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致电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亲切慰问南方中部中区受灾同胞
黎清毅副总理接见张功同代理团长,越南政府决定拨物资支援灾区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对南方中部中区遭受风灾和水灾的同胞表示亲切的慰问。
电报说,由于美伪集团摧毁房屋、村庄,把居民赶进各个集中区,以实行其战争“越南化”政策,因而使灾区同胞再也没有任何工具来对付台风和洪水。美伪集团还利用同胞们受灾的境遇来抓人、掠夺和集中居民,使同胞们的生活更加痛苦。
电报说,我深信,同胞们将会加强团结,互相帮助,迅速地克服由台风和洪水造成的后果,稳定生活,同时提高警惕,加强战斗,为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最近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代表越南劳动党、政府和北方人民,亲切慰问最近遭受强台风和洪水灾害的中部中区同胞。
黎清毅副总理通知张功同代理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支援灾区各省同胞四万吨大米、四百万米布、二十吨药品,以帮助骨肉的南方同胞。

我红十字会致电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慰问越南南方受灾人民并捐赠物资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三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对越南南方遭受严重风灾和水灾的五省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帮助受灾人民克服困难。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最近,越南中部中区五省发生严重风灾和水灾,请贵会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和亲切慰问。为了帮助受灾人民克服困难,我会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
此致
敬礼!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巴基斯坦贵宾在北京参观访问
受到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和清华大学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随同叶海亚·汗总统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贵宾们,今天上午由有关方面负责人苑化冰陪同,参观访问了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呈现一派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在工厂的大道上和车间里,挂着许多标语,上面写着:“向巴基斯坦人民致敬!”等。当巴基斯坦贵宾来到时,数百名工人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巴两国国旗,不断高呼:“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他们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
巴基斯坦贵宾听取了厂革委会负责人介绍全厂工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生产上取得的成绩,随后,参观了生产车间。两位巴基斯坦朋友还亲自驾驶了这个厂生产的汽车。巴基斯坦贵宾对这个厂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祝愿工人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十一日下午,随同叶海亚·汗总统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贵宾们,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陪同下访问了清华大学,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工农兵学员、教授介绍这个学校革命师生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在教育革命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参观了校办机械厂和电子综合试验厂。十二日,巴基斯坦贵宾由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陪同,游览了十三陵和长城。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访越通讯

狠揍美机 威震长空
——访越南人民军空军战斗英雄刘辉召、黎海同志
《人民日报》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在机场上,阳光照耀下的战斗机闪闪发亮,远处是人民在生产的身影。忽然,传来了准备起飞的命令,正在和我们谈战斗故事的战斗英雄黎海同志忙和我们握手暂别,他是这次飞行的编队长。很快,一队战鹰冲向云天。空军大队长、战斗英雄刘辉召指着掠过我们头顶的第一架飞机说:“这就是副大队长黎海的。黎海是个很勇敢、热情的同志。我们都是在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成长起来的。现在我们每天都在随时准备执行任务,为歼灭美国强盗飞机而战斗。”这位精干的大队长,又望了望翱翔在长空的机群,对我们说:“他们在飞,我们还是接着谈战斗故事吧!”他讲的故事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幅狠揍美机、威震长空的图景,展现了越南人民军空军在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成长的英雄面貌!
