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畅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在工农业建设中获得成就;中国维护其独立,反对美苏两大国合伙瓜分世界;法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正确的;任何一个国家要承认中国就必须同蒋帮断绝关系
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六日对欧洲第一电台记者畅谈了访华观感。
在国际关系方面,他认为中国最关心的是“维护其独立”。他说:“不言而喻,这首先是针对最强大的国家,即两个大国、两大霸——苏联和美国,中国认为这两个大国,虽然在某些方面相对立,但又在进行某种勾结,以便瓜分世界,合伙统治世界。正是为了反对这一点,它打算进行自卫。”
德姆维尔认为,任何一个国家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必须同蒋帮断绝关系。他说:“如果一个国家,比如说美国,承认北京,它就必须不再承认自称中华民国、妄自认为代表全中国的蒋介石政府为中国政府。换句话说,必须同福摩萨(按指我国台湾省,下同)断绝关系。美国也和其它国家完全一样,就是说必须作出抉择。六年前承认了中国的法国,刚刚承认了中国的加拿大人和意大利人已经作出了抉择。”
德姆维尔说,在他看来,“应该这样提出问题:有中国,当然就有中国政府、就有中国领土。那么,是福摩萨还是北京的政府是中国政府呢?中国领土难道不是不仅包括中国大陆而且包括福摩萨么?不论你承认哪一个国家的政府,你就是承认它对全部国土享有主权。你不能不遵循这个规律。”
谈到原子武器问题时,德姆维尔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它要独立,要独立就得拥有防御力量,我要说,这是国际政治的常识,是政治常识。要拥有现代化的防御力量,象中国这样的国家力求拥有原子武器,这是正常的。原因就在于此。……我要说,对于他们这样的国家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就是说,如果不这样认为倒是难以想象的。”
德姆维尔说:“要解决亚洲问题,首先是印度支那问题,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设想的。”
他说,法国“在六年前,也就是说在越南问题尖锐化时期,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那时以来所发生的事情已经证实,同中国建交的决定是正确的。”
德姆维尔在谈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会见时说:毛主席“是人民的伟大领袖,同时又是党的伟大理论家……他制订了党应该遵循的路线”。
他说,毛主席“精力充沛、身体健康”。“他长时间地接见了我,将近有一个半小时。”
德姆维尔详细描述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土地辽阔、人口众多”。“中国人确实有才能,他们勤劳,有智慧。”
他说,从一九四九年起,中国“统一在一个控制了全国的政府之下”。“这对它自己和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件。”
谈到中国的工农业建设成就时,德姆维尔说,中国的农业发展给人“留下了激动人心的印象”。“许多小块耕地连接成辽阔的土地……无数农民在土地上精心耕作,你可以看到,数不清的男男女女,甚至在学校放假时还有孩子在田野上顽强地和辛勤地劳动,所有这一切确实是引人注目的。无论是在平原地区还是在丘陵地区、甚至山区,所有土地都得到灌溉”。
他还谈到了中国不依靠外援、自力更生地进行工业建设,“每个省尽可能地实现工业化”。
他在谈到市场供应时说:“给我的印象是,商店供应很好”。
关于教育问题,德姆维尔说,在中国,“初级教育已经广泛地发展”,“在城市同农村一样,到处都有小学”,高等教育也相当广泛。

