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11-13

1970-11-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多次猖狂进攻 胜利地保卫了解放区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战斗取得重大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谴责美帝轰炸解放区的罪行

第6版()<br/>专栏:<br/><br/> 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多次猖狂进攻 胜利地保卫了解放区<br/>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战斗取得重大胜利<br/>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谴责美帝轰炸解放区的罪行<br/>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雨季五个月(六月——十月)的战斗中,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的多次猖狂进攻,取得了歼敌七千多名的重大胜利。<br/> 美帝及其走狗为了挽救它们的失败,自进入今年雨季以来,对解放区发动了多次疯狂进攻。它们出动二、三十个营的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川圹省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它们还出动大批兵力在沙湾拿吉省九号公路地区、沙拉湾省和阿速坡省解放区以及巴塞省、万象省、琅勃拉邦省、沙耶武里省和乌多姆塞省的一些地区,进行野蛮的“扫荡”和抢劫。同时,美帝及其走狗派遣大批飞机对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br/> 老挝爱国军民给了进犯的敌人以沉重打击,取得了重大胜利,保卫了解放区。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军民在雨季五个月的战斗中,进行了数百次战斗,歼敌七千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七十三架,缴获、击毁各种枪支四千多件,缴获、击毁军车七十多辆,并且缴获大批军用物资。<br/>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下寮解放区的罪行。<br/>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唆使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以及南越帮凶军大举进犯老挝各解放区的同时,还进一步加紧对解放区的狂轰滥炸。特别是从十月初以来,美帝及其走狗出动了B—52型轰炸机和各种喷气式飞机疯狂地对下寮进行轰炸,它们每天出动的B—52型飞机平均达三十至三十五架次。<br/> 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及其走狗又一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美帝及其走狗的这一疯狂行径,使全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了尼克松顽固地在老挝和印度支那进行战争冒险的侵略本质,进一步揭穿了尼克松提出的所谓“新倡议”的虚伪性。<br/>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行动,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严格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停止对老挝各解放区的轰炸。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顽固地进行战争升级的冒险行动,那么,它就必须对由此引起的后果承担一切责任。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痛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在各地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缴获敌人大量武器

第6版()<br/>专栏:<br/><br/>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痛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br/> 在各地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缴获敌人大量武器<br/>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在十月中、下旬期间,连续痛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消灭了敌人许多有生力量。<br/> 在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日伏击了敌人的一支从归仁市出发的车队。解放军战士们勇猛地用手榴弹和手雷击毁一辆又一辆的军车,消灭一批又一批的敌人。经过四十分钟的激战,解放军共击毁敌人军车二十二辆,缴获和摧毁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并消灭了车队的全部敌人。<br/> 十月二十三日夜间,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南朝鲜帮凶军的一个单位,消灭敌军六十五名,击毁军车四辆,摧毁营房和碉堡七座。二十四日夜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越过敌人的多层防线,进攻归仁市第六区的伪军训练中心,歼敌近一百名,摧毁营房四幢,碉堡多座。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袭击富财地区伪军第二十二师的后勤区,歼敌七十多名,击毁军车十九辆和其它许多战争工具,摧毁营房八幢、碉堡六座。<br/> 嘉莱省地方部队从十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第十九号公路上截击敌人车队,击毁敌人军车二十辆。<br/> 金瓯省盖诺、督江两县的地方部队、游击队和金瓯市的武装自卫队,从十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猛烈打击敌军,共歼敌二百多名,击落敌机十五架,缴获和击沉船艇六艘。十月二十七日夜间至二十八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盖诺县猛烈袭击伪军第二十一师第二十三团第二营的驻地。经过一个小时的勇敢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敌人的两个据点,全歼伪军五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摧毁碉堡十二座、通讯站一个,击毁迫击炮六门。<br/> 安江省地方部队于十月二十一日夜间同时猛烈袭击拜威地区的伪军指挥所、炮兵阵地和装甲车停车场,靖边县的土山基地,知尊县的巴帅别动营等,给敌人造成严重损失。仅在拜威地区的战斗中,地方部队就击毁装甲车七辆,大炮和重型迫击炮三门,烧毁营房多幢,消灭许多敌人。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靖边县地方部队伏击敌人一支装甲车队,消灭敌人数百名。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取得新战果 在桔井、柴桢等省英勇作战消灭大批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

第6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取得新战果<br/> 在桔井、柴桢等省英勇作战消灭大批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br/>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底和十一月初英勇作战,痛击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取得了新的战果。<br/> 在桔井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坚决反击入侵的西贡伪军在斯努地区进行的“扫荡”,从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四天内,连续对敌作战十多次,打死打伤西贡伪军四百名,击毁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三十五辆,击落敌机一架,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接连截击在斯努附近进行“扫荡”的西贡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五名。十一月三日,游击队在斯努以北七公里的地方两次截击和伏击敌人,击毁军车一辆,炸毁桥梁一座,打死打伤敌人多名。<br/> 在磅湛省,棉末县地方部队十月二十五日在棉末县城附近截击西贡伪军,消灭敌人四十名,击毁装甲车四辆。十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巴贡等地炸毁敌军装甲车两辆,歼敌七十多名。<br/> 在柴桢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四日袭击西贡伪军海军陆战队,重创敌军一个连。十月三十一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在三岱桥周围进行“扫荡”的一营朗诺伪军,歼敌近七十名。<br/> 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巴南附近进攻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歼敌八十名。十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敌军从乃良开往金边的一支船队,击沉敌船两艘,击伤一艘,歼敌多名。<br/> 在磅同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七日在磅同市附近歼敌二十名。残敌向磅同市逃窜。(附图片)<br/> 图为被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击败的西贡伪军,带着受伤的同伙,匆匆逃走。 (新华社发)

