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叶海亚·汗总统到京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吴法宪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十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数十万革命群众聚集在首都机场和市区街道两旁,载歌载舞,高呼口号,热烈地欢迎来自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的贵宾,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随同叶海亚·汗总统前来访问的,有巴基斯坦交通部长吴·瓦希德·乔杜里教授,总统首席参谋官西·吴·穆·毛希丁·皮尔扎达中将,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新闻和民族事务部秘书西乌德·艾哈迈德,马·阿卜杜勒·阿里少将,胡尔希德·海达尔少将,总统军事秘书穆罕默德·伊沙克准将,新闻和民族事务部司长萨德·哈伊里,国家海运公司经理赛义德准将,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安瓦尔·汗,外交部司长塔巴拉克·侯赛因等。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当叶海亚·汗总统等巴基斯坦贵宾走下飞机时,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先后奏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国歌。叶海亚·汗总统,和总统的随行人员以及前来机场迎接的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红卫兵组成的仪仗队。他们绕场一周,同机场上的五千多名欢迎群众和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见面,同前来机场欢迎的各国驻中国使节见面。
然后,叶海亚·汗总统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驶入市区,接受数十万群众的夹道欢迎。
今天,北京城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在巴基斯坦贵宾经过的街道的上空,飘扬着无数面中巴两国国旗,街道两侧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许多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叶海亚·汗总统!”“向巴基斯坦人民致敬!”
叶海亚·汗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乘敞篷汽车从十多里长的欢迎队伍面前经过时,欢迎队伍里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着中巴两国国旗,挥舞着彩带和花束,热烈高呼:“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叶海亚·汗总统频频招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贵宾们来到天安门广场时,这里出现了十分壮观的欢迎场面。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欢迎群众在天安门前东西两侧的观礼台上用彩球组成“欢迎”的字样。广场上数千名革命文艺战士跳起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等革命舞蹈。
在热烈欢迎贵宾的街道上,扩音器不断播送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歌曲,表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感情。欢迎行列中的首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学生和街道居民表示,在巴基斯坦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可靠朋友。
前往机场欢迎巴基斯坦贵宾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愈之、谢扶民;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封永顺、曹里怀、潘焱、韩念龙、马文波、王海容、李强、陈洁、郑义山、谢怀德、钟羽一、冯锡嘏、苏杰、潘友宏、钟儒俊、杜星垣、梁其舟、王东林、吴德、丁国钰、丁西林、孔从周、吴钊统、陈宏、崔萍、彭海贵、宋玉琳、李刚、苑化冰、马仁辉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在北京的巴基斯坦朋友,举着巴中两国国旗,在机场迎接叶海亚·汗总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八日离开这里经由达卡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财政部长纳瓦布·穆扎法尔·阿里·汗·基齐勒巴什,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沙姆苏尔·胡克,新闻和民族事务部长纳瓦布扎达·穆罕默德·谢尔·阿里·汗,农业和工程部长马哈茂德·哈隆,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苏菲,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陆军总部参谋局局长古勒·哈桑·汗少将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叶海亚·汗总统在达卡作短暂停留后,于十日乘专机离开达卡前往中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东巴基斯坦省省督阿赫桑,中央工业部部长哈菲祖丁和东巴基斯坦军事管制执行官雅科卜·汗中将和其他高级军政人员。
中国驻达卡总领事馆领事胡景瑞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叶海亚·汗总统等巴基斯坦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吴法宪、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等陪同绕场一周,和前来机场欢迎的革命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逝世
新华社巴黎十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九日因患心脏病逝世,终年七十九岁。
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将于十二日举行。法国内阁宣布十二日为全国哀悼日。
戴高乐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领导“自由法国”运动,抗击希特勒德国的侵略,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他在一九五八年——一九六九年执政期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大国的控制,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机构,维护了法国的民族独立。
在戴高乐将军担任法国总统期间,法国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周总理到宾馆看望叶海亚·汗总统
并同叶海亚·汗总统共进晚餐
新华社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前往宾馆看望巴基斯坦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将军,并共进晚餐。

许昌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
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河南省许昌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不断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自觉性。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发出的“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的伟大号召,许昌地区革委会和军分区最近召开了县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讲用会。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才能深刻理解和自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教导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许昌地区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回顾了自己所走过的道路。他们通过学习和认真地总结历史的经验,大家都深切地体会到:过去的工作,凡是做对了的,都是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凡是做错了的,都是违背唯物辩证法的。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论基础。只有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才能深刻理解和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抵制和批判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各种错误倾向,掌握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客观规律。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首先要着力于不断提高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还明确地认识到: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问题上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并不等于就完全理解并能永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有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把朴素的感性认识提到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高度,才能克服盲目性,不断增强自觉性,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许昌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哲学、用哲学的过程中还深刻体会到:在两个阶级的斗争中站在那一边,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执行什么路线,这都是由一定的世界观决定的。要使自己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带着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斗私批修,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这个地区的一位主要负责同志过去在长葛县一个大队蹲点时,发现这个大队的领导班子有问题,但他觉得这个大队经过了“四清”运动,是个“先进”单位,怕把问题揭出来有影响,不敢大胆处理。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是揭露矛盾、解决矛盾,还是掩盖矛盾、回避矛盾、搞折衷调和,这是两条路线斗争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从此,他把“怕”字换成了“敢”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很快揭开了这个大队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整顿了大队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件事使他深刻认识到:对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敢不敢抓,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是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问题,也是对世界观的一种最深刻的检验。
许昌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哲学、用哲学的时候,特别注意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解决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他们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深刻地认识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核心。在这个问题上出了问题,就必然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郾城县革委会主任在讲用会上谈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夏季布置小麦选种时,起初他没有很好地深入基层倾听贫下中农的意见,就从自己“想出名”的“私”字出发,主观地提出了全县小麦要全部种上阿夫麦的要求。这个要求一提出,立即遭到群众的反对。他不但没接受群众的批评,反倒责怪群众不愿接受新事物,结果群众意见更大。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光辉著作,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群众说:咱郾城是全国有名的草帽产区,阿夫麦虽说能增产,但秆短又粗,不宜掐草帽辫子,如果种成清一色,就把这个草帽集中产区砍掉了。他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很受启发,于是就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修改了原来的选种计划。从此,他在工作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
许昌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哲学的群众运动中,狠批了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把搞唯物辩证法还是搞形而上学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不断同自己头脑里的主观主义作斗争。如在对待基层单位的看法上,有些人往往有片面性,说好一切都好,说坏一切都坏,特别是把后进单位看成是一成不变的“老落后”,不愿到那里工作,怕改变不了面貌陷进去,丢面子。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具体分析,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使全区出现了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局面。
目前,许昌地区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正在这次讲用会的推动下,一级带一级,使全区广大城乡学哲学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