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进行辩论的情况表明
中国国际威望越来越高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许多国家代表痛斥美帝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阴谋,要求把蒋匪帮“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美帝及其帮凶、走狗的反华政策正濒于彻底破产
新华社十七日讯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从十二日开始就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进行辩论,辩论情况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我国的朋友遍天下。而美帝及其一小撮帮凶、走狗顽固敌视中国的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正濒于彻底破产。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长期非法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坚决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全部权利,立即把窃据着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面对这种形势,美帝则纠集一小撮走狗,加紧推行“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许的;这也是一切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所决不能答应的。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到头来只会以更可耻的失败告终。
在这届大会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刚果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索马里、南也门、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南斯拉夫和赞比亚等十八国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他们在联合国中和同它有关的所有组织中非法据有的地方驱逐出去”。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亚齐德十二日代表十八国联合提案国在大会上首先发言。他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中国所推行的敌视和挑衅政策,指出它们“顽固地拒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明目张胆地无视正义和否定普遍性的原则”。他说:“中国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个创始会员国,是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但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应享有的占有自己席位的权利却被剥夺了”。他指出,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所以能够赖在联合国,完全是美帝“采取了别有用心的、荒谬的、危险的、不负责任的态度的结果”。这种情况是荒唐的,不能容许他们再呆下去。
亚齐德热情地赞扬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胜利,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方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说,“在国际关系中,她始终贯彻执行平等、互利、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越来越多的国家保持着外交和友好的关系”。他指出,“只有一个中国,只有一个唯一的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的封建警察集团只代表它的帝国主义主子。只有把它赶出去,我们才能完成一个现实的、公正的和必要的行动。”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姆·布多十三日在大会上发言,坚决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他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奉行极端敌视和侵略的政策。布多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及其帮凶为了玩弄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而提出的骗人的说法和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枉费心机,注定要彻底失败的。”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决心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军事占领下解放这部分国土。中国人民一定将解放这部分国土。”
布多接着说:“中国的政策是建立在这样的原则上的:即坚决支持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和各国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贪得无厌、为反对两个帝国主义大国的侵略政策、为反对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而进行的斗争”。他还说,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懈地奉行这一政策,为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作出了有效的贡献,并且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了正常的友好关系”。他说,“现在人们普遍承认,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当代任何重要问题都不能获得正确的、有效的解决。”
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罗马尼亚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大会辩论中也纷纷发言谴责美帝操纵联合国非法剥夺中国合法席位的罪行,揭露美帝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他们强调指出,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容忍下去了。巴基斯坦代表拉希德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如果让蒋介石集团也“取得一个席位”,就是粗暴地破坏和干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和统一。阿富汗代表穆罕默德·阿纳斯强调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在发言中指出,让蒋介石集团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一个时代错误”,“再也不能因为一个大国的高兴而维持这种局面了”。索马里代表法拉赫指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匈牙利、伊拉克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也都强烈地谴责联合国把中国长期排除在外所造成的严重恶果,坚决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并且把蒋匪帮立即驱逐出联合国。
象近几年来的情况一样,美帝国主义又纠集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和一小撮仆从国家,向大会抛出了一个所谓“重要问题”的老提案,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坚决驳斥。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在发言中就这一点指出,“我们正在这里讨论的问题不是接纳一个新会员国的问题,而是讨论一个从这个组织成立的时候起就是会员国的代表权问题。因此,这只是一个程序问题,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全权资格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只需大会的简单多数票”。
布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国家,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这个国家的政府,并且只有它才有资格和一切特权在国际关系中、国际会议和包括联合国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中,代表这个国家”。阿尔及利亚代表亚齐德指出,美国的提案“是违反宪章和事实的、非法的欺人之谈”,“是对良知、对理智,对我们的议事规程和对联合国宪章的挑战”。
美国代表菲利普斯在发言中竭力为美帝的无理提案辩解,顽固反对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他荒谬地把在美国刺刀保护下窃据在我国台湾省,在那里实行暗无天日的法西斯统治的蒋介石集团说成是什么“有效地治理着一千四百万人民”,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应当把这个政治僵尸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菲利普斯的发言表明,美帝为了解救它反华的困境,要加紧推行它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但是,甚至连美国报刊也不得不承认,整个局势变得“毫无希望了”。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已经陷入空前的危机之中。

董必武副主席接受波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接受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弗朗齐舍克·斯塔霍维亚克递交的国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受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场。接受国书时,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坦桑访问后回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以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十六日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新闻和广播部长纳姆福瓦,坦—赞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副执行官乔佩塔和坦桑尼亚政府其他官员。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黎清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应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恒。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经济代表王从民、商务代表安东、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和其他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坦桑尼亚国家杂技团演唱赞扬中坦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歌曲,跳坦桑尼亚民族舞,热烈欢送中国贵宾。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十月二十四日到达这里的。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开工典礼之后,分别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了赞比亚、坦桑尼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前夕,方毅团长和郭鲁副团长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坦桑尼亚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
方毅团长和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友好、团结的气氛。

应邀到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队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由领队赵希武、副领队潘志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分别于十三日和十六日乘飞机到布加勒斯特。中国乒乓球代表队是应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到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竞赛司司长奥·普雷德斯库,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达·塞维尔等以及罗马尼亚乒乓球运动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将在这里和罗马尼亚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共同练习和友好比赛。

结束在中国的国事访问后
叶海亚·汗总统回到巴基斯坦
新华社达卡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及其随行人员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后,十四日回到巴基斯坦。
当叶海亚·汗总统十四日到达达卡时,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东巴基斯坦省省督阿赫桑,东巴基斯坦军事管制执行官雅科卜·汗中将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达卡总领事馆领事胡景瑞也到机场迎接。

我工人代表团由智利回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智利工人统一工会邀请,以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为团长、上海市工代会负责人王秀珍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在参加智利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就职庆祝活动后,今天乘飞机回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工代会负责人刘锡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国权、解力夫、凌青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工人代表团七日乘飞机离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回国时,到机场送行的有:圣地亚哥省省长米格尔·莫拉莱斯,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一些负责人,社会党众议员卡尔门·拉索,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以及智中文化协会的成员等。我国驻智利商务代表林平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工人代表团在智利期间,除参加了阿连德总统就职庆祝活动外,还出席了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在智利大学为应邀前去的各国工会代表团举行的欢迎仪式,访问了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会见了该会主席路易斯·菲格罗亚和其他负责人。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向智利工人阶级表示了亲切的问候。

我用贷款方式向阿富汗提供商品换文仪式在喀布尔举行
新华社喀布尔十七日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富汗王国政府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用贷款方式向阿富汗提供商品的换文仪式十四日在喀布尔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和阿富汗财政大臣穆罕默德·阿曼,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签字后,阿曼大臣和谢邦治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阿富汗财政部有关官员、阿富汗外交部的代表和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参加了换文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