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谴责美帝和澳反动派敌视中国
全世界亿万人民尊敬毛主席和新中国
一切煽起澳大利亚人反华的图谋都已破产
新华社墨尔本十二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二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澳大利亚反动派敌视中国的行径。
文章说: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声名狼藉的蒋介石法西斯恶棍集团之所以能够盘踞在中国的台湾省苟延残喘,是因为有美帝国主义刺刀的支撑。
文章谴责澳大利亚戈顿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顽固推行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强大,是由于她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的精神力量。
文章说:“中国不威胁任何人。中国没有向国外派出一兵一卒。而美帝和苏修帝国主义却在世界许多地方都驻有军队。”
文章说:“世界形势对美帝和苏修很不利。甚至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纪念会)也成了谴责美帝的讲坛。”
文章接着说,另一方面,形势对中国很有利。全世界亿万人民尊敬毛主席和他领导下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家拒绝与蒋介石集团来往,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斗争。
文章最后说,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是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热烈、友好的感情。一切要煽起我们澳大利亚人反华情绪的图谋都已破产。现在的形势是:工人、劳动人民和其他进步人士都要求澳大利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欢呼叶海亚·汗总统访华
巴中两国人民深厚友谊将进一步发展
指出一切破坏巴中友谊的险恶活动统统是徒劳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社论和文章,欢呼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热情赞扬巴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卡拉奇《晨报》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叶海亚·汗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范围。
社论说:“叶海亚·汗总统在中国受到的盛大欢迎,为进一步发展把我们两国联结在一起的密切的友好联系提供了极好基础。建立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很亲密的。”
社论说,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记住中国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入侵巴基斯坦时所发挥的作用。巴基斯坦人民感谢中国在巴基斯坦遭到不幸时所表示的关怀。几个月前,当东巴基斯坦遭到洪水的严重破坏时,中国是首批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巴基斯坦坚决认为,只要中国还在联合国之外,联合国的组织就不具有真正的代表性。社论说:巴中友谊经历过种种考验。“一切破坏这种互相信任的险恶活动都证明是徒劳的。我们相信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发展。”
《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刊登了一篇专文,热烈赞扬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文章说,中国援建的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对巴基斯坦发展工业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它证明了中国诚挚的和真诚的友谊是持久的。文章说:“叶海亚·汗总统这次访问北京,将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之间已经很牢固的以互利为基础的友谊与合作。”

日本反修青年访华团成员畅谈访华观感
伟大的中国出现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日本人民要动员起来为打倒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修青年访华团成员、《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吗?》一书的作者之一的佐久间邦夫,最近向中国记者畅谈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感想说:中国人民正在广泛深入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革命方向,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中国人民的斗争使我更加坚信,毛主席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指导思想。这是我得到的最深刻的印象。
佐久间说,通过在中国五十多天的参观访问,同中国工人、农民、红卫兵接触交谈,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多么伟大的意义。他说,我们在中国看到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对社会主义更有了信心,也懂得了苏联为什么会堕落成修正主义。
佐久间说,在中国的各项工作中,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毛主席教导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个观点我们必须掌握。干革命,就必须依靠群众,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的国家要这样作,在无产阶级尚未取得政权的国家也必须这样作。我们在开展日中友好运动中,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团结广大的群众,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
佐久间接着说,通过这次访问,我再一次认识到“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的真理。我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中处处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他说,我还感到,重要的是,我们参加革命斗争,不仅要有革命热情,而且,要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来指导,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
佐久间说,日本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没有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的革命政党的领导,日本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佐久间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他说,我们无论到哪个工厂、农村参观,都听到工人、农民们介绍说,他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要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为世界革命做出贡献。他们把自己的劳动和世界革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多生产一吨钢铁、一斤粮食看作是对世界革命多做出一分贡献。这使我强烈感到,中国人民对“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真理认识得多么深刻。
佐久间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的人民的军队。我们通过到井冈山和延安等革命根据地参观,了解到人民解放军一开始就贯彻了毛主席的建军思想,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们在各地看到,解放军和人民群众亲如兄弟,受到群众的尊敬。毛主席领导的军队坚持“四个第一”,不仅学习军事技术,而且根据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又学工,又学农,又做群众工作。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共产主义的新人。
佐久间说,我们到南京、上海、长辛店、芦沟桥等地参观时,看到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留下的罪恶痕迹。中国朋友对我们说,这是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广大日本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想,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从日本人民来说,我们痛感过去没有能阻止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和亚洲的侵略战争。现在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妄图重走侵略亚洲的老路。我们必须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动员群众起来,为打倒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大会发表声明
把反帝和反以色列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阿联执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三日晚间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要动员全国一切力量,使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阿联将在各条战线上把反对以色列和世界帝国主义的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不管要用多长时间和付出多大代价,阿拉伯的领土都要得到解放,一寸也不放弃。为了这个目的,要贡献出一切人力和物力,直到取得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为止。声明重申,阿联坚持不结盟政策,坚持同亚非各国合作。
十二日开幕的这次代表大会已于十三日晚闭幕。

