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把全部心血倾注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上
——记济南部队某部原指导员王文玉的先进事迹
济南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王文玉同志,是在两条建军路线的激烈斗争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优秀政治工作干部。他入伍后的第二年,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发表了。这使他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育。从那以后,他就开始重视学习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夕,王文玉当了连队的指导员,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加自觉,照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办事更加坚决。在担任指导员三年多的时间里,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上,工作做得很出色,被赞誉为“我们的好指导员”。
时刻想着战士在想什么
在王文玉当指导员前,连里就流传着这么一件事:
在一次施工中,王文玉给新战士陈本杰掌钎。小陈初学打锤,心里有点发慌,打着打着,铁锤向左一滑,碰在王文玉的前额上,顿时昏了过去。
王文玉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一看自己已经躺在病床上,心里很焦急,挣扎着要爬起来。但由于伤势较重,怎么也起不来。什么事情使王文玉这么焦急?不是别的,是他想要知道小陈走锤以后在想什么?同志们明白了这个意思,很快把小陈叫来了。
小陈一见王文玉躺在病床上,就难过地掉下了眼泪。原来小陈走锤之后,坐卧不安,思想负担很重。他想到了王文玉的安危,又怕同志们责怪他,领导上批评他。王文玉一看小陈这个模样,心里就明白了八九。他一把拉过小陈的手,亲切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革命吃点苦,受点伤,是小事情。一个革命战士,一事当前,应该首先考虑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对革命多贡献力量。你积极学习打锤,这种精神是好的,至于你技术不熟练,走了锤,领导和同志们都会谅解的。小陈看到王文玉伤势这么重,还在为自己的事操心,还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小陈走后,王文玉又想:小陈有思想顾虑,当时在场施工的同志有没有思想顾虑呢?第二天,王文玉伤势稍好一点,就回到了工地。他发现有的同志打锤不象以前那样猛了,掌钎的同志有的也歪着个头,生怕别人走锤打了自己。看到这种情况,王文玉立即召开了个骨干碰头会,对大家说,经验教训是要认真总结的,但总结经验教训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出了一点事,就畏缩不前,这不是革命战士应有的态度,这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王文玉简短的几句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接着,王文玉又和同志们一起研究了防险措施。同志们鼓足干劲投入了紧张的战斗,顿时,工地上又出现了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一九六六年春天,正当全军坚决贯彻执行林副主席提出的继续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的时候,王文玉当了一连的指导员。
来到一连,王文玉放下背包,就下班去了。他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一起劳动,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他一个一个地找干部、战士谈心,听听他们有什么问题和要求。
有一次,王文玉看到三班一个新战士在地图上比比划划,测量着从驻地到他家乡的距离。王文玉想,这个新战士从河南来到海岛,是不是生活不习惯有些想家?于是便同这个战士谈起心来。经过了解,这个战士确实有些想家。王文玉认为,新战士刚入伍有些想家,并不奇怪。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积极用毛泽东思想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引导他们想革命队伍这个大“家”,想社会主义这个大“家”。
为了解决这个战士的思想问题,王文玉趁课余时间,专门同他在岛子上走了一圈。王文玉边走边详细地给他讲述日本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侵占这个岛屿时,屠杀劳动人民的滔天罪行,并引导他回忆了苦难家史。回到连队,王文玉又把他领到那张地图前,指着上面的一个小点点说:“这就是我们驻守的小岛,东边是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东南方向是美蒋盘踞下的我国领土台湾;我们身后就是祖国的首都北京,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的地方。我们现在虽然离家乡远了,可是靠毛主席近了,肩上的责任重了。”经过王文玉的耐心教育,这个新战士的胸怀开阔多了,心里不再是只想着家里几口人,而是装上了“三十亿”;他不再只想着个人的小“家”,而是念念不忘保卫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这个新战士很快当了班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战士在想什么?”这是王文玉经常向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也是他每时每刻都惦记着的一桩心事。
王文玉经常说:“要想到战士心坎上,先得把战士装进心窝里。”王文玉把每一个战士、干部都当作自己的阶级兄弟、革命战友,念念不忘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提高他们。每逢新战士补入连队之后,王文玉都是一个一个地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志愿、生活习惯等问题;老战士退役之前,王文玉仔细观察他们的思想动向,教育他们正确对待去留等问题;战士们受到了表扬或者挨了批评,王文玉及时分析他们可能出现的活思想,把工作做在前头;有的战士入了党、提升了干部或者调动了工作,王文玉就根据不同情况,启发他们戒骄戒躁,继续革命,不断前进;当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变化,王文玉针对干部、战士的思想活动规律,及时引导他们紧紧跟上飞速发展的新形势。甚至连战士家里来了信,王文玉都要用心琢磨一番,想想战士在想什么,用毛泽东思想擦亮他们的眼睛,开阔他们的胸怀,武装他们的头脑。所以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是战士的贴心人,是“我们的好指导员”。
从根本上提高战士的思想觉悟
