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在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伟大号召指引下
治理海河水系“北四河”工程开工
这项工程全部完成后,为河北北部和京津郊区防洪除涝、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并将从根本上解除海河水系北系的洪水对天津市和京山铁路的威胁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七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指引下,河北省和北京、天津两市治理海河水系“北四河”的工程,已经开工。
“北四河”包括海河水系北部的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和蓟运河,流域面积达八万五千六百多平方公里。解放前,“北四河”和海河水系南部河流一样,经常泛滥成灾。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北四河”沿河上游修建了许多大中小型水库,中下游整修了一些河道,在洼地建起了一批扬水站,使“北四河”流域的面貌开始改观。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治理“北四河”的工作受到干扰,已有的工程防洪除涝标准不高,汛期洪沥争道,低洼地区农业生产还不稳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河北人民经过连续七年的奋战,已经完成海河水系南系和西系的黑龙港河、子牙新河、滏阳新河、滹沱河、大清河等骨干河道的治理工程,对改变黑龙港流域多灾低产面貌,已经和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决定从今冬开始治理“北四河”中下游的骨干河道。“北四河”的治理工程全部完成后,不仅能为河北省北部平原和北京、天津郊区防洪除涝、发展农业生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而且将从根本上解除海河水系北系的洪水对天津市和京山铁路的威胁。
参加治理“北四河”的广大民工,充分发扬历年来根治海河“进场先进校,开工先开课”的优良传统,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各地区民工分别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精神武装思想,鼓足干劲,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雷厉风行地进入工地。天津地区六万五千名治河民工用小车推着自己的衣食、用具,浩浩荡荡开赴现场。他们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根治海河的伟大意义。到工地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北四河”治理工程的施工场地地势低洼,有大面积的苇塘,积水很多,工程十分艰巨。广大治河民工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把战胜困难看成是锻炼自己革命毅力的好机会。沧州地区的治河民工,面对“涨潮一片水,退潮一片泥”的工地,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信心百倍地向困难作斗争。他们和天津市郊区的贫下中农一起,一边趟着泥水,挥镰割苇,一边抓紧落潮的时机排水,不到半月时间,就把水深齐腰的苇塘变成了一片干地。他们还用深挖排水沟的办法,把地下水也降到了距离地面一米以下,为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在治理海河南系五大河道工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妇女民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治理“北四河”的战斗。这是来自河北省藁城县的妇女排战斗在治河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到延安参观访问
受到当地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和陕西省军区负责人谷凤鸣的陪同下,今天乘专机到达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长期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延安,进行参观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延安访问的,有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凯密大使,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以及王珍、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延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在陕西省和延安地区革委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毛主席在凤凰山麓的旧居,毛主席在延安革命活动史迹陈列馆。西哈努克亲王热烈赞扬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各种困难,打败美、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伟大战斗生活和光辉业绩。他指出,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创造的经验是丰富的、宝贵的,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柬埔寨人民十分有教益。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能够有机会来到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感到十分高兴。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延安时,受到了延安革命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当年的老红军战士,老游击队员,毛主席居住过的枣园的民兵,都赶来欢迎柬埔寨战友。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有:延安地区革委会、延安军分区和延安驻军负责人许效民、陈效真、王辉等。当柬埔寨贵宾乘车经过延安市区时,欢迎群众吹着唢呐,跳起秧歌舞,不断高呼:“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整个延安城,到处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今天晚上,延安地区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北镇县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
据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辽宁省北镇县革委会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武装“一班人”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使带头人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的模范,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县各级革委会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县革委会成立后,常委进行了分工。大家都想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但是,由于有的成员对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领会不深,片面地认为抓全面有第一把手,抓政治工作有政工组,自己只要把分管的业务管好就行了。因此,一度出现了分工变成分家的现象。这种情况立即引起了革委会领导的重视,认为这是一种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倾向。于是就组织“一班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并摆出了一些典型事例作了具体分析:一九六八年秋,全县遭受了严重的旱灾。负责农业生产的副主任,战胜旱灾的决心很大,可是忘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整天忙于打电话,听汇报,统计人力、物力、进度等数字。结果,有些单位单纯业务观点滋长,影响了抗旱的质量。大家结合这件事,联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些干部只抓业务不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给革命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的教训,认识到:要不要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是关系到坚持不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能不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一班人”分工虽然有千差万别,但是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能有任何差别。认识提高以后,分工抓不同工作的革委会成员,都注意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在第一位,布置、检查、总结工作时,都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放在首位。
