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做落实毛主席指示的“火车头”
两年前,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在粤北山区创办了一所“五·七”干校。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办好“五·七”干校的关键,在于领导机关深刻理解毛主席这一指示的伟大意义,自觉地带头下放劳动,并切实加强对干校的领导。
把办干校当成巩固革命政权的大事来抓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在如何看待“五·七”干校的问题上,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干校成立以后,广大干部把它看成是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培养、提高干部的重要基地。但是,也有少数同志把干校看成“甩包袱”的场所。
局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以及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这些光辉指示,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部署。创办“五·七”干校,是干部教育路线的一场大革命。这决不是什么权宜之计,而是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干部的根本大计。我们还分析了下放干部的状况,认为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干部,经过教育、锻炼是可以改好的。这些干部一般都要根据党的需要,加以使用,有的还要安排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这些干部锻炼的好坏,对今后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关系极大。因此,领导机关必须以很大的注意力抓干校的工作。重视不重视“五·七”干校的工作,是不是认真办好“五·七”干校,这是紧跟不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问题,是对待毛主席的指示的根本态度问题,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大事。
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一直把干校工作放在局革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把办好干校作为搞好机关革命化的一个战略性措施。局里第一、二把手亲自抓干校的工作,从各方面为干校学员创造重新学习的条件。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我们决定由局革委会成员带头,所有干部都必须分批到“五·七”干校学习、锻炼。
领导干部带头重新学习
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教导,局革委会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下干校,带头办干校,带头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把领导好干校和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紧密结合起来。两年来,局革委会的十一名常委,已有九名到干校劳动,蹲点,当普通学员。这样,既为广大干部做出了榜样,而且通过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过思想斗争的。今年一二月份,路局和广州分局运输生产的领导班子正需要加强。当时有的同志担心,坚持领导干部轮流下放会影响工作。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大家认识到,坚持不坚持分批下放劳动,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带头人就是要在方向、路线上带头,就是要成为落实毛主席指示的“火车头”。人再少,也必须坚持下放劳动。认识统一了,我们下决心抽出两名负责运输生产的领导成员,带领第四批下放劳动的在职干部,到干校学习、锻炼。
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对毛主席的指示紧跟就是胜利。领导下去,下去领导,是无声的命令,是领导好干校的重要方法。
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对干校的领导,首先是实行政治领导。目的是把“五·七”干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两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方向、路线上加强领导。我们坚持以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作为干校建设的纲领,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干校创办之初,曾经一度出现了只抓生产,搞基建,要钱要物,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倾向。局革委会召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了建校方针问题。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学习了《五·七指示》和两个“决议”,确定干校要坚定不移地走政治挂帅的道路。把提高学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培养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作为衡量干校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志。局革委会负责同志到干校去了解情况,部署工作,都首先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革命大批判,抓斗批改,抓开展四好运动。
为了使干校的同志能了解全局,凡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以及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工作部署,我们都及时向干校传达。省里、部里和局革委会召开的有关会议,我们都通知干校派人参加;有关文件、资料,都按规定及时发给干校。这就使干校的同志能从全局出发来安排、检查干校的工作。
二、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抓好干校带头人的思想工作。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局革委会下决心给干校配备坚强的领导骨干。由局革委会的一名副主任担任干校革委会主任,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以及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组成干校革委会和连队的领导班子,从组织上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落实。
抓好干校带头人的思想工作,促进干校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是加强对干校领导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抓干校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抓讲用会,抓小整风,使干校带头人不断从思想上吐故纳新;强调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光荣传统,强调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促进干校领导作风革命化。
三、把干校作为局革委会的一个点来抓,把办好干校作为促进机关革命化的重要措施。局革委会的负责人,都曾到干校蹲点,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具体指导。干校在斗批改等方面创造的经验,我们都帮助及时总结,向全局介绍,促进了面上的工作。
针对阶级敌人对干校的造谣污蔑和部分干部对干校的错误看法,我们请“五·七”战士回机关讲用,广泛宣传“五·七”干校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大造革命舆论,使所有干部都树立了以进干校为荣的思想。在组织上,我们坚持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干校的制度。现已轮训了一百一十多名在职干部。
根据革命工作的需要,我们陆续从干校抽调了一批干部,参加局革委会机关的工作和加强基层单位。这些同志经过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的锻炼,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绝大多数同志都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有力地促进了机关革命化。
广州铁路局革命委员会