一天晚上,一连三个战士出海捕蟹,不到十一点,就带了一些螃蟹回来。这事引起了王文玉同志的注意:过去捕蟹都是夜里下网,早晨收网,为什么今天这样早就收回了螃蟹?一问,原来是他们下网后,看到渔民下的网上已经有了螃蟹,觉得现在是捕蟹的旺季,今天晚上收了,明早螃蟹又会爬满网,所以,他们便从渔民网上收了一些回来。
究竟应该怎么办?王文玉想起了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他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的一段话:“只有通过坚强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广大官兵的政治觉悟,……才能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是在做‘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工作,是在做培养‘最大的战斗力’的工作,要做好这样的工作,既不能马马虎虎,又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从根本上提高人的阶级觉悟”。
第二天,王文玉找这三个战士谈了心,发现这三个战士把这件事看得很平淡,他们认为,这算不了什么损害群众的利益。王文玉又把这件事同连队以往发生的几起违犯群众纪律的现象联系起来,想了又想,很快意识到:这主要是这些战士年纪轻,入伍时间短,对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理解不深。于是,他同党支部的其他同志商议决定:抓住这件事,对全连干部战士进行一次人民军队性质和根本宗旨的教育。
在全连军人大会上,王文玉向大家讲了三个战士收渔民螃蟹的经过后,响亮地提出:请同志们想一想,这是不是人民军队应该做的事情?
这个问题一提出,立即象干盐撒进了油锅,激起一阵强烈的反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中国工农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谈到爱民模范谢臣,以及王杰、刘英俊舍身为人民的英雄事迹;从战争年代军民并肩战斗、消灭敌人的战斗历程,谈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之间鱼水亲的革命情谊。接着,王文玉又引导大家回忆解放前许多劳动人民惨遭国民党军队杀害的血泪史,愤怒控诉和揭露了资产阶级反动军队镇压人民的滔天罪行和反动本质,进行了两种军队的对比。然后,王文玉捧起《毛主席语录》,高声朗读:“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得大家心明眼亮。同志们说:国民党的反动军队是剥削阶级统治人民、压迫人民的工具,这是由它们的阶级本质决定的。我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人民军队。我们来自人民,为着人民,这也是由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的。通过两种军队的分析对比,大家的认识提高了。同志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应该处处为人民着想。看到渔民的网上有螃蟹,应当收起来交给渔业生产队,帮助群众增加生产,而不应该拿回来。收过渔民螃蟹的同志也激动地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时时刻刻都要爱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别说是拿渔民的螃蟹,就是拿一针一线,也有损于我军的光荣传统,不符合我军根本宗旨的要求。”
这次军人大会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大家对我军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会刚结束,拿过渔民的螃蟹的三个战士匆匆跑到连部来,迫切要求到渔业大队去赔礼道歉。王文玉又亲自带领连队的部分班长骨干,到了渔业大队。同当地的老贫农、老党员一起座谈。
战士们听了当年的老八路回忆战争年代,我们的军队为了给人民除害,在战场上前仆后继、出生入死的事迹;听了这个大队的老贫农李洪进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掩护八路军侦察员安全脱险的事迹。接着,大队革委会又组织全大队贫下中农召开了“向解放军学习”的拥军大会,王文玉和战士们要走了,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出七里远。所有这些,都使战士们受到了一次毛主席的人民军队思想的深刻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王文玉从自己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革命的大道理最能教育人,革命战士最爱听革命的大道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是革命的大道理。只要我们能够把连队里的各种问题,都用这个大道理去加以说明和解释,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就能从根本上提高同志们的思想觉悟,就能一通百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他在对战士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努力用毛泽东思想去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积极地向战士灌输毛泽东思想。不论事大事小,他都能够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加以分析,从中抓住战士的思想本质问题,对症下药,帮助战士分清是非,辨明好坏,因势利导地对战士进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精心培育每一个战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王文玉把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化为自觉的行动,他一个心眼为战士的成长进步着想,以极大的政治热忱,精心培育着每一个战士。
四班战士李守林觉得自己的父亲是革命先烈,家庭出身又好,背上了“自来红”的包袱,放松了思想改造,成了连里有名的后进战士。王文玉多次对他进行帮助教育,还是进步不快。有的同志便对王文玉说:“哪个连队还没有个把后进战士?咱算尽到心了,是好是坏由他吧。”
听了这话,王文玉心里象针扎一样难受。他为李守林的进步不快焦急,更为自己没有尽到责任感到不安。他激动地翻开《毛主席语录》,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的伟大教导,仔细地琢磨着这一字、一句的深刻含意,越琢磨,越觉得“每一个”这一光辉字眼的份量特别重,越觉得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责任重大。他想,“要关心每一个战士”,这就要求我们把党和毛主席交给自己带领的每一个战士都用毛泽东思想去精心培育,使他们成为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有一个战士跟不上前进的队伍,也是自己的失职,也会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这时,王文玉深深感到,自己对李守林的帮助教育还远远没有尽到心,工作做得还很不够。他又认真学习了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关于“对落后的和有过失的战士,必须按照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热情帮助,说服教育,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一重要指示,心里顿时热乎乎的。他相信:只要听毛主席的话,按两个“决议”的指示精神去做,就一定能用毛泽东思想打开李守林的心窍。
