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运用唯物辩证法,不断改进服务态度
北京市百货大楼革命委员会
一年多来,我们百货大楼的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有力地促进了服务态度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特殊顾客”与“一般顾客”
每天到百货大楼的数以万计的顾客,需要是千差万别的,对商品的挑选也各有不同。常常有些顾客挑选商品多一些,细一些,时间长一些,有的售货员就不耐烦,认为这个顾客与
“一般顾客”不一样,太特殊,说自己是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的,并不是为你这个“特殊顾客”服务的,因而常常态度不够好。
到底是顾客特殊,还是我们思想上有毛病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矛盾论》中的一段教导:“差异就是矛盾”,“矛盾是普遍的、绝对的,存在于事物发展的一切过程中”。使大家认识到,顾客是带着各自生活上的需要来商店选购商品的,因此,他们来到柜台前,从许多花色品种中选出自己所满意的商品,这是普遍的;不挑选商品的顾客也有,但是个别的。后来,我们又进一步组织大家学习“老三篇”,使大家认识到,不能埋怨顾客特殊,我们应当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经过学习,广大售货员不但不再讨厌“特殊顾客”,而且积极地研究他们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需要。经过细心观察,大家发现顾客对商品的挑选是有特点的:一般说来,男同志挑的少,女同志挑的多,老太太挑的慢,小姑娘挑的细。大家认识了这些特点以后,就根据不同顾客的特点进行工作。
“有理”与“无理”
有些售货员与顾客发生争执时,如果发现自己有理,就往往抓住顾客的一些缺点不放,认为自己“理直”就应该“气壮”,对顾客的态度不够好。
“理直”就应该“气壮”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所谓“理”,就是毛泽东思想,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是有理,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是没理。我们和广大顾客之间的矛盾,一般来说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如果不用毛主席所规定的“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这些矛盾,而是和顾客耍态度,那么售货员就会离开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这个立场,从“有理”变成“无理”。我们应该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理直”应该“气和”。即使遇到了有缺点的顾客,也要“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从此,广大售货员逐渐做到了“四不”:不顶撞,不挖苦,不耍态度,不动气。与顾客发生矛盾时,心平气和地讲道理。
“要求”与“需要”
怎样才算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呢?过去,有些售货员认为就是“百拿不厌,百问不烦”。我们组织售货员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论者”的教导以后,大家认识到,在许多情况下,由于顾客对商品的性能、用途不了解,他们向售货员提出的对某种商品的“要求”,并不能很好地反映他们生活上的客观“需要”。还有些顾客由于对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和党的政策认识不够,他们向售货员提出的“要求”,往往违背节约原则和党的政策。所以,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工农兵服务,就不能简单地“百拿不厌,百问不烦”,而应该当好工农兵的“参谋”,同时还应该积极地、热情地向广大顾客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各项政策。
有一次,一位郊区顾客要买八片二百五十毫克的红霉素。在过去,只要照拿不误就算尽到了售货员的责任。可是,由于售货员有了当好顾客“参谋”的思想,就耐心地问顾客:“药是给谁吃的呀?”顾客说是给他四岁的小孩吃的。售货员心想:四岁小孩用药剂量怎么会比大人还大呢?这样会有危险的。于是,他就向顾客详细地讲清道理,劝其买一百毫克的红霉素,并在药方后面写明用法。
“进货”与“销货”
过去,我们店有些进货员是“工厂有什么货就进什么货”,一些售货员则是“进什么货就卖什么货”,至于广大工农兵到底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他们很少考虑。因此常常造成了进销脱节,出现商品“积压”或者“脱销”。有些人认为“进”与“销”的矛盾是无法克服的。
后来,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进、销之间所以脱节,不但是由于生产和消费情况的不断变化,还由于我们没有及时将群众的要求向工厂反映。
认识提高以后,售货员在售货当中,都留心了解顾客各个时期的需要,并把这种情况及时向进货员反映。例如,商店出售的塑料拖鞋带子要比鞋底坏得快,带子一坏,整个鞋子就报废了。过去,顾客多次向售货员提议,要商店单独出售鞋带。可是有些售货员认为:“工厂不单独生产鞋带,我们有什么办法呢?”现在,同志们主动向工厂反映群众要求。工厂接受了建议,单独生产了一批鞋带。鞋带在市面上出售后,深受广大工农兵的欢迎。 (据新华社)

荫田供销社自觉地为革命当家理财
