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群防群治真正好,人人动手大家搞,新针草药大普及,革命生产双飞跃。
学会“一根针”,随时带在身;学会“一把草”,处处可以找。人人健康有保障,群众办医就是好!
这门道,那门道,群众办医是正道,土方草药显神通,合作医疗有依靠。
新针草药实在好,方便省钱疗效高,易学易懂又好用,群众办医的好法宝。
过去用药上街买,现在用药自己采。处处都是大药库,炸不烂来打不坏。
群众办医是方向
江苏泰县蒋垛公社盐泥大队贫农社员 申鼎芒
今年六月初,我患急性黄胆肝炎。开始以为是小毛病,没有重视,仍是一个劲儿参加“四麦”大忙。但是,后来越来越支持不住了。大队“赤脚医生”一发现,立即给我诊治,说可能是急性黄胆肝炎,要我休息治疗。
当时,我的两只眼珠已发蓝,舌根发硬,睾丸收缩,并昏倒过去了。按旧医书讲:“舌硬睾缩,不可救也”。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说:“救死扶伤,只争朝夕,我们用土方土法试试看!”他们凭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对阶级兄弟的深厚感情,立即组织老农,召开“诸葛亮”会议,广泛采纳群众意见,利用土方草药给我治病。大队领导同志申广付等,亲自帮助找土方草药。“赤脚医生”杭仁庆,日夜守在我身旁,精心为我煎药,亲自尝药喂药。很多贫下中农也纷纷来安慰我。
经过一天一夜,我苏醒过来了。三天后,病情就大有好转,七天后就恢复了健康,停止了用药。只花医疗费一元二角七分。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土方草药真是好,群众办医是方向。
我的病治好了,我衷心感谢大队干部、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对我的关怀和照顾。他们都说:“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叫我们这样做的,你要感谢毛主席!”
对!我应该感谢毛主席。是毛主席伟大指示的指引,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站,全心全意为我们贫下中农服务;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哺育了革命干部和“赤脚医生”,他们鞠躬尽瘁,做贫下中农的贴心人;是毛主席的伟大思想鼓舞我战胜病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救了俺
宁夏贺兰县金山公社牛毛沟生产队贫农社员 曹桂霞
今年夏天有一天,队里组织俺们去十几里外的山沟里拔蒿子。大家的劳动热情很高,你追我赶,一个赛过一个。俺也不想示弱,跟在大嫂大姐们后边拚命地拔。这个当儿,日头毒,天气热,晒得俺心慌喉咙干。只一会儿,眼珠子冒了花,脑门顶发了晕,身子酥下了,两腿软下了,胸口一阵比一阵紧,肚子一阵比一阵痛,虚汗成颗成串地从脸上掉下来。俺不由地倒在地上,抱着肚子满坡滚。
大嫂大姐们见俺这个样子,心象刀割一般疼。大家都明白,俺是中了暑,羊毛痧发作了。在旧社会里,俺村不知有多少娃们犯这个病,因没钱请医,被折磨死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影响下,农村缺医少药,医院离俺们村远,娃们害下这个病,抬上几十里路,没痛死也耽误死了。
大家正在发愁的时候,刚学会新针疗法的贫农社员买秀梅和宋玉兰跑来,看了看俺的脸色,摸了摸俺的肚皮,又向大家打听了一下发病情况,就赶忙掏出银针,交替地在我肚子、额门、嘴皮等处连扎了八、九针。扎着扎着,俺觉得浑身热乎乎的,胸口开了,呼吸通了,头不晕了,眼不花了,肚子也不痛了。俺很快就站了起来,稍稍缓了缓,又跟着大嫂大姐们有说有笑地拔蒿子去了。
俺今年刚交十五岁,是新社会里生、新社会里长。俺害下这么危险的急症,若不是亲人解放军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发动群众自己办医,俺就活不成了。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给了俺第二次生命。俺要衷心感谢毛主席。

在实践中学草药用草药
湖南汝城县城关公社云善大队三育小学学生 何金祥
我是汝城县城关公社云善大队三育小学三年级学生,今年十一岁。
今年五月二十二日,我们学校开展群众办医活动,成立“战备红医室”,我自动报名当小赤脚医生。由于自己年纪小,文化水平又低,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许多字不认得,许多医学上的名词我还是第一次听见,草药一种也不认识。我们每周一节医学课,老师在台上讲,我们在台下听,有时老师把草药拿在手里一样一样地给我们讲。但我总记不住,记了这门,又忘了那门;记了那种,又忘了这种。上了几节课,一门也没有真正学到。后来我想:老师教的都是书本上的名字,农村里贫下中农也有懂草药的,我可以去问他们,在实践中向他们学习。
于是,我向老师要了一些标本,问队里的贫下中农叔叔伯伯,请他们当老师。事实证明,有许多草药他们都会用,而且讲得比老师更仔细、更生动、更好懂。在贫下中农老师的细心帮助下,我很快就学会了三十多种草药,懂得了它们能治什么病。例如书本上叫“香附草”的,农村里叫“回头青”,它能治胃气痛。书上讲的“满天星”,农村叫“镜面草”,它可以通小便。就这样,我把书本上讲的草药名字全部改成农村常用的土名,便于记忆。不懂的就可以随时去问村里的贫下中农叔叔伯伯,这样,学得快,记得住,用得上。后来老师总结我的方法是走群众路线,就将这个方法推广到同学们当中去。老师自己也走出课堂,拜贫下中农为师,在实践中学草药,用草药,教草药,使草药知识很快地在全校推广和普及。
在这个学习普及草药知识的群众运动中,我也进步很快,由原来认识的三十多种增加到五十多种,并学会了用这些草药治疗一般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方法。有一次,我们队里一个贫下中农脚烂了,下不了田,出不了工。我就找来草药“半枝莲”,细心地给他敷上,一天换洗一次。几天后,他的脚就治好了,愉快地返回劳动第一线。我们学校其他的小赤脚医生都主动地利用课余时间到农村去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治疗了农村常见病五十多人次。广大贫下中农称赞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贫下中农的好后代!”