不久,王文玉到上级机关开会,他从电话里听说李守林要回家探望生病的母亲,他想,这是对李守林进行帮助教育的好机会。于是,他趁会议休息的那天,翻过一座大山,步行五十多里路,来到了李守林家里,亲自给李大娘煎药、烧水,热情照料大娘。
李守林一进家门,见一个解放军同志正弯着身子烧水、煎药,走近一看,不由得吃了一惊,想不到竟是指导员王文玉。
午饭后,王文玉和李守林母子坐在一起拉起家常来。王文玉首先请李大娘讲述了李守林的父亲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李大娘一边说,王文玉一边引导、教育李守林要象革命前辈那样,听毛主席的话,为革命全心全意。大娘讲完后,王文玉又和李守林齐声朗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字字触动着李守林的灵魂,父亲的英雄事迹在激荡着他的心。他想起母亲为了教育自己继承父亲的革命遗志,把自己送到部队的情景,又想到指导员为了自己的成长进步,不知道费了多少心血。他感到自己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希望,痛心地检查了自己的忘本思想,下决心甩掉“自来红”包袱,努力改造自己,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李守林思想开窍了,工作也积极起来。但是,为战士成长负责的王文玉,总是把战士的每一点进步当作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的开始。为了更好地促使李守林向好的方面转化,他还和小李结成“一对红”,更加关心着他在前进路上的每一个变化,及时地帮助他带着自己思想改造的问题,认真学习“老三篇”,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小李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迅速成长,年终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精心培育每一个战士,集中地体现了王文玉“完全”、“彻底”为战士的成长进步着想的可贵品质,体现了他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党和毛主席交给他一个连,他就把这个连队的每一个战士都当作是革命的宝贵财产,不管是老战士或是新战士,进步快的战士或是进步比较慢的战士,工作好做的或是工作难做的战士,他都满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耐心地、细致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带,帮助他们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进战士。
想的是战士,为的是共产主义
王文玉为什么能够“时刻想着战士在想什么”?为什么能够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得那样深入、那样细致?许多接受过王文玉帮助的同志都深有感触地说:王文玉同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对同志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王文玉这个贫农的儿子,在旧社会有着一部惨痛的家史。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带着他们姐弟四处要饭。一个不满两岁的弟弟,在他母亲要饭赶回来以前,饿得抓了满嘴炕土咽了气。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他一家从火坑里搭救了出来,是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他茁壮成长。正因为这样,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和普天下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的教导,感到格外亲切。他对同志爱得最深,对阻碍同志进步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恨得最切。同志们有了问题,他总是满腔热情地一帮再帮,没有半点厌烦。
王文玉深刻懂得,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别人,首先就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他文化水平很低,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不少困难。但是,他以坚强的毅力刻苦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把毛主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装在自己的心窝里,指导自己的行动。
有一次,王文玉从团里开会回来,已经很晚了。他听说连里为了几个后进战士是不是参加支农工作的事有争论。王文玉不顾疲劳,习惯地点起了小油灯,翻开了红宝书,聚精会神地读着、思考着,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教导。第二天一大早,同志们起床以后,看到他那盏小油灯还在亮着。在当天召开的支委会上,他向同志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这些同志撒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支委会经过讨论,一致同意了这个意见。
有一年四好总评,连里召开军人大会,发动全连干部、战士给党支部领导成员提意见。当时,全连同志怀着对连队建设认真负责的精神,给几个领导同志提了三十多条意见,唯独没有对王文玉提出任何批评。虽然王文玉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表示态度,诚心诚意地希望大家多给自己提出批评,还是没人张口。看到这个情况,王文玉心里很难受,他忍不住掉下泪来。
