革委会成立以后,组织全厂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大家认识到水泵是搞好水利建设、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产品,多修好一台水泵,就是为支援农业多贡献一份力量。支援农业不是与己无关,而是关系很大。工人们豪迈地说:不管是主机还是配件,不管是制造还是修理,只要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我们就坚决干!
为农业服务的大门敞开以后,贫下中农送上门来要求修理的农业机械越来越多,一时出现了积压现象。为了及时保证农业生产的需要,工人们树立了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做到随到随修。去年,河北省静海县一位社员同志,一次带来了五个水泵,要求及时修理,并介绍了生产队遭受水灾,贫下中农正在日夜奋战排涝保收的情况。当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正赶上下班时间。为了解决贫下中农生产上的急需,革委会立即接受了这项任务,总装组老工人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在领导和老工人的带动下,全组工人连续战斗三个多小时,终于把五台水泵抢修好,使这位社员同志连夜赶回了生产队。一次,外省一位社员送来一台水泵,因长期没有使用锈成了铁蛋,开始,有的同志一看就摇头说:这个水泵无法再修了。可是这位社员同志说:这台水泵是花了五百斤小麦才买到的,它是咱贫下中农的血汗啊!贫下中农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了工人很大启发。于是,大家把这台废旧水泵一件一件地拆洗,一件一件地修理,终于把这台水泵修好了。当那位社员同志看到被工人修好的水泵时,感动的连声高呼:向工人阶级学习!向工人阶级致敬!
第七内燃机配件厂在坚持工业为农业服务的过程中,还狠批了利润挂帅的余毒,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清仓查库,修旧利废,把过去丢弃的一些不合格的农业机械尽可能地改造修复成合格产品。工人们还对水泵主机叶轮进行大胆革新,用塑料代替铜料,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有色金属,产品质量提高了,成本却下降百分之四十,减少了贫下中农的负担。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七○二”刺激素
江西南康县酿酒厂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用饭甑代替蒸汽炉,把酒坛底凿开当气管用,经过反复实践,利用酿酒的下脚水、马加勒兜水和酒糟水等五种原料,制成了“七○二”刺激素,为支援农业作出了贡献。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猪毛皮屑制的蛋白纤维
杭州皮革厂广大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做,利用猪毛、皮屑制成了蛋白纤维。
过去,这个厂在生产过程中,每天有大量的猪毛、皮屑等下脚料,一直作为废物处理。广大革命工人经过三百多次的试验,终于制成了猪毛粘胶的混纺纤维和皮屑粘胶的混纺纤维。
这种蛋白纤维产品质量柔软,牢度强,可与羊毛织品媲美,可以代替棉布及其他用品。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自动轴径双头压光机
天津钟表厂革命工人,试制出一台自动轴径双头压光机。这种机器与进口的压光机相比,结构简单,机件加工方便。它实现了钟表上的轴径研磨自动化,提高工效二倍到五倍,减少一多半劳动力。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八股绳编织机
华北机器制绳厂革命工人,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光辉指示,敢想,敢干,敢革命,制成一种八股绳编织机,使我国制绳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八股编织绳,是用于远洋轮船的锚绳和缆绳。它的特点是柔软、耐磨,没有弹性回缩时产生的“别扭”和方向性,因而耐用。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用氟硅酸废液制造“白炭黑”
金华化工厂过磷酸钙车间广大革命工人,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利用氟硅酸废液制造“白炭黑”。他们土法上马,没有蓄水池,就用砖块自己砌,没有化学反应炉,就用水缸、木棒等土设备代替。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在十多天时间内,试制成功了“白炭黑”——制造橡胶、塑料、玻璃及高级耐酸材料不可缺少的原料。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