强烈抗议当局的反动措施 委内瑞拉十万学生罢课示威

第6版()<br/>专栏:<br/><br/> 强烈抗议当局的反动措施<br/> 委内瑞拉十万学生罢课示威<br/>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全国大约十万大、中学生十月二十七日举行罢课,强烈抗议委内瑞拉议会通过的反动的“大学改革法”,强烈抗议当局出动军队搜查和占领首都中央大学。<br/> 据报道,十月二十七日委内瑞拉各主要大学都举行了罢课。首都加拉加斯以及马拉开波、马拉凯、巴伦西亚、圣克里斯托瓦尔、科罗、博利瓦尔等许多重要城市的大、中学生,不顾警察的迫害和镇压,毅然举行了示威游行。首都和科罗市的学生同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他们用石块还击警察。<br/> 委内瑞拉议会在九月份通过的所谓“大学改革法”,悍然取消大学师生参加政治活动的权利,妄图镇压日益高涨的学生运动。<br/>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全国学生和教师为反对当局通过的反动“大学改革法”和抗议当局派军队占领首都中央大学而进行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br/> 十一月五日,在巴伦西亚和马拉开波两个城市,学生们再次举行了示威。他们筑起街垒,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搏斗。<br/> 学生们的斗争得到广大教师的同情和支持。反动当局无理停止曾经表示抗议“大学改革法”的中央大学校长比安科的职务,并且指派副校长冈萨雷斯去接替他,但是这个命令遭到冈萨雷斯的拒绝。中央大学的许多系主任和教师也表示反对当局根据反动的“改革法”建立起来的所谓“大学全国委员会”。另一所重要的大学梅里达城的洛斯安第斯大学的校长也反对“大学改革法”,拒绝在这所大学执行这项反动的法令。委内瑞拉全国各地大、中学生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委内瑞拉议会通过的“大学改革法”。(附图片)<br/> 图为委内瑞拉大学生高举“不要改革法”的标语牌示威游行。<br/>  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重申 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第6版()<br/>专栏:<br/><br/>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重申<br/> 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br/>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九日向新闻界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入侵柬埔寨,并且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br/>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的头子——阴险和残酷的美帝国主义者,蓄意入侵柬埔寨,无视一切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在那里到处推行杀光、烧光、毁光政策。<br/> 声明说,美国眼看着进步力量的发展壮大将使它的日子不好过,于是便铤而走险,肆无忌惮地策划阴谋,以扼杀高棉的独立、和平与主权,扶植起一个种族主义的法西斯政权。众所周知,这个政权是根本没有什么代表性的。<br/>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一心渴望和平的各国人民不惜使用种种残酷手段来建立自己的统治,借此不断为自己谋利,建立军事基地。它表面上自称是国际道义的一贯的维护者,实际上恬不知耻地充当国际宪兵的角色。<br/> 声明说,政治上极端孤立,并遭到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的金边卖国贼,在美帝的直接唆使下,竭尽弄虚作假之能事,其中更为恶毒的一手就是宣布成立所谓的共和国,企图使人相信他们的政权是自由和民主的。<br/> 声明说,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的一些王国,由于奉行和平与中立政策,反对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在历史上也起着进步作用。相反,美帝尽管是一个共和国,但是由于疯狂地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成了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br/> 声明还指出,美帝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长期保持着这种危险的局势。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犹太复国主义所造成的另一个紧张局势的策源地。<br/> 声明强调指出,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决心坚持人民战争,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革命力量结成广泛的联盟,一定能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彻底胜利。<br/> 声明说,忠于自己革命传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不遗余力地向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提供有效的支援。

南也门外交部长和国防部副部长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颠覆阴谋

第6版()<br/>专栏:<br/><br/> 南也门外交部长和国防部副部长<br/>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颠覆阴谋<br/> 新华社亚丁十日电 南也门外交部长阿里·萨里姆·比兹九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反对南也门革命和阿拉伯湾人民武装革命的阴谋。<br/> 比兹从联合国回到亚丁时在机场对记者发表了谈话。他指出,这些反革命阴谋的目的,不仅在于推翻南也门的革命政府,而且为了扑灭正在威胁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整个阿拉伯半岛利益的阿拉伯湾人民武装革命。<br/> 南也门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司令阿里·艾哈迈德·纳赛尔·安塔尔九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南也门武装部队和民兵已经完全控制了他们最近曾同美国支持的反革命渗透者进行过战斗的边境地区,目前这些地区的局势是稳定的。<br/> 他号召南也门武装部队、民兵和全体南也门人民提高革命警惕,以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的新阴谋。他指出,目前边境地区的平静并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放弃了他们反对南也门革命和南也门进步政权的阴谋。<br/> 安塔尔赞扬南也门士兵和民兵在追歼反动雇佣军的残余分子时所立下的英勇战功。他说,南也门武装部队和人民显示了他们保卫南也门革命和进步政权的决心。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通过决议 谴责英国政府向南非出售武器

第6版()<br/>专栏:<br/><br/>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通过决议<br/> 谴责英国政府向南非出售武器<br/> 新华社卢萨卡十一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委员会会议最近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英国政府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br/> 决议说,英国政府宣布它打算恢复向南非种族主义和压迫人的政权出售武器,这是同国际道义背道而驰的,其目的是保护南非少数人的统治、破坏非洲民族主义者的解放运动。<br/> 决议呼吁:“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谴责英国政府向南非出售武器。”<br/> 决议说,全国委员会强烈谴责那些支持非洲南部的法西斯政权和帮助这些政权压迫非洲南部的黑人的国家。<br/> 决议向所有在道义上和财政上支持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国家和组织表示敬意。最后,决议谴责南非的罪恶政策及其旨在分裂非洲独立国家的居心叵测的造谣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