王文玉对照“决议”中关于“政治指导员必须把政治思想工作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集中精力做好支部工作”这一指示精神,认真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他觉得,这三十多条意见,条条都和自己有关。支部其他领导成员,工作中出现了些问题,是自己责任没有尽到,当“班长”的没有把“一班人”用毛泽东思想带好。想到这里,王文玉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对我提不提意见,要不要严格要求,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连队的建设,关系到革命啊!”会上,他主动作了严格的检查。从那以后,他特别重视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党支部“一班人”的思想,充分依靠和发挥党支部每一个成员的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连队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有力地促进了全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王文玉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他深深懂得:共产主义的宏伟大厦,要靠千百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去建设;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打江山,要靠千百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去保卫;埋葬帝修反、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要靠千百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去完成。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人就有智慧,有勇敢,有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就能精神变物质,产生排山倒海的巨大力量。因此,他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上,把工作的突破口放在抓活思想上,把工作的最终目标放在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上。他想的是战士,干的是革命,为的是共产主义! 本报通讯员

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革命大批判
——广东江门甘蔗化工厂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继续‘认真搞好斗、批、改’,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把政治思想战线、文化教育战线、经济战线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
广东江门甘蔗化工厂革委会领导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正确处理在革命大批判中出现的各种关系,把革命大批判不断引向深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为斗、批、改运动扫清道路,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既打持久战,又打进攻战
在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这个厂曾经出现过两种活思想:有的人说,“大权在手,几条泥鳅翻不起大浪,只要打它一二个回合,开几个批判会,阶级敌人就不敢动了”;有的人则说,“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大批判可以慢慢来”。两种活思想导致一个后果,就是放松了对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主动进攻,革命大批判搞得不经常了,革命大批判专栏也出得少了。厂革委会认为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组织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新党章中指出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的四个“存在”,使大家认识到:阶级斗争是长期存在的,而我们头脑中放松了阶级斗争这根弦,有了“开几个批判会就万事大吉”或者“大批判可以慢慢来”的思想,就不能辨别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不能主动地向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进攻。只有认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在革命大批判中,既打“持久战”,又打“进攻战”,才能牢牢地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
干部和党员提高认识后,积极带领广大工人,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及时提出革命大批判的新课题,使革命大批判成为打击敌人、教育群众的有力武器。在“一打三反”运动中,他们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挖出了破坏生产的反革命分子,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正确处理“老一套”与“新课题”的关系
在革命大批判的发展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批来批去提不出新课题。群众说是“老一套”、“炒冷饭”。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正确认识“老一套”和“新课题”的辩证关系。
毛主席指出:“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在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这就决定我们对于阶级敌人的批判,对于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永远不能停。如果说这是“老一套”,这个“老一套”万万不能丢。但是,各个时期的阶级斗争又是通过各种特殊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因此,革命大批判又必须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实际,不断提出“新课题”,才能常批常新。广大干部、工人明确了“老一套”与“新课题”的关系,十分注意分析阶级斗争新动向、新特点,联系实际,不断为革命大批判提出新课题。比如,糖包间过去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有人认为再批就是“老一套”了。但是,随着社会上阶级斗争新动向的出现,这个单位有一个坏家伙,又跳了出来,煽动无政府主义。广大工人以此为题,又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样,就使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批判常批常新。
正确处理斗私与批修的关系
斗私批修,是开展革命大批判必须遵循的根本方针。但是,有的人却往往是“批修千万遍,斗私不沾边”。结果,不能有效地提高觉悟和清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