“家乡,我在战斗中看到了你!”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七日,刘辉召所在的编队接到上级的战斗命令,他们有四架飞机立即起飞迎战。编队很快进入了战斗区,可是因为云太多,连续搜索了三次未能发现目标。当时,他们断定可能是个低速度的目标。在第四次通过目标时,担任僚机的刘辉召把飞机降低到一定高度,从下往上看,发现了一架美国C—47型运输机。这时敌机距离刘辉召的飞机已经很近了,他一面减低速度,一面向地面指挥和编队长报告。编队长当即下达了战斗命令:“坚决消灭敌机。”刘辉召接到命令就向敌机开炮射击,第一排炮弹打低了点,没有命中目标。他非常沉着而又迅速地一手拉操纵杆,把飞机调整到适当高度,一手按住电钮不放,继续向敌机开炮射击,一排排仇恨的炮弹射向了敌机。“敌机中弹着火了!”他禁不住地叫了起来。与此同时,编队的其他三架飞机,也朝这架敌机发射了一排炮弹。敌机被打成两段,变成两团火球向地面摔落下去。后来查明,这架飞机是运送特务来越南北方搞地面破坏的,但是没有逃掉越南人民的惩罚,飞机上的四个飞行员和十二个特务都被烧成灰烬了。
打落敌机以后,刘辉召开始注意仔细地观察地面:啊!原来就战斗在自己家乡的上空。地面的山山水水多么熟悉和亲切呀!那边该是自己的村庄,那里有辛勤劳动的母亲,那边有他小时候放过牛的山坡。他心里激动地想:“家乡,我在战斗中看到了你!我一定要更狠地惩罚美国空中强盗,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他立即把敌机掉落的地点准确地报告给地面指挥部。
在战斗烟云的痕迹还留在天空的时候,刘辉召和编队的同志们,驾着战鹰带着胜利的喜悦返航了。
狠狠打击美国空中强盗
提到黎海同志,刘辉召同志是那样高兴地介绍:“黎海同志到这个单位以后,就长期作我的僚机,我们在战斗中配合得很好。空军战斗一定要发扬集体主义,才能保证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建立战功。”
战斗的实践表明,这两个飞行员是一个紧密团结、协同动作的勇猛的分队。刘辉召要怎样冲击,黎海就始终紧跟,他们互相掩护,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美国侵略者飞机面前打出了威风。
一九六七年四月的一天,为了保卫首都河内,他们冲上天空与许多架美国飞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那天有淡淡的云雾,能见度不很好,但是年青的黎海越战越勇。这位家乡是越南南方的青年,十几年前跟着在抗法部队里的父亲集结到了北方,那时他才十岁,当时留在南方的弟弟现在已经是南方解放军的战士了。每当他想到美帝在南方的滔天罪行,就按捺不住满腔怒火,而眼前是美国空中强盗又闯到北方来行凶,这是决然不能容忍的。“一定要奋勇歼灭美国侵略者!”这就是他的决心。在这一天的战斗中,刘辉召带领黎海进入战区以后,根据情况,有意识地让黎海主攻,他来做配合、掩护。终于为黎海造成了有利的攻击条件,黎海咬准了一架美国F—105型飞机,怀着对美帝的仇恨狠按电钮,颗颗炮弹射向敌机,敌机立即冒火炸裂,粉身碎骨。这是黎海建立的第一次击落美机的战功,也是他们编队在祖国天空写下的一曲革命集体主义的凯歌。
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这两位飞行员,当他们在战斗中成长的时候,他们时刻不忘记,是敬爱的胡主席引导他们有了抗击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觉悟。胡主席亲切接见空军战士,鼓励他们奋勇打击美国空中强盗,更使他们全身充满了力量。一九六八年六月的一天,他们为保卫胡主席家乡义安省,曾在那里与敌机展开激战,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仗。
那是个炎热的暑天,他们坐在机舱里等待战斗起飞的命令。战斗时机已到,他们就迅速地飞上天空,但是那天云层太厚,视线受到障碍。他们互相采取了事先约好的办法,迅速联系,又不使敌人发现。很快,黎海发现有四架敌机正由海面上空向这面飞来。刘辉召马上下令让黎海攻击,他来掩护。敌机企图避开黎海炮火的攻击,并且狡猾地把四架分为两组从两边绕到刘辉召飞机的后边,妄想抢占攻击位置。但是,这个阴谋早被两个勇敢机智的越南飞行员看穿了。在刘辉召指挥下,黎海以更迅速的方法,插向敌机,猛烈开炮,一架敌机马上中弹起火爆炸,连敌机炸裂的残片都飞落到刘辉召的机身上来。这时,刘辉召发现有敌机想偷袭他,他来一个急速的动作冲向敌人,敌机慌忙逃避,就在这时刘辉召的一串炮弹已经狠狠地打了过去,敌机立即起火坠落。这两架美国飞机被打落了,其余两架就慌忙来个超低空飞行,往海外逃去。
刘辉召、黎海他们就是这样以决战决胜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打败了美国空中强盗。刘辉召已经击落了各类美国飞机六架,黎海也击落了五架。他们在战胜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不断地成长。
一定要夺取更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军空军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为什么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空中优势”呢?战斗英雄刘辉召同志非常自豪地说:“论装备我们不如美国好,论飞机的数量我们不如美国多,论技术,我们的飞行时间也很短,而美国飞行员的飞行时间一般都在两千小时以上。但是,人的因素第一,我们打仗主要是靠人的革命精神、觉悟程度,靠决心。正如胡主席曾经对我们说过的,你们要有很高的决心和美国打仗,要很好地研究美国的打法,要采取各种办法打它。我们把不断增强革命精神和不断研究对付美帝的战略战术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就能战胜美国强盗。美国的飞机种类很多,什么‘鬼怪式’、‘雷公式’,实际上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在较量的过程中,发现它有很多弱点,我们的民兵用步枪也可以把它打下来。”是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军空军战士所建立的战功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有一次,美国某军事研究院的一个副参谋长,带领一个编队的敌机来进攻河内,说是要研究什么战略战术。可是,还没有来得及研究,这个飞行时间四千二百多小时的老牌飞行员,竟被越南一位飞行时间只有二百小时的年青的飞行员击落了。这个美国飞贼跳伞后也被活捉了。
