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
为叶海亚·汗总统访华举行盛大招待会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吴法宪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访问中国,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
叶海亚·汗总统及其随行全体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巴基斯坦国旗和中国国旗。当叶海亚·汗总统同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等一起走进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巴基斯坦国歌。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愈之、谢扶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封永顺、曹里怀、潘焱、匡裕民、吴钊统、陈宏、崔萍、彭海贵、宋玉琳、李刚、苑化冰、柴成文;
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马文波、王海容、李强、陈洁、郑义山、谢怀德、钟羽一、冯锡嘏、苏杰、潘友宏、钟儒俊、杜星垣、梁其舟、王东林、周子健、孙成秀、张爱莲、王立、于生清、贾庆祯、石少华、黄厚民、吴德、丁国钰、丁西林、马仁辉、曹诚、赵正洪、张政德、解力夫、张士诚、戴征远、蔡宗溪;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沙梦弼、丹彤。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叶海亚·汗总统
叶海亚·汗总统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欣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
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及其随行人员。
叶海亚·汗总统等巴基斯坦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陪同,在晚会上欣赏了由中央乐团演出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作陪的还有: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吴德、丁国钰;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愈之;
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王海容、谢怀德、苏杰、石少华、苑化冰、柴成文、张政德、张士诚、丁西林、王珍;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沙梦弼、丹彤。
演出结束后,叶海亚·汗总统等巴基斯坦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等陪同,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一起照了像。

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在科龙贝举行
我国特使送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献的花圈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十二日下午三时在他生前居住的地方科龙贝举行。四万多法国人从全国各地专程来到这里,向戴高乐将军遗体最后告别,对戴高乐将军表示深切的悼念和敬意。
法国总统蓬皮杜和总理沙邦—戴尔马十一日下午前往科龙贝向戴高乐将军遗体致哀。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献给戴高乐将军的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夏尔·戴高乐将军”。
黄镇大使还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献的花圈。黄镇大使也送了花圈。

戴高乐将军的追悼仪式在巴黎举行
蓬皮杜总统和我国特使黄镇等参加了追悼仪式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的追悼仪式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在巴黎隆重举行。
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总理沙邦—戴尔马以及政府各部部长参加了追悼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参加了追悼仪式。
八十几个国家的代表和各国驻法国的使节参加了追悼仪式。
十二日法国举行了全国哀悼日,以表示对反抗德国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国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夏尔·戴高乐将军的深切哀悼。

叶海亚·汗总统到法驻华使馆
吊唁戴高乐将军逝世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今天上午前往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逝世。
随同叶海亚·汗总统前往大使馆吊唁的有: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国家海运公司经理赛义德准将,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

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外贸部长布尔蒂卡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外贸部部长布尔蒂卡,及其随行人员福都尔局长、马诺勒斯库局长、米哈伊拉副总经理。会见时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在座。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同布尔蒂卡部长、杜马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李强、谢怀德、李连庆、高璐、魏玉明等。

