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中央党校“五·七”学校赤脚医生小组
去年六月,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我们来到河南西华县农村,走上了光辉的“五·七”道路。
我们“五·七”学校所在地区,解放前是“水、旱、蝗、汤”成灾的黄泛区。广大贫下中农被国民党反动派和万恶的地主阶级逼得逃荒要饭、卖儿卖女、家破人亡,家家都有一部血泪史。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贫下中农翻了身,做了主人。他们对毛主席、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无限热爱,对阶级敌人满腔仇恨,在革命和生产斗争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处处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时时刻刻都在感染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我们还亲眼看到,文化大革命前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毒害下,广大贫下中农缺医少药,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小病拖成大病,轻病拖成重病,甚至失去生命。农村中常见的小儿麻痹后遗症、支气管哮喘等病,都被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判为“不治之症”。红旗大队第四生产队老贫农翟风舟,八年前得了心脏病和气管炎,到医院去治,一位“洋大夫”怠答不理地说:“你的病治不好了。”翟风舟又病又气,几年来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到了冬天就躺在床上几个月不能动。这些情况,激起了我们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刻骨仇恨。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和光辉的“老三篇”,进一步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就是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斗争,就是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些同志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拿起银针,决心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解除贫下中农疾苦,贡献自己的力量。
几个月来,我们深深体会到,为贫下中农治病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断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只有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把立足点移到工农方面来,才能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开始为贫下中农治病的时候,同志们以自己的宿舍当病房,用自己的床铺作病床。有一天,一位满身泥土的贫农社员,躺在赤脚医生石贵忠同志的床上,请他扎针。石贵忠同志看看病人身上的泥土,又看了看自己的被褥。站在旁边的一位贫农社员,一眼看出他怕脏的心思,赶紧掸掉自己身上的土。贫农社员的这一举动,象根针扎在他的心上,他感到十分不安。带着这个问题,他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他认识到,脏的不是贫农社员,而是自己丑恶的资产阶级思想。要想真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于是,他下定决心,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一天,一个妇女领着小孩来看病,孩子已三、四天拉不出大便,憋得光哭。需要灌肠,没有灌肠器怎么办?石贵忠同志便拿出自己的喝水缸,泡上肥皂,给小孩灌肠。开始,想用筷子把硬便掏出来,又怕把小孩的肛门划破,他就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抠。孩子的母亲感动得流出了热泪,好久说不出一句话来。这时,石贵忠同志再没有觉得脏,而是深深感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他觉得,自己的心与贫下中农的心贴近了,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了。
一个过去做过护士工作的同志,给一位患气喘病的老大娘扎针,当她面对大娘扎“天突”穴位时,大娘“哼”了一声,从嘴里喷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她的手习惯地伸进衣兜,象过去那样想戴口罩。这时,毛主席的指示立即响在她的耳边。她的脸“刷”地一下红了起来。她想,这样怕脏怕传染,还能全心全意地给人治病吗?!她赶忙把手从衣兜里缩了回来。这件事,狠触了她的灵魂。晚上,她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她想到自己虽然也是出身于贫苦家庭,但过去十几年来,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长期“三脱离”,思想感情离贫下中农越来越远。她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讲用会上,进行了斗私批修。她沉痛地说:“我忘本了,我的手一伸一缩,反映了两种感情、两种思想的斗争啊!”从此,她不怕累,不嫌脏,还亲手给病人脱袜子扎脚。一位老大娘感动地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大夫,对俺贫下中农可亲啦!人家不嫌俺的脚臭,给俺脱袜子扎脚。俺亲闺女也没有给俺脱过袜子呀!”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在没有设备、没有经验、没有药品的条件下,用几根小小的银针,使聋哑人喊出时代的最强音“毛主席万岁”,使盲人喜见红太阳。靠什么?靠的是毛泽东思想,靠的是无产阶级感情。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无产阶级感情,就是“本事不大”,也能为贫下中农治病。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经常是从清晨忙到深夜,吃不上整顿饭,睡不好整夜觉;尤其是三伏天,在那温度经常是三十九度的窝棚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同志浮肿了,有的慢性病复发了,这时,我们就以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等伟大教导,激励自己,每天坚持不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不下班,不管每天来多少求医的,我们都想方设法当天看完。
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还深入田间、果园、场院、床头,送医上门。几个长期患慢性病的同志,为了给贫下中农治病,每天步行十几里,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把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窝里。赤脚医生柳影萍同志,在给贫下中农治病时,首先从政治上关心病人,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和病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一起忆苦思甜,一起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治疗上,不嫌脏,不怕累,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大胆细心,认真负责,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群众称她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铁大夫”、“比自己的亲闺女还亲”。一天,她带病到红旗大队给贫下中农治病,一直到晚上八点多。贫下中农留她吃饭,她说:“给大伙扎针要紧,晚吃一会饭没关系。”几个贫下中农拿来鸡蛋,硬往她兜里塞,她一再谢绝,百般推辞不下。面对着贫下中农的深情厚意,我们都非常激动。大家说:“贫下中农心里想着我们,我们更应该想着贫下中农。”当我们请大队革委会把鸡蛋转送给“五保户”时,大队干部感动地说:“你们真听毛主席的话,是俺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哪!”