北镇县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领导班子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思想改造。
在农村斗、批、改深入发展阶段中,革委会发现有一部分“老大难”单位迟迟改变不了面貌。这是什么原因呢?他们通过认真总结经验,发现有的领导成员有名利思想,怕到“老大难”单位去抓不出成绩影响个人威信,也有的人有“暮气”,不愿到“老大难”单位去做工作,因而使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县革委会领导抓住这些活思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伟大教导,从世界观上找原因,狠斗了领导班子中的这些错误思想,使大家认识到,抓不抓“老大难”单位,反映了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这也是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有个副主任过去不愿到“老大难”单位去,提高认识后,他深入到“老大难”单位蹲点,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一连解决了好几个“老大难”单位的问题。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有一切
石家庄车辆工厂党委会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石家庄车辆工厂党委会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成立以来,坚持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在党委的带动下,全厂出现了广大工人群众自觉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生动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科学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党委会中的老干部,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考验和锻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心想做好工作。但是,在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之后,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政权到手,革命到头,该埋头于经济建设了”,结果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犯了错误。厂党委书记回忆了自己进城后的思想变化,沉痛地说,过去总觉得“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几十年,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只要经济上不贪污,生活上不腐化,组织上不用私人,就不会犯错误”,忘记了毛主席谆谆教导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不懂得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结果转了向。他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深刻认识到,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能代替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革命不断深入发展的情况下,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掌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这个锐利武器。
党委会中的新干部,认真总结自己参加领导班子以来,在斗、批、改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深切体会到,违反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斗、批、改工作就不能达到预想的结果;学习和掌握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人变聪明心更红,革命和生产无往而不胜。
一人经验,大家借鉴,大家总结,共同提高。党委会成员通过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他们说: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扫除头脑中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观点,才能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毛主席教导说:“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这个厂的党委体会到,领导班子要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第一把手首先要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在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干部讲用会上号召大家讲用,有的干部当场就提出第一把手应该带头讲用。他听了这个意见,意识到自己是以会议主持者自居,没有把自己放在带头人的位置上,这说明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在第二次讲用会上,他针对自己“身为第一把手,思想不就位”的情况,狠斗了头脑里的私心杂念,决心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学习的,首先自己带头学习;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带头做到。以后,他不但在干部中带头讲用,还到工人、家属中讲用,既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也推动了领导班子“一班人”的学习。
“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这个厂的党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在“班长”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同时,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的办法,发动群众促进领导成员的学习,“请上来”,就是让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有成绩的工人到领导班子中讲用;“走下去”,就是党委会成员分散到车间去和群众一起学习,从群众中吸取营养。
这个厂的党委会在学习过程中,碰到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学习和工作的矛盾,往往发生工作忙、任务紧,冲击了学习的现象,学习制度不能很好地执行。党委领导成员认识到制度好订,坚持不易,持之以恒,要靠斗争。对待冲击就是要一顶、二批、三总结。
顶,就是对冲击和干扰首先要坚决顶住。他们认为,冲击的借口无非是工作忙、任务急。可是,千忙万忙,不抓根本就是瞎忙。任务再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能放松。
批,就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他们把冲击学习的现象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做到书记把关,全体委员共同负责,坚持执行学习制度。
总结,就是总结冲击学习的规律。他们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冲击学习往往发生在以下三种情况:一、在生产任务重或时间紧急的时候,往往不能坐下来学习;二、政治运动进入高潮或出现曲折的时候,往往把政治运动代替了学习;三、对“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一根本道理缺乏深刻的认识,错误地认为“学是为了干,干得好就是学得好”,轻视学习。党委会“对症下药”,针对这三种情况,首先把学习、工作、劳动三者的时间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专门进行了一次小整风,提高大家坚持学习制度的自觉性,做到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持之以恒,雷打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