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办好政治夜校 提高群众觉悟
南安县诗山公社华美大队的侨属,在政治夜校里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讲用会,批判资产阶级,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福建南安县诗山公社华美大队是个侨乡,全大队四百二十户,有百分之七十是侨属。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党的“九大”以后,大队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抓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以生产队为单位办起政治夜校,大大提高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
政治夜校现有学员一千二百多人。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人都参加了学习。夜校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学政治,学文化,学军事,学农业技术,批判资产阶级,开展革命文娱活动,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
过去,华美村的不少群众在休息时间,经常聚集在几个“风水亭”谈天。有的坏人利用这些公共场所,散布封、资、修毒素。生产队办起政治夜校以后,群众在夜校里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讲用会,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样,毛泽东思想占领了农村阵地,武装了群众头脑,使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第一生产队社员洪礼阁,过去不关心集体生产,干活计较工分。在政治夜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以后,在讲用会上自觉地联系思想斗私批修,决心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主动抢重活、难活干,每天提早下田为生产队看水,并教育子女热爱集体。社员们选他为夜校技术教员,他第一课就讲解放前贫下中农怎样受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教育大家不忘阶级斗争,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
有些侨属,过去“脚跷跷吃统销”,从来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政治夜校对她们进行了阶级教育,回忆解放前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苦难日子。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以后,华侨无法回国,也不能汇款,许多侨属挣扎在死亡线上,有的被迫卖儿卖女,流落异乡。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她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真理,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她们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侨属陈智惠在政治夜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在讲用会上检查了过去不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错误思想,并说:“我们多种一亩地,多产一担粮,就是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增加一分力量。”以后,她积极参加开荒造田。今年第一季度“四好”初评时,社员一致评她为五好社员。
第五生产队有十八个青年姑娘,在夜校里学习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提高了政治觉悟,经常挑着粪箕外出拣粪,成为诗山公社有名的“十八姑娘拣肥队”。
政治夜校围绕着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当前政治运动安排学习内容。他们贯彻执行省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粮为纲”,发动群众改变缺粮队的落后面貌,去冬今春,全大队开荒造田三百多亩。广大侨属主动把过去占用良田盖起来的封建的“风水亭”、“风水墩”交给生产队开荒造田种粮食,全大队扩大了水田二百多亩。
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政治夜校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挖出一小撮阶级敌人。
政治夜校还经常教唱革命歌曲,活跃了农村的革命文化生活。现在,大队举办文娱晚会时,有自编自演的短剧,有男女大合唱,还有小朋友舞蹈演唱等短小精采的节目。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的特大喜讯传到华美时,全大队欢欣鼓舞,第十四生产队的儿童上台演唱:“人造卫星上太空,宇宙播送东方红,万岁万岁共产党!万岁万岁毛泽东!”
福建省革命委员会政治部调查组

领导政治夜校的几点经验
江西武宁县东林公社革委会
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从去年七月起,以生产队为单位,办了五十九所政治夜校,入学人数达两千五百多人,占全社应入学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六。
政治夜校始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贫下中农热情赞扬说:“政治夜校好!学政治,学文化,抓革命,促生产,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要办好政治夜校,应当做到这样几点:
一、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切实加强对政治夜校的政治思想领导。
刚办夜校的时候,公社多数领导成员认为:政治夜校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要办好政治夜校,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毛泽东思想的领导。
一年多来,我们对政治夜校着重抓了两项工作。一是抓各级领导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深入调查了大队、生产队干部存在的活思想,抓住主要矛盾,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讨论“如何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使大队、生产队干部认识到政治与生产永远是统帅与被统帅的关系,大大提高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现在全社二百一十六个社、队干部都积极参加了学习,做到了学在前,用在前。二是抓方向,抓路线。当发现有的夜校出现一心学文化,忽视学政治的错误倾向时,我们就组织全体学员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开展辩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从而保证了政治夜校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在斗争中巩固和提高政治夜校。
办校初期,有些人对参加政治夜校学习的意义认识不足。我们从阶级教育入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广大贫下中农。政治夜校在全社普遍办起来以后,阶级敌人又来进行攻击。下车大队第一生产队有个地主婆以“关心”社员休息为名,煽动群众不去上学。民兵排长车文寿发现后,立即发动群众,在政治夜校狠斗了这个地主分子,学员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阶级敌人反对我们办政治夜校,正说明我们办对了,办得好,我们一定要坚持办下去。”
三、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夜校教师队伍。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建立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对这些教师,社、队革委会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工作上大力支持,业务上积极培训。各大队普遍办了夜校教师学习班,全公社也召开了夜校教师会议,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提高教学水平。
四、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教育更好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我们遵照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政治夜校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同时也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知识和农业基础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抓活思想,开展斗私批修。东林大队第三生产队过去是个“老大难”单位,领导班子不团结,革命抓不好,生产促不上去。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在夜校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各自作了自我批评,提高了政治觉悟,加强了团结,现在成为“四好”集体。