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我们在为贫下中农治病的过程中,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采用办训练班和边干边学习的办法,帮助当地社、队培训赤脚医生二百多名,成为附近农村医疗队伍的一支生力军。同时,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帮助附近农村大力采集、种植、制作中草药,推广“新医疗法”和“土单验方”,为贫下中农治病,做到少花钱多治病,不花钱也治病,使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成绩面前找差距。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戒骄戒躁,向贫下中农学习,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在光辉的“五·七”道路上继续前进。

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 正确处理灭螺和生产的矛盾
玉山县取得灭螺和生产双胜利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玉山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领导群众正确处理灭螺和生产的矛盾,打破了冬季才能灭螺的旧框框,在春夏秋冬四季结合生产消灭钉螺,既夺取了粮食生产大丰收,又于短期内在全县基本上消灭了钉螺。
玉山县过去光在冬季灭螺,结果造成春、夏、秋三季养螺,灭螺速度赶不上钉螺的繁殖速度,年年搞灭螺,年年灭不了。能不能一年四季都搞灭螺?县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定通过实践去检验生产和灭螺两者结合的设想是否正确,在实践中去摸索两者结合的经验。
县革委会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很快组织了以血防干部为主,有群众血防员和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调查组,在古城公社上洋坂大队搞了结合春季生产进行灭螺的试点。上洋坂大队是有名的“钉螺窝”,强壮劳力少,部分干部和社员担心在春季灭螺会影响生产,说:“粮食生产一年上不去不行,钉螺一年灭不了不要紧,以后还可以再灭。”县革委会调查组针对这种活思想,组织干部和社员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散布的“钉螺灭不了”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控诉了旧社会血吸虫病残害劳动人民的情况。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觉悟,纷纷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生产再忙也要灭螺。各生产队很快固定了犁田、护秧的人员,其余社员结合备耕全部投入了灭螺战斗。各生产队从实际情况出发,实行铲草灭螺、疏通沟渠灭螺、挖塘泥积肥灭螺等办法,把备耕和灭螺办成了一件事,结果不但基本消灭了钉螺,而且在立夏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早稻栽插任务。上洋坂的实践,使县革委会体会到,只要掌握了客观规律,调动了人的积极因素,灭螺不仅不会影响生产,而且能促进生产。
在早稻插秧结束时,县革委会在上洋坂大队召开了现场会,介绍了上洋坂结合生产灭螺的经验。接着,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其他社、队,在早稻管理期间,推广上洋坂的经验。经过不断的实践,他们终于摸到了春夏两季在不同地形条件下结合生产灭螺的规律。
在春、夏灭螺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玉山县革委会又发动广大贫下中农、血防工作人员和社队干部,在全县范围内发动了消灭钉螺的“人民战争”。九月初,乘晚稻田间管理的空隙,县革委会成员亲自上阵,带领全县人民,一鼓作气,攻克了许多多年来没有攻下的灭螺难关,基本消灭了全县的钉螺。经过春、夏、秋三季的紧张战斗,全县灭螺面积达三十三万多亩,开新沟、埋老沟六千多条,填废塘八百多个。今年国庆节前夕,经过反复查核,证实这个血吸虫病流行多年的重疫区,已经基本上消灭了钉螺。由于灭螺和生产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今年这个县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大幅度增长,亩产量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最近,江西省革委会在玉山县召开消灭血吸虫病现场会议,号召省内血吸虫病疫区人民向玉山人民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消灭钉螺,消灭血吸虫病。

成都制药二厂端正服务方向
大量生产贫下中农需要的常用药品
新华社成都十六日电 成都制药二厂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今年前三个季度,生产了大批劳动人民特别是贫下中农需要的药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五倍,产品产量、品种、质量、上缴利润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各种原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也显著下降。
成都制药二厂是一个具有几十年制药历史的小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这个厂片面追求利润,大量生产那些供少数人用的补脑丸、太白液酒等滋补品,而广大工农兵所急需的治疗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药品,却生产得很少,违背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说:是“利润挂帅”,还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是大量生产广大劳动人民急需的常用药品,还是专搞所谓“尖端”药品,这是企业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问题。厂革委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组织了“三结合”调查小组,深入农村访问贫下中农,征求赤脚医生和病人对药厂的意见。厂革委会还组织专人经常调查群众对医药的需要的情况。回到工厂后,就用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广大工人群众和干部,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大家边批、边改,迅速采取措施,大幅度地增加了四环素、土霉素、阿斯匹灵、解热止痛片、镇咳糖浆、驱蛔灵等十几种药品。为了贫下中农购买和携带方便,他们还把一部分大包装药品,改成几片一袋、十几毫升一瓶的小包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制药二厂大量增加农村需要的常用药品后,出现了原料供应不足的新问题。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在露天搭起了简陋的实验棚,找来几个废油桶作试验台,经过不断摸索,独创了一套简易的工艺流程,用比较低廉的成本,大量生产出质量合乎要求的药物原料,使过去一向依赖外地供应的解热止痛片、镇静剂等药物原料,做到了自己生产。
为了增产更多的常用药,成都制药二厂工人们根据长期生产实践的经验,把几十年来制造药片的繁琐工艺,改为干粉直压法,一次就能制成各种形状的药片。工人们还自制了注流机、数片机、洗瓶机和扭盖机等三十多台设备,使全厂主要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各种片剂和酊水糖浆等产量提高三倍以上。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一月十六日乘专机到达西安,进行参观访问。
图为西哈努克亲王由李瑞山陪同乘敞篷汽车经过市区时,受到西安市十多万革命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