改善经营管理 加强经济核算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常宁县荫田供销社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伟大教导,在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阶段,引导群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划清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利润挂帅”的界限,认真改善经营管理,切实加强经济核算,既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又为国家积累了资金,工作越做越好,成为全县财贸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
有一个时期,这个供销社的少数人认为,实行经济核算就是搞“利润挂帅”,因此在收购农副产品时不顾质量,调运产品的车辆放空、减载,收购产品迂回运输的现象也发生了,使供销社一度出现费用上升,损耗增大,资金周转缓慢,合理利润减少等现象。
这种情况一出现,就引起驻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领导小组的注意。他们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的教导,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加强经济核算。同时,划清了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和修正主义“利润挂帅”的界限。
认识提高以后,大家自觉地为革命当家理财,切实加强经济核算。组织生产、生活资料,事先做好调查研究,按实际需要供应,严防脱销和积压,以便尽快加速资金周转,积极扩大购销业务。在产品调拨运转时,做到统一调运,合理搭配,避免车辆减载和商品迂回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千方百计降低费用,扩大资金积累。在保管商品方面,也加强了责任制,防止霉烂变质,减少损耗。他们还积极修旧利废,尽量使废品不废,努力提高利用率。供销社一些商品包装用品,过去常常随便丢放,现在人人动手回收检修,半年多来,仅包装箱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一千一百多元。
为了更有效地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方针,供销社革命领导小组充分发动群众,建立与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他们始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管理制度的破和立,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符合党的政策,符合客观实际的坚决保留;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不符合客观实际需要的,坚决破除,彻底批判,肃清流毒。有些制度,基本上正确,但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塞进了私货,就去其糟粕,加以批判,保留正确的,加以改进。通过斗、批、改,他们重新建立和健全了新的购销存调制度,仓储保管制度,财会制度和评比检查制度,保证供销业务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向阳商店积极开展修配业务
沈阳市百货公司向阳商店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根据广大工农兵的要求,积极开展修配业务。全店的修配项目由原来的八种增加到八十多种。九个月来,他们共为广大工农兵修复各种生活用品十九万多件。
在开展修配业务中,这个商店的职工自己动手制造了六十多种、二百五十多件工具和设备;并且到各单位访师求教,学习修理技术。修胶鞋,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修理业务,没有铝鞋模修不了。营业员们在党支部领导下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决心自己动手做出铝鞋模。他们只用了六天时间,克服了刻模、造型、翻砂的道道难关,制造出了全套质量好、又适用的压胶鞋设备,及时开展了修胶鞋的业务。学习粘胶鞋技术的同志,不怕困难,经过四十多次的试验,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为了方便广大工农兵群众,营业员们还不断地改革工具和操作技术,提高修配效率,降低修配成本。原来用手工磨一把理发推子需要半小时,改为机器磨只需要两分钟。

天天营业,送粮上门
河南省安阳市东关粮店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不断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他们根据工农兵群众的要求,不论在盘点、假日、开会、学习时间,或午休时间,都照常营业,改变了过去的“五关门”现象。他们还建立了流动售粮制度,把粮食送到工厂家属院、农村生产队、街道居民家门口。不管是夏季,还是冬天,他们总是拉着平车,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流动售粮。对烈军属、“五保”户和家中无人照顾的年老体弱的工农群众,实行了定人包干,定期送粮上门。
这个粮店附近,没有卖油、盐、酱、醋的商店,群众很不方便。粮店工作人员在工农兵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设了油、盐、酱、醋调料专柜。广大工农兵群众称赞他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让工农兵称心