由于成立了“战备红医室”,大大降低了我们同学的发病率。原来,在同学中经常有请病假的,普及了草药防病治病的知识以后,做到了小伤小病不出校门,有力地保障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今年五月份以来,全校一百二十九个同学没有一个请病假的。

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群防群治
海南军区某部二营卫生所,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积极帮助驻地附近的天涯公社过岭大队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使全大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基本做到了“人人会预防,家家有医生”。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围绕农村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群防群治。在搞运动期间,他们就利用每次集会前、散会后的时间,反复宣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草医草药知识和传授新针疗法。他们还把草药样本,摆在群众集会的草棚里,建立了一个“草药课堂”,教群众识药学医。
(二)围绕农村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群防群治。组织贫下中农在防中学,在治中学,既防治了常见病、多发病,又普及了防治知识。今年二月,过岭大队腮腺炎流行,卫生所的同志和大队的“赤脚医生”,把治疗腮腺炎的过程当作向贫下中农传教防治这种病的过程。他们请病人讲发病后的感觉,由“赤脚医生”讲发病的原因和防治的方法,然后大家一起研究用药配方。这样结合实际学习,效果很好。
(三)围绕农村中各种农活,开展群防群治。“赤脚医生”边参加各种农业劳动,边了解在各种农活中出现的病伤情况,并向老贫农、老药农学习防治这些病伤的土方土法。他们还培养了一批防治这些病伤的骨干。这些骨干一方面医治社员们在劳动中出现的病伤,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给大家传教防治的方法。社员们反映说,即使没有医生跟着走,发病受伤也不用愁了。
本报通讯员

为人民服务就是“正业”
河南尉氏县蔡庄公社 孙文勇
我是公社革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开展群众性的医疗卫生运动中,在解放军同志的耐心帮助下,我学会了新针疗法。半年多来,我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身带银针,利用业余时间,给贫下中农治病四百多人,使不少患者恢复了健康,重返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
开始,我遵照毛主席“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的教导,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有一次扎破了血管,立即红肿了一大片。这时我思想就有些动摇了,心想:“我又不是干这一行的,何必自找苦吃呢?”这种念头刚一露头,我就想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打倒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今天广大工农兵掌握医疗卫生大权,我虽然不是干这一行的,但学会了新针疗法,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了解除贫下中农的病痛,我宁愿在自己身上扎错千针,决不能在贫下中农身上扎错一针。就这样,我在身上练习了三十多个穴位后,就开始给贫下中农治病。
平常,不管在公社坚持工作,还是到生产队劳动,我都随身带几根针,随时给患者治病。有一天下午,公社朱全德同志的疟疾发作了,只见他浑身发抖,满头大汗。我马上掏出银针准备给他扎。但一翻书,书上说针刺治疟疾,要在发作前两小时施行。现在已经发作了,能不能治呢?正当我犹豫的时候,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又响在耳边: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我手持银针,大胆地在他背部扎了几针。三分钟后,他颤抖停止了,心里平静下来。又过一会,他的病就好了。平时我自己生了病,也尽量不吃药,自己在身上扎几针就行了。
用新针疗法治病,贫下中农非常欢迎,他们都赞扬说:“你真是我们的业余‘赤脚医生’。”但也有个别人说我是不务正业。我想,什么是正业?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正业。

村村队队办药厂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公社,原是一个缺医少药的偏僻山区。在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照耀下,这里的合作医疗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在人民解放军某部医疗队的帮助下,村村队队又办起土药厂,利用土方土法制出了大量预防和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以及外伤用的中草药成药,做到了家家有医,户户有药,促进了抓革命、促生产和战备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制度。