在革命化道路上打先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个单位能不能严格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决于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实现思想革命化的程度。“五·七”干校是用毛泽东思想重新教育干部的地方。干校领导班子更应当自觉地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才能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干校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带动广大学员更好地重新学习。
通过将近两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要搞好干校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这是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根本途径。我们干校的领导班子除了和群众一起坚持“天天读”、“学习日”的制度以外,还建立了中心学习组,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逢毛主席发出一项最新指示,干校开展一项中心工作,领导成员都举办学习班,带头学习。
在学习中,注意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是否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这是建校以来长时间存在的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干校领导班子多次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劳动惩罚论”、“劳动镀金论”等修正主义谬论,使大家走“五·七”道路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有个连指导员,在成立校革委会时,被选为常委,产生了“职位越高,越动不了”的思想,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经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他认识到,怕“动不了”,急于“毕业”,是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的余毒还在头脑中作怪。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进行了斗私批修,决心服从革命需要,为办好干校积极贡献力量,同时在三大革命第一线更好地改造思想。从此,他工作得更加主动和扎实。
领导班子中的不少同志,都能经常带着自己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思想问题,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有个老干部执行过反革命修正主义工运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革命群众的批评,虽然认识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存在着怕再犯错误的消极情绪。刚被选为干校革委会副主任的时候,工作缩手缩脚,不敢大胆负责。革委会其他同志给他指出这一问题后,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认识到怕犯错误不敢挑革命重担,是“半截子革命”的思想,是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经过斗私批修,他树立了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甘愿赴汤蹈火的思想,不仅积极抓好他所主管的工作,而且主动配合第一把手抓好全面工作。
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带头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干校领导班子要实现革命化,首先就要培养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大节。建校以来,毛主席一发出最新指示,我们就连夜传达,反复学习,认真落实。例如,在清队工作中,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教导,克服私心杂念,排除右的和极“左”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干扰,终于挖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解放了一些犯错误的好人,同时提高了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
要带头参加生产劳动,用汗水冲刷非无产阶级思想。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大问题,也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在我们干校斗批改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革委会常委一般都坚持了半日劳动的制度,突击生产时都全天参加劳动,并且注意那里艰苦就带头到那里去。实践证明,参加苦、累、脏、险的劳动,特别有利于暴露和改造资产阶级的苦乐观、美丑观、官民观和生死观。干校革委会主任在去年年初,为了发动全校学员开展积肥运动,带头到校外拾粪。走到原来工作过的地区,却产生了怕见熟人、嫌丢人的念头。他对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教导,分析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为什么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而自觉拾粪,自己却认为拾粪丢人呢?这说明自己还不是以普通劳动者自居,说明官架子还没有完全打掉。他在干部会上亮了自己的“私”字,狠批了“入党做官论”的“刘毒”。以后,他和学员们一起,到原单位掏大粪,在大街上拉粪车,就不再感觉丢人,而是认为光荣了。
要带头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彻底清除官气。建校以来,我们就注意防止在工作条件、生活作风方面搞特殊化。例如,领导干部和校部各组的办公室,又是集体宿舍,主要负责人也没有专用办公桌。初建校时,学员睡在老乡家的炕上,领导成员和校部工作人员都睡地铺;去年新学员进校,铺板不够,我们又曾改睡地铺,把铺板让给新学员。校内规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也和学员一样遵守。
我们认为,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在工作、生活条件方面不搞特殊化,对于干校领导班子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干部下放劳动的重要课题之一,就是要打掉官气,清除做官当老爷的恶习,牢固地树立“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的思想,锻炼成能“官”能民、能上能下的无产阶级先进战士。如果在干校当了干部,就不坚持参加劳动,就摆官架子,那必然不能实现重新学习的目的。
为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我们从今年六月以来又实行了“下连当兵”的制度。革委会常委和校部工作人员,轮流到连队和学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抓阶级斗争。这样既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改进了领导工作,又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
我们在领导班子革命化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自觉程度还不高,收获还不是很大。今后,我们要更好地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速改造世界观,以便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北京市东城区“五·七”干校革委会

专栏:编后

领导机关要重视“五·七”干校
广州铁路局的经验说明,要办好“五·七”干校,领导必须重视。这个局的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大部分到“五·七”干校蹲过点,或下放劳动过。他们还有计划地安排各级领导骨干分批分期下放劳动,并且注意总结经验,使“五·七”干校越办越好。
广州铁路局的这种做法是很对的。各级领导带头下放劳动,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认真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就能不断提高严格按毛泽东思想办事,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无产阶级政权建设、干部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把这件事抓紧,抓出成绩来,就能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创造出生气勃勃的工作局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办好“五·七”干校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培养造就一支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严格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有高度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因此,各级领导要把干部下放劳动,办好“五·七”干校,排在重要议事日程上,经常到干校去走一走,看一看,帮助解决问题,指导改进工作。总之,一定要把办好“五·七”干校作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事来抓。

从带头学习中取得领导权
河南省信阳地区革委会“五·七”干校革命领导小组,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要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的战斗号召,举办了校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和各连队政治指导员、连长参加的学习班。大家总结了领导学习的经验教训,提高了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
参加学习班的同志,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了形势。大家一方面看到,自从干校创办以来,广大“五·七”战士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干校的形势一片大好。另一方面,大家也看到,当前的问题是领导落后于群众。校革命领导小组负责人刘占明同志说:“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号召我们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严格检查起来我没有带好头。过去我也抓学习,但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没有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抓学习不能只是为教育别人,而首先应该教育自己。如果不把自己摆进去,不革自己的命,不仅不能领导好学习,更重要的是不能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干革命。”校革命领导小组成员杨家齐同志谈了自己的经验,他说:“我在三连抓学习,有一段时间开讲用会,你推我,我推你,开不起来。我还埋怨群众不突出政治。后来,一深入了解,群众说,为什么领导不带头呢?我想群众批评得对。我就带头讲用,主动在群众中亮私斗私;以后大家都讲起来了,讲用会越开越好。这使我体会到,带头人如果不带头学,带头用,就当不好领导。”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参加学习班的同志认识到: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是搞不搞马列主义的一个根本标志,是能不能办好干校的一个关键问题。为了迎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必须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信阳地区革委会“五·七”干校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