天津市和平区第二缝纫社益民服装加工门市部的工作人员,在深入群众进行调查中,发现许多家庭都有了缝纫机,但是不少人会做不会裁,迫切要求缝纫店增设代裁业务。于是,他们就专门开设了一个代客剪裁的门市部,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一次,一个顾客裁完衣服之后,无意中说了一句:“一个星期歇一天,裁件衣服搭半天,真不容易。”顾客的话引起了业务员的深思,并且提出了尽快调整服务时间,解决顾客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但是,有个别人不同意。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老三篇”,用白求恩同志两个“极端”的精神对照自己,找出差距。大家说:“只要把工农兵的信任变成思想革命化的动力,我们就能克服困难。”于是,他们千方百计为工农兵着想,调整了服务时间。他们还针对这个门市部地处市中心,来往顾客较多的特点,建立了夜间值班制度,大大方便了工农兵群众。
(据新华社)

北京市宣武区土产日用品管理处广大革命商业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商为主,因地制宜地办起修配小工厂,便利群众。两年来开展了修理笼屉等十多项业务,受到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工农兵的贴心人
——记安庆市向阳饭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
在安徽省安庆市有一个深受广大工农兵群众欢迎的饭店,它就是扬子江畔、大龙山下的向阳饭店。这个饭店的工作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自觉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工农兵旅客的热情赞扬。去年以来,这个饭店的代表多次出席省、专、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讲用会,成为安庆市商业战线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一面红旗。
门朝工农兵开
向阳饭店地处港口和车站的交通要道,是安庆市一家较大的饭店。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饭店主要是出售高档菜。去年春天,在斗、批、改中,有的同志提出,饭店光卖价格高的菜,不适合工农兵的需要,应当改变。但也有少数人说:“做几分钱的小菜,一来利少,二来学不到手艺,家庭妇女都能做,没啥意思。”针对这种活思想,饭店领导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否则,就会走上修正主义的邪道。认识提高以后,全店革命群众说干就干,立即改做经济饭菜,调整了价格,降低了起售点,增添了供应品种,并且实行了日夜营业。
通过学习“老三篇”,全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改进了。一天中午,郊区菱湖大队参加港口装卸工作的一百多个贫下中农,因为任务紧急,不能回去吃饭。饭店营业员们马上想到:贫下中农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流汗出力,怎么能叫他们饿着肚子战斗呢?于是,就特地为他们做了饭菜。贫下中农说:“你们的大门,真是朝我们工农兵开了。”
心为工农兵想
有天夜里,一只客轮正停泊安庆港。这时,船上下来一位解放军同志,大步跑到向阳饭店买油条。油条刚要做好,轮船预备启航的汽笛一声长鸣,解放军同志眼看快要开船,顾不得再等,拔脚就跑。炉饼组长郑根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不能让解放军同志饿着肚子坐船。他二话没说,拿了五根油条,就向解放军同志追去。在船上服务员的热情帮助下,找了好几个船舱,终于把油条送到了那位解放军同志手上。经了解,这位解放军同志是给同船的一个有病的老大娘买的。郑根苗的行动使乘船群众深受感动。
郑根苗下船后,还在想着刚才卖油条的事。第二天,在“天天读”时,他提出:“上下水轮船只停半个小时,旅客下船要吃点什么大饼油条,我们却供应不上,这能算处处为工农兵着想吗?”郑根苗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于是,又研究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他们根据船到港口的时间,提前二小时开门,把食品备好。坐车的旅客和上班的工人早上要吃点心,饭店工作人员就半夜起来,把点心做好,使上、下船和坐车的旅客以及上班的工人随到随吃。旅客到安庆都要买一点安庆名产蚕豆酱,他们就到有关部门拉来蚕豆酱,供应给旅客。港口搬运工人工作很忙,他们就把饭菜准备得好好的,搬运工人把板车一停,就可以吃上又热又香的饭菜。贫下中农出门多半只带着米,他们就另开了一个以米换饭的服务项目,大大方便了贫下中农。
为工农兵服务不怕苦和难
向阳饭店的大门向工农兵敞开了,广大工农兵都把饭店当作自己的家。顾客每天从八、九百人,猛增到两、三千人。饭店人少事情多,有些忙不过来,出现了顾客自买自端的现象。一天,一个农村妇女,背三个包袱,带一个小孩,十分疲倦地等候服务员送饭送菜。结果,等了半天,也不见服务员送来。这种情况被饭店负责人杨昭宏看到了,他马上把饭菜端到这位妇女面前。事后,他和同志们一起学习“老三篇”。杨昭宏说:“工农兵旅客为革命东奔西忙,我们人手少,‘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少;饭菜大众化,服务工作不能简单化。我们宁可吃苦千遍,决不能让工农兵半点不便。”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他们立即重新调整了人力,大师傅既做饭又端饭,克服了服务员少的困难,改变了顾客自买自端的现象。
今年夏天,全店工作人员又防汛,又支农,风里行,雨里走,忙个不停,但从未影响正常营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青年厨工潘绪康,每天又搞采购,又做饭,又当服务员,一天从早忙到晚,不叫苦,不喊累。看到这种情况,群众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咱工农兵的贴心人啊!”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