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商业系统回收和利用废旧物资取得很大成绩
近四年来,回收、利用各类废旧物资几千万吨,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全国商业部门广大干部、革命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积极深入工厂、农村,千方百计地挖掘废旧物资潜力,广泛开展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四年来,共回收、利用各类废旧物资几千万吨,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原材料,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
长期以来,在废旧物资处理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竭力推行“利润挂帅”,鼓吹“业务第一”,说什么“破破烂烂的废品,顶不了多大用处”;“搞综合利用,产值低、产量小、经济上不合算,是不务正业”等等,使大量的宝贵资源得不到充分、合理的使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商业人员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开展了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工作。据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十一个城市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废旧物资收购总值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其中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的收购量分别增长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综合利用也有很大的发展。仅据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不完全统计,四年多来,从工业下脚废液、废渣、废料和其它废物中综合利用加工的产值达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其中有大量的稀有金属,重要化工原料硫酸银、硫酸铜、硫酸铝、硫酸镍、氧化铜、氧化镍、焦磷酸铜等,还有大量再生胶、再生铁等,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商业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了废旧物资工作“低人一等”的错误思想,提高了为革命经营废品的自觉性。广大商业人员认识到,为革命收购废品,是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是商业人员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工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云南省个旧市商业局废品收购门市部的工作人员把收购废品看成是革命的需要,是为国家坚守节约关、堵塞浪费洞的光荣岗位。他们说,“干什么行业都是为人民服务”。三年来,这个门市部把收购的大量碎布条、碎布头,一针一线地加工成小挎包、劳动服、手套等,为国家节约了几千米棉布,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上海市静安区废旧物资商店,几年如一日,下厂服务,调查废旧物资的情况,介绍废品利用的业务知识,帮助全区三百六十多个工厂建立了下脚废料的收、管、用制度,使服务工作越做越活,进一步密切了工商关系。广东省东莞县生活用品服务站,一年来,积极回收废钢铁,供应地方工业生产出小农具达九万四千多件,及时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各地商业部门在开展废旧物资的回收和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坚决依靠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革命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河北省永年县供销社的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社队,宣传和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大讲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使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等伟大指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社员群众交售废品的积极性。鞍山市、石家庄市废旧物资公司,帮助街道革委会,组织居民代购点,把广大家庭妇女和社会闲散劳动力都动员起来,开展了各种废旧物资回收工作,打击了投机倒把,方便了群众,并且发扬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广大商业人员深深认识到,废旧物资的收购加工和综合利用,是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收购起来是为了更好的利用,经过综合利用,可以促进和扩大收购。因此,全国许多地区从事废旧物资加工工作的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把工厂企业不能利用的废旧物资加以挑选、分类、整理和加工,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为大用。上海市黄浦区废旧物资公司所属东海炼油厂,为了利用流失在城市阴沟里的废油,他们开始时用一个土灶,一口锅,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从废油中提炼出工业油脂。两年来,他们给工业部门提供了可生产一百七十多万块肥皂的工业动物油。天津市废旧物资公司南开分公司,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土法上马,因陋就简,为综合利用大搞技术革新。几年来,实现了一百多个革新项目,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
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商业部门的同志表示:一定要更好地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夺取废旧物资工作的新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附图片)
上海黄浦区废旧物资公司所属的一个废油处理小组,每天到市区饮食店的阴沟里捞取浮废油,还搜集屠宰场、食品厂、制革厂的下脚油和废水,用土法炼废油,化废为宝,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油脂。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总统蓬皮杜接见参加戴高乐将军丧礼的我国特使黄镇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十二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参加法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丧礼的各国代表团时,接见了中国特使黄镇。
在蓬皮杜总统接见中国特使黄镇时,黄镇再一次向蓬皮杜总统转达了毛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戴高乐将军逝世的深切悼念。
黄镇特使表示,希望在戴高乐将军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中法两国良好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蓬皮杜总统对黄镇特使说:“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戴高乐将军所表示的悼念,使我非常感动”,“我请您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转达我的敬意和感谢”。
蓬皮杜总统还对黄镇特使说:“我相信,我们两国的良好关系会得到发展。”