学习唯物辩证法 自觉改造世界观
山东省临清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 刘之忱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法宝。几年来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才能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自觉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担负起领导广大革命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
既当革命动力 又当革命对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是旧县委书记。那时,我也学习了一些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但由于自己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无产阶级党性不纯,着眼点不是放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上,而是为了学一点去“指教”别人。所以,虽然学习辩证法,思想方法还是形而上学的。工作起来不是靠毛泽东思想,而是靠自己的老“经验”,整天忙忙碌碌,只见物不见人。结果,做了些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对我的错误进行了批判。
党的“九大”以后,我认真总结了自己犯错误的经验教训,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无产阶级党性不纯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要想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必须努力改造世界观,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但是,认识到改造世界观的重要,并不等于改造了世界观。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要真正改造世界观,必须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认识自己,自觉地揭露矛盾,分析矛盾,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克服头脑中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党的“九大”以后,我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自己做了分析,一比一查,感到不得了。一方面感到形势逼人,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毛泽东思想水平越来越高,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不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仅自己要掉队,而且还可能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障碍。另一方面,也看到自己还有相信群众不够、思想方法片面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我们这个县革委会的领导班子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执行什么路线,影响到政权的性质。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努力改造自己。
我这个过去当动力当惯了的人,现在又处在掌权的地位上,要下功夫改造世界观,思想上不是那么自觉的。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今年我县开始了整党建党工作。为了整好党,我们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决定先举办一期领导骨干学习班。学员集中后,我们进行了思想摸底。一摸,有些同志的想法和我想的不一样:我是想通过这个学习班解决一下基层领导骨干中的思想问题,而有些基层领导骨干却说什么“来这里好好学习一下,回去领导别人整党”。基层领导同志的这些活思想,正反映了我的问题,触到了我的痛处。我想,我考虑的只是教育他们,他们考虑的又只是教育下头,都把自己划到圈子外面,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还是只当革命动力不当革命对象的思想作怪。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的教导,和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的同志们一起分析了这种矛盾,认识到要搞好全县的整党建党运动,首先要搞好各级领导的思想整顿,而在各级领导中,首先要搞好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的思想整顿。我是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第一把手,那么,最重要的是搞好我自己的思想整顿,只有自己首先努力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才能取得对整党建党运动的领导权。于是,我就首先在自己身上开刀。
要解决自己的思想入党问题,解决什么呢?开始我认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的批判帮助,自己做过多次检查,现在刚结合不久,群众不会有什么意见了。经过与基层领导干部交谈,他们也有这种想法。究竟“有整头”还是“没整头”?我进行了反复的思想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在我的思想上难道就没有公与私、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矛盾了吗?不,矛盾是有的。就拿“没整头”的思想来说,正反映了我的盲目性。在我没被结合以前,受到群众批判帮助,觉得是应该的,能够斗私批修,检查错误。现在被结合,又当了领导,就觉得“没整头”了,正说明了自己有“满”字,说明了自己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高。这样,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改造工作的艰巨性。于是,我就用“老三篇”和新党章上规定的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为尺子,从思想深处做了检查,发现自己跟毛主席不紧,相信群众不够,对自己不能一分为二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看到了自己在改造世界观上的差距。我带着这些问题,先后到区、社领导班子大会上和全县整党领导骨干大会上做了斗私批修,主动征求大家意见。我这样把自己摆进去一斗,基层领导同志也都把自己摆了进去,纷纷斗私批修,扫除继续革命的障碍。这样,学习班取得了成绩,促进了全县整党运动的顺利开展。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进一步体会到:要当好革命动力,必须当好革命对象,不断提高自己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取得领导权。现在我常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得到了很大提高,触及了灵魂,重新认识了自己,进一步坚定了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信念。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能把自己的进步估计过高,更不能有思想改造一劳永逸的念头。在世界观的改造中,即便过去的错误改正了,并不等于在另一个问题上不再犯新的错误,因为形势在发展,革命在前进,事情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是一个县革委会的负责人,自己的思想革命化程度,直接影响着县革委会领导班子革命化的程度,只有自己搞好思想革命化,才能带出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更好地完成党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今后我决心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跟上、靠下、抓自己,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亮私斗私,主动取得群众的帮助,永远立足于新起点,不断改造世界观。
变经验教训为宝贵财富
今年一开春,在我们县革委会的面前摆着很多工作,既要深入搞好斗、批、改,又要组织工农业生产新高潮。工作千头万绪,怎么抓呢?有的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得放在首位上抓。”有的说:“咱县的斗、批、改运动落后了,得赶快用主要精力抓上去。”到底抓什么?我们就学习毛主席教导。毛主席说:“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林副主席指示我们:“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我们就根据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这些指示,把主要精力用到抓主要矛盾,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一句话,就是抓根本。
但是,讲了抓根本,在具体实践中,不见得都能抓到根本。有这样一件事:为了掀起春季生产新高潮,县革委会召开五级干部大会,准备了一个报告,我拿到这个稿子一看,是就工作讲工作,就生产论生产,还是文化大革命以前我那种“只抓物不抓人,只抓干不抓学,只抓生产不抓政治”的老一套。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发觉我过去只抓生产,不抓根本的影响还存在;我过去犯错误走的老路子,现在还有人走。这不是哪个人的问题,而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两条路线斗争在新政权中的反映。县五级干部会是今年召开的第一个大会,会上明确一个什么思想,这对整个县全年的工作,将起重大的作用。如果照那个稿子讲下去,不仅是自己犯错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把广大干部和群众引到邪路上去的大问题。我带着这些想法和县革委会的其他同志交换了意见,并讲了我的教训。大家都说,决不能再走那条老路,不能让“生产埋头干,思想不见面,催收又催种,年复一年变化不大”的局面继续存在下去了。怎么办呢?毛主席说:“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要把自己的沉痛教训变为大家继续革命的宝贵财富。在会上,我没讲具体的生产安排,只讲我个人在过去领导生产上的教训,要求大家从我过去犯错误的教训中吸取有益的东西。我这么一讲,就为大家敲起了警钟,防止了走邪路的问题。
这个问题虽然在会议上解决了,但不是所有同志在实践中都能完全解决的。生产任务一紧张,有的同志就产生了“革命生产都重要,精神物质轮流搞”的错误主张。针对这种情况,我便经常和县革委会的同志以及基层的领导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教导,研究革命与生产的内在联系,使大家认识到,必须永远用革命统帅生产,决不能两者轮流突出,也不能“平起平坐”。那种主张革命、生产轮流突出的思想,是拆衷主义,是形而上学,是违背唯物辩证法的。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今年主要抓了三件事情:一是大学习,就是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学习人民解放军,学习大寨,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二是大批判,就是在“一打三反”、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等各项工作中狠批资产阶级,狠批修正主义,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三是狠抓人的因素第一,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做自然的主人,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多作贡献。实践证明,我们这样集中力量狠抓了革命,同时注意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不仅没有影响生产,而且大大促进了生产。今年,全县粮食、棉花都可望大幅度增产,还出现了一批跨“黄河”、过“长江”的先进单位,真是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
通过这一段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用来改造世界观,指导革命实践,使我尝到了甜头,进一步认识到,不掌握唯物辩证法,就不懂得对自己的前半辈子怎么看,后半辈子怎么干,就不能带领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胜利前进。学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学一辈子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这就是我的志愿。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