为革命制药 为战备储药
人民解放军某部医疗队今年春天来到树掌公社后,一方面用“一根针”、“一把草”为群众防病、治病,一方面帮助公社革委会大力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发动广大群众大采中草药,今年以来共采回中草药一百五十多种。
解放军医疗队准备把采回的中草药制成成药。这样,既便于储藏保存,又便于群众利用,对巩固发展合作医疗和加强战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意见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大家说:“我们早就盼着这样做了。”但是也有人认为:采药容易制药难。对办药厂有畏难情绪。解放军医疗队深入各生产队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办医”、“技术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使大家树立了为革命制药,为战备储药的思想。于是广大群众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土法上马,队队办起了土药厂。
为了打破“制药神秘论”,解放军医疗队还向大家介绍了许多中草药成药的成分和制法。这些成药当地有些老中医就会制,许多中草药当地就有。大家说:“不讲不明白,一讲并不难。这些成药我们可以大量生产。”解放军医疗队和当地的一些老中医、“赤脚医生”组成指导小组,采取叫上门来分批训练、深入下去亲自指导的方法,为各卫生所和生产队培养了一批制药骨干。在骨干的带动下,一个群众性的制药运动,便在全公社普遍开展起来。
大胆试验 打破旧框框
在群众性的制药运动中,发现一些古方和验方用的药味较多,有的药品本地又不易找到。树掌公社卫生所用一个古验方制一种治腰腿痛的药,需要十几种中草药,大部分是本地没有的,制成后价格也很高。有些人主张对这个古验方进行更新,用本地的中草药来代替。但有的人受旧框框的影响,认为这个古验方是多年流传下来的,不能动,动了一味,就会影响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解放军医疗队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伟大教导,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这些验方虽然是劳动人民多年来从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但它也是在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不能把它看成僵死的,一成不变的东西。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给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树掌公社卫生所的“赤脚医生”通过试验,对原来那个治腰腿痛的验方进行了简化,完全用当地的中草药制成了一种新的治腰腿痛的药,经过群众使用,效果很好,价格比原来的降低了四分之三。通过这件事把全公社的制药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广大“赤脚医生”和卫生员解放思想,大胆试验,更新原来的验方、秘方、古方,使它变得更简便,更有用,更适合本地实际。如有一个止鼻出血的秘方是:人乳、童便、酒各一盅。大会大队“赤脚医生”路来法经过实践、分析,认为这个方剂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对治疗小出血有效,对治疗一般大出血效果就不大。他在原方剂中加进一味人发灰,效果就比原来好得多。
现在每个卫生所不但能用自己创造的新方制造各种新的丸、散、膏、丹,还能制造各种片剂和酊剂。如用鸡蛋皮、陈皮制成了胃痛片,用柴胡、黄岑、甘草制成了感冒片,用杜仲、川芎经过白酒浸泡,制成了一种疗效很好的降压酊。
户户都制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如何把群众性的制药工作普及到每个家庭,使很多社员都能用土法制造一些常用药品,这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加强战备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开初有的社员认为制药是卫生所和集体的事,不够重视。有的社员也想制一些土药,就是没技术,怕制成后治不了病。解放军医疗队和广大“赤脚医生”、卫生员,深入每户社员家庭,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宣传制药防病、储药备战的重要意义,并把一些简单的土方、土药和制药方法介绍给广大群众。同时又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以“赤脚医生”、卫生员带头示范,组织参观,召开讲用会,把一些单方、土方印成小册子发给广大群众。通过这些活动,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群众性制药运动便在全公社形成了。现在每个社员家庭都能用土法制造一些简单药品。广大群众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是家家有医,户户有药,看病不出院,用药不出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使咱这缺医少药的穷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壶关县革委会 人武部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