现在,刘辉召、黎海同志和全体英雄的越南人民军空军战士正在为实现胡主席的遗嘱,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而努力奋斗。今年,在纪念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时候,他们这个大队开展了八十次红色飞行运动和安全飞行运动,用实际行动实现胡主席遗嘱。他们还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坚决消灭敌人,一起飞一定把胜利带回来!”最近两年来,他们又率领大队的同志连续击落了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
刘辉召同志和黎海同志在我们要告别的时候,坚决地表示:抗美救国的战斗在继续,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如果美国空中强盗胆敢再来侵犯我国领空,一定叫它遭到更加沉重的失败,我们一定要夺取更大的胜利。(新华社)(附图片)
先后击落五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越南人民军空军英雄黎海同志胜利返航。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五省人民遭受严重风灾和水灾
南方人民正同灾害和美伪集团英勇斗争
黄晋发主席和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写信慰问,号召人民发扬革命精神团结互助战胜灾害,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五省最近遭受严重的风灾和水灾,致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利用这次严重自然灾害,乘机野蛮地迫害受灾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
目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当地各级革命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领导人民展开抗灾救灾斗争。灾区广大人民,在各级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帮助下,正在团结一致,英勇斗争,努力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同时加紧战斗,痛击美帝及其走狗。
今年十月底和十一月初,在强台风的连续袭击下,越南南方中部中区的广佗、广南、广义、广治、承天五省发生了严重水灾,给这五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农作物受到严重破坏。由于美伪集团进行残暴的“扫荡”,摧毁村庄、房屋,强迫人民进入集中营,以实现它们的“特别绥靖”阴谋,致使灾情更加严重。被洪水冲走而死亡的人,大部分是过去被美伪赶到集中营和“战略村”里的人。
现在美伪集团竟丧心病狂地乘着人民受灾的时候,加紧进行“绥靖”和“扫荡”,杀害人民,强迫灾区人民迁入它们的集中营。美伪集团出动机帆船和直升飞机,已把三十万居民抓进集中营进行迫害。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各级革命政府对灾区广大人民极为关怀,目前正在采取各种紧急措施,救助受害人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的代表机构立即拨出一亿元救灾款、衣物和粮食进行紧急救助,并指示灾区全体干部和解放军战士,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地帮助人民转移。同时,发扬英勇战斗精神,惩罚敌人,保卫人民。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亲自写信慰问灾区人民、干部和战士,并且号召他们进一步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团结互助,同甘共苦,全力战胜灾害,更加英勇地战斗,继续推进抗美救国事业,夺取新的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也写信慰问中部中区受灾同胞。
慰问信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相信,同胞们将加强团结,互救互济,经受住考验,迅速地稳定生活;同时不断提高警惕,粉碎美伪集团的一切残暴的、狡猾的阴谋和行动。
慰问信表示,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干部和战士怀着对美伪集团的深仇大恨,一定高度发扬革命进攻精神,坚持和促进战斗,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