热烈欢迎我远洋货轮“红旗”号的船员
加中友协分会和旅加华侨举行宴会
新华社维多利亚十三日电 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维多利亚分会和旅居维多利亚的爱国华侨,十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远洋货轮“红旗”号的船员。
中国货轮“红旗”号横渡太平洋,于八日上午到达加拿大西海岸维多利亚港。这是中国、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第一艘到达加拿大的中国船。
维多利亚市市长、维多利亚各界友好人士、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会员,以及旅居维多利亚和从渥太华等地前来的爱国华侨出席了宴会。
维多利亚市市长考特尼·哈多克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船员,并且指出,加、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最近有了新的发展。他希望随着加、中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间的关系也将进一步发展。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尔斯·伯契尔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取得的十分显著的成就。他要求中国客人把加拿大人民对加、中两国建交的巨大喜悦转达给中国人民。
爱国华侨代表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祖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对中加两国建交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货轮“红旗”号政委在讲话中感谢加拿大朋友们和爱国侨胞的欢迎。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加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关系将日益增进。
十一日,中国货轮“红旗”号接待了近三千名加拿大朋友和爱国华侨登船参观。参观者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造船工业和其它各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有的表示十分敬仰和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阿尔巴尼亚和比利时决定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比利时王国政府同意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阿连德总统宣布智利和古巴复交
新华社十四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十二日下午宣布智利政府同古巴政府恢复外交、领事、贸易和文化关系。
阿连德总统十二日在全国电视和电台联播节目中宣布智利政府的这一决定时指出,“美洲国家组织”一九六四年的决议是“缺乏法律和道义根据的”。他还说,同古巴断交以及其他反对古巴的措施“妨碍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应该存在的关系的正常发展”。
美帝国主义曾在一九六四年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一项决议,强使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同古巴断绝关系。智利就是根据这项决议在一九六四年八月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
阿连德总统指出,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是符合智利利益的,是以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为基础的。
阿连德总统说,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和古巴经济部长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已经签署了有关恢复两国关系的议定书。
据报道,古巴《格拉玛报》已于十三日发表了古巴和智利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

阿拉伯国家代表在联大揭露美帝及其走狗在中东的侵略罪行
谴责美帝及其同伙玩弄的“和平”阴谋
阿尔巴尼亚等一些国家的代表热烈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许多阿拉伯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在中东的侵略罪行,揭露美帝及其同伙玩弄的“和平”阴谋,并且谴责联合国无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帝、以色列侵略,要求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心,得到了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代表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美帝处境孤立,十分狼狈。
自从九月十六日联合国大会开会以来,阿拉伯各国的代表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利用大会讲坛,纷纷谴责和揭露美帝及其帮凶、伙伴和走狗的侵略行径,并且要求就中东问题进行辩论。这使美帝陷入了非常尴尬和被动的境地。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曾企图阻止联合国把中东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扬言反对公开辩论,主张搞“悄悄的外交”,妄图逃脱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庄严审判。但是,在许多国家代表强烈反对下,美国的主张未能得逞,联合国不得不在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四日举行了中东问题的辩论。
在辩论过程中,许多阿拉伯和亚非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屠杀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滔天罪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说,“美国在使以色列能够继续执行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方面起了主要的作用”,最近还“继续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空中之鹰式’战斗轰炸机和其他武器以及大量的经济援助”。他还指出,他们正在加紧策划新的军事威胁。叙利亚代表强烈谴责美帝和它的走狗以色列支持约旦反动势力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血腥暴行。黎巴嫩代表揭露了美帝妄图通过以色列的威胁和侵略行动迫使黎巴嫩政府限制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阴谋。
他并且指出,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应该对约旦反动势力的暴行负责。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亚齐德指出:“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威胁及其同约旦反动势力的结盟,加强了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更加坚定了她的斗争意志,提高了她的抵抗能力。”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指出,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在美帝操纵下,不顾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对,人为地在巴勒斯坦制造这个所谓“以色列犹太国”,这是阿拉伯各国深受以色列侵略的祸根。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尼强调指出,美帝操纵联合国“在以色列造成的既成事实,决不会为阿拉伯人民所接受”。伊拉克外交部长谢赫利指出,美帝一贯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而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采取适当的行动”。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二十多年来“联合国一直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存在和斗争”。摩洛哥首相拉腊基说,联合国“不承认巴勒斯坦现实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还谴责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加紧玩弄阴谋。也门的发言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企图决定中东和世界的未来,但是,人们会把尼克松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代表的讲话“相对照并得出他们自己的结论”。阿尔及利亚代表也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因为直接或间接卷入这些局部冲突,往往只是设法保持和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
美国首席代表约斯特在阿拉伯国家代表的一片谴责声中,妄图为美帝的罪行进行辩解,继续兜售“罗杰斯计划”,鼓吹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侵略者“建立信任”。伊拉克代表指出,“美国所谓关于中东问题的‘和平倡议’,其目的是要彻底消灭巴勒斯坦人民及其英勇的抵抗运动”。阿联代表指出,“在被占领者和占领者、受害者和侵略者,以及交战的两国之间是不存在信任的”,他说,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是以色列扩张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的受害者”,现在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和无可争议的权利”。
阿尔巴尼亚等其他国家的代表也纷纷谴责美帝及其同伙、走狗的罪行,热烈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大会上,在各国代表的强烈谴责声中,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心惊胆颤,空前孤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收回它的“提案”。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十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三十日辩论会头五天的三十九个代表的发言中,除了美国和以色列代表为自己的罪行进行狡辩外,其他代表“一个接一个地都猛烈谴责美国和以色列”,“射出了大量的口头子弹”。“美国代表本来希望”“寻找同盟者”,可是他的盟友“都默不作声”。
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表明,经过同美、以侵略者浴血奋战考验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决不允许超级大国任意侵略、干涉和宰割。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不再是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了。美帝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玩弄的种种阴谋和骗局,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