厂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引导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斗私与批修的辩证关系,使大家认识到:私是修的根子;修是私的发展的必然结果。批修不斗私,挖不了修的老根,批修就不能彻底;斗私不批修,就看不到私的危害性,同时,斗私也不能彻底。认识提高以后,他们采取了“两看、两查”的办法:看修正主义的表现,查私字的危害;看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的动向,查阶级斗争在自己头脑里的反映;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上挂刘少奇,下联活教材,把自己摆进去,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有一个工人,批修不结合斗私,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结果犯了错误。以后他在“两看、两查”中边看边查边掉泪,当场要求斗私批修。他激动地说:“千不该,万不该,不该不斗私。由于私字蒙了眼,才掉进资产阶级思想的泥坑。”
这个厂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把开革命大批判会,出革命大批判专栏,都看作是改造自己世界观的好机会,自觉地把斗私、批修结合起来,既深刻地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又提高了认识,有力地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正确处理靠群众与靠“秀才”的关系
在大批判中,出现过两种情况:一种是认为讲话靠“口才”,写文章,搞批判,要靠“秀才”。因此,专门组织几个人摇笔杆,不注意发动群众,以致革命大批判搞得冷冷清清。另一种是忽视“秀才”的作用。厂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反复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在革命大批判中,要大打“人民战争”,要靠广大群众,这是主要的;但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秀才”也少不了。
现在这个厂出现了多种“秀才”同群众相结合搞革命大批判的好形式。例如:大批判写作小组除吸收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工人参加外,还请一些虽然文化低,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参加。经常召开老工人座谈会,对大批判中提出的“新课题”进行集体讨论,由“秀才”执笔写成大批判稿子。或者把文化较低的工人和文化较高的“秀才”配搭成临时专题革命大批判小组,既口诛又笔伐。这样,使革命大批判的群众性更广了,战斗性更强了。起重班有二十多名四十开外的老工人,在旧社会都没念多少书,他们曾经认为:“我们是拿茶仔棍的(茶仔棍是起重的一种木工具),十几吨重的压榨辘可以随意摆弄,但要摆动笔杆就难了。”现在他们和“秀才”结合在一起,积极参加大批判,在斗争中,既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又提高了文化水平,他们办的一个革命大批判专栏,出了不少战斗性比较强的文章。
这个厂由于正确地处理了靠群众与靠“秀才”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革命大批判的骨干队伍,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批判资产阶级的革命大军,把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批得更加深透了。
新华社通讯员

西哈努克亲王在延安继续参观访问
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今天参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延安的旧居,参观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当年在延安的旧址,参观了以林副主席为校长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史展览馆。在参观中,贵宾们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毛主席在杨家岭的旧居时,热情地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二十四年前,毛主席在这里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西哈努克亲王满怀信心地指出,柬埔寨人民目前面临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西贡、曼谷的走狗都是纸老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他们侵略和压迫的正义斗争,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取得彻底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参观中会见了当年毛主席居住过的枣园乡的老乡长杨成福、原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杨步浩和其他革命群众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杨成福、杨步浩等向西哈努克亲王谈了毛主席当年多次会见他们的动人情景。他们表示,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正义斗争。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感谢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坚决支持。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的,有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陕西省军区负责人谷凤鸣和延安地区革委会负责人;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
延安地区革委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周总理致电叶海亚·汗总统 深切慰问东巴基斯坦受灾人民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七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叶海亚·汗,对东巴基斯坦遭受旋风袭击的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伊斯兰堡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总统阁下获悉东巴基斯坦最近遭受旋风袭击,对东巴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中国人民对受灾地区人民甚为关切。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您,并通过您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七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