越南乒乓球队同北京乒乓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表演
新华社十三日讯 越南乒乓球代表团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北京乒乓球队进行了在北京的第三场友谊表演。两国运动员的战斗风格和精彩球艺,不断激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出席观看表演的,有越南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越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阮维兴;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我国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姜文斋等。
今晚,在灯火辉煌的比赛大厅里,中越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团体、女子团体以及男子少年单打友谊表演。越南乒乓球运动员多数是横握球拍,他们在表演中敢打敢拚,积极起板进攻,表现了勇敢顽强的战斗风格。有好几名运动员采取长短球配合的战术,主动抢攻,打出了很高的水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每场表演结束后,两国运动员围坐在一起,交流经验,彼此鼓励,充分反映了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丰收不忘节约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们以大寨为榜样,发扬了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夺得了今年的农业大丰收。
丰收以后怎么办?广大贫下中农认为,首先应该想到国家,多交粮,交好粮;想到集体,为革命多储粮;对待个人,则应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树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但是,也有少数人,在丰收以后,头脑中节约用粮的观念淡薄了,认为:“丰收了,吃粮可以随便点,办事可以大方点。”有个别社员,做饭时泼泼撒撒,甚至把吃剩的饭随便喂家禽、家畜。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粮食是丰收了,但在丰收面前,如果不注意节约,任意浪费,逢年过节,请客送礼,大吃大喝,丰收的粮食就会很快浪费掉。万丈高楼,是一块砖一块砖盖起来的;万吨粮食,是一粒一粒种出来的。如果今天糟踏三斤,明天糟踏五斤,日久天长,就会糟踏光。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丰收后,还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过日子要瞻前顾后,留有余地,要在囤尖上留,不在囤底上愁。要把节约用粮同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站在灶门前,想到全世界,节约一斤粮食就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一分力量,就是射向帝、修、反的一发炮弹。因此,新粮一上场,我们就要作好节约用粮的计划,为革命管好粮食,为革命储备粮食,为革命节约粮食。
河北省怀安县右所堡公社贫下中农

发动群众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就地取材
陕西省大力兴办小型钢铁工业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陕西省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发扬延安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大力兴办小型钢铁企业,推动全省钢铁工业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从陕北高原到汉水两岸,不断传来自力更生建成小钢铁企业的胜利喜报。子长铁厂、宝鸡红光铁厂、延安八一铁厂等许多小铁厂都在十月份以前先后建成并投入生产。洛南、宜君、神木、镇巴、汉中、华阴等铁厂和延安钢厂也即将建成投入生产。这些小钢铁厂的建成和投产,为全省机械制造和加工工业提供了原料,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陕西省钢铁工业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期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陕西省各地都依靠自己的力量,办起了小钢铁厂和小高炉,改变了陕西过去手无寸铁的落后面貌。但是,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反对和污蔑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强行砍掉大批小钢铁厂和小高炉,使全省钢铁工业遭到严重破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进入七十年代以来,陕西省各级革委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清算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扼杀地方钢铁工业的罪行,并且狠批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兴办钢铁工业的积极性。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表示:为了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一定要把小高炉重新建设起来!
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陕西省各地充分调动本地区小厂、小社的革命积极性,大打兴办钢铁工业的“人民战争”。宝鸡地区在建设红光铁厂中,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动员全区十一个县、三十多个单位的几千名群众,组成了一支建设大军,只用五十天时间就建成一座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并且投入生产。
陕西省各地在发展钢铁工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了设备、材料和资金不足的困难。目前已投产和正在建设的大部分小高炉专用设备,都是工人们自己动手制造的。神木县铁厂在建设过程中,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凭着一根根钢钎,几十辆小车,劈山填坡一万八千多土石方,很快完成了土建工程任务。
陕西省各地在建设小钢铁厂的同时,特别重视矿山建设。建厂先建矿,在安排设备制造时,首先安排矿山设备制造。因此,全省矿山建设进展很快。泾阳铁厂等单位充分发动群众寻找富矿,开采富矿,保证建成的小高炉得到充分的原料供应,使产量不断上升。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
广东省开平县蚬冈粮站广大革命工作人员,通过活学活用“老三篇”,提高阶级觉悟,批判怕苦怕累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把做好粮食保管工作,提到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高度来认识,提出“为了消灭帝、修、反,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豪迈口号,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来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对站里保管的粮食经常进行周密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迅速处理,使粮站连续十六年未发生霉损事故。
这个粮站的工作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的教导,深入群众,大力帮助生产队保管好粮食,建立了一个以粮站为中心的“保粮网”,定期研究保管方法,交流工作经验。他们还经常深入生产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解决粮食保管技术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梁实冰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为革命管好粮
前个时期,有的粮食部门的领导同志,对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缺乏正确的理解。他们不用政治来带动业务,忽视做好粮食保管工作。我们认为,为革命保管好粮食,是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一个重要问题,千万不能忽视。现在正是秋收季节,希望有关部门在政治统帅下,注意做好粮食保管工作,避免损失。
四川重庆 陈啸沧

巴基斯坦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十一月十三日举行宴会,他的随行人员出席了这个宴会。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