“五·七”夜校好
四川巴中县甘泉公社六大队第五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在公社革委会的积极支持下,办起了五·七夜校。
夜校办起来以后,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织贫下中农讨论如何办好夜校。大家一致认为,要吸取过去办夜校的经验教训,应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跟形势,联系实际,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把生产队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五·七夜校在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党员、干部、贫下中农代表五人组成领导小组,选拔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革命干劲,并有一定文化知识的复员军人、贫下中农担任政治教员和文化教员。
夜校主要开设了毛泽东思想教育、阶级教育、革命大批判、军事、革命歌曲等课程,以“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为基本教材。学员通过学习,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也学社会主义文化知识。
五·七夜校发扬“抗大”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因陋就简。没有校舍自己盖,没有桌凳自己带,缺乏纸张、笔墨,每人自备一块小黑板,晚上带进学校,白天带到工地,练习写算。建校以来,没有花集体一分钱。
五·七夜校开办后,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社员精神面貌、农村社会风气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贫下中农赞扬说:“我们的五·七夜校就是好。”
四川巴中县革委会教育革命调查组

搞好业余教育 普及社会主义文化
甘肃礼县雷坝公社甘山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起了业余学校。他们采取政治夜校集中学、家庭院户分散学,“一帮一”、“一对红”等形式和“看物(图)识字”等方法,对不识字的青壮年社员,坚持业余教育,普及社会主义文化。现在,四十五岁以下不识字的社员中,已有近百分之八十脱了盲,其中大部分能读报、记笔记,会写简单的书信,大多数人能背诵“老三篇”。社会主义文化的普及,有力地促进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贫下中农要做文化的主人
甘山大队的贫下中农解放前受尽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压迫,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解放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翻了身。在一九五二年土改后的第一个冬天,他们办起了第一所农民夜校。一九五八年,改为红专学校,既学政治又学文化。
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教育大权被一个坏蛋窃夺去了,他不仅向学员大肆宣扬封、资、修黑货,还利用“考试”对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进行阶级报复。一九六二年,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经过激烈斗争,夺回了教育大权。
一九六四年,他们遵照林副主席“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指示,把报上发表的毛主席语录作为主要教材进行学习。这时,又受到某些人的指责:“你们不学上面规定的课本,要另立一套,好象教育厅设在你们甘山。”广大贫下中农针锋相对地回答:“不管教育厅设在那里,毛主席语录就是要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业余教育开创了广阔的天地。现在,甘山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发展,贫下中农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
把业余教育当作重要任务来抓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甘山大队认为:办业余教育,普及社会主义文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加强毛泽东思想的领导。
一、抓政治思想教育,激发群众学文化的自觉性。在开展业余教育过程中,群众中出现了各种活思想。起初,有少数人说什么“书本上长不出庄稼,学了也无用”,“八十岁学唢呐——气短力怯了,记不下,不中用。”针对这种思想,大队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回忆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控诉地主利用文化欺压和剥削贫下中农的滔天罪行。这样就进一步激发了贫下中农对阶级敌人的仇恨,调动了学文化的积极性。学习一阵以后,有些人又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认得了自己的名字,会记工分,已经不错了。大队又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大家认识到学习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家又确定学习毛主席语录要做到“四会”:会读、会讲、会用、会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学文化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局面。
二、领导重视,干部带头。甘山大队党支部,一直把业余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采取定任务、定措施、定期检查、定期讨论研究问题的方法,切实加强对学校的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支部、革委会也经常总结业余教育的经验。党支部书记郝怀珍既是学习辅导员,又是夜校“初中班”的学员。没上过一天学的党支部副书记张希仑,一直带头学、带头用、带头写,现在已能读《毛主席语录》、看报、记笔记。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大队十四个基层干部也积极参加学习,绝大部分已会念文件和写简单的书信。
三、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大队抓住为革命刻苦学习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加以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学习运动的发展。
业余教育好处多
毛主席教导说:“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甘山大队大搞业余教育,普及社会主义文化,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贫下中农有了文化,随时会念、会用毛主席语录,使毛泽东思想迅速传播,深入人心。现在,许多人用“老三篇”改造灵魂,破私立公,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大队成为天水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二、有利于批判资产阶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群众运动中,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不仅口诛,而且笔伐,共写了八百余篇批判文章,其中一半是脱了盲的社员写的。脱盲贫农社员张王善一人就写了二十四篇。
三、有利于贫下中农掌握文艺这个武器,为革命大造舆论。贫下中农提高了觉悟,又掌握了文化,这就大大激发了他们用革命文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热情。除了大队组织宣传队以外,有些家庭也自编自演自己的家庭革命化和思想革命化的事迹。
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又懂得了科学知识,实行科学种田。同时,还培养了一支农业科学实验队伍。现在,大队买来的磨面机、脱粒机、粉碎机等农业机械,贫下中农一看说明书就能掌握使用,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天水地区革委会礼县革命委员会联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