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电贺柬国庆十七周年
高棉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取得辉煌成就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八日分别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孙德胜主席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说,在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代表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和高棉人民致以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十七年来,高棉人民坚决贯彻亲王的正确路线,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与和平中立、加强同印度支那半岛上的各个民族的友好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与侵略政策,在保卫和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在以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团结战斗旗帜下,高棉人民正在给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以应得的惩罚,使爱国抗战在胜利的道路上迅猛地发展。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忠于自己在根据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中所作出的保证,决心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统一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尊重柬埔寨的政治制度,决心以自己的全部力量支援英雄的高棉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给宾努亲王的电报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祝贺高棉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的各方面的巨大胜利,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永远感谢柬埔寨政府和高棉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抗战的宝贵支持,并决心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大力加强与高棉人民的团结,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的电报最后祝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友谊和长期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电贺柬国庆十七周年
越南南方人民同柬人民并肩抗击美帝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电报说,自从美帝国主义从三月十八日策动政变对柬埔寨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以来,柬埔寨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元首亲王的历史性的救国号召,一致奋起,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进行神圣的抗美救国抗战,并给了美国、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反动集团和美国在西贡、曼谷的走狗集团以严厉的惩罚,接连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电报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正在国内行使自己的权力。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它为七百万高棉人民的唯一真正合法的政府。这些巨大和全面的胜利给高棉人民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增添了光辉,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对民族解放运动和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高棉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坚信,高棉人民在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必将取得更多的、更加辉煌的新胜利。
电报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向兄弟的高棉人民保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越南南方人民都将永远同高棉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进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共同夺取胜利。
黄晋发主席八日还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苏发努冯亲王电贺柬国庆十七周年
祝柬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七日分别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苏发努冯亲王在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中说,多年来,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亲王的英明领导下,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中立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电报说,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上述重大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并真诚地祝贺柬埔寨人民在今后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电报说,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决心与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打败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及其走狗而进行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给宾努亲王的电报中说,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地祝贺,并且誓与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加强团结,决心为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为三国人民的和平与独立而进行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金日成首相电贺柬国庆十七周年
柬人民的胜利沉重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独立十七周年。
电报说,在柬埔寨人民的国庆日,柬埔寨王国独立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在这个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自从独立以来,柬埔寨人民高举反帝独立的旗帜,为对付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为保卫祖国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今天,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在阁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继续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以沉重的打击,使他们处境困难,并已解放了柬埔寨的广大地区。
电报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象对他们自己取得的成就那样,感到欢欣鼓舞。他们下定坚强决心,将来也要竭尽全力,积极支持柬埔寨军民的神圣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电报说,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积极支持,并且同越南和老挝人民坚决团结在一起进行战斗。他们一定会击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一定会建立一个在以阁下为首的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独立、繁荣和反帝的新的柬埔寨。这一天肯定会到来。

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电贺柬国庆十七周年
柬埔寨人民武装斗争必将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最近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衷心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
电报说,值此你们国庆节之际,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衷心的庆贺和祝愿。
电报说,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坚决站在印度支那人民反帝阵线中的高棉人民,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的正义斗争中取得的一系列胜利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
电报接着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解放斗争,并表示相信,你们的爱好自由的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将赢得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电报最后说,我们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高棉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加强,以有利于他们的共同利益和反帝斗争。

显示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团结
中越乒乓球队举行第二场友谊表演
首都万余观众盛赞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
新华社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表演。
宏伟壮观的首都体育馆,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和显示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战斗团结的巨幅标语。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怀着对战斗在抗美斗争前线的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体育馆观看了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北京进行的第二场精彩表演。
出席观看表演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辉球、曾国华、李青川、赵正洪、封永顺、常乾坤、张敬一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正在北京的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出席观看了表演。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出席观看了表演。
七时三十分,比赛大厅掌声雷动。中越两国运动员不断高呼“团结、战斗”的口号,精神抖擞地正步入场。随后,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单打,男、女团体以及男、女混合双打和男子少年单打友谊表演。全场观众对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和战斗风格,报以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中越两国运动员有着传统的友谊。十几年来,越南乒乓球运动员曾多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也曾多次访问越南。越南战友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

罗马尼亚外贸部部长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外贸部部长布尔蒂卡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高璐、魏玉明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姚达克斯库等也到机场迎接。
今晚,李强同志设宴招待布尔蒂卡同志及其随行人员。杜马大使和我国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等也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布尔蒂卡部长及其随行人员是十一月八日到达广州的。他们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瑞典不管大臣等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瑞典王国内阁成员、不管大臣伯蒂尔·洛夫贝里等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并参加瑞典驻中国大使馆新馆舍奠基仪式。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唐海光、王笑一等前往机场迎接。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赞比亚通讯社就坦—赞铁路开工发表评论
赞、坦人民有信心依靠自己力量建设国家 赞坦中三国人员平等地一道工作
 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失败了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通讯社主编尼亚隆格韦十月二十八日就坦—赞铁路开工发表评论指出,修建坦—赞铁路唤起了赞、坦两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的自信心。
评论说:“坦—赞铁路的确是非洲人民精神上的一个伟大胜利。西方国家认为只有他们有技术和有钱。他们向非洲人的头脑里灌输什么非洲人除了会盖草屋之外,就不会建筑别的什么东西了。现在,这里在没有任何西方人参加的情况下,坦—赞铁路的工程正在进行。这是亚洲人和非洲人合作的结果,它预示今后还会在其他工程方面以同样的精神和友谊进行合作。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来说,这也意味着再次唤起自信心,他们决不能受大国的欺负”。
评论说,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坦—赞铁路工程的勘测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其原因之一是,不仅赞、坦、中三国政府,而且这三个国家从事这一工程的人象一个集体那样进行工作,他们在一起共同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不小的成就”。
评论说:“非洲人有这样的经验,过去外国技术人员把自己摆在当地人民之上,过着与当地人民不同的生活,对当地人民发号施令。而在这里,(赞、坦、中)三国人员平等地一道工作,互教互学。西方国家企图挑拨离间,但是都失败了。”
评论最后说:我们向赞比亚、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工人、农民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英雄的、高尚的自觉精神致敬。我们祝贺他们的出色的工作和极好的合作关系,并祝他们取得完全成功。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
接见柬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艾尼总理重申也门政府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萨那九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八日下午在塔伊兹接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沙林察大臣向埃里亚尼主席递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件。
埃里亚尼主席在谈话中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同情和支持。
沙林察在结束了他对也门的三天访问之后,已于八日下午离开塔伊兹前往亚丁。
据新华社萨那七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六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出席宴会的有,也门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萨布拉和叶海亚·贾格迈等。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景春、朝鲜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金龙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艾尼总理和沙林察大臣在宴会上讲了话。
艾尼总理说,也门政府多次明确地重申了它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他强调说:“我们希望结束外国对柬埔寨的干涉,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去实现独